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入圍|李淳首挑大樑 攜手兩大超人氣女星邵雨薇、蔡瑞雪 共解最複雜的愛情習題|2019 台北電影節特別放映單元—《陪你很久很久》。

2019 台北電影節07/05播映。

10/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憨直的九餅(李淳飾)從小就暗戀著薄荷(邵雨薇飾),兩人一路相互陪伴,卻始終維持著「好朋友」的關係。

直到上了大學後,九餅意外地與甜美高中生夏天(蔡瑞雪飾)成為同房室友,又在迎新試膽大會時,不小心將薄荷推向校園天菜麥子學長(宋柏緯飾)懷中,眼看著心愛的她即將被追走,九餅究竟要如何守住薄荷,為自己的青春奮力一搏!

在七月先在台北電影節看完《陪你很久很久》之後,我就想說飾演夏天的蔡瑞雪有沒有機會入圍今年的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結果月初公布入圍名單後沒有出現她的名字,事後有看到新聞提到蔡瑞雪是有被討論到的,可惜最終沒有進到最後一輪,我自己是覺得滿可惜的,在《陪你很久很久》裡她表現的是最為自然的,大方不造作的肢體表現與口條,加上她自然散發的清新感和整部電影很合,就校園愛情喜劇頻率是有對到的,甚至我認為是比名義上的女主角邵雨薇還要好,只能說可惜了。原名《九餅、薄荷與夏天》的《陪你很久很久》改編自宋小君的短篇小說《領跑員》,整部電影就如同領跑員、陪跑員這個以「陪跑」為工作的職業一樣以陪伴為題、圍繞著陪伴在轉,並以九餅、薄荷與夏天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來拋出一個問題並想和觀眾辯論著,「在愛情裡最偉大的,是我愛妳還是我陪妳?」,愛難道就要在一起才是愛嗎,陪伴在身邊難道不也是種愛的表現?

其實領跑員、陪跑員在最開始,是協助視障跑者練跑參賽、完成賽事,兩人之間僅靠一條陪跑繩牽繫,距離不過短短50公分,透過這條繩子傳過去的是安心、安定的能量,有了領跑員的陪伴,視障跑者才能夠避開危險、躲過障礙物,專心且全力的朝終點奔去。對於視障跑者而言,領跑員是密不可分的夥伴,為了完成每場賽事,兩人得培養好默契並相信著彼此,不單是視障跑者變得更厲害,領跑員自己也有所成長,在訓練、正賽的過程裡,領跑員必須全神貫注,時刻留意周遭環境的變化,確保其安全,調整速度、呼吸、邁出的步伐、手擺動的幅度等等都是職責所在,也因為接觸了視障跑者,代替他們看這世界,對於很多事情會有了全新的體悟與感受,於身於心都收穫不少。

這樣的關係被用在了電影裡,九餅與薄荷、夏天與九餅,單戀是守候、是陪伴,是注定不會有結果的愛情,可對於單戀的人來說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情,即便如此仍舊甘之如飴,只因他們都患上了名叫「太他媽愛你綜合症」的愛情病,是如何也治不好的。《陪你很久很久》是有些不成熟的,九餅與夏天也都有點幼稚,可是裡頭的愛情、他們對感情的態度都是成熟的,他為愛爆走、她為愛退讓,流下的淚水那樣苦澀,很多情節都讓人有所感觸,這是一部還滿典型的校園愛情喜劇,有很多「前輩」在前,《陪你很久很久》換了一種方式談愛情,談的好不好就見仁見智了。

「可是妳不喜歡我啊,這是我努力也改變不了的。」

九餅從小就暗戀著一直薄荷,只是他從來沒有讓薄荷知道,為了她他努力用功念書,終於和薄荷考上同所高中,卻在開學搬進宿舍第一天意外炸了房間,儘管很不情願要到外面找房子離開離薄荷很近的宿舍,但不想惹薄荷生氣也不想讓她覺得自己還像小孩子那樣黏人,九餅搬進了家中經營餐廳、想靠著分租房間一半給人賺生活費的高中生夏天房裡。九餅和薄荷始終維持著「他耍幼稚、她生氣」的相處模式,兩人關係也處在「他不告白默默陪伴她」的階段,直到薄荷喜歡上了學長麥子為止,兩人越走越近甚至開始交往,都讓九餅相當吃味與在意,因為太過喜歡無法大方獻上祝福,還時常講出酸溜溜的話,九餅過於幼稚的行為讓薄荷忍受不了,無話可說取代了無話不說,詭異的尷尬氣氛困擾著九餅,想要長大變得成熟,想要大聲告訴薄荷喜歡她,無處宣洩的情緒透過跑步抒發,而不敢說出口的話則有了夏天與朋友們的幫助。

