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ihFDgryU8sOMyBZAuG-1081x720

真人真事改編 英國金榜暢銷單曲冠軍「軍妻合唱團」動人故事登上大銀幕|《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奧斯卡入圍名導最新動人之作|國際版權狂銷40多國 感動口碑爭相傳頌《女聲我最美》。

04/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G0FDRMCOLfGwPCXefLVA-1080x720

劇情簡介:

她們用歌聲感動全世界,讓大家唱出最美麗的聲音

一群軍人前往阿富汗駐軍,凱特(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與麗莎(雪倫霍根飾演)身為高級軍官的妻子,同時也經營起「軍妻俱樂部」。兩人雖是認識多年的好友,卻又因為彼此過度強勢,常常在眾人面前一言不合,加上其他軍妻們又將心思放在遠方的丈夫身上,讓整個俱樂部宛如一盤散沙。某天,有人提議組成合唱團,甚至打算在重要的紀念典禮上演唱…。

究竟這群從來沒有練過歌唱,甚至連上台都會怯場的女性,如何在短時間內克服心理障礙,勇敢站上大舞台,唱出自己最美麗的歌聲?甚至還吸引國際媒體關注,引發全球性的響應運動呢?

pmCe4CTrINrHsVunmYYq-1080x720

《女聲我最美》選擇了或許對台灣觀眾來說較為陌生的「軍妻」作為電影題材,將英國首支軍妻合唱團「The Military Wives Choir」的故事改編搬上大螢幕,透過看似平凡的合唱團活動,來讓觀眾感受著這些軍妻們,她們身上所扛著的壓力與恐懼,那種得隨時做好和丈夫、愛人告別的準備,是必須擁有多強韌的心臟才做得到的,同時早已習慣和寂寞共處、壓抑著內心激昂的她們,又是如何將她們的思念與情意透過歌聲、歌詞傳遞出去,來給她們遠在戰場為了國家奮鬥的丈夫呢?「The Military Wives Choir」由百名丈夫、愛人駐阿富汗前線的軍人妻子組成,她們將與夫妻間的往返書信擷取成詞,寫成歌曲《Wherever You Are》,並在2011年的聖誕節推出,而令人意外的是,這首歌竟然打敗了當年的知名選秀節目《X Factor》總冠軍「混合甜心(Little Mix)」的冠軍出道翻唱單曲《Cannonball》,以一周大賣55萬6千張的驚人成績,擠下四位女孩成為當年的英國金榜聖誕單曲暢銷排行冠軍,甚至包含「混合甜心(Little Mix)」在內的前十名,總銷售成績還遠遠不及「The Military Wives Choir」的這首《Wherever You Are》。

「我們一定要找事做以免胡思亂想。」

「也許妳不需要合唱團但其他軍妻需要。」

導演彼得卡坦尼歐透過在​對於軍妻們來說是已經習以為常的生活裡製造些矛盾、衝突,來直接表明軍妻們所安排的這些活動,不論是聚會喝酒、學做手工藝、或者是之後出現的合唱團,每一次的活動其實都是必要的,當她們面對著丈夫不在後空蕩蕩的房子、少了另一半的雙人床,那種得一人與寂寞共處整天的茫然無助,當累積成了週、月甚至是年就會成了恐懼,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今天平安過了,明天呢?後天呢?下次呢?所以她們得找事情做,而且是必須的。如果沒有藉事轉移注意、分散她們的恐懼,那她們很容易就撐不下、會倒下的,於是這就成了這些活動存在的意義。然而當休閒活動不再只是休閒活動,那就有可能成為了另一種壓力。

《女聲我最美》以兩位高階軍官的妻子-上校夫人凱特與新上任的士官長妻子麗莎為兩位主要主角,在這個社區裡似乎有著不成文的規定,軍妻們的社區活動會由高階軍官的妻子擔任負責人,凱特於是自然指名麗莎負責規劃活動安排,而她自己會從旁協助,只是對比凱特的積極,麗莎可以說是消極面對此事,畢竟她也不是自願要當士官長妻子的,是因為丈夫的升官才不得不扛下此責,不得已下她只好站出來負責統籌大家意見,可她很快的就發現,凱特雖然嘴巴上說尊重她,但事實上完全是由她在主導,過度強勢的干涉著決策,連合唱團都是她的堅持,更錯愕的是,本來只是用來放鬆的活動,卻因凱特宛如軍人般的練習制度而變了調,兩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緊張。

