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8660_299455

《追婚日記》億萬票房導演安竹間睽違4年再執導筒|金獎幕後團隊攜手打造 時報文學首獎作家葉揚首度擔綱編劇|柯佳嬿X傅孟柏X謝博安共譜青春戀曲—《你的情歌》。

01/23(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8660_299358

劇情簡介:

說不出口的溫柔 你聽見了嗎?
那一年,全台都在瘋歌唱選秀。那一年,人人都在勇敢追夢。

但音樂老師余靜(柯佳嬿飾)卻慘遭未婚夫劈腿,為了治療情傷流浪到花蓮; 而鬱鬱不得志的流浪教師邢致遠(傅孟柏飾)被調往偏鄉學校,他把歌唱選秀當作自己教育事業的跳板,因緣際會下 找來了天生好歌喉的學生李東朔(謝博安飾)及他的麻吉們組成「七月男孩」樂團,並請來余靜指導,開始勇闖一年一度的歌唱選秀大賽!

職場失意的邢致遠和憂鬱少年李東朔,都被溫暖善良的余靜深深吸引,面對這兩段截然不同的情感,余靜的心開始 搖擺不定…。

movie_018660_297611

最近電視劇《想見你》很紅、討論度很高,目前已經播到第十集,看似應該要到了結局,但到目前的發展卻都還是讓人頭疼不已,幾乎每集都在推翻自己就上集看完後的假設與推論,真的很想要跟著黃雨萱、李子維一起穿越時空直接看到完結篇,特別是上周播完後本周遇到春節停播一集,實在讓人等的發慌。隨著該劇的熱播,不光是捧紅了許光漢還有施柏宇,我認為同時也讓柯佳嬿再迎演藝高峰,當年她靠著《必娶女人》擊敗呼聲極高的《一把青》師娘楊謹華,金鐘事後結束許多人替楊謹華抱不平,雖然柯佳嬿是靠著自身實力奪下女主角,但相信在那一屆是有更多人認為該得獎的是難度更高的楊謹華。而這一次柯佳嬿帶來難度係數更高的《想見你》,除了要裝嫩演出對這世界不抱任何希望的高中生陳韻如,以及無法接受男友已經離開人世又要故做堅強假裝自己很好的黃雨萱之外,還得要隨著時空穿越去調整自己的詮釋方式,讓兩人合而為一的「第三種角色存在」得以成立,於演出上顯然是比《必娶女人》難上許多,在沒有特別強勁的對手出現的前提下,我是很看好柯佳嬿能夠再以這部作品入圍金鐘,甚至要得獎是很有機會的。

「他歌寫了半首,作品做到半途。」

在好萊塢有不少演員是能夠同時跨足電影與電視劇的,然而在台灣能夠辦到的演員似乎不多,應該說鮮少有人能夠做到兩邊都有做出成績的,就我自己的印象中台灣演藝圈可以辦到的,幾乎都是資深演員比較多,像是楊貴媚、陸弈靜或是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柯淑勤、呂雪鳳等人,新、中生代明顯比較少。當然多半都是跟劇本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兩度奪下金鐘視后的林依晨挑電影劇本的眼光就不算太好,林心如儘管也有《16個夏天》當代表作,可在電影似乎沒什麼令人記憶深刻的,我原本還滿擔心柯佳嬿會面臨同樣問題,她拍過的電影作品不多,卻主演、配角、客串都有,然她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是,即使她當主角的電影也是很還好,可是她當配角的時候總是會讓人記上一筆,《目擊者》裡跛腳的徐愛婷、《血觀音》長大後裝著青花瓷義肢、緩步走向「母親」棠夫人病床邊烙下狠話的棠真,都成電影裡不會輕易被忘記的角色。

這次柯佳嬿主演新作《你的情歌》,和過去的她一樣挑選角色眼光極佳,可惜劇本依舊無法助她一臂之力,安竹間導演以「選秀節目」來聊夢想,漸序談到理想、最後再來說愛情,整部電影內容很為豐富,三位主角情感到位、感情戲動人,重要的歌曲部分也很好聽,但重點就在於電影沒有做到把這些連貫在一起,一下這部分重、一下那部分重,看似是以「夢想-理想-愛情」三段循環,實際上卻是只有到最後總決賽部分才感覺到了三者合一,在此之前都是拆開的,東跳西跳一時半刻會抓不到重心在哪。一段柯佳嬿念著的獨白「他歌寫了半首,作品做到半途」就是我的感覺。

