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催淚愛情輕小說改編 《座敷童子的代理人》仁科裕貴最新作品|《俺物語!!》青春戀愛電影大師河合勇人最新導演作品|感動全日本 超越《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年度最催淚戀愛電影-《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

10/09(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停止的時間,是我們最初也是最後的愛戀

某個夜晚,青年醫生(竹內涼真飾演)對著抱怨自己看見幽浮,卻沒人相信他的少年患者,聊起過去曾發生在自己身上,那「時間停止」的不可思議經驗,並憶起當時所邂逅的「心愛之人」…。場景一轉,過著黯淡生活的重考生相葉孝司(板垣瑞生飾演),則在某天遭遇到除自己以外,全世界人事物都突然靜止的奇妙現象。那時是12點15分,不知為何只有孝司能自由行動。當他來到大街時,邂逅了同樣能跟他自由行動的少女篠宮時音(吉柳咲良飾演)。兩人萌生淡淡情愫,並將這段停止的時間稱作「傷停補時」。這也讓孝司原本黯淡的日子,突然開始綻放光輝…。

「我也想在傷停補時之外的時間見到妳!」孝司向時音告白了自己的心意。不過時音卻在一句「抱歉,我已經沒辦法再見你了」之後,從孝司面前消失無蹤。時音無法告訴孝司的重大秘密是什麼?究竟青年醫生過去所邂逅的心愛之人是誰?而孝司與時音的戀愛,又將會何去何從呢?

在足球賽事中,倘若遇到犯規、球員受傷需要進行場上治療等情況,比賽時間不會因此暫停而是「累計」,並在當前半場常規時間耗盡前,由主裁判負責計算時間、再交由場邊負責監督教練、休息區球員、換人等工作的第四裁判宣布待補上的時間,這樣補上的時間便被稱之為「傷停補時」,或者簡稱為「補時」,依原則性規定,通常傷停補時時間約五分鐘左右,不會超過十分鐘,而利用這時上演逆轉勝、絕殺對手的例子不少,例如去年世界盃十六強賽,比利時就在傷停補時踢進關鍵一球,以3:2淘汰日本。

在蠻久以前有一部日劇《Loss:Time:Life》就是以傷停補時為概念發想,當主角人生將走到盡頭時,主裁判便會鳴哨暫停時間,再由第四裁判告訴主角擁有對少傷停時間,而在主裁判宣布比賽結束之前,主角便可以利用這傷停時間去做任何想做卻還沒去做的事...,這「傷停補時」放在足球比賽裡,就好像是等著逆轉的奇蹟上演,而被挪用在了人生裡,就彷彿成了一個彌補的機會,不僅這部日劇是如此,連《在時間停止的世界裡相遇》同樣給人這種感覺。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仁科裕貴於去年初推出的輕小說作品《初戀 傷停補時》的《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於概念上和《Loss:Time:Life》相似,同樣將足球的傷停補時放進了劇情裡,成為推動劇情不可或缺的設定,更藉由這不思議的神秘現象來發人省思,「不到最後不輕言放棄」、「面對人生不該消極以待」等等,不過對我而言差別是日劇是以「人生」為題,探討的議題較深,而電影則環繞著「愛情」轉,相對的格局就小了些,偏向於以青少年為目標取向,加上這樣子的題材限制,整體來說能夠發揮的有限,基本上觀眾都料想得到劇情發展,然導演沒能以原著為基礎玩出新花樣稍嫌可惜,而電影有點「頭輕腳重」,重點基本都放在了後面,前面近一小時給出的浪漫太多,難免蓋過了本應是重點的傷停補時。

「不論是誰都有可能遇上不可思議的事。」

開頭淺見醫生對總是說自己看見幽浮的小男孩說的這句話,無疑就是直接打了一劑預防針,直接告訴觀眾接下來電影所發生的諸多現象是無法解釋的,一切都只是劇情設定,要觀眾能夠不去執著於這點,而是將目標放在「因現象而引發的後續」,也就是因傷停補時相遇的兩位主角,相葉孝司與筱宮時音的故事。先來說說前面這段安排,在還不知道醫生名叫淺見之前,因為他的職業、還有他口中說出的經歷、曾經在傷停補時遇到心愛的人等等,加上孝司是以醫學大學為目標、還有他又很快地碰上了傷停補時現象,邂逅了就讀某女中的時音,都讓我以為這位醫生就是長大後的孝司,而《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所要講的,是以長大後的孝司為主述者,回憶著他年輕時的奇特相遇,但當看到二分之一、也就是淺見醫生在時音的病床邊翻著她的素描簿,下一秒孝司打開門和他對到眼,我才發現原來前面都是我想錯了,也只有這裡讓我微吃驚了一下,喜歡這種受騙的感覺。

