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28tx055LIWLxuKeMUQ-1621x1080

改編自日本傳奇女作家岡本加乃子的短篇小說《過年》和《家靈》|跨越日本、台灣、馬來西亞三地拍攝|《跳舞時代》金馬獎導演郭珍弟新作—《戀愛好好說》。

10/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JTWTtuurHuGP6Tfxm1wr-1620x1080

劇情簡介:

1個不平靜的跨年夜《戀愛好好說》跨越3地的愛情追逐
即將跨年,愛情在台北、吉隆坡、芳苑及山形跨地燃燒…。

杜小蘭(姚愛寗 飾)領完年終準備下班,莫名其妙遭同事吳英樹(邱志宇 飾)大賞一巴掌。辦妥離職的吳英樹,即將返回吉隆坡。葉娜(黎安 飾)決定陪著杜小蘭,在跨年夜裡翻遍台北每個角落,不計代價找到他討回公道…。

旅居東京的寬一(峯田和伸 飾),除夕夜收到太郎和小碧(橋本愛實 飾)的分手消息。為讓好友破鏡重圓,他風塵僕僕趕回山形,太郎卻避不見面,小碧也盛怒以對。但一封信和一段底片,卻暴露一個無人察覺的秘密…。

茉莉(余佩真 飾)年後來到芳苑,準備賣掉繼承自母親的食堂,卻遇上突然襲來的暴風雨,將她和裝潢師傅李正男(吳宏修 飾)困鎖屋裡。愛情力道強勁,能讓牛飛上天,原來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

pgdzJACvOBiN64j2yTHZ-1620x1080

1889年出生於東京都的岡本加乃子,被譽為是「日本近代女性文學代表人物」,她曾拜著名女詩人與謝野晶子為師,陸陸續續發表了不少詩歌創作,後來當次子過世後,為了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她接觸了佛教,不僅投入佛教研究、成為了佛教研究家,更在相關領域取得相當大的成就,然她其實一直都想當個小說家,真正令她踏入小說領域的,是他的丈夫以及大文豪芥川龍之介。新婚時其她的丈夫四處拈花惹草,導致岡本加乃子神經衰弱發作,甚至還自殺未遂,其丈夫知曉後痛改前非,他為了她禁慾、允許她找別的男人,甚至還讓對方住進家裡,展開被世人議論紛紛的三人行生活,此外,他還全心全意的支持岡本加乃子成為小說家,而她便將自己在1923年於鎌倉碰上芥川龍之介的印象寫成了小說《病鶴》並在1936出版,以47歲高齡正式進軍小說界。在她於1939年因腦溢血離世時,她以小說家的身分活躍於文壇不過兩、三年的事,但她所留下的作品卻足以令她在文壇留下她的名字,例如《母子敍情》、《金魚撩亂》,以及被認為是「日本國民必讀」的《家靈》,還有被評價為完美短篇作品的《老妓抄》。

岡本加乃子的作品與她的人同樣受到兩極評價,她完全不符合日本傳統女性的形象,她不溫柔不保守也不賢妻良母,可以說她違背並顛覆了當時對於「女性」的想像,可她非但不以為意,更將這樣的生活態度與處世哲學寫進了她的作品裡,打破成見的內容衝擊文壇,痛快淋漓的男女關係描寫唯美浪漫又超脫想像,使她擁有一席之地的同時卻也備受爭議,直至她過世後,才有「對岡本加乃子對文壇貢獻應該重新評價,她該得到的應遠比現在還多更多的」的聲音出現,她死後不少累積下來的作品被整理出版,最終獲得了不少文壇著名文人、例如川端康成等人的高度評價,也有人說她的成就可與夏目漱石與森鷗外相提並論。而今在岡本加乃子誕生一百三十週年紀念的時候,由日本與台灣兩地聯手出資製作、由岡本加乃子兩篇作品《家靈》與《過年》改編而成的電影《戀愛好好說》於本週上映,是曾以《跳舞時代》奪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郭珍弟的最新作品。

PUmiTg95Qumc2Trm936M-1620x1080

《戀愛好好說》總共分成了三段故事,分別是姚愛寗與邱志宇主演的《越年》、峯田和伸與橋本愛實主演的《山形》,以及余佩真和吳宏修主演的《撩亂》。就好像岡本佳乃子於《老妓抄》的所寫的、亦是最末章《撩亂》最後余佩真所飾演的茉莉的一段獨白,「風為了吹而吹,浪潮為了漲退而漲退,男女為了戀愛而戀愛...」,莫非世間男女之間的情愛之事都是如此平庸而無趣的嗎?《戀愛好好說》裡的三段故事或許承襲了岡本佳乃子的原著精神,都是不那麼一般的愛情故事,《越年》靠一個巴掌來傳達愛意、再靠一個回敬的巴掌燃起愛意;《山形》談了一場相互試探後確認彼此心意、即便背負著好友信中「你是真不知道還是裝不知道」的埋怨也不願再次錯過的戀愛;而《撩亂》裡看見了人面對已逝之人與即將消逝之事物的逐漸空虛,是否會因有個人出現替自己重建並維護、告訴自己這些回憶之珍貴,進而產生情感愛上對方的可能?

