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佳造型設計兩項大獎提名|《愛的麵包魂》導演高炳權編導|2019台灣電影人自婊最ㄎㄧㄤ電影 荒唐恥度無極限 新台流大發威-《江湖無難事》。

10/09(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要得奧斯卡~~~~

深深懷抱著電影夢的製片豪洨(邱澤 飾)和老友導演文西「穩死」(黃迪揚 飾)合作10多年,一部作品都沒中過,甚至婚喪喜慶場合都當是拍電影般,出動空拍機認真拍攝,但還是苦熬過著四處舉債的窮日子,甚至去當黑道的基層員工來還債。

突然有一天,文西的劇本居然被他們的債主也是黑道大哥龍哥(龍劭華 飾)相中,但唯一的條件就是要由大嫂香奈鵝(姚以緹 飾)來演女主角!機會終於來了,終於有人懂他們了!豪洨拉著文西立刻點頭答應,更瘋狂開趴狂歡慶祝,一夜狂歡清醒後,竟然發現女主角飄在開趴用的泳池中,已經死亡...兩人不敢讓大哥知道,決定豁出去就算用屍體也要把這部電影完成...

看完《江湖無難事》後最大的念頭就是跟電影常出現的台詞(人名)一樣,到底在豪洨三小?

《江湖無難事》確實會讓人聯想到去年的《一屍到底》,前半段以一個故事為主軸,後半段或是近尾聲時,以「翻轉前半段故事」來達到「出乎意料」的效果,讓觀眾能從這出乎意料中獲得驚喜。雖然兩者手法上有些相似,可事實上兩者卻是無從去比較起的,因為劇情本身走的就完全不是同一條路,《一屍到底》用先給成品後給過程的對調方式,來呈現拍攝一部電影,其幕後必然得經歷的辛酸血淚,似想讓觀眾明白到要完成一部電影,不論評價好與壞、票房賣或不賣,「電影」永遠都不只有你所看見的那樣子,過程與成品合起來才是「電影」。而高炳權導演的《江湖無難事》則用著一個看似有點荒謬的劇本,來用不同的方式詮釋夢想與兄弟義氣,同時卻也稍微談到拍電影的甘苦。同樣都是以「電影」為媒介,《一屍到底》與《江湖無難事》各自發揮精彩,都是以對電影的熱愛當作基底,向上蓋起的是名為「堅持」與「義氣」的兩棟高樓。

「妳臉上有顆痣要怎麼走紅毯啦?」

「幹你娘!帶它去啦!」

穩死自小就擁有電影夢,夢想有天能當導演、拍出一部未來能成為經典的喪屍片,他努力卻事與願違,電影拍到一半男主角被逮導致欠下下一屁股債,他和兄弟豪洨只得加入黑社會,替大哥討債來償還債務。一日大哥、龍哥叫上他們倆,表示欣賞他們的才華,願意投資大筆錢在他們身上,只要他們拍出一部令他滿意的電影,唯一的條件是要到日本取景。機會從天而降,這讓穩死興奮不已卻又有些不願,因為他劇本裡的女主角、清純女高中生被龍哥指名要他的情婦香奈鵝擔綱,雖然他拼命婉拒可毫無作用,加上他又不敢違抗龍哥,只得咬牙開始籌拍電影。穩死和香奈鵝聊到夢想,聊到希望哪天能夠帶著作品進攻奧斯卡、能夠穿得美美的步紅毯,儘管穩死笑著香奈鵝的外表,卻從對方身上看見同樣眼裡發光的自己,兩人共許完成彼此夢想的願,然後繼續把酒言歡。怎料天亮酒醒後,穩死和豪洨,還有找來的副導小梁哥竟發現香奈鵝溺死在泳池裡,驚慌失措的他們本來打算毀屍滅跡,只是想到若是香奈鵝失蹤會引起龍哥懷疑,最後他們決定請來特化師妮妮替屍體動手腳,打算將電影繼續拍下去。

但一具屍體怎麼演戲?終究還是會有被拆穿的那一天,穩死和豪洨就快要裝不下去了,他們無計可施下找到香奈鵝以之為整型範本的變裝皇后小青協助,並以感冒聲音變了企圖蒙混過去,眾人打算在遠赴日本取完景後便持假護照分開逃亡,想不到穩死竟開始對自己的作品眷戀不忘,不斷央求豪洨讓自己把電影拍完,就這樣一推一拉之下,眾人非但來不及逃走,還不小心被捲入一場陰謀裡。原來龍哥之所以堅持要到日本拍攝,是因為他在香奈鵝的假胸裡塞了鑽石,這次前來是為了取出鑽石,但他料不到的是他的兩名手下龍哥與小武私下和日本黑道勾結,欲趁這次機會將他幹掉取而代之... 

