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十年追蹤 見證瘋狂夫妻的農場大作戰|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大讚「暖心動人」|各大影展斬獲數座觀眾票選獎-《我家有個開心農場》。

09/12(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再見城市,我要當農場CEO!選擇了一塊小小農地,實現多樣性物種的自然有機農場!

只為了堅持對愛狗的承諾,約翰與茉莉這對瘋狂夫妻索性來去鄉下開農場!

本片歷時十年追蹤,跟著這兩位瘋狂的夢想家和他們的愛狗塔德,遠赴鄉間打造出與自然和諧共存,物種多樣的開心農場。他們種植了上萬棵果樹,兩百種作物,並畜養各種動物好朋友,包括一隻令人難忘的豬媽媽艾瑪,和她的公雞男友油頭。當農場的生態系統被重新喚醒時,他們心目中的完美世界,開始出現一連串令人難以預料的瘋狂轉變!

最近有個同事結婚了,其實同事結婚不是什麼話題,不過因為這位同事的前女友是我另外一位同事,所以很順勢的就以此為個話題聊了一下想法,當初這兩位同事分手有一部分原因是,這位結婚的同事要回家繼承家業,回苗栗老家種植水果,也就是當農夫,而他希望如果結婚,前女友能夠跟他一起回家種水果,但對於一位不到三十歲的女生來說,要離開都市、離開朋友、去個不是很熟悉的城市生活肯定是得猶豫很久的,最終經過討論,兩人是和平分手。而我和其他人討論的部分是,很愛很愛一個人足不足以讓你放下一切,去過靠天吃飯的生活?這是一個還滿現實也很難直接給出回答的問題,我的老家在南投,阿公阿嬤還有很多親戚一輩子都在務農,種稻、香蕉、檳榔...,當然現在是還有靠其他工作賺取生活費,可在過去當農夫就是他們的本業了,他們比我們年輕一輩人更知道生活的辛苦,也更會吃苦,那是過慣好日子的很多人無法體會與想像的。

近年掀起創業風潮,不少年輕人紛紛選擇自主創業,而返鄉務農也成為了其中一熱門選擇,但務農絕對不是一件簡單事,它的學問比很多行業都來得深,得投注的心力與血本亦是,要想得多、看得廣、思考長遠,考慮的絕不能只有單一面向,光就談論到農法就有許多種,不同農法也會造成不同結果,對於品質、產量甚至是環境都有影響。務農簡單說就是個得時常面臨選擇與困境,時時刻刻都在挑戰自我的行業,如果很好奇農夫在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紀錄片導演約翰切斯特和妻子茉莉切斯特費時十年所記錄的作品《我家有個開心農場》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幾乎完整訴盡務農人從頭開始的辛酸與偶爾有的浪漫,短短九十分鐘看似平舖直敘的紀錄年年歲月,然實際卻蘊藏著不少值得深省的議題,約翰與茉莉的每次抉擇都是困難的,不單要權衡利弊得失,也要想方設法讓土地開墾發揮最大效用,兼顧生計與環境保護,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存」,他們所面臨到的考驗都忠實的記錄在電影裡了。

「我們對大自然的好意,無法保護我們面對她的無常。」

約翰和茉莉,一個是攝影師一個是私人廚師,兩個人住在聖塔尼亞一間小公寓內,結婚時兩人共許要過一個有目標的生活,他們認為農場是最完美的選項,在腦海中不斷替農場規劃,想打造一座宛如童話書裡會出現的夢幻農場。可往往事與願違,現實讓他們困在城市裡,他們理想中的農場只能在小小的陽台實現,這樣的生活直到他們領養了狗狗塔德為止,因為塔德的吠叫問題使得他們被房東請離,為了給塔德一個能夠肆意生活的環境,也剛好認為這是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約翰和茉莉開始著手做功課,研讀農業相關書籍、請教有經驗的老農夫、擬定農業經營計畫、尋找投資者...,雖然他們的想法受到不少親友嘲笑,卻也成功吸引到投資者注意,最終他們總算是獲得資金買下了離洛杉磯一小時車程、約200畝面積大的荒地,替這裡取名為「杏花巷農場」。

儘管研讀很多書籍,可實際做還是不太一樣,約翰和茉莉在面對這塊地碰上了許多問題,於是他們開始尋找傳統農法顧問的協助,其中一位名叫艾倫的顧問給了他們很多幫助,更成為他們日後一位極為重要的良師。他們立志要將之打造為一座生物多樣性的農場,企圖開創能與大自然共生存的環境,「模擬自然生態系統的運作」是艾倫所提出來的,也是後來他們所致力去達到的方向,而「均衡」二字絕對是重要的,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多樣性肯定是關鍵。當荒地被整頓的有模有樣,開始恢復了生氣,杏花巷農場如他們所希望的進入到了超越務農的再生階段,野生物種開始以農場作為棲息地,這是他們樂見的所以他們不驅趕,但很快的他們就面臨到更多讓他們頭疼的問題。

「每蹦出一個新問題,我都會先退一步,然後觀察。」

問題是隨著問題而來的,而解決方法也是隨著問題想到的。奉自然農法為圭臬的約翰和茉莉,選擇用最自然的方法來經營農場,當碰上問題就試著找不破壞自然生態的方法解決,從解決問題找到永續經營的道路...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是部很值得你我關注的一部紀錄片,它談到了關於環境永續、自然生態的議題,在看他們解決問題與做出選擇的時候,亦是能讓你我同部思考的時候,而最可貴的是電影本身依舊有著相當的情感厚度,其中當豬媽媽艾瑪有可能離世時,看著約翰不捨的撫摸著她時,這畫面令人動容,「對即將變成食物的牲畜自然而然會產生情感」,或許是身為農夫最難以突破的難關,這讓我想到漫畫《銀之匙》裡,當主角八軒勇吾決定替校內豬舍裡的實習用小豬取名時,身旁的同學跟老師都極力反對,因為一旦取名就很容易產生感情,一旦產生情感就很難做事(例如宰殺好製作肉品等等)。約翰就和八軒勇吾一樣,都在接觸農業越久後,就越明白在心裡要找到平衡點,才越能找到方向。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雖然是紀錄片但卻不會很煩悶,擁有很豐富的可看性,在真實底下的是極為真摯的內容物,我很喜歡。

最後附上《我家有個開心農場》的預告片。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The Biggest Little Farm)
上映日期:2019-09-12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搖滾預言》約翰切斯特(John Chester)
演  員:約翰切斯特(John Chester) 、 茉莉切斯特(Molly Chest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The Biggest Little Far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