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多倫多影展站台單元榮譽提及|2019 聖塞巴斯汀影展|奧斯卡提名《少女離家記》編劇艾莉絲溫諾克爾最新執導|2019 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星星知我心》。

2019 金馬影展11/21、11/24播映。

01/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即使與妳相隔整個宇宙,我們的心依然比鄰相依

夢想登上太空的科學家莎拉(伊娃葛林飾演),終於獲選進入夢寐以求的國際太空總站計畫。作為唯一的單親女性成員,莎拉將進行長期培訓,這也意味著她將與女兒分離。在男性主義的同儕壓力之下,莎拉在訓練中力求表現,但同時要兼顧女強人及母親的兩個角色,卻讓她感到心力交瘁。

女兒尚未適應新學校,前夫也無法時時聯繫近況,無法兼顧事業與對女兒的罪惡感不斷襲來,讓莎拉的情緒逐漸失控…。當生命進入到更加遼闊的未知世界,親情的連結能否克服一切困難呢?

每個人都知道要成為太空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除了必須具備基本條件、還得通過重重關卡才有機會獲選,過去根據資料統計,以NASA為例、最終有幸獲選、接受訓練的僅有0.8%。而不要以為成功進入NASA後就能放心了,還得經過長達兩年的訓練與評估,評斷你是不是有資格成為「基本的」太空人,意即是在基本之後還有各項因應不同任務的培訓,通常又得花上數年時間,當一切合格之後才能飛入太空,成為「真正的」太空人。正是因為成為太空人、到飛上太空的過程漫長又艱辛,因此當如願飛上太空執行任務,那是多麼無比驕傲的事,在旁人眼裡更如英雄般的存在。只是很少人會去注意到,比起龐大到讓人吃不消的訓練量,真正令他們感到疲倦與陷入焦慮的,其實是那些分離的事。

《星星知我心》以女性太空人莎拉的視角,來探討著太空人的心理狀態,同時亦以她於訓練過程中遭受到的歧視言論來看女性太空人、或者說絕大多數在職場上有傑出表現的女性工作者,她們於職場上面臨到的問題。為了扭轉他人的刻板印象,也似證明自己能做的跟男性一樣好甚至更好,莎拉比過去更加投入訓練,就算已經負荷不了了仍舊死撐,而繼續撐住自己的,除了那必須要有的尊嚴,當然就是女兒史黛拉。即便分隔兩地,莎拉和史黛拉還是可以通過電話保持聯繫、暢聊心事、分享近況,女兒的聲音就是她的動力來源,可隨著時間逼近執行太空任務的日子,莎拉這才意識到自以為做好萬全準備的自己有多麼天真,和心愛的人分離、放下在地球上的一切牽掛,就這樣頭也不回的飛向太空,原來從來就不是件易事。

莎拉獲選國際太空總站計畫是值得慶祝的事情,因為這是她夢寐以求的夢想,連她的前夫聽見消息都替她開心,她很快的必須到俄羅斯航太進行訓練,在這之前她首要做的就是安撫好女兒史黛拉的事情。由於女兒學習上的困難,再加上她於例行公事上聽見史黛拉被問及敏感問題感到害怕,使得莎拉遲遲簽不下去協議書,在還沒找到解決辦法前,她就前往了俄羅斯航太報到,正式展開漫長的訓練生活,於初期很顯然的要與她一同執行計畫的麥可並不認為她能夠勝任這項任務,總有意無意的暗示她放棄回家,莎拉自然感受到對方不友善的眼光,可這是她的夢想她怎可能輕言放棄,於是她不光是接受正常訓練,甚至還主動要求加重訓練量,自己也在額外時間進行自主訓練,不想被人看不起也不想成為拖油瓶,她的毅力與堅持都看在了麥可眼裡,幾次訓練下來是獲得了他的認可,她總算是用努力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我們最好不要一直太常打給電話給對方,太難受了,我必須全程專注。」