movie_018660_299724

「你不想做明日之星,等你想了,就是昨天的事了。」

《你的情歌》以2007年推出、日後引發現象級熱潮的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年代為背景,於開頭約十分鐘左右很快的就讓流浪教師邢致遠、遭逢情變的余靜,以及以李東朔為首的學生樂團「七月男孩」齊聚在花蓮一所高中,並以參加選秀節目為目標展開連串練習,而在三人隨著相處越久、認識越深後,逐漸向彼此敞開心門,於是三人各自藏起的過往與秘密取代了「夢想」成為主軸,接著當理想與現實、彼此相法產生衝突與矛盾之時,就換到了「愛情」來做適時調和與滋潤。我其實覺得《你的情歌》最直接干擾我的問題有三處,一就是上面提到過的劇本連貫性不夠,第二點則是電影太快「進入了」,也就是只花十分鐘就把三人兜在一起,並且還直接相處了二個月,三位角色在觀眾看不見的地方培養了兩個月的感情、認識了兩個月,他們是可以很快發展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但是觀眾還來不及跟上。到了後半段節奏稍微變慢,觀眾這才終於能聽見他們完整的故事,去感受著他們之間細細的變化,只是就會不禁想問,如果導演還是選擇花大篇幅來鋪陳三人發展,那為何不從頭如此就好?至於第三點下面會說明。

「十八歲的高中生或許不在乎成名,但至少會在乎愛情。」

「我想要原諒你,我們要找方法原諒你。」

導演安竹間給了邢致遠、余靜還有李東朔三人各說一段關於他們自己的時間,巧妙的「理想」、「愛情」還有「夢想」來呼應三人。邢致遠因為自身理想做了流浪教師多年,明明是曾經最備受看好的學生、同學,如今看在別人眼裡他已光芒不再;余靜有著異常執著,不論是物質上的或是愛情上的都是,不用道歉只要坦白,她可以找到任何方法或者藉口原諒對方,儘管會被再度傷害她也依舊如此,也因為這樣讓未婚夫忍受不了她決定狠斷兩人長跑多年的愛情;至於李東朔,作為電影用來放大夢想的關鍵人物,亦都已選秀節目來做底支撐他,卻可惜的沒有發揮的很好,乍看之下是被邢致遠或是說服或是半脅迫成功,那他自己的「想法」在哪裡?開頭就說他不要名與利,好似是個相當淡然的人,這樣的人我不太認為會輕易就被顯然有著企圖的老師說服動,是直到了中段才感受到他想繼續唱歌的原因,卻也不是因為什麼夢想而是余靜,連他的最後一曲都是寫給余靜的。

所以「夢想」放在這部電影中算是滿違和的,因為從頭到尾其實都沒人在講夢想,他或他或她都是因為理想、愛情甚至是個人生計有目的性的聚在一塊,但偏偏最後電影結尾又硬要加上一句「人生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夢想了!」的勵志語,整個非常突兀不自然,從余靜口中說出來更是詭異,這也就是我說的第三點,倘若不要加上這一句,前面都能說我自行解讀,可既然加上這句話了,就實在沒辦法去忽略導演是以「夢想」為電影基底的初心,既然沒辦法忽略,也就無法不去認為這收尾實在奇妙到不行。

movie_018660_299241

「古今中外誰沒有不堪的過往,怎麼過?裝作沒發生過。」

「如果沒有人要你解釋,你就不需要解釋。」

撇除掉上述幾個問題點,《你的情歌》還是有值得一看的地方,像是幾句很值得去記在筆記本裡的台詞,還有邢致遠、余靜還有李東朔三人各自的故事,以及後來他們對彼此的感情,是相知相惜的也好,是相互欣賞的也罷,甚至是亦敵亦友的師生關係都是,不像許多同類型電影會特意製造黏膩感,讓角色與角色之間撞出火花好來增加看頭,《你的情歌》其實一切都是很順其自然的,不會做過頭讓人討厭,反而會很喜歡導演處理的方式,跟花蓮給人的感覺一樣,很舒服。我自己覺得一個可能有影響到的,是電影並不是以兩個男人為競爭對手,而是「一個男人與一個男孩」,所以過程中那份來自於對愛情還很懵懂卻意外倔強不服輸的李東朔的未成熟,中和掉了本該會有的劍拔奴張,看著他車裡對余靜拙劣的告白,以及泡溫泉向邢致遠下戰帖的「如果我是台北人,看到黃燈我也是會衝的」的倔強,都覺得他這個人很可愛,連帶會覺得他和他的競爭關係多了另一種可看性。

此外,不得不推的就是電影裡的配樂,還有每首歌曲,翻唱的《憨人》、《簡單愛》、《美麗新世界》等,原創的《你的情歌》、《Better》、片尾曲《Hello & Goodbye》,都很讓人忍不住搖手擺頭,特別是那首告白曲《Better》,在看電影之前就先聽過了,本來還沒有什麼感覺,結果一配上電影畫面,當謝博安在台上深情唱著「All better now,我的心跳知道...」,鏡頭帶到底下在聽的柯佳嬿邊聽邊不知所措的流下淚水,整個感覺就上來了,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的這場戲,好聽又好看。最不喜歡的橋段,則是在電影最後刻意的安排,余靜留下信告白邢致遠自己從高中就暗戀著他,現在兩人會相遇在花蓮並非偶然,這安排是有稍微觸動到我沒錯,但也就難免會覺得余靜這個角色存有懷疑,才剛被未婚夫拋棄就立刻上網搜尋前暗戀對象然後追他到花蓮來,中間也似乎對李東朔產生好感,近尾聲給觀眾開放性結局去自行想像是有趣,然回過頭仔細想又會認為自己根本猜不透余靜。

