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日舞影展|2019 美國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女導演、原創劇本、獨立製片電影、外語片等七項大獎入圍|2020 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語片兩項大獎入圍-《別告訴她》。

01/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導演自身的真實經歷,透過奧卡菲娜飾演的比莉,細膩地描述中西文化在處理死亡議題上的衝突。當一個華人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奶奶被診斷出癌症末期,從小由奶奶撫養長大的比莉選擇向奶奶隱瞞病情,藉由舉辦一場假婚禮,號召全家的人回來見奶奶最後一面……

當你知道了身邊對你很重要的人來日不多,你是否會選擇告訴他?還是選擇和其他人一樣,假裝沒事繼續過生活?這問題其實非常難以回答。但過去的我其實也沒有想過到,這問題原來不單只是個「問題」,它背後其實還藏著不同文化的見解、觀念,也因為這些文化的差異、觀念上的歧異,會使得這問題的答案「有所不同」,當然你會說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給出的答案自然會不一樣,然王子逸導演的新作《別告訴她》卻告訴觀眾不是這樣的。她透過女主角、美籍華裔女孩比莉,來拋出對這問題與答案的質疑,認為既然身為當事人的奶奶就有「知」的權利,做為她的家人也有著告訴她的「義務」,可她的家人們卻不這麼想,認為奶奶也該有「不知」的權利,而這「知」與「不知」的權力給予,則來自於整個家庭的共同決定,這對於自小就被帶到美國居住、早已習慣西方任何一切的比莉來說是難以認同的,只是在當她不顧反對執意回到家鄉、企圖遊說父母與親戚將噩耗告訴奶奶的過程裡,經過別人的口、透過自己的眼,比莉才逐漸感受到並體認西方與東方不一樣的從來就不只有肉眼上看到的那一些。

「中國人有個說法,只要得了癌症很快就會死掉。」

「殺死他們的往往是恐懼,不是癌症。」

有心理學家認為,比起有話直說的歐洲人,亞洲人更傾向委婉表達。以「不傷害到人」為原則去做溝通,往往將真話藏在修飾過的詞句裡,把訊息分解後重組成一個新的訊息傳出,用間接的方式來讓他人知道,亞洲人似乎比歐洲人更容易於無形間替對方著想,更願意顧及他人面子而給予對方台階下。有人說這是種體貼,也有人認為這是東方文化思想的產物,就好似電影裡比莉的伯父對她講的,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她,於想法與作風上傾於洋派,把每個人都視為一個「個體」,所以她才覺得奶奶是該知道真相的,可就東方文化裡「群體」的觀念根深蒂固,特別是對「家庭」而言更是。於根本上家庭成員的血是相連的,生命也是一體的,因此做任何事說任何話之前首要考慮的不該是自己、而是家庭,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聽見,當子女犯錯父母會痛心斥責「你讓家庭蒙羞」,因為就他們的認知裡「群體」的觀念遠比「個體」還來得重。於是,「選擇不告訴奶奶實情」就是他們這一家「共同做出的決定」,雖檯面上說的是擔心奶奶對知道自己「僅剩三個月可活」這件事的恐懼會先比癌症早殺死她,不過真正他們所顧及的,是整個家庭。

「你覺得我們應該告訴奶奶嗎?」

「太痛苦了吧?」

從六歲起就跟著父母搬到美國居住的比莉,和奶奶的感情非常好,即使相隔兩地也時常用電話維繫祖孫情,一次她從租屋處回到父母家,卻從父母親口中得到奶奶已是癌症末期、只剩三個月可活的消息,心急如焚的她追問著奶奶是否知道她的病情,豈料父母竟告訴她他們和其他家庭成員決定隱瞞實情,而他們則將在近期搭機飛回中國探望她,以參加比莉堂弟婚禮的名義順理成章的回家見她最後一面。這樣的決定讓比莉無法諒解,深知她個性也不曉得如何對她解釋這決定的父母,擔心比莉回去會衝動說出實情,於是希望她能留在美國不要回去,但比莉還是悄悄收拾好行李、不顧他們反對偷偷飛回中國。奶奶見到全家團聚,喜悅完全藏不住,儘管忙著籌備婚禮也不喊苦,因為這是她的愛孫的人生大事,見著始終關心著她、關心著每個人,還是一如往常般開朗的奶奶,比莉心裡相當複雜,她問著父母、問著親戚甚至連替奶奶做健康檢查的醫生都問,就是想要有人支持她告訴奶奶實情,不過她無論再怎麼問,得到的說法與被分享的想法都是一樣的,這使她越來越困惑,本來的堅持亦逐漸鬆動,各種矛盾與掙扎困擾著她。

