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3hP2DQN9U7q1LzYaD-1080x720

2020 坎城影展|延尚昊導演率《屍速列車》製作團隊斥資220億打造精彩續作|發生在《屍速列車》四年後的故事—《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07/15(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FoljbMyGcTAgKUFrrdr-1178x786

劇情簡介:

4年前,從那場前所未見的災難逃脫的政錫(姜棟元 飾),被指派了無法拒絕的任務,再度重返完全遭外界孤立的朝鮮半島。政錫的任務是必須在限時內確保被指定的貨車,並逃離已成為廢墟的半島。過程中,喪失理性的631部隊和比4年前規模更大、更令人畏懼的活屍大軍們,不斷襲擊政錫一群人。

就在危急瞬間,倖存於廢墟之地的敏晶(李貞賢 飾)一家人幫助政錫逃過危機,他們一同把握逃出半島的最後機會。回到半島的人們、苟延殘喘的倖存者以及瘋狂至極的活屍,他們將展開激烈的生死決鬥……

qQdPf8pujt9OySZYgUOt-1081x720

2016年於台上映的《屍速列車》口碑爆棚、票房亮眼,不僅擊敗《美國隊長3》奪下南韓影史首日票房冠軍,在台更是一天之內改寫《鬼魅》高懸13年的票房紀錄,成為台影史最賣座南韓電影,最終更是締造蟬聯三週票房冠軍、上映日數長達95天、以3.76億新台幣的票房收下2016年全台票房季軍寶座等紀錄。時隔四年,導演延尚昊推出了續集電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電影同樣延續首集在探討的議題、也就是人性。在首集是從「從災難中看見人性、在人性中窺見災難」這樣的基礎點切入,透過幾位角色的立場、想法以及做出來的反應,來看人的自私與無私。在這次《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裡導演則以「災難之後」來作為出發,以首集故事的四年後、整個南韓都成活屍據點、逃走的人竄入各國成了難民、來不及逃走的心死唉嘆成了「被神捨棄的人」。當掙扎了四年、從抱持希望到希望破滅,意識到自己或許將不再有人來拯救,只能在這地獄裡苟且活著,或許既然活在地獄,不如成為地獄一份子的絕望激起了他們心底的瘋狂。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會看見《屍速列車》最後存活下來的成景與秀安,以及打從續集開拍就不斷有傳言指出早已領便當的孔劉與馬東石會以不同方式回歸,就連我也很期待,畢竟在《屍速列車》爆發的活屍災難後續如何,或多或少都會想看導演延尚昊會怎麼解與結。然而可惜的是《屍速列車》裡的多位角色並不會出現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裡,事實上《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僅是與《屍速列車》共享同個世界觀,於時間軸上是接續著首集的四年後,但說講的卻是不同批人所發生的事,就像《要聽神明的話》漫畫版第一部與第二部的主角群是不同人,但遭遇到的是同件事的前與後,是到了後半段故是兩組人馬才碰頭攜手奮戰,所以我們也許會失望《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和《屍速列車》毫無直接關聯性,但或許可以期待之後會看到導演延尚昊下一部以原班人馬回歸的續作,並將兩組人馬以某種方法聚首,一起奮勇除屍找出解決辦法、讓未來重新出現在荒蕪的故鄉。

也由於《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和《屍速列車》並無直接關聯,故原本有所擔憂的人是可以放心的,可以將之視為一部全新的活屍災難電影,當然如果事前能先補完《屍速列車》能對這次的開頭,以及後面宛如廢墟、毫無人氣只有活屍的南韓更快進入狀態,可若直接來看續集影響也不大,甚至要看完之後再回過頭補完首集也可以。《屍速列車》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都是可以單獨成立的作品,所講的雖然一樣,主劇情架構與想傳遞的信息亦相同,但從純電影的角度來看,兩者給觀眾的衝擊與震撼是不同的,最主要的一點是主場景的範圍,《屍速列車》發生在行進中的列車車廂,在如此小的空間裡只能向前跑的限制,無疑帶給主角與觀眾不小的壓迫;《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則讓整個南韓成為場景,看似空間上的寬廣給人較可以放鬆的可能,不過真相卻是「不曉得從哪裡會竄出活屍」的未知更大口吞噬掉觀眾的膽量、放大心裡的恐懼。導演延尚昊想要讓觀眾感受到的,是前者的「抱持著希望」與後者的「重燃起希望」,同樣都是要給人希望,但感受度上卻是不同的。