「人真的要死一次才知道誰才是你的真兄弟。」

《江湖無難事》是台灣滿少見的黑色喜劇,導演高炳權用這樣一部有些脫序、荒謬的劇本,來談他所認為的夢想與義氣,同時更藉由「活屍」來隱喻著在這個行業裡,因為各種原因致使熱情與夢想不停被磨耗,最終成為沒有感覺、只會聽令行事,茫然走在這條路上,只有軀殼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而穩死劇本的最後那章節,「當世界上所有人都變成了活屍,那麼每個人就都會是一樣的」,或許是導演高炳權所不願樂見電影產業變成的模樣,所以為了不讓自己所處的世界淪陷,他於是乎把自己寫進了電影裡,成為了穩死替他吶喊著夢想萬歲。可電影從來就不會是一個人能完成的,高炳權沒辦法,穩死也沒辦法,他們都需要一位或者是一群,能夠陪著他做夢並敢將夢想付諸實現、即便偶有衝突卻仍情義相挺不離不棄的的夥伴、兄弟,像是製片徐國倫,像是製片豪洨。電影中的兩位主角就像是他們的自我投射,因為有了這樣的關係存在,令《江湖無難事》不單是一段甘苦談,也似一封導演高炳權寫給自己、兄弟以及電影的告白信。

《江湖無難事》和《一屍到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於概念上是相似的,執行的方向也是,不過最大差別就是走的主題不同,而後者因為某種程度是犧牲了整個前半段,才讓後半段的反轉達到超乎預期的效果,就這點來說的話《江湖無難事》會比較可惜,但最後帶給觀眾的感動度是不輸的,從穩死和豪洨身上觀眾不單可以看到兄弟情誼,也能看見電影人對於電影的自我堅持,寧願同歸於盡也不願讓電影和不好的事畫上等號,在現在其實算是有些緊繃的時候,《江湖無難事》的出現無疑是令人振奮的。

整部電影的喜劇節奏掌握非常好,導演以不同方式去呈現江湖道義、兄弟情義,每個角色都讓人過目難忘,特別是龍劭華飾演的龍哥最為搶眼,而邱澤依舊維持一貫的演出水準,帶點土味的重情台客似乎已成為他的標記,另外過去多以配角、客串的黃迪揚,從電視劇《飯糰之家》就注意到他,這次升格為雙主角之一,表現可圈可點,將執著於夢想卻害慘兄弟導致一度迷失自我的穩死詮釋到位,那種時刻掙扎、顫抖不自知的情緒反應很真實。而女主角姚以緹是我認為《江湖無難事》最讓人驚豔的,和之前的《引爆點》表現相比進步太多太多,先別論很想打她的(死前)香奈鵝的三八性格很有味道,後來(死後)的香奈鵝更是替電影加分不少,和替她配音的陳家逵配合完美,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可惜沒有最佳配音獎,若有的話我不知道這個獎不頒給陳家逵能頒給誰?

太喜歡這部電影了,又ㄎ一ㄤ又正經,汗水與淚水交織(?),不僅演員表現很夠力、劇本讓人喜歡,連幾首歌曲都如中毒般不停循環播放,只能說整部電影從裡到外都合而為一,缺一不可。滿可惜這次只入圍了最佳女配角與最佳造型設計,在還沒看過其他入圍作品的前提下,只能大概猜想或許是其他作品都太強,不過個人還是很希望姚以緹能夠獲獎。

李英宏-《無經驗可》

最後附上《江湖無難事》的預告片。

江湖無難事(The Gangs,The Oscar,And The Walking Dead)
上映日期:2019-10-09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愛的麵包魂》高炳權
演  員:《第九分局》邱澤、《双重約會》黃迪揚、《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龍劭華、《真愛神出來》姚以緹、《角頭2:王者再起》顏正國、《人生按個讚》阿喜、《有一種喜歡》梁赫群 、《灼人秘密》黃尚禾、《憨嘉》吳震亞、《瘋狂電視台瘋電影》陳漢典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ppt.cc/ff7bmx
http://www.skyfilms.com.tw/

江湖無難事(The Gangs,The Oscar,And The Walking Dea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