超脫想像的男女關係發展,注定讓觀眾得花上好些時間去消化、去理解、去認同這些角色,好不好看見人見智,但確實滿奇妙新奇的。

三段故事中《越年》應該是裡頭最短同時也最有趣的一段。杜小蘭和同事吳英樹是平常完全沒有任何交集,唯一的關係只是同在一間公司上班的同事而已,然而某一天下班的時候,吳英樹看到她卻直接朝著她左臉打了一巴掌,接著什麼話都沒說轉身就走,留下跌坐在地錯愕的杜小蘭與剛好經過的女同事葉娜,杜小蘭在葉娜的支持下決定找吳英樹問個清楚,然而她們卻從主管的口中得知吳英樹已經離職準備回去吉隆坡,於是她們打算趁著他還沒離開前先找到人,她們在吳英樹租屋的地方、也就是迪化街多日尋找、守候,終於讓她們成功找到人,而杜小蘭也不客氣的回敬一巴掌,可是她依然不知道無冤無仇無交集的吳英樹為何要打她,直到她在年後收到了一封來自吉隆坡的信,她才知道原來吳英樹暗戀著自己,只是自己不敢開口甚至害怕說了之後被拒絕,也擔心自己離開後會被杜小蘭忘記,與其這樣不如逆向操作,靠一巴掌讓她記住自己,或是即使會忘記也是很久之後的事..

dE8SHokdAZp1XQ9ZVxc4-1621x1080

《越年》非常有趣的是,這一巴掌的策略竟然奏效,杜小蘭非但如吳英樹所願的記住他,甚至還因此對他感到好奇、產生「或許跟這個人在一起會滿有趣的」想法,最後她獨自飛往吉隆坡,在見到吳英樹之前,她先去了吳英樹很喜歡的影星、歌星白光位在士毛月富貴山莊上的琴墓,在那裡她和幻想中的吳英樹跳著舞,兩個人一個又一個的巴掌戶甩對方,痛又愉悅著。當幻想結束杜小蘭一人站在沒有人在的墓園,《越年》結束。神展開的劇情令人措手不及,可越看越覺得有趣,對於吳英樹的逆向操作告白法,以及杜小蘭著迷於這難以解釋的情感裡感到新鮮,這樣顛覆常人想像的戀愛可能,是岡本佳乃子所認為人不該平庸活著、不該平庸愛著的延續,但是當然的,在現實生活裡岡本佳乃子的「不平庸」是很難被接受的,不是說不可能發生而是機率太小,小到我們都只適應了能料想到、能被掌握住的戀愛可能,那些會讓自己腦袋當機的言行舉止,恐怕還不是那麼容易被接受,像是現實生活裡如果有了賞了自己一巴掌,相信沒多少人會因此對對方產生好感甚至愛上對方吧?

《山形》與《撩亂》兩段相比之下我比較沒那麼愛,因為跟《越年》比相對驚喜不大,應該說是「意料之外」的太少,不論是寬一和小碧還是茉莉與李正男的發展,都不是到我認為看了岡本佳乃子這麼多資料與初步對她就男女關係的看法之理解後,會讓人耳目一新的戀愛編排。而以《撩亂》這段來說,我個人覺得整段故事缺乏說服力,觀眾很難理解茉莉與李正男之間的情感變化,特別是茉莉的心境轉折,她對李正男的情感萌生的契機?因為李正男決定把老房子留下,並將自己兒時與母親的回憶重建再開張的理由?前面觀眾看見了茉莉的倔強與堅持,對李正男的建議愛理不理的樣子,實在不覺得一夜激情過後還會有餘溫殘留。其實轉折太快、缺少說服力這點在《越年》裡也是,但是至少《越年》是有跡可循的,可在《撩亂》就見不著跡象,兩人發展似也無法以片末茉莉的獨白「男女為了戀愛而戀愛」為註解,稍微勉強了點。

A-Lin-《抱歉,我不抱歉 I'm Not Sorry》

詞: 黃偉文

曲: 佳旺

恨 什麼叫恨 這個單字 好陌生
我只記得 一路走來 愛的人
就算他們 多可恨
等 雖然溫柔 還打不開 一些門
雖然堅忍 沒能感動 一些人

回首小半生 出道的年份
以為什麼事 都有可能
不怕痛 只要吻
相信的奇蹟 就算沒發生
笑對公審
管他們 讓我們 做我們

抱歉 我不抱歉
每個吻 每枝箭 每張臉
他們說 太真實 惹討厭
戴著假面 被愛更可憐

抱歉 我不抱歉
你看我 肩膀上 中的箭
有些傷 不一定 能還原
即使 回頭是 鮮血飛濺 選擇看見 溫暖

誰 想要我難受 到最後 教會我自救
誰 本來想我蒙羞 將 安全網都拿走
在 懸崖盡頭
我 能做的只有 大膽的開秀
謝謝你的迫害 讓我進化 不眠不休

抱歉 我不抱歉
每個吻 每枝箭 每張臉
他們說 太真實 要改編
我堅持 忠於原著 一刀不剪

抱歉 我不抱歉
你看我 肩膀上 中的箭
有些傷 不一定 能還原
可是你 能把故事 說得非常 哀豔

人生太苦短
抱歉 我不抱歉
我沒有 那種時間
為愛 折騰得 兵荒馬亂

抱歉 我不抱歉
不管你 再問我 多少遍
很榮幸 揮霍過 那幾年
這部小說 不寫哀怨 只想記錄 纏綿

最後附上《戀愛好好說》預告片。

戀愛好好說(Love Talk)
上映日期:2020-10-23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台灣|日本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山豬溫泉》郭珍弟
演  員:《為你存在的每一天》姚愛寗、《我的靈魂是愛做的》邱志宇、《貓是用來抱的》峯田和伸(Kazunobu Mineta)、《地獄少女》橋本愛實(Manami Hashimoto)、《衝組》余佩真、《天台上的魔術師》吳宏修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戀愛好好說

戀愛好好說(Love Tal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