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5617d25f61d9a383f388b19a1273d97e

2020 桃園電影節閉幕片|2020 釜山國際影展|2020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女主角、女配角、改編劇本、原創電影音樂、原創電影歌曲六項大獎入圍—《孤味》。

10/30-11/01口碑場。

11/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UO3r5K36dz4IlCMPhzl4-1620x1080

劇情簡介:

缺席的人,是她們不能觸碰的心事…

林秀英(陳淑芳 飾)是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龍劭華 飾)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大女兒阿青(謝盈萱 飾)是國際舞者,二女兒阿瑜(徐若瑄 飾)在台北當整形醫生,小女兒佳佳(孫可芳 飾)則接手自己的餐廳事業。

眼看就要苦盡甘來,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在替這位有名無實的丈夫籌辦喪禮的同時,竟意外迎來了另一位陪伴丈夫度過晚年的女人,令她不得不再次面對內心埋藏已久的怨懟……

rZHnaItu2Cxy5Eoj8EKR-1080x720

「不管做什麼事情就要專心、要用心,這樣所有事情才會順利,這就叫做『孤味』。」

這是導演許承傑2017年的短片《孤味》裡的一段話,「孤味」其實是一句台灣話,本來指的是餐廳只專賣一道料理,並致力把這道料理做到最好,後來衍伸為了一種生活態度、處世哲學,說的是一個人專心一意,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算孤獨也沒有關係。這樣的生活態度對於年輕人來說或許很難理解,然而這卻是許多老一輩的台灣人一輩子深信不疑的處世哲學,導演許承傑將他阿嬤的經歷寫成了故事,並拍成了短片當作他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研究所的畢業製作,接著他便將這個故事延伸、改編成了他的首部劇情長片,同樣將片名取作《孤味》,而靈魂人物、女主角林秀英依然請來在短片時就演出同個角色的陳淑芳。身為老一輩的台灣人,林秀英很自然的承繼了「孤味」的精神,她面對任何事情總是專心一意,「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對她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既然要賣蝦捲,就要全力讓她的蝦捲成為台南最好的蝦捲,同樣的,選擇進入婚姻、組成家庭,付出全部的自己是理所當然的。

可以說,秉持著這樣的生活態度、處世哲學讓林秀英認為人生旅途即便偶有風雨,可終會有美好結尾在前頭等著自己,然而結果卻是事與願違。她辛苦了大半輩子,總算是把路邊攤車拚到了氣派餐廳,三個女兒也都很爭氣的出人頭地,大女兒陳宛青雖然個性叛逆,但優異天賦令她當上了職業舞者;二女兒陳宛瑜從小就很用功,長大後更是當上了醫生;小女兒陳宛佳則是繼承了她的餐廳事業,而她自己則在交棒之後準備退休安享晚年,豈料在自己七十歲生日這天,竟接到一通來自醫院的電話,電話那頭告訴她,她那位早已離開她、二十多年未見的丈夫陳伯昌過世了,突如其來的消息不光是打亂了計畫,更是逼迫林秀英再次憶起那些傷心過往,同時間許多她從未注意到、或是不願去注意到的問題接踵而至,和丈夫、和女兒們還有那位素未謀面、丈夫後來的新對象蔡美林,都有好多好多事情得去面對解決。

「我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過妳跟我說一句謝謝。」

也許林秀英最想問的是,「事情是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她專心一意的拚事業、顧家庭,不管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她也從來都不吭一聲,默默獨自把全部都吞下,可是她還是阻止不了丈夫一而再再而三的偷吃,也沒辦法將他留在這個家,她承受著家人們的不諒解,咬著牙好不容易帶大三個女兒,本以為接著來的會是苦盡甘來,但丈夫選在她生日的這天過世,彷彿就是在告訴她永遠別想後半輩子過的無憂無慮。林秀英既是憤怒又是不甘心,她的過去總在煩惱丈夫的事,想不到連現在他都還不放過她,然真正讓她感受到一路以來的全心付出全然白費的,是三個女兒與自己的想法衝突,「我打拼一輩子,把妳們一個個扶養長大,卻輸給一個,二十年不曾跟你們聯絡的爸爸。」,她全心全意去做好每件事,但怎麼卻換來這樣的結果?不解與不滿隨著告別式的籌備是越來越多,而《孤味》欲看的,便是林秀英與三個女兒如何從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一段又一段的回憶,來去完整這個家、來去重新認識彼此、來去溝通與磨合彼此對於「愛」的想法與觀念。