wsMn412i4OOTt1XhzXZj-1082x720

曾是軍人的政錫,在四年前順利跟著軍隊登上逃離南韓前往香港的船,但沒人注意到有感染者也跟著上了船,導致不少人遭到襲擊便成了活屍,其中包括了政錫的姊姊與侄子,心如死灰的政錫在香港渾噩過了四年。因為從病毒爆發地南韓逃難的難民身分,讓他與同樣獲救的姊夫以及其他難民無法在香港過正常生活,只能靠替幫派組織工作才能換取到在香港生活的資源,一日頭領給他們了個任務,是要他們回到南韓找回一輛載滿數袋美金的貨車,倘若他們能夠完成任務便會獲得應有報酬,讓他們能靠這筆錢展開新生活。於是政錫跟著姊夫以及其他兩人,趁著夜晚乘著船悄悄回到了已成廢墟的故鄉,打算趁著活屍「在夜晚會失去視力」的這點迅速完成任務,並在指定時間之前回到港口離開,但他們沒想到的是,貨車是找到了,可卻半路遭到他人阻礙,導致活屍注意到了他們並以他們為目標,政錫幸運的被人救走,只是其他人就沒這麼幸運了,就連姊夫都生死未卜。

救下政錫的是一對姊妹,浚兒與有珍。跟著她們躲過大批活屍追殺、回到她們的住處的政錫才發現,原來在這裡還有不少四年前沒能逃走的人,她們都靠著自己拼命撐到了現在,可在震驚於兩姊妹的母親居然是當年向他求救卻視之不理的敏晶之餘,他也從她們口中得知襲擊他們的,是名叫631的部隊,他們是這裡活著的人們集結而成、以徐大尉為首的組織,其中黃中士則會和部下四處尋找物資,之所以會襲擊他們是以為他們的貨車是食品貨車。在得知政錫回來南韓的原因後,敏晶決定闖入631部隊本營,企圖搶回那台貨車好完成任務離開這裡,而政錫無意間聽見姊夫還活著,加上為彌補當年丟下敏晶與浚兒、有珍的過錯,他於是陪著敏晶來到631部隊本營。另一方面,徐大尉意外發現貨車裡的多袋現金,還有完成任務即可離開南韓的事情,讓他打算隱瞞所有人、包含黃中士在內悄悄開走貨車,豈料黃中士早已察覺了他的不對勁,然後敏晶與政錫的突然攪局打亂了計畫...,都存在著「想要離開」的強烈渴望的眾人,在一路追逐彼此的過程中還要邊躲避活屍的追殺,更重要的是要在天亮前回到港口才行。

「別為了救彼此搞砸事情。」

別說成功完成任務、光想要成功活下來,就是要不顧他人只顧自己,就像政錫他們所被指派的任務,就像四年前政錫不顧敏晶的求救那樣,回過頭去想《屍速列車》,或者其他類似電影,自私自利的人、擅於利用他人的人,往往都能活到最後,若非是惡人終有惡報的不成文定律,他們恐怕還不一定會死,因為他只顧著自己,比起其他人更加心無旁鶩的顧著自己。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裡導演延尚昊繼續探討著人性,儘管出場角色沒有《屍速列車》來得多,也沒有安排再多的情節凸顯人性醜惡與良善,反而他著眼在許多小地方,從開頭政錫對求救的視而不見、船上姊姊不願留下遭感染的姪子逃走、頭領指派任務時的叮囑、敏晶得知政錫曾對她做的是後的不計前嫌、631部隊幹部們的各懷鬼胎、貨車任務的利用後丟棄、到最後敏晶決定犧牲自己就為了爭取他們的逃走時間...,導演延尚昊讓每件事經過渲染後,變得足以牽動後續發展。

