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Zjzm2xYNhJsKS9ljzsi-1080x720

《天才的禮物》後 最真摯感動的生命故事|《我要為你呼吸》監製X《漫漫回家路》配樂 攜手打造今年最動人英倫電影|《女巫獵人》潔瑪雅特頓X《美女與野獸》古古瑪芭塔勞 從影以來最浪漫動人演出—《戀夏時光》。

07/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bD41DUiiekYyEa4brXTa-1080x720

劇情簡介:

遇見你,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意外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性格孤傲冷僻,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作家愛麗絲(潔瑪雅特頓 飾)獨自隱居在英國南方的海邊懸崖旁,苦心鑽研以科學理論推翻魔法的存在。

某日,一名從倫敦戰區避難而來的男孩法蘭克(盧卡斯邦德 飾)闖入她的獨居生活,百般不願的愛麗絲對法蘭克極為冷漠、消極,在朝夕相處下,法蘭克的天真與單純卻逐漸瓦解愛麗絲封閉的心房,也喚醒她深埋心中的秘密—那年夏天,她與舊情人(古古瑪芭塔勞 飾)所共度的美好時光…。

rRM442NXqGvzouAHQUxm-1080x720

《戀夏時光》挺出乎意料的是我還滿喜歡的,導演潔西卡史瓦透過一些安排,讓本來「應該就是這樣子」的故事多出了些不一樣,讓那些原本可能會被吐槽的情節合理化,甚至反過來讓觀眾被這合理化的安排背後所託付的情感打動。《戀夏時光》將時代背景設定1920年代,在那個觀念傳統又保守的年代,同性之間的愛情是不可能的,勉強苦撐就要做好見不得光直至終老的準備,或者愛的高調就要承受的住輿論與異樣眼光,於是往往激情過後多數會走上分手一途,就像艾莉絲蘭姆與薇拉爾邦頓。不過儘管從表面上來看,《戀夏時光》是艾莉絲對自己年輕時和薇拉那段無疾而終的戀情的回憶,其中也有不少兩人曾經的動人時刻片段,然而整部電影所在講、亦是《戀夏時光》最好看的部分是,看導演潔西卡史瓦如何將自身對於出現在世界各地的不思議現象的看法,延伸至對人與人之間情感的見解。

她讓自己成為女主角艾莉絲,不停的去研究、推論這些現象與人們的關聯,試圖用科學辯證破解奇幻異象,「故事總有個起源」,是艾莉絲不斷提到的,亦是《戀夏時光》最耐人尋味的一句話,從開始到結束,它的前與後似有了不同的意思,對艾莉絲來說,許多被世人稱為奇蹟、魔法的現象、存在,都是可以用科學角度來解釋的,而這些現象、存在再往前推一點,來到它們出現的起源,會懷疑是不是這些所謂的奇蹟、魔法,都是源自於人們將內心對某種事物的渴望與嚮往具體化的結果?就像基督徒相信人死後是會上天堂的,這樣的相信從來不曾有人提出質疑,因為這論點是存在許久的,但艾莉絲卻認為,「人死後會上天堂」好似是基督徒想來安慰自己的,畢竟「在基督徒出現之前死去的人們怎麼辦?」,在「天堂」出現之前先過世的人去了哪沒人知道,之所以天堂會在基督徒之後出現,難道不是基督徒基於什麼原因而「讓它出現」的呢?

不過艾莉絲這樣的想法卻也在後面與人重新開始接觸後悄悄起了變化,和小男孩法蘭克的相處讓她意識到了她理性思維裡面的感性,她多年來都忽略掉的部分是,所謂的奇蹟、魔法,其實是人們用來交流、並且延續情感的方式與管道,也因此才讓被流傳下來的「故事」有了溫度。不論是她們最早看見的漂浮在空中的城堡,或者是後來她們所追尋的夏日國度,從「看不到」到「看到」,從質疑到能夠感同身受,都是導演潔西卡史瓦的理解,她讓一切都有了意義,存在於故事背後的意義,是從理性與感性、現實與虛幻等不同角度來看、來解讀都能有意義的,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電影年代背景要設定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因為身處在隨時得面臨分離的亂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羈絆才更為強烈。所以艾莉絲與薇拉的戀情不會是《戀夏時光》的重點,而是原來片名「Summerland」才是值得觀眾去記下的。