c28cqakxqEC7dwKbaS8a-1080x720

《女聲我最美》的看點在於,凱特與麗莎兩人的爭執,以及特意安排新住進這個社區的新兵妻子莎拉的心境轉折。凱特與麗莎兩人隨著練習是越來越不合,但她們都為了合唱團、為了其他軍妻們忍了下來,因為她們的身分、位階較高,若她們散了底下的人該怎麼辦?所以她們都忍住沒有正面對槓。雖然前面有稍微談到合唱團,或者是其他活動對於她們的意義,是為了分散她們的注意,可隨著練習合唱團對於她們,似乎不再如此簡單,合唱團成了她們的心靈寄託,她們從原本的找歌練唱,到讓每次的選歌都有了意義,她們藉歌抒發自己,對丈夫的思念,很多沒能當面說的話都寄情於歌詞裡。而當她們投入感情的練唱,加上凱特與麗莎的指導,合唱團開始變得有模有樣,有人將她們的練習過程錄下,很快的她們被人注意到,不光是邀請她們在市集裡演出,更希望她們能夠在重要的紀念節中表演,這讓軍妻們既期待又壓力爆表,特別是在市集演出只能以慘淡來形容之後,對在皇家音樂廳中表演她們是更沒信心,然而當麗莎越來越投入於其中,甚至決定運用自己的音樂天賦替合唱團寫首新歌,廣邀軍妻們將與丈夫的書信裡的內容挪作歌詞運用,她的創舉是獲得除了凱特之外的所有人支持,那股「我比妳強」的優越感讓凱特感到不快,更當她發現麗莎竟沒經過她同意便將她已故的軍人兒子的信寫進歌詞裡時,讓多年來壓抑的她終於忍不住爆發...

電影中的巧思是,為了讓觀眾更快速的能夠感受軍妻們面臨的,壓力也好、寂寞也好、恐懼也好,於是安排了菜鳥軍妻莎拉住進這個社區,讓與我們差不多相同陌生的她,去承受身為軍妻必須該承受的一切,包含首次通訊中斷的恐慌,到恢復通訊後的欣喜,那種宛如洗三溫暖般的體驗讓新人的她難以招架,她面對各種的「第一次」的緊張對比著其他老鳥們的冷靜,讓她們成為很有趣的對比,卻苦澀的道出軍妻們的被迫學會的習以為常是如此的殘酷。而導演彼得卡坦尼歐更為殘忍的是,為了更加呈現出軍妻們所面臨的另種「戰爭」的樣貌,他於是安排了莎拉的未婚夫戰死、並由她指定有過相同經歷的凱特做為開導她的人的情節,是除了帶出凱特壓抑許久的真實內心想法,亦是為了要讓我們(莎拉與觀眾)去體會軍妻們所處的世界原來是這樣子的,從來沒有人能夠習慣死亡,即便她們面對了再多的離別,當死亡真正降臨到她們身邊,要如何學會接受、要如何在崩潰之後傷癒重新站起,是她們每個人都有可能寫到的課題,創立合唱團的目的是為了分散注意,那麼加入合唱團的這個動作,就可以視為是她們之間緊密的關係聯繫,成為彼此的家人、後盾,共同面對未知的將來,當有誰被擊倒了,就要在後面撐著她,相信在如何困難的難關都能渡過。

3adTUseVqy2kmTFHvx9z-1080x720

墜落,我住你, 一次又一次...」

「今晚十點我會凝望月亮,那是你的一點半,你還醒著嗎?」

做為一部與音樂相關的電影,歌曲當然會成為除了劇情外的另一大看點,特別喜歡翻唱的辛蒂蘿波的《Time after time》,以及最後的那首原創《Home Thoughts From Abroad》,和軍妻們的心是格外貼近,甚至於不需要台詞,光就這些歌曲的串連,就足以訴盡一切思念,歌曲乘載了她們的感情,也給了她們力量,人們總說歌曲是會給人帶來影響,軍妻俱樂部的成功便是證明了這句話,片尾的各地軍妻俱樂部的集合,就說明了軍妻合唱團不是只是休閒活動,也不是她們想當大明星上電視,而是因為她們知道這些她們所唱的歌曲,是真的能夠起到意想不到的功用,哪怕她們並非專業,可「能觸動人心的真摯」才是電影、軍妻俱樂部、合唱團最重要的根本價值。

《女聲我最美》的劇本架構其實相當常見,甚至你用老套來形容也沒有錯,不過它的真摯動人卻讓人願意放下成見,跟著凱特、麗莎還有其他軍妻們,一起去經歷悲歡離合、去感受她們脆弱卻又堅強的內心,她們或許失去,可是也同時獲得,於寂寞中找到波此凝聚起來的溫暖,而觀眾就跟著莎拉從新人的陌生、隔閡,到成了她們之間的一份子,共享著永遠不會少給的關愛。導演彼得卡坦尼歐厲害的是他並沒有讓《女聲我最美》變得矯情、煽情,而是讓整部電影一切都是恰到好處,不會過多也不會過少,剛剛好的讓觀眾跟著劇情起伏,此外,兩位女主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與雪倫霍根不只是帶領著合唱團,更是牽動著電影情緒,於演出前的那場爭執是高潮,也是後面發展的關鍵轉折,兩人的演出肯定是對電影起到了加分作用。

最後附上《女聲我最美》預告片。

女聲我最美(Military Wives)
上映日期:2020-04-10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搖滾青春夢》彼得卡坦尼歐(Peter Cattaneo)
演  員:《古墓奇兵》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私人戰爭》葛瑞格懷斯(Greg Wise)、《情迷包法利》傑森佛萊明(Jason Flemyng)、《遊戲夜殺必死》雪倫霍根(Sharon Horgan)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200317-女聲我最美

女聲我最美(Military Wiv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