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GY0M2JjMTctZWNjNi00NGQ5LTk0MTItODhmMDFjZmVkOTA5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

金球獎獲獎導演尼薩甘納區執導|《我們的辦公室》《怪咖婦產科》的敏迪卡靈自編自演|2020 音樂與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入圍-《深夜秀》。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V5BNzk5NDU3OWItODUzYi00YzY3LTg3ZDAtYzMwNTE0NmEwNzRm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

劇情簡介:

知名傳奇的深夜脫口秀女主持人紐伯利(艾瑪湯普遜 飾演),被控訴是「女人欺負女人」的厭女者,她決定要推翻此荒謬的言論,糾正別人對她的印象,讓她青一色男性寫手的團體,加入女性寫手莫莉(敏迪卡靈 飾演)。

但莫莉的加入可能為時已晚,主持人紐伯利的聲勢與收視早已大不如前,面臨將被停播的處置。

莫莉決定要展現自己的能力,證明她不是因為強調多元化才進入紐伯利的團隊,她有能力寫出好笑且讓觀眾為之捧腹的笑點,且讓女主持人紐伯利繼續保有她的工作。

MV5BYWU5NDc3NmEtODQ4Mi00MjJjLTk2Y2YtOGU1MzE4ZTQxMzUy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

還記得滿早就下載了Netflix,還跟朋友們共租了四人方案,但根本沒什麼在看,直到最近因為疫情關係,雖然每週上的電影不論是新作還是數位修復、舊作重映很多,可電影院幾乎都縮短了營業時間,連帶場次都跟著變少,對於我來說無疑是惡夢一場,因為工作關係時間本來就不穩定,又因為場次變少太容易對不到時間,不得不放棄許多想看卻沒辦法看的電影。這時候被我遺忘的Netflix就成了我近日來的替代選擇,剛好最近跟著朋友追了影集《誰是被害者》,而在看完之後我就開始翻Netflix有什麼電影可看,不翻還好一翻才發現我之前太浪費Netflix了,有種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感覺,不只許多經典能夠在上面看到,還有許多台灣院線沒上的都有,太慢才發現Netflix的好的我,陸續看了《婚姻故事》、《女孩我最高》、《那天是星期天》等,然後《少年的你》看了一半,又找了《深夜秀》來看,真心覺得多了一種管道可以回味經典、觀賞沒機會排上院線的電影,不也很好?

《深夜秀》讓艾瑪湯普遜再次入圍了金球獎音樂與喜劇類最佳女主角,這是她2013年的《大夢想家》後睽違6年再次入圍,不過可惜的是她在《深夜秀》裡的精彩表現,同樣無法再為她拿到一張奧斯卡入圍門票,儘管這次《深夜秀》呼聲確實沒有《大夢想家》來得高,但我還是覺得滿可惜的,甚至說負責劇本的主演之一敏迪卡靈沒有以此片入圍任何劇本獎亦是替她感到遺憾。不過畢竟今年強片不少,加上劇本這一項競爭太激烈,以及敏迪卡靈在《深夜秀》後面針對女權、多元族群配額等相關議題的炮火稍微過頭了些,讓整部以兩位在好萊塢、或者是職場裡顯然因競爭力下滑面臨被淘汰危機、還有因身分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代表性女性的觀點與想法變得偏激、不公正,這樣一想,本來應該會自帶加分效果的議題性劇本擠不進任何獎季名單似乎就能理解。而原先立意很好的點子與構思,使《深夜秀》艾瑪湯普遜與敏迪卡靈的強勢老闆與敢言員工的關係與發展,成為如梅莉史翠普與安海瑟薇《穿著Prada的惡魔》,或者是安海瑟薇與勞勃狄尼洛《高年級實習生》那樣,會讓觀眾為他們的改變與獲得會心一笑,但就真的是沒有點到為止的嘲諷扣了點分。

MV5BNTNmNDFjZWYtNzI4Zi00YTNhLTlmODItMzBlZGU2NzRiZThj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

「你們怕到不敢跟我說想法,我想我也怕到不敢聽真話。」

時代在變人也要跟著變,怕的不是跟不上變化,而是不願意去做出改變,只是當要做出改變時又會多少因為擔憂他人無法接受改變的自己所以怯步,變還是不變都是讓人傷透腦筋的決定。變了,怕會失去屬於自己的特色;不變,又會怕被人說跟不上時代,然而重要的是,讓自己決定要變還是不變的是什麼?是為了自己?為了別人?還是為了收視率?《深夜秀》讓變與不變成為女主角凱薩琳紐伯利心裡最矛盾的困惑,而這樣的困惑使她遲疑,而她的遲疑則成了電影最為糾結、有趣的部分。凱薩琳紐伯利這個角色的轉變恰好就是從「不變」到「改變」,而她從面臨被汰換之危機到重回收視冠軍寶座的成功逆襲之路,亦是「白人、年長、女性」這樣的族群的猛力反擊,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本來就是極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主持人,即便一成不變的主持風格被看膩還是有基本觀眾,而現在她又在團隊幫助下,以不失去個人特色為前提下去結合時下新梗,不光是讓舊觀眾回流,更成功的吸引了新觀眾的注意,是保住了她的節目,也再創事業新巔峰。她的成功是替「白人、年長、女性」族群揚眉吐氣,雖然她的角色不算討人喜歡,然凱薩琳紐伯利確實是個標誌性存在。