w4rNGEibJeknVFU9VPHW-1080x720

「妳為什麼獨居?」

「大概是本來就該這樣。」

《戀夏時光》並不如中文片名翻譯的那樣是部純然的文藝愛情電影,前面也提到了,其實導演潔西卡史瓦的重點放在了別處,不過即便如此,《戀夏時光》依舊在有限的空間裡,將同性戀以及女性議題提出討論,不光是同性戀在那個年代受到壓迫,女性同樣遭到傳統價值觀的束縛,必須結婚生子的觀念從小就被教導,如果到了適婚年齡卻仍然單身,便會開始出現流言蜚語,如始終未婚、獨自居住在海邊小屋的艾莉絲,就不斷的被喊做女巫、被居民們視為怪人,儘管部分原因是她本來的性格就孤僻高傲,許多言行舉止都會讓人生氣,但那是對大人們而言,什麼都還不懂的孩子們只會被叮嚀不要靠近她、不要和她說話,他們其實根本不認識她,可是在他們的認知裡,這樣的艾莉絲確實很怪,因為他們就是這樣被教導的。導演潔西卡史瓦是對這情況感到不解亦無法認同的,於是她透過艾莉絲的口將這股壓抑問出口,而法蘭克回以的一句「不會奇怪啊」,是她、是艾莉絲、是所有擁有同樣困擾的女性們最想聽見的認同。

「人生是殘酷的,痛苦是難免的,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對。」

選擇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是為了讓如法蘭克父親過世這樣能夠將劇情推向高潮的事件轉折不會顯得刻意,基於相同理由,電影許多情節都因此變得合理化、是真正會在這個年代背景下發生的事,特別是艾莉絲發現法蘭克的母親竟然就是薇拉時,那股驚訝非但不讓我覺得這走向太荒謬,反而會是跟著她感到無法置信、然後找出那封皺巴巴的信衝出家門,焦急的問著和她同樣收留避難孩子的寄養家庭,想知道這一切到底是剛好的巧合還是人為的安排?當得知道原來法蘭克會被安排寄住她家,根本不是什麼緣分註定而是薇拉選擇了她,這消息可說是讓人百感交集,各種複雜情緒湧上心頭,一時半晌說出話來,接近尾聲的時候看著生死未卜的薇拉,出現在艾莉絲的海邊小屋,抱著久別重逢的兒子,望著多年未見的舊情人,說著在這必要時刻,「我只放心把他(兒子)託付給妳。」,那種眼神裡的柔情與堅定、對她毫不懷疑的信任,就足以讓艾莉絲放下當年被迫分手的痛苦與遺憾了吧。

r6XYuwAwd1Ra13uu1Sxp-1080x720

《戀夏時光》藉由時代背景與角色過去的安排,來讓情感、情緒能跟著劇情堆疊,直至幾處轉折時再迸發,把觀眾穩穩的帶進了故事裡、進入了角色裡,陪著艾莉絲墜入她不願再想起卻也不願忘記的回憶,陪著法蘭克度過最為難熬的一段時間...,整部電影對我來說,它的情感是飽滿的,是可以在許多時刻被它打動的,而前面也說了,導演潔西卡史瓦不會讓人感覺到她有刻意設計、安排過的痕跡,全都是很自然而然的順著時代發生。此外,兩位主要角色、飾演艾莉絲的潔瑪雅特頓與飾演法蘭克的盧卡斯邦德,前者展現出其充滿歷練的演技,把一個性格古怪、說話刻薄、渾身帶刺,彷彿歲月帶給她的只有強悍高傲,可實際卻是替她留下了溫和柔軟的女性角色詮釋的層次分明;後者則有著渾然天成的表現,舉手投足都讓人喜歡,笑時討喜、哭時令人不捨,和潔瑪雅特頓的互動有趣、充滿火花,替典型的冤家變親家路線起到加分效果。

最後附上《戀夏時光》預告片。

戀夏時光(Summerland)
上映日期:2020-07-24
類  型:愛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潔西卡史瓦(Jessica Swale)
演  員:《複製柔伊》潔瑪雅特頓(Gemma Arterton)、《愛美獎行動》古古瑪芭塔勞(Gugu Mbatha-Raw)、《女王的柯基》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祕密花園》迪西艾格瑞克(Dixie Egerickx)、《驅魔直播》盧卡斯邦德(Lucas Bond)、《真愛收信中》潘妮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簡菲力浦斯(Sian Phillips)、潔西卡甘尼(Jessica Gunning)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戀夏時光

戀夏時光(Summerlan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