TJsOubZQ3OQnCk0K9ZcO-1620x1080

「我是為你好」這幾個字可以說是最讓人倍感壓力的情緒勒索,它讓愛成為了一種威脅,我是為你好到底為的是誰好?從說者的立場來看當然為的是對方好,然從聽者的角度來看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當然《孤味》沒有《血觀音》來的可怕,可確實的林秀英無形中給予的、自己所認為最好的愛,卻是三個女兒陳宛青、陳宛瑜、陳宛佳,甚至是丈夫陳伯昌的壓力,當壓力逐漸令自己喘不過氣,最想做的自然就是逃離,所以陳伯昌選擇離開林秀英,大女兒叛逆的成為和她相反的人;二女兒離開台南去往台北發展,留下來的小女兒是年紀還小知道的事少,也似為了調解父母與蔡阿姨間的恩恩怨怨,這樣的她理所當然的是林秀英最疼惜的一個,更何況陳宛佳願意繼承她打拼一輩子的事業,只是觀眾都很清楚,陳宛佳遲早還是會對林秀英的放不下心感到疲倦、累得想離開她的掌控。而在往前仔細想,可能陳伯昌當年的種種脫序行為,是不是因為承受不了林秀英的愛?

林秀英為了他甘願不要大小姐般的舒適生活、而是到街道上頂著豔陽留著汗的擺攤賣蝦捲,「我對婚姻與家庭付出這麼多,你是不是也應該如此?」的無形念頭被施加在了陳伯昌身上,所以他同樣的為了她、為了女兒們放棄相對安穩但錢卻很少的警察工作,選擇去學做生意試圖賺更多錢給她們更好的生活,但是誰又能想的到生意會失敗、而後來的力求翻身不只沒成功還揹了不少債,和岳父家的關係也因某事從此決裂,最後他離開留下林秀英一人面對這些事,這樣的行為看起來是很不責任、是他虧欠著林秀英,可之所以會這樣認為都是因為我們與三個女兒一樣都是單方面的聽著林秀英、聽著林家人在講,從來沒有人知道陳伯昌的想法、他這些舉動的背後意義,或者說是真相到底為何。生前沒有人想去深究,死後才想要去了解,不管是三個女兒還是林秀英,她們都憑著自己對於父親、丈夫的印象去講陳伯昌這個人,講到後來才發現彼此口中的陳伯昌存在著落差,於是隨著爭執她們東拼西湊著陳伯昌、而交還給她們最後一塊拼圖的,是陳伯昌後半輩子的牽手蔡美林,但擁有要不要把這塊拼圖拼回去的選擇權的還是林秀英,她的心情複雜,做為一個妻子、一個母親、一個女人,她想不透卻想明白的事有好多,當她的「愛」陸續受到質疑,她得要做的是找出原因,唯有這樣似乎才能解開所有的結,讓所有恩恩怨怨到此結束。

「爸已經死了,妳現在要做的事是放手。」

因為愛所以不放手,因為恨所以放不下,因為「家」的傳統觀念讓林秀英說什麼都不願放棄,所以她當年沒有簽下陳伯昌早就遞給她的離婚協議書,因為好像簽下去她就輸了、她堅持與堅信著的就會成了笑話,她不想讓陳伯昌稱心如意,可卻也是折磨了自己,她成了別人眼中的老頑固,女兒們更是對她的執著感到困惑,「蔡阿姨對阿爸是真心的,同樣是女人的心情,妳不能了解嗎?」,陳宛佳的一句話充滿指責,讓林秀英感到不悅,儘管她犀利回嘴,卻也暗忖決定要去認識蔡美林,是想知道她對陳伯昌抱持著的心意,也想知道陳伯昌離開她後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對於她們之間還有沒有感情存在...。

尋找蔡美林也像是在尋找自己,當真的遇見了對方,她才意識到原來她們同樣愛著陳伯昌,但她們的愛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林秀英求的是雙方同等的愛,她付出多少對方就要回報多少,可蔡美林卻是不求回報,只要兩個人愛著就好。沒有誰愛錯愛對,同樣都是愛但陳伯昌最後選擇的不是她而是蔡美林,這結果固然難以接受不過林秀英似乎也無法去埋怨蔡美林,因為她也是女人當然懂得蔡美林的心情,而在她從對方口中聽到了她想知道的事情之後,對於陳伯昌似乎就沒那麼恨了,釋懷是放下的開始,當林秀英接過屬於陳伯昌的最後一塊拼圖,她選擇的不是自己去拼上,而是交給蔡美林去讓拼圖完成,她知道陳伯昌的生命裡有她也有她,所以她好像沒辦法再自私的把陳伯昌留住,可是她也辦不到共享,於是她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簽下離婚協議書,放手陳伯昌、放過自己,讓蔡美林圓滿他的人生,替她送他最後一程,這個決定不容易,因此她缺席了告別式,搭上計程車繞啊繞的,唱著自己常唱的那首歌曲,用她的方式告別了過去、告別了陳伯昌,這個結總算是鬆了。

photo_9be4d494823edd9af2c191552c37a478

 

