正宗2017年《為了與你相遇》感人續集|布魯斯卡麥隆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二度艾美獎贏家蓋兒曼庫索執導《狗狗的旅程》。

05/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貝利(喬許蓋德獻聲)在密西根的農場跟他的「男孩」伊森(丹尼斯奎德 飾)及妻子漢娜(瑪格海根柏格 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甚至還有了新玩伴:伊森和漢娜的小孫女CJ。

問題是CJ的媽媽葛洛莉亞(貝蒂吉爾平 飾)決定將她帶走。在即將轉世前,貝利答應伊森找到CJ並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她。

貝利接下來開啟了幾段充滿愛、友情和奉獻的生命冒險旅程,與CJ(凱瑟琳普瑞斯考 飾)和她最好的朋友川特(劉憲華 飾)共同經歷歡笑、音樂與淚水,還有不時撒嬌摸肚肚。 

還記得2017年初那部電影《為了與你相遇》嗎?還記得當時我在電影院裡哭到不行,完全沒在介意旁邊有沒有坐人,就這樣一直哭一直哭,哭到電影都結束了還在哭,相當懊悔當時怎沒帶包衛生紙進去,如今時隔兩年《為了與你相遇》正宗續集《狗狗的旅程》在台灣上映了,其實我一直以為是年初那部《為了與你相聚》為續集,結果過沒多久就看到《狗狗的旅程》的相關預告還有宣傳,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部才是續集。

不同於上集的毫無準備,這次我有放包衛生紙在包包,避免再次眼淚潰堤時措手不及,幸好的是,衛生紙是有派上用場的,《狗狗的旅程》依舊讓我哭掉一包衛生紙,但威力沒有上集來得大,我認為的是兩部所放的重點不同,上集主要是透過這一次次的輪迴,以狗狗的角度出發、思考,探索著屬於牠們的「存在意義」,下集則著深刻描繪著狗狗與人類之間的感情羈絆,並非是指上集沒有這部分,而是比起上集,顯然這集的劇情較為豐富,導演用了一條主劇情來鋪寫貝利多次的投胎後,仍然惦記在心的誓言之約,正是這樣的誓言之約,即使投胎多次貝利還是可以找到伊森、找到CJ,那是從「存在意義」裡找到的、延伸的,是陪伴、是思念、是值得牠們用一生來守護的情感,可能聽上去有些不可思議,不過我就像上集的伊森、這集的CJ一樣,儘管還是懷疑著,但我卻選擇願意相信。

《狗狗的旅程》接續著《為了與你相遇》的最後,同樣以狗狗貝利做為主要敘事者,主角則從伊森交棒到孫女CJ,兩部電影都在看貝利不斷投胎、以不同的品種狗狗出世,然後都在短短的一生中找尋著牠所掛記著的那個人,就像我上段說到的,《狗狗的旅程》在劇情部分相對豐富不少,不像上集因為要先拋出狗狗輪迴轉世的論點,致使電影被切分成幾個片段串接,這集完全沒這問題,整體劇情相當流暢、是有延續性的,感動度也是,不再受限於劇情片段,而是能隨著劇情推進越累越深,最後如預料般的眼角失守。

漢娜的兒子因為意外過世了,可他替她還有伊森留下了一位可愛的孫女CJ,兩老決定給予CJ全部的愛,代替父親陪伴著她長大,有了CJ和狗狗貝利,他們在農場裡過得很幸福、很快樂,只是CJ的母親葛洛莉亞面對丈夫離世得年紀輕輕就守寡的壓力,以及對於歌唱夢想的遠去之不捨,使她整個人成日處在緊繃狀態,任何小事都可以拿來放大檢視,她更懷疑伊森和漢娜是想要覬覦丈夫留下來的保險理賠金才對女兒這麼好,深怕自己唯一擁有的女兒再被搶走,葛洛莉亞不顧伊森和漢娜苦求,狠心的帶著CJ離開了農場。日子變得枯燥乏味,此時貝利也因年紀大了,伊森不忍牠再受病痛折磨,打算請獸醫對牠進行安樂死,明白自己年紀也大了、什麼也不缺,伊森只放心不下CJ,他希望貝利投胎後可以代替他保護CJ,陪伴著她長大。