接著回到劇情部分,幾次的傷停補時是要拉近兩人之間的距離,透過這一次次的相處接觸產生戀愛感,並在這一次次的相處時間裡達到幾個目標,一是要讓頹靡不已的孝司重新振作,二就是引出傷停補時的發生原因:時音幾次看似自然卻明顯有異的言行、為何不能在傷停補時之外的時間和孝司見面?這兩點最重要的功用是,前者藉由孝司的轉變傳達「不到最後不輕言放棄」、「面對人生不該消極以待」的訊息,後者則是將劇情推至高潮,讓觀眾能夠被兩人所感動。但可惜的是,電影有好的概念與理念卻沒有好好發揮,整體看下來太過於輕易甚至是輕率。

從第一點先談起,要時音這位後來看到她對於未來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的女孩來鼓勵孝司不要輕言放棄似乎怪怪的,雖然說不是不可以,畢竟在看到後來之前都不會知道時音其實在知道自己只剩半年可活後變得消極,她在前面時給觀眾的形象就是樂觀開朗很愛笑又很愛惡作劇,因此以這樣的她來鼓勵對方是很有說服力的,然最為尷尬的是,怎能靠一個過彎不摔倒就說服成功?「總是馬上就放棄的孝司已經死了!」聽來未免可笑,更可笑的是孝司竟也就這樣輕鬆振作了起來,彷彿前面的頹靡都是假象,而在之後看見時音因病放棄未來的模樣,再回頭看前面她的一舉一動,心底不免感到困惑。

「我不想繼續跟你在一起了,我只能還你這些了。」

最後是電影後半段,孝司透過淺見醫生的口中知道傷停補時之所以發生,且只有發生在他和時音身上,都是因為只有他能夠救血型特殊的她的緣故,從這樣的安排來看,這裡開始很容易製造哭點、很容易打動人,但「太過輕易且輕率」同樣讓人瞬間冷靜。先別論孝司為了救時音、為了滿足活體器官捐贈者的條件,所以想要娶時音為妻,最大不思議是孝司的父親竟然在最後一刻點頭答應,並且還出席在醫院辦的簡單婚禮和時音父母噓寒問暖,就一個父親的立場來說,兒子說要娶認識沒多久的未成年少女為妻已經很不能接受,現在還直接表明要摘除部分肝臟捐給對方,就算過去因為對兒子太壞想要彌補,就過往親子電影套路確實會有這種發展,可放在這裡看就是會很詭異,於是乎後面轉折非但沒法打動人,反而會對這發展陷入莫名的沉思。

淺見醫生這角色的安排是滿關鍵性的,他讓中段轉折處不會太突兀,因為有了他這位有相同經歷的人在前,使得孝司很多的察覺與決定是有理由的,不過他和妻子的這段有點多了,最後甚至還安排兩人一場談心和解,事實上我認為若單純讓他當個引言人,不多著墨在他的過去、保留些神秘感會更加吸引人,給人的遐想空間很大就有機會帶給觀眾再多的感慨與惆悵。

《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前面一小時就像我上面說的,有些甜膩過了頭,部分畫面刻意放慢動作再以配樂襯底,例如時音在玩彈簧床(?)的時候,幾顆鏡頭下來是滿唯美的,但卻充滿各種尷尬。這很像是不少輕小說、動漫作品改編所會有的通病,外加男女主角邂逅的方式讓我聯想到《植物圖鑑》這部,同樣一句話「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能套用在這裡看,有人要捐肝給妳心存感激,只是若對方長得很抱歉卻要成為妳的丈夫才能捐肝,恐怕是會陷入天人交戰吧。

用看虛構的輕小說角度來看,《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就概念上會引起我好奇,倘若用理性的現實觀點來看,就會很懷疑《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很多情節的邏輯性。

最後附上《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的預告片。

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Love Stoppage Time)(初恋ロスタイム)
上映日期:2019-10-09
類  型:愛情、奇幻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偽戀》河合勇人(Hayato Kawai)
演  員:《所羅門的偽證》板垣瑞生Mizuki Itagaki)、《天氣之子》吉柳咲良Sakura Kiryu)、《帝一之國》竹內涼真Ryoma Takeuchi)、《當愛沉睡時》石橋杏奈(Nna Ishibashi)、《鑪場武士》甲本雅裕Masahiro Komoto
發行公司:采昌亞洲電影世界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在時間停止的世界相遇(Love Stoppage Time)(初恋ロスタイム)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