當然要與《屍速列車》相比,《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給予觀眾的感受沒那麼強烈,主要是我認為差在這次姜棟元飾演的政錫是偏於「幫助他人(敏晶)」的角色(還有再次遇見她們的愧疚感),而首集孔劉飾演的碩宇雖也有相似的贖罪決心於其中,可更多的是為了保護女兒秀安,所以出發點的不同讓劇情發展帶給觀眾的感受自然就有不同,再加上碩宇最早是個與那眾人嫌的主管是同種人,他同樣把「多在乎自己一點」」的觀念灌輸在秀安身上,因此他後來的轉變之大更是給觀眾對人性善惡很深刻的感受,相反的,本次主角政錫本身前後沒有多大變化,沒有落差也就當然少了些感覺上的衝擊。

94gPqmjdCvKxwg3cSuGq-1081x720

「我們全家人都在一起這哪是地獄。」

前面也有提到我自己對於未來續集的猜測,兩群人之後或將在某個時間相遇,因此兩集必將有人存活下來,且不是單純的存活,而是具有意義性的安排。從首集的成景與秀安,到這次的敏晶與浚兒、有珍,不是小孩就是孕婦,她們的存活不只因為她們受到格外的保護,而是導演延尚昊盼透過她們來去保留、燃起甚至延續「希望」,用她們的身分來象徵著「新生」,她們豐沛的情感與情緒,更是在他所構築的瘋狂世界裡最難得可貴的存在。

《屍速列車》裡眾人的目的是淨土釜山,可至《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就知道就連釜山都已淪陷,眾人與活屍的戰場也從列車列車轉往整個南韓,所以論整體來說,《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格局是更大了些,遍布整片土地的活屍群對比著比較少的出場角色,使人於視覺上接收到的渺小、無助感更顯強烈,也因此才更強調出他們由放棄了到重燃希望的轉變。

而首集備受讚譽的特效與大場面,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依舊維持著高水準的製作,各項純熟技術的配合也加快觀眾進入劇情的速度。就我自己來說,我還是欣賞《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的,不管從何角度來看都有值得讚賞的地方,不過我也不否認的是,《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和《屍速列車》比扣人心弦的情節較少,或許是導演刻意減少出場角色,讓重點能夠專注放在敏晶母女以及政錫身上,和前作無直接關聯亦是滿可惜的,但最開始我也說到,導演延尚昊之後將會再在下部續集交代首集的後續,所以把這部當作獨立作品來觀賞也是可以的,先看或後補《屍速列車》只是讓觀眾對這虛構世界有個概念在,以此前提下來看這次續集相信就會有不同看法。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很期待開頭政錫遭感染的姊姊與姪子會不會在四年後再出現在政錫面前,可惜結果最後沒有,不過後來想了下,又覺得幸好沒有,若真的碰面就太顯狗血了。

最後附上《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預告片。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반도)
上映日期:2020-07-15
類  型:動作、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屍速列車》延尚昊(연상호)
演  員:《宅配男逃亡曲》姜棟元(강동원)、《軍艦島》李貞賢(이정현)、《霹靂嬌鋒》李蕊(이레)、《福岡》權海驍(권해효)、《青春催落去》金敏載(김민재)、《狼少年:不朽的愛》具教煥(구교환)、《屍蹤7號房》金度允(김도윤)、《她們的故事》黃妍熙(황연희)、《鳳梧洞戰役》金哲允(김철윤)、文宇振(문우진)、《屍速列車》金丹菲(김단비)、《忘了浪漫,記得你》李藝媛(이예원)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0710-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반도)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