整體而言,《你的情歌》很清新,不走往年賀歲檔電影那樣的熱鬧路線,放在眾多作品之中很能凸顯它的氣質,演員很棒、歌曲很棒、氛圍很棒、感覺很棒,但就電影差了一點點,很可惜。

另外就是,插個題外話,看著柯佳嬿跟傅孟伯到水族館看魚,看著被藍色包圍的柯佳嬿,都一直讓我想到《想見你》的醒在藍色小屋裡的黃雨萱,實在是《想見你》中毒太深。

TANK-《你的情歌》

作詞Lyrics:安竹間 Andrew Chien
作曲Composed:Tank

轉身過後 心痛吞噬沈默
想對你說的都沒說
我們曾擁抱 微風和夜空
笑說 我們會很久很久
 
獨自走過  回憶滲透寂寞
最想要留的都沒留
雙手的餘溫  它點燃了煙火
是否 仍在眼中閃爍
 
有種旋律叫捨不得
有種捨 心如刀割
遺忘了 塵封了 也不褪色
能不能 讓傷痕 消失在這首歌
只留下 如詩般的天真
 
有種旋律叫想念著
愈想念 愈加心疼
走過了 流浪了 依然深刻
謝謝你 微笑著 成全了而放手了 
留下這心痛的 這只屬於你的情歌

謝博安-《Better》

作詞Lyrics:安竹間
作曲Composed:作曲:謝博安

該如何遺忘  那不捨的散場?
該如何原諒 現實的荒唐?
當你走進我闇黑世界 開一扇窗
你微笑像月光  為我褪下武裝

因為你 我變得 更好  
因為你 而飛 而笑  因為你 想要擁抱
因為你 我不再是一座孤島
All better now 我的心跳知道

該如何偽裝  當涙吞噬逞強
該如何埋藏  翻湧的過往
當你以為的美麗世界 開始說謊
你傷痕下有光 有我為你歌唱

因為你 我變得 更好  
因為你 而憂 而笑    因為你 想陪你逃
因為你 我想成為 你的依靠
All better now 你的淚痕知道

你有多好 我的心跳知道

閻奕格-《Hello & Goodbye》

作詞 Lyrics by :安竹間Andrew Chien
作曲 Composed by :邵豪(Shao Hao), Nay Shalom

Hey 時間 若倒回 遺憾可否少一些
結局改寫 只留下 那些甜
無意間看到舊照片 去那年常去的店
發現我原來 沒有改變
那微酸的點點滴滴 會一再地放映
原來它深埋 在心底

Hello 明天快來 和昨天眼淚 Goodbye
讓此刻像個小孩 暢遊天空的藍
Hello 明天快來 等待下次還能用盡力氣去愛
閉上雙眼 慢慢旋轉 淡淡微笑說Hello & Goodbye

人生若有 暫停鍵 傷痛可否少一些
規則改變 跳脫出 那⿊夜
走出世界拍新照片 隨意嘗鮮新的店
發現我原來 可以改變
那閃光的點點滴滴 別一再地沈溺
其實它不留 也可以

Hello 明天快來 和昨天眼淚 Goodbye
讓此刻像片大海 擁抱波濤不安
Hello 明天快來 等待下次還能用盡力氣呼喊
跟隨節拍 輕輕搖擺 可以閉上眼想像

海浪沖⾛沙灘上的腳印 彷彿把種種 曲折一切撫平
微風吹散糾結的䈬公英 隨風把片片 傷心化整為零
天空輕撫沒翅膀的風箏 讓它一層層 突破困局飛行
All of your life comes to me with ease joy & glory

Hello 明天快來 和昨天眼淚 Goodbye
讓此刻像個小孩 暢遊天空的藍
Hello 明天快來 等待下次還能用盡力氣去愛
閉上雙眼 慢慢旋轉 淡淡微笑說Hello & Goodbye

最後附上《喜從天降》預告片。

你的情歌(Your Love Song)
上映日期:2020-01-23
類  型: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追婚日記》安竹間
演  員:《陪你很久很久》柯佳嬿、《返校》傅孟柏、謝博安、《老大人》黃嘉千、《陪你很久很久》納豆、《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檢場、《想飛》鍾承翰、《我的逍遙學伴》馮翊綱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200125-你的情歌

你的情歌(Your Love So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