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藍正龍演而優則導 金牌編劇徐譽庭聯手打造動人作品|金獎演員郭書瑤、藍正龍、恬妞、張庭瑚金質演技共同演出|2019 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入圍—《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2019 台北電影節07/06、07/08播映。

11/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每一個人都有愛的權利~~~

康襄維,今年27歲,家人都叫他小維(蔡佳宏 飾),出生於富裕家庭,最愛看作家可夫(藍正龍 飾)所寫得繪本〈森林王子與美人魚〉,他不但想見最崇拜的可夫一面,更期待自己有如森林王子般可以遇到一條真心以待的美人魚!他的家庭生活看似非常幸福,媽媽(恬妞 飾)對他悉心教育,讓是喜憨兒的他能夠自己運行每一天,過著非常接近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直到有一天,小維意外偏離平日上班到道路,走向了他最愛的海邊,他看見小爛(郭書瑤 飾)從海裡游到岸邊,驚呆的他立刻視小爛為繪本中那一條美人魚的化身,身為森林王子的自己當然要對她呵護備至,他感受到愛人的喜悅,小爛也從小維身上感受到久違的溫暖,而這次意外的邂逅,讓小維「接近正常的生活」開始變得不再「正常」了... 

同樣早在台北電影節就看完的《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本來同樣預期徐譽庭能再以這部電影連莊入圍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遺憾最終入圍名單揭曉本片連一項都未獲提名,在最早選影展片時自己是沒有先看《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預告和簡介,單純因為負責劇本的是徐譽庭,加上個人還滿喜歡郭書瑤的,再來也對於藍正龍首次擔任導演會有何表現感到好奇,所以便把這部作品排進片單裡。在不抱任何期待與不知道劇情是什麼的前提下進場觀賞電影還滿有趣的,當電影播畢後其實還滿多想法想說的,佩服的是藍正龍對電影的想法、而徐譽庭能以此寫出這樣一部處處充滿童真與童心的劇本,這和上一部作品《誰先愛上他的》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整部電影宛如一本童話故事書,用森林王子與美人魚相遇的故事,來傳遞愛人與被愛的溫暖能量,找來喜憨兒演員來當主角,用他們最單純、最無邪的心來看這世界,也來談他們最純粹直接的感情,不論是對愛情、友情亦或是親情,更加深電影給觀眾「如童話故事般天真浪漫」的感覺。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是滿常見的故實題材,卻聰明的選擇以不同的視角來看關於「愛」的本質,在看的過程確實能讓人感受到暖暖的正能量,然可惜的是或許是經驗不足,藍正龍在處理這樣一部作品時,太過小心翼翼打著安全牌,讓電影難免落於俗套,為了讓電影「美好」的那面能更讓人感受的到,幾處設計如對白台詞中的「惡意」太過明顯的刻意,而眾演員中戲分和男女主角同樣吃重的恬妞,不否認她的演技很好,可放在這裡來看她的表演太過用力,若用詞彙形容就是匠氣,和其他人相比是相當突兀的,因為這些刻意的有些假的橋段,加上因為劇情需要讓其戲份多出許多的恬妞太搶,是有稍微稀釋掉了電影本身具有的清新感,當爛漫童話與現實生活混雜在一起,看得出藍正龍試圖尋找一個平衡點,讓電影或許不成熟卻不嫌幼稚,以自己的方式讓世界從複雜變回簡單,就像主題曲唱著「純粹愛著,不管有多傻」那樣。

「你想念我,我想念你,我愛你,你愛我,兩個人的心在一起就夠了。」

愛,這個字可以是很高深莫測的,也可以是很簡潔明瞭的,全看如何去看它。藍正龍花了整部電影的時間來重新解構愛這個字,他劇本裡的兩位主角,小爛與小維,一個是援交妹,一個是唐氏症患者,都是在這個社會裡被劃分到較邊緣的群體,和愛似乎距離很遠很遠,或者說是社會異樣眼光讓他們不得已、被迫和愛離得很遠,藍正龍安排兩人相遇,用他們兩人來化繁為簡,讓旁人看他們的複雜被阻隔在外,在他們兩人的世界裡只剩下最純粹的愛,我自己認為兩人之間的愛並不是愛情,而是在看見了別人所看不見的對方內心裡、那最潔白無瑕的部分,不捨世界的惡意傷害著對方,慶幸彼此仍保有那份良善,這樣子「當世界讓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被愛的資格時,慶幸還有你願意不顧一切的愛著我」的情感,讓這份愛更趨近於本質、不被既有框架束縛著。

