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EbBnQoEfPzBag96w1W-1280x536

以迪士尼、皮克斯等級打造夢境樂園一部以家庭核心打造的鉅作動畫—《築夢奇蹟》。

04/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Zbe8Tpo8RYN4bOHoyhy3-1280x532

劇情簡介:

米娜與爸爸約翰一直都是兩人相依為命,直到爸爸遇見了人生新幸福-海倫!約翰跟海倫即將結婚,米娜也有了新姐姐珍妮,但是她的世界從此變得亂七八糟,珍妮又是個超壞心的女孩,一直想趕走米娜的天竺鼠好朋友,米娜沮喪地不想跟新姐姐一起生活。 

某天晚上,米娜意外闖進夢裡的另一個世界,這個神奇的世界有築夢大隊和精靈打造人類的夢,她發現竟然可以透過這個世界改變新姐姐的夢,但改變夢境會帶來非常糟糕的後果,某天米娜改得太過頭了,珍妮居然一睡不醒!讓整個家陷入了危機,最後米娜必須再度 進入夢世界,展開冒險拯救這個家! 

要讓夢境成真,唯一辦法就是從夢中醒過來! 

Aekzejo2bzh1P5OUyr6v-1280x536

夢境向來是給人無限可能的,在夢裡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你可以是打擊犯罪的警察,也可以拯救地球的超人,然而遺憾的是你卻無法自由自在地去操控它,今天會夢什麼、明天會夢什麼永遠不知道,甚至也有可能好幾天都沒有作夢,是美夢還是噩夢也不知道。或許我們都曾經想過,是否有哪一天能夠隨意操弄著夢境內容,讓人在夢境裡與心所想的接觸,接著進而讓夢境影響到現實,達到真正的「美夢成真」。來自丹麥的動畫電影《築夢奇蹟》便是讓觀眾對於「夢境」有了想像、有了「實現」的機會,讓夢境成為一齣齣被製造出的小短劇,而這些小短劇的劇本則成了能被肆意更改的部分。《築夢奇蹟》有了近似於另一部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的概念,從探索神秘的大腦世界到玩轉夢境世界,讓這些理所當然的存在實體化,並且得以從旁觀看著掌管情緒、夢境的它們是如何維持運作、不至於讓一切失控,不過先不論畫風、純熟度等直觀感受,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築夢奇蹟》有了《腦筋急轉彎》所沒有的主角干涉權,意即讓主角有了改變夢境的機會,這樣的設定感覺上是比《腦筋急轉彎》還更能讓觀眾投入其中,畢竟全權掌握終究是比渾然不覺的被操控好,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電影過於表面,沒能好好發揮此題材概念,劇情過於理所當然的安排同樣是缺點之一。

 《築夢奇蹟》說的其實是關於「親情」的故事,僅不過是用「夢境」來輔助,好讓觀眾迅速的進入狀況。一個家庭間多少都會有摩擦爭吵,更遑論是兩個家庭的合併。這就有點像是班級轉學生,班上同學都已經相處了半年、一年,即便全班都接納了這位陌生的轉學生,但說實在話,不論是在全班同學、或是這位轉學生心裡,多少都會感到不對勁、不自在,一種過分客氣疏離的感覺必然存在其中,而彼此都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可能消除這不對勁、不自在。因為我曾經就是一名轉學生,那種想融入卻又覺得格格不入的矛盾仍記憶猶新。用轉學生來比喻可能不太適切,因為同學間只會在學校相處,但家人可就不同了,特別是當孩子還在思念著離開的母親、父親時,要去接受陌生人當自己的母親、父親,勢必得花上更多更多的時間。《築夢奇蹟》講述著兩個單親家庭的合併,彼此父親、母親都希望兩人小孩能夠和平共處,成為疼惜彼此的姐妹,然而米娜與新來的姊姊就像是兩種極端,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個性等等都南轅北轍,米娜就是純樸的鄉下小孩,過著樸素的生活,不怕昆蟲、熱愛動物、喜愛大自然,而姊姊就是穿著時髦的都市小孩,愛美、愛比較、時刻手機不離身,討厭任何一切自己討厭的人事物,她的刁蠻潑辣擠壓了米娜的生活空間,並非是想要刻意討好,米娜的父親不過是想要趕快讓新女兒接納、適應這地方,加上他相信著米娜是有著包容心與愛心,才會要她讓著姊姊,但他卻忽略了米娜的感受,用他的標準來要求米娜做到其實很不公平,於是當米娜發現了夢境的秘密,這才決定要來好好教訓並改造這位搶走她一切的「外來者」姊姊。