「她開心的時候我要陪她,她不開心的時候我更要陪她。」

儘管後來九餅練跑步練成了興趣,甚至在夏天的建議下當起了陪跑員開始賺錢,看似有些被轉移了注意,但其實他的心裡還是放不下薄荷,為了薄荷他做出了很多過去不曾做的事情,學著偶像劇向薄荷做一次浪漫告白;在麥子學長傷害到薄荷後去找對方理論...,想到曾經《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柯景騰對著沈佳宜嘶吼的那一句「對啦,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麼久!」,再想到薄荷認為九餅始終像個小孩沒有長大,討厭幼稚的他去喜歡相對成熟的學長麥子,但,是不是真的就像九餅問著夏天的那樣,女孩子是不是都喜歡成熟的男生?我想這是一個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賴孟傑導演同樣給不出正解,放在《陪你很久很久》裡的是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孩,當然這跟年紀多少有關,不過喜歡成熟不會惹麻煩的男孩子,還是喜歡可以陪著自己玩的幼稚男孩,薄荷和夏天做出了不同選擇,而夾在中間的九餅最後的決定是想得到的,他跟柯景騰很像,因為幼稚從女孩身邊被推開,也因為幼稚才能義無反顧的喜歡她那麼久那麼久。

「愛情是無法證明的,抑或是愛情是不需要證明的。」

不是想拿兩部電影做比較,但確實在看九餅和薄荷、夏天時,不自覺總會想到柯景騰與沈佳宜。「如果真正喜歡一個人,你會真心的祝福她永遠幸福快樂。」,柯景騰說的這段話,同樣能用在九餅身上,因為喜歡所以心甘情願只做她身邊陪著她往前的人,不牽手卻依然像有條陪跑繩牽繫著,彼此的這段關係比情人還要牢固,也許酸澀可就如夏天在畢業典禮上又哭又笑的說,青春就是要談場苦澀的愛情,她是,九餅也是。

《陪你很久很久》優點是,即便男女主角沒有在一起,仍靠著有些幼稚的舉動,成熟的決定,來編織一段甜在心裡的愛情故事,這就已經和許多校園愛情喜劇做出區隔,於愛情於親情還有友情部分多有觸及,賴孟傑導演拿捏的算是不錯,給的適度剛剛好,不會過多讓人反感,例如夏天父女的一場戲就頗令人感動,點到為止且都不偏離主題、關於「陪伴」。當然在剪接上還是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情節設定上若能拿掉部分有些浮誇的橋段會更好,就像每部校園愛情喜劇都有一首合適的電影主題曲,由從《以團之名》出道的龔言脩所唱的《最勇敢的事》,當初在台北電影節聽的時候就覺得很好聽,結束後回家一直在找但就是找不到,直到現在電影將上映了才找到全曲,特別喜歡那句「什麼都不重要,只要妳我都很好,那年勇敢的我們。」直接命中我。

最後來談演員,蔡瑞雪清新自然的演技沒能入圍最佳新演員還滿可惜的,邵雨薇從許多作品都看得出她有試著突破,不過這樣看下來還是覺得類似薄荷這樣的角色最適合她,至於曾入圍最佳男配角的李淳,這次獨挑大樑擔綱男主角,他的氣質帶點痞痞的又屁屁的,跟九餅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同樣是適合人選,但我還是欣賞不來他的口音,或許是和在美國出生長大有關,他講話有些特殊腔調,尤其是捲舌的地方最為明顯,加上他的聲線算扁的,聽上去就是有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和他的人、九餅這個角色很不搭,在不少時候是讓我出戲的,當然這是我個人感受問題,他的表演還是值得嘉許的。

龔言脩-《最勇敢的事》

有顆星  獨自的 一直在閃爍
那是妳  那是我 仰望的夜空
多久    多久以前的我
一轉眼 怎麼早已過

也哭過  也笑過  就已經足夠
我相信  有一天 妳也會認同
如果    還在回憶的漩渦
就讓我們在那 時重逢

我想到  最勇敢的是那年奮不顧身擁抱
我想到  最幸褔的是那年夏天妳的微笑
什麼都不重要  青春正美好的
向全世界宣告

我想到  最美好的是那年星空下的依靠
我想到  最純真的是那年大雨中的奔跑
什麼都不重要  只要妳我都很好  
那年勇敢的  我們

妳現在好嗎  過得快樂嗎 和從前一樣愛笑嗎
回憶像是點點星光 藏著我們都沒説的倔強

最後附上《陪你很久很久》預告片。

陪你很久很久(Stand By Me)
上映日期:2019-10-25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賴孟傑
演  員:《郊區的鳥》 李淳、《緝魔》邵雨薇、蔡瑞雪、《搖滾樂殺人事件》宋柏緯、《鬥魚》屈中恆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陪你很久很久(Stand By 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