「我將自己的夢想鋪在你的腳下,嘿,輕輕踩,因為你踩著的是我的夢想。」

除了凱薩琳紐伯利外,《深夜秀》另一個主角、印度裔美國人莫莉,同樣身為女性,她比凱薩琳更容易受到不平等對待,因為她的膚色、因為她的身分。在清一色皆為男性的團隊裡,她多次被懷疑是受到多元族群配額的保障才得以進入,這些質疑或許是太過份了些,然而這並不能怪罪於他們,畢竟現在早已不同於以往,除了女權意識抬頭,「太白」的質疑聲浪亦是與日俱增,女人能力不會輸給男人、多元族群應該擁有同等機會...,於是莫莉在這時的加入會引發其他人的議論是無可厚非的。敏迪卡靈如此安排用意很明顯,是想要用莫莉這角色來打破刻板印象、洗刷多元族群配額的冤名,用實力證明自己不比其他人差,但,我個人覺得這個安排不算太好,因為她之所以能進入這個團隊,最開始就真的不是因為她的能力而入選,而是凱薩琳想要找個「女性」,又恰好只有她一位女性來應徵,因此她才能從眾面試者中「脫穎而出」,當然在後來凱薩琳與團隊的嶄新蛻變可說一半功勞歸功於莫莉,可卻沒辦法有效達到或許原先電影想要達到的目的,因為就觀眾的認知裡莫莉就是恰好機會來了,和其想證明的能力無法最直接的聯想一起,這是比較可惜的。

再來有意思的是,讓凱薩琳與莫莉一起,是想展現女性力量、互助合作打破框架,可敏迪卡靈卻壞心的讓凱薩琳「仇女」,是不得不才徵選女性編劇進團隊,這樣做似想透過凱薩琳與莫莉的關係道出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女性在職場上已經得更加倍努力才能被看見,當好不容易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位置,又怎會樂見有更多女性與自己競爭呢?即使心裡是希望有更多女性一起工作,可通常她們也很清楚,當有新人進來自己是最有機會被替換掉的,既然這樣何不乾脆把其他女性擋在門外就好?凱薩琳對莫莉是如此,我想她對她的上司也敢這樣,多少也是帶有這種感覺吧,在激烈的競爭之下,要在這裡存活下來不是只有自己要強,還要想辦法不讓其他女性有取代自己的可能。

MV5BZTY4MmRkMDItZmY3Ni00YzJlLWFmNDgtYWEzZTUzYWYwMmE2XkEyXkFqcGdeQXVyNjg2NjQwMDQ@._V1_SY1000_SX1500_AL_

前面也提到了,《深夜秀》的感覺就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或是《高年級實習生》,針對議題性的情節安排與人物設定很能看出敏迪卡靈的用心,然在許多時候會讓人感覺過了頭,不論是旁人的嘲諷或是自己的自嘲,都很可惜的沒有點到為止,觀眾都能直接知道兩位角色的代表性,實在就不需要那麼過度去提起、強調。不過確實也不能否認在很多時候,是能感受到凱薩琳與莫莉兩位角色的機智與幽默,看似前者較為兇悍嗆辣,可實際上後者有著不輸的犀利,於是兩人才得以激盪出不小的火花。

艾瑪湯普遜著實很適合凱薩琳紐柏利這樣的女強人角色,和先前的《大夢想家》的P·L·崔佛斯很像,都是事業有成的女性,可都為了各種原因被迫放下自己的堅持,可能是為了金錢壓力,可能是為了事業,於是得和過去的自己做出改變,接著在這轉變的過程裡,找到強悍外表下那柔軟的部分,讓帶刺的自己變得圓滑,進而發現其實原來所處的環境或者是這世界並不是都是那樣的仇視自己、想和自己為敵,而是想要讓自己的更多可能真正的被更多人看見。

《深夜秀》整體來說演員表現很棒,節奏亦掌握得很好,劇情毫不拖泥帶水,是很適合休閒時間打開Netflix輕鬆看一下,如果不特別去在意前面所說到的幾點個人較不喜歡的部分的話,《深夜秀》看艾瑪湯普遜演戲是很享受的。

最後附上《深夜秀》的預告片。

深夜秀(Late Night)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舞動青春:踮起足尖》尼薩甘納區(Nisha Ganatra)
演  員:《杜立德》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時間的皺摺》敏迪卡靈(Mindy Kaling)、《重磅腥聞》約翰李斯高(John Lithgow)、《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休丹希(Hugh Dancy)、《吞噬》丹尼斯奧黑爾(Denis O'Hare)、保羅沃爾特豪澤爾(Paul Walter Hauser)、《圍雞總動員》伊凱巴林霍茲(Ike Barinholtz)、《衝擊真相》艾美萊恩(Amy Ryan)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240954

200510-深夜秀

深夜秀(Late Nigh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