fwLX7vW2oYHbPVRxnI8u-1280x535

若說這類電影最讓人有所期待的,莫過於會如何處理這些因陌生而產生的衝突,如何在初相見的不了解裡建立溝通的橋樑,不再讓先來後到或是誰是原住民誰是外來者這樣的順序位階感妨礙彼此認識進而和解最後達到和平共處。又或者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是否能找到取得平衡的方法?可能是找共同點,可能是各退一步,可能是因為某件事某個人的影響,並讓這可能和諧掉了劍拔弩張的氣氛。《築夢奇蹟》整個劇本架構看得出想走的就是這路線,先製造出米娜與姊姊的衝突,再讓兩人共同經歷一件事,最後在於過程中相互諒解、最後和解,而米娜與姊姊亦都能從中學習包容、接納,然後成長、變得比過去更成熟等,而導演確實的朝著這方向去實行,但我在想是否顧慮到電影的觀眾目標是親子,因此導演選擇把電影拍的淺顯易懂,直白的說就是不走深度路線,讓觀眾能簡單只看表面就接收到電影想傳達的,可也這也易使得成人觀眾對《築夢奇蹟》不會評價太高,特別是已經看過太多寓意深遠的動畫作品之後,這樣一部童真浪漫的夢境題材電影,似乎就難以從中獲得滿足了,加上電影只停留在了「立意很好」的階段,親情議題沒和此新穎題材做有效配合,沒有「非要這種呈現方式不可」的感覺,是稍微扣了點分數。

「但他們沒有不喜歡我們,我想他們只是比較喜歡自己。」

雖然可惜了《築夢奇蹟》沒有好好發揮「夢境」,不過我上面也提到了,電影本身主要想談的其實還是關於親情的部分,夢境只是本身就只是用來襯托、加分用的,但有沒有成功襯托主議題、替電影加分就見仁見智了。在親情這部分,有人說米娜與姊姊的主線稍嫌薄弱、說服力不足,可我自己倒不這麼覺得,因為她們本身就是處在什麼都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年齡階段,心態上的不成熟讓兩人無形間相互比較,再來就是她們都還無法接受自己的父親與母親找到又一個人愛,那種由抗拒而生的叛逆在所難免,所以她們從爭執到諒解、和解的過程儘管有些快的不思議,然不至於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我很喜歡電影裡米娜對於父母離婚一事的解釋與看法,有的時候很多事不是這個年紀的她們能夠決定與理解的,她與姊姊都沒辦法接受父母不顧她的意見分開,被丟下的感受很不好受,只是不管是像米娜的母親為了追求歌唱事業而離開,還是姊姊父親不願被家庭綁住而離開,他們都是試過了「喜歡我們」後才明白了他們其實「更喜歡我(自己)」,與其用愛束縛著彼此到最後變質成厭與怨,倒不如因為愛而放手,她們過去或多或少有了模糊的感觸,只是從沒比現在經歷了家庭重組後更具體的體悟。

qonku2CGjsOo9GLuZ1vX-1280x537

《築夢奇蹟》於敘事上來說很保守安全,平鋪直敘的少了一點起伏,人物性格描繪與情感刻劃不夠明確,整部電影最讓人納悶的,就是築夢者賈夫對米娜的感情,前面米娜初次誤闖夢境時,從賈夫的反應看起來是對米娜有著好感的,若非這樣他後面是不會賭上自己的工作偷偷協助米娜擅改夢境劇本,但劇情卻沒有繼續著墨在這塊,省略掉了兩人的關係鋪陳,反而讓觀眾看的是一頭霧水,對他的舉動既然無法接受,就很難對後面發展感到信服,這是比較遺憾的部分。同樣遺憾的,是電影既有了發揮空間很大的夢境概念卻自我受限,如做夢者、築夢者、夢境垃圾場、夢境劇本等都是有趣的構想,過於簡單的帶過削弱了原本可能會有的力道,夢境應與親情議題結合,至少用以襯托,可惜淪為單純的偶發事件,用別的替換似乎也能成立,若開始對夢境概念有所期待,或許會期待落空。

《築夢奇蹟》的色調很暖、色彩很繽紛,人物角色亦偏可愛,許多情節頗童趣,小孩子應該會滿喜歡的,動畫初看卡卡的,得花一些時間去適應,整體來講,《築夢奇蹟》表現的不過不失,不會不好可是可以更好。

最後附上《築夢奇蹟》預告片。

築夢奇蹟(Dreambuilders)
上映日期:2020-04-17
類  型:動畫
國  家:丹麥
片  長:1時23分
導  演:基姆哈根贊臣(Kim Hagen Jense)、托尼辛克(Tonni Zinck)
演  員:《露西亞的聖誕願望》馬汀巴契(Martin Buch)、艾米莉克羅耶科佩爾(Emilie Kroyer Koppel)
發行公司:木棉花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muse.com.tw/

200404-築夢奇蹟

築夢奇蹟(Dreambuilde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