「如果她想說再見呢?」

比莉的阿姨認為如果奶奶知道,對她會是種痛苦折磨,更是會破壞掉她對生活的美好心情,再加上如果她或她或他來擅自跟奶奶講,不僅是無視這個家的決定,後續引發的問題誰來扛?光就奶奶可能無法承受實情、加劇她的病情使她比預計的時間還早離開人世這件事的責任就沒人能承擔的起。與其這樣,不說對任何人都好,對他們、對奶奶、對整個家都是。當堂弟的假婚禮都辦完了,比莉還是沒有對奶奶說實話,甚至到了最後她更是做出了若是最初的她絕對無法理解的舉動。我認為的是,幾日下來比莉儘管還是不太明白,卻也慢慢可以透過自己的觀察與和身邊的人交談對話中,去感受並且意識到「自己雖然拿著美國護照、過著美國生活、接觸美國文化,但,自己身上仍舊流著中國人的血液。」,就好像他們說的,不管離開家去發展的海斌與海彥兄弟,拿的是日本護照還是美國護照,「他們是中國人這件事是怎樣都不會變的」,也因此她最後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她認為有些事、有些觀念不是短短幾天就能去推翻、去改變的,因為那些就是已經根深蒂固的,特別是她無法去撼動的文化思想,與其企圖去衝撞,倒不如順著去接受,讓這件事能自然而然的迎來結局。

對她來說,愛一個人或討厭一個人就要直接說出口,本來認為家人們是不是不愛奶奶,可和母親那一番辯論,以及後來和其他人的相處,比莉學習到了有時候說謊其實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有著對他人的體貼與不捨,以不傷害到對方為出發點,又有誰能說這是不對的事呢。

在說結論之前,我就電影裡的一個情節再談一下,對於最後比莉和父母準備回到美國,他們和奶奶在巷子口依依不捨的道別,然後比莉三人便搭上計程車離開,而奶奶則跟在後頭老淚縱痕的揮舞著手,雖然雙方互許承諾下次會再相見,但其實他們心裡都早已知道,或許下次見就已是自己(奶奶)的告別式了。為什麼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不覺得奶奶在這幾天下來沒有察覺到眾人的反應是不對勁的,特別是比莉的表情很明顯就是不太好,加上電影有提到過,當年比莉的爺爺不久於世時,每個人包含奶奶在內也都是瞞著他,不讓他自己知道身體的狀況,另外就是從家人到醫生都多次說道,在中國多數的家庭都不會選擇將實情說出口,所以「別告訴她」與「不讓我知道」是同時存在的,他們拼命想要隱瞞的,奶奶心裡應是清楚的很,可就如上面提到的,委婉、體貼是東方文化的思想體現,如果他們做出閉口不談的決定是對奶奶的體貼,那麼奶奶選擇不說破何嘗不也是種回敬的體貼?至少我認為奶奶是有察覺到的,所以她在最後的告別時才會忍不住掉下淚來、唯有在家人們轉身後,才能展現自己脆弱的那面。

《別告訴她》導演王子逸用這一件「家庭的大事」,來靜心剖析著東西方從文化、思想、觀念上的差異,同時亦針對美國與中國的大環境變化、各自面臨的問題拿出來討論,將中國人近年來憂心中國食安、環境、教育等問題對孩子不好,進而選擇將孩子送往美國甚至舉家移民,企圖讓孩子自小就接觸國際、增加各種機會,卻又認為要想賺錢就要在中國的微妙心態與奇特現象,以一齣餐桌上的家庭飯局做精采呈現。《別告訴她》寫實又生動,沒有過多的包裝,僅是以東西方的差異就能衍生如此多的議題,電影本身來自於導演自身經歷,以她的觀點來看整個故事的始與末,我個人覺得是非常有說服力的。美籍華裔,這四字寫來簡單,實際上卻複雜的很,導演王子逸將自己放進電影之中成了比莉,透過這件家庭事,來呈現她自己對族裔的身分思考,樸實而又真摯,令人動容。

飾演比莉的奧卡菲娜無疑是近年曝光量最大的美籍華裔(還有韓國血統)演員,多數人認識她是因為《瘋狂亞洲富豪》的搞笑閨蜜,而她也擅長這類型角色,渾然天成的喜劇戲胞讓她不管是在《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或是《野蠻遊戲:全面晉級》都有搶眼表現,然這次她在《別告訴她》少掉了浮誇,多了沉穩細膩,在導演王子逸尋找演員時,奧卡菲娜以本名林家珍寄出徵選影帶給導演,就能感受到她想要暫時放下奧卡菲娜這個身分,改以林家珍這個較為陌生的名字來爭取演出和她背景相似的比莉一角。她在《別告訴她》裡的亮眼表現讓她成為今年獎季的有力競爭者,成吳恬敏之後又一位競爭金球獎影后的亞裔女星;至於飾演其奶奶的趙淑珍非常可惜,在獎季是有些開高走低,多數人普遍認為還是因為她的知名度不高,在比拚公關力、知名度的獎季中,趙淑珍是很吃虧的,收穫前面早先公布的幾個影評人女配角入圍後,後續幾乎不見蹤影,連金球獎都意外落馬,就看奧斯卡給不給這個機會了。

最後附上《別告訴她》預告片。

別告訴她(The Farewell)
上映日期:2020-01-03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王子逸(Lulu Wang)
演  員:《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奧卡菲娜(Awkwafina)、《摩天大樓》馬志 、 水原碧衣(Aoi Mizuhara)、趙淑珍、馬泰、林曉杰、姜永波、劉敬宇、章靜、《阿龍的故事》李湘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別告訴她(The Farewe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