住在這裡的期間,只要一有時間她就會打電話給史黛拉,分享著彼此的生活,而她也希望前夫能夠與她講講史黛拉的事情,從學業到健康都可以,她只是想要知道女兒過得好就好。本來一切都是很順利的,可隨著訓練量日益加重,疲倦感不停侵襲著莎拉,和史黛拉分開的日子久了,在她有困難或出了意外沒能馬上到她身邊的焦躁感與自責感同樣折磨著她,因為心理狀況的不佳,使她在訓練時開始出現狀況,看著候補人員被要求接替她完成後續訓練,被取代的危機感突然竄起,驚覺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她必須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更有可能還得做出取捨,因此她雖然不願意卻也只能和前夫約定好,能盡量不通電話就不通,她必須全神貫注好完成訓練。莎拉這時才明白到原來他人的擔心其來有自,即便自己事前在如何有信心,沒有實際經過真的不知道,原來要放下牽掛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我在地球上的人生得裝進那個鞋盒裡。」

對一個人的思念如何能用容器來衡量有多少?沒辦法,但終究還是得想辦法。《星星知我心》用「太空」來包裝此通俗家庭劇力度其實很夠,聰明的選擇「女性」太空人為主角,同時又賦予她「母親」的身分,使她在面對與家人、特別是與她骨肉相連的子女之間的分離時,那種內心掙扎與難過不捨很具說服力,在跟著電影一同進到平時根本沒有機會進到的俄羅斯航太,看著裡頭的設備、看著他們所接受的嚴苛訓練,以及時刻緊繃的高壓環境時,雖感覺上這些都只是真正太空人所承受的萬分之一,但依然會讓人不得不對太空人感到佩服,他們絕頂聰明又身強體健,幾乎就像電影裡說的,是受人敬仰的英雄般的人物,一舉一動都是鎂光燈焦點,在即將飛上太空之際更受到熱烈歡送,我想就是因為我們很難達到那個高度,不論是身或心都是,才會如此敬佩能夠做到這些的太空人。只是透過導演艾莉絲溫諾克爾的鏡頭,我們這才知道也許太空人比任何人都來得脆弱,他們只不過是嚮往太空的平凡人而已。

《星星知我心》不論是在工作領域還是私人生活都有細膩的描寫刻劃,喜歡電影用「太空人≠英雄而是=人」的這點來凸顯他們的脆弱與孤寂,也很喜歡導演艾莉絲溫諾克爾階段式的呈現莎拉的心境變化,讓她的反應與態度的前中後之不同能被觀眾直接的感受到,莎拉從原本的輕鬆、堅定,到後來逐漸變焦慮,人也變得徬徨,她的每個反應與臉部表情都被捕捉到了畫面裡,而飾演莎拉的伊娃葛林層次分明的演技,成功形塑了「莎拉」這個角色,她於工作、家庭與自我的矛盾拉扯亦讓電影除了題材原本就具可看性之外,更添增了精采度,和女兒Zelie Boulant的母女情則讓這片太空多了溫度,整體而言《星星知我心》是劇本與演員兼具的好片,唯一我自己覺得比較困惑的,是後面莎拉在已經進入隔離區之後還擅自跑出來帶著女兒去實現一起看火箭的願望這裡,雖然是還滿動人的,但我不覺得各方面都很嚴格的太空總署,會沒有發現太空人違反規定跑出去,或者是即使發現了還讓她沒事般的去執行任務,這點我是抱存懷疑的。

最後附上《星星知我心》預告片。

星星知我心(Proxima)
上映日期:2020-01-10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德國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艾莉絲溫諾克爾(Alice Winocour)
演  員:《小飛象》伊娃葛林(Eva Green)、Zelie Boulant、《傑克蓋的房子》麥特狄倫(Matt Dillon)、《黑洞迷情》拉斯艾丁格(Lars Eidinger)、《寂寞診療室》桑德拉惠勒(Sandra Huller)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https://cciitw.pixnet.net/blog

星星知我心(Proxim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