「就算不能在一起,我還是會愛著你。」

同樣是以愛為名,藍正龍安排了另一個角色來向觀眾呈現當愛的過於猛烈、導致愛有些變質之後會是什麼樣子的,負責此任務的就是小維的母親。由於小維的特別,讓小維母親給予他更多的愛與照顧,光從小維開頭不小心偏離平常上班走的道路、結果是邂逅了小爛卻讓接獲店長通知小維沒上班的母親焦急如焚就可知道,小維母親為了他可說是費盡心神,她幾乎全部的注意都放在了小維身上,可她沒想過的是她在無形中是削減了給小維的弟弟、還有她的丈夫的愛來給小維,對小維來說這個家是他的避風港沒錯,但對於他的父親還有弟弟而言,他們在這個家找不到「自己在這個家的痕跡」,所以丈夫選擇離開這個家,而留下來的弟弟也終於在一次和母親的衝突後將心裡話傾洩而出,他們都因為對小維的愛撐著,也因這份愛受盡折磨。做為一部如童話般的電影,許多話當然無法明說,但相信觀眾多少都感受的到,不論是小維母親還是小維弟弟,他們都愛小維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心裡有沒有曾希望這份愛能夠正常給予?不用替他擔心太多、不用因他顧慮太多...就像兩人都不約而同的認為自己本該擁有的美好人生,都因為小維的出現變了樣那樣。

「每一次的不好都是因為待會就好了。」

「其實壞事不是壞事,壞事的後面是好事。」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選擇這樣子的題材、選擇小維來當作主角,除了是想讓觀眾能再直接一點感受到「愛」,以及藍正龍想透過電影傳遞的想法、正能量外,劇情的安排、角色的設定都自有其目的,尤其是小維母親與小維弟弟的出現,是想用來引出有著特殊小孩的家庭所會面臨到的問題與處境,不管是物質上的或是心理上的,都有許許多多的挑戰等著他們。

做為首部執導作品,藍正龍是中規中矩的,且為了確保故事朝著自己所想的進行,他自己親自下海參演一角,他所飾演的繪本作家戲份不多,並且我覺得對於劇情來說他其實沒有多少影響,與其說他是個角色,他還更像是個說書人的角色,而他所念的書就是他電影裡所繪的那本《森林王子與美人魚》,書裡的主角是小爛跟小維。《傻傻愛你,傻傻愛我》有它討喜的地方,也有它可以更好的地方,於整體來說它的格局偏小,有點類似《野雀之詩》那種偏向電視電影,放在大螢幕上看的話會覺得多少有點不夠滿,它本身的優勢就會不見了,這還滿可惜的。

蔡旻佑Feat.張牧喬-《不該擁有的事情》

海的 那邊 有什麼呢 
眼淚背面 是笑嗎
太陽 每天 為了誰發光 
夢見的你是 真的嗎

許多 問題 沒有解答 
但誰說 非要 有解答 
每個願望 都有 實現的方法 
心累了 何不 回家

那些 他們說我 不該擁有的事情呀 
是你想也沒多想
帶我 找到了它

那些 差一點點 就要墜落的我和夢想 
卻在你 眼神中 守護發亮
純粹愛著 不管有多傻

旅程 必定 有終點嗎 
有誰會跟 我一樣
沒有 翅膀 能不能飛翔 
你會一直在 身邊嗎

許多 失去 很難遺忘 
但誰說 非要 去遺忘 
其實 不是別人 讓世界複雜 
是我們 不敢 堅強
 
那些 他們說我 不該擁有的事情呀

誰能決定 我該擁有什麼
是你想也沒多想
我們可以
帶我 找到了它
找到它

那些 差一點點 就要墜落的我和夢想
就要墜落 我和夢想
卻在你 眼神中 守護發亮

純粹愛著 不管有多傻

最後附上《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預告片。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A Fool In LOVE,Love Like A Fool)
上映日期:2019-11-01
類  型: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藍正龍
演  員:《切小金家的旅館》郭書瑤、《畢業旅行笑翻天》恬妞、《切小金家的旅館》張庭瑚、《沖天火》樊光耀、蔡佳宏、《簡單的婚禮》安心亞、《健忘村》陳竹昇、《大三元》莫愛芳、《大釣哥》藍正龍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reurl.cc/rrqVb
http://www.skyfilms.com.tw/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