「其實不用十指緊扣,只要這樣握著就好。」

「這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一個人決定的。」

《孤味》以「家」為題去延伸了許多關於「愛」的論題,電影裡的不少是看似等因林秀英而起,發展也像是趟林秀英的追憶之旅,但我們都知道家之所以能成為家,絕不是只靠一個人就能成的,它是人與人之間的組成,林秀英、陳宛青、陳宛瑜、陳宛佳、孫女小澄、陳伯昌,甚至還包含了蔡美林、被送出去的第三個女兒何晴眉,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經歷,不論多或少,而將他們的經歷集結成冊才成了名為「家」的故事,所以儘管《孤味》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林秀英與陳伯昌的恩怨上頭,然其真正想與觀眾分享的,還是每個人對於這個家的情感。就算再怎麼想逃離,家始終還是家,他們的開始與結束都在這個小小的地方發生,那是無論如何想避都避不了的關係羈絆,「我是為你好」到頭來原來為的不是他人還是自己,而是這個他們共同擁有著的家,因為愛而離開、因為愛而爭吵、因為愛而放手,各種不是很正面的言行舉止都出自於想讓家更好的心,所以《孤味》裡沒有好人,也沒有壞人,只有愛著這個家的人。

《孤味》難得可貴的是,這樣的題材並沒有被拍的煽情,導演許承傑汲取了短片的經驗,精準拿捏住情感上的分寸,不過多不過少,他透過不同世代、不同角色立場的女性之間的對話,來對愛情、親情、家庭的價值進行探討,不以單一而是多方角度切入,讓觀眾能更清楚知道存在於這個家的問題,同時亦能以最客觀的觀點來看每個角色。以林秀英為首的她們與他,每個人都擁有著鮮明的個性,她們的相互碰撞不單是激起了她們的難得對話,也是豐富了整部電影。《孤味》看似平淡無味,然實際卻是複雜多變,酸甜苦辣鹹全被包進了蝦捲裡下去炸,咬下去香氣四溢、吃完後仍在回味剛剛嘴裡的味道。

整體來說,《孤味》的劇本很貼近現實生活,很容易讓觀眾對情節、對角色產生共鳴,它所帶給人的體悟與感動並非是直接且明確的,而是慢慢去品味、感受的,得細細咀嚼才能化開更裡面的滋味。以首部劇情長片來說,《孤味》的成績著實不錯,雖然在台北電影獎上連過複選都沒有,但幸好在金馬獎上沒有再度被冷落,入圍的六個獎項中,最有機會的應該是改編劇本一項,要寫好劇本不難,難的是要寫出一部讓每個觀眾幾乎都能有所感觸的劇本,至於其他獎項,新導演我個人是壓《怪胎》的廖明毅,《無聲》的柯貞年很難不受到最近的爭議影響;女主角與女配角方面,陳淑芳雖然靠著林秀英一角獲得角逐影后的資格,不過聽許多朋友說這次桂綸鎂的《腿》來勢洶洶,要贏可能沒什麼把握,但基本她在《親愛的房客》應是勝算很高,也因此謝盈萱不太可能拿獎;至於原創電影歌曲與原創電影音樂,前者我壓《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後者則是《親愛的房客》法蘭或者是《無聲》的盧律銘贏面較高。

不過最為可惜的,還是丁寧沒能以《孤味》再次入圍女配角。

最後附上《孤味》預告片。

孤味(Little Big Women
上映日期:2020-11-06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許承傑
演  員:《親愛的房客》陳淑芳、《灼人秘密》謝盈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徐若瑄、《粽邪》孫可芳、《有一種喜歡》丁寧、《無聲》陳妍霏、《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龍劭華、《陽光普照》張翰、楊一展、《黑白》于子育、《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洪都拉斯、《大轟炸》張鈞甯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https://www.facebook.com/guomiethefilm/

孤味

孤味(Little Big Wome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