貝利始終沒有忘記和伊森的約定,不論歷經幾次投胎轉世,不管換過多少名字,貝利仍不停地尋找著CJ,牠憑著熟悉的味道還有敏銳的觀察力,還是在每次狗生找到CJ,更想盡各種辦法想要靠近並且留在她身邊,牠陪著她歷經長大、走過失戀的傷痛、渡過夢想路上的掙扎期、看著她和葛洛莉亞努力修復母女關係...,牠曾待過收容所,也受過訓練當嗅癌犬,最後牠完成了任務,帶著長大後的CJ回到了農場,見到了想念許久的伊森和漢娜,就像過去的每次一樣,伊森總能在幾個動作裡察覺到牠就是貝利,當伊森把這段神奇際遇告訴CJ,她自然抱持著存疑,直到她看見了伊森和初次見到他的邁斯(貝利)的互動才終於相信,一路走來她遇到的每隻狗狗,莫莉、大狗、邁斯,似乎都是為了她和伊森才和她相遇的...

「動物收容就像一條河,不一直流動就會塞住。」

其實就跟上集有點像,《狗狗的旅程》的劇情絕非重點,他最重要的是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那種有些浪漫不思可意卻讓人想堅信不移的想法,此外,在有了上集的基礎,這集有了更多時間能放進更多議題,例如在莫利這段故事中談到了嗅癌犬,這是一種準確率達到八成以上,靠著訓練狗狗來進行用「聞」的聞到人體內癌細胞、來提早進行預防的既安全又可靠的癌症篩檢技術,《狗狗的旅程》不單提到嗅癌犬,還把此放進劇情裡,助川特及早發現癌細胞接受治療。另外一個就是動物收容的議題,在邁斯這段裡,CJ將追著她跑過好幾條街的邁斯抱回動物認養活動,卻意外從收容所志工口中得知,邁斯將在明天接受安樂死,這才促使CJ將邁斯認養回去,這一小段不過五分鐘的初遇插曲,卻可以讓人思考很多,就像志工無奈跟CJ說的,現況就是認養速度比不上棄養速度,收容所遲早是會滿的,他們得經過各種現實層面的考量來排序給無人認養的狗狗安樂死,遺憾又無奈的作法,點出了動物收容這條路的艱困與難關。

《狗狗的旅程》好幾處都讓我哭得亂七八糟,幾次的生離死別都可以讓我哭,是因為我本身也有養狗狗吧,使我在看電影時感性大過理性,會不自覺得把自己當成伊森、CJ甚至是那位加油站商店老闆,不過整部電影最讓我難以招架的,還是跟上集的收尾一樣,年邁的伊森和貝利(邁斯)展現著他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看著小小隻的邁斯跳上伊森的背去咬那顆即便消氣仍對牠來說有點大的橄欖球,電影裡的CJ震驚到說不出話,這頭的我早已潰堤。另外我也很喜歡近片尾的設計,從邁斯開始,一路奔跑著,是大狗、是莫利、是伊森,前頭等著牠的是老男孩伊森,這時候似乎是有說幾句話的,可是說實在話,我已經哭到聽不到了,看著伊森和貝利在麥田裡奔跑著,這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啊。

最後附上《狗狗的旅程》預告片。

狗狗的旅程(A Dog’s Journey)
上映日期:2019-05-17
類  型:溫馨/勵志、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蓋兒曼庫索(Gail Mancuso)
演  員:《夢想心樂章》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蟻人與黃蜂女》艾比萊德福特森(Abby Ryder Fortson)、《東方快車謀殺案》喬許蓋德(Josh Gad)、貝蒂吉爾平(Betty Gilpin)、《偷天劫案》瑪格海根柏格(Marg Helgenberger)、《拍厲得》凱瑟琳普瑞斯考(Kathryn Prescott)、《美味秘方》劉憲華(Henry Lau)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狗狗的旅程(A Dog’s Journe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