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8l8VQEwsPOR40wtubr-1621x1080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製作團隊最新女力喜劇|《火星生活》高我星X《今生是第一次》李絮X《青春時代》朴惠秀 首度精彩共演—《菜英文沒在怕》。

11/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9faT3NdLbRNM66vyF75-1620x1080

劇情簡介:

1995年,子英(高我星 飾)、宥娜(李絮 飾)、寶藍(朴惠秀 飾)三人已在三振集團公司待了8年,雖然她們擁有卓越的工作能力,但因高中畢業的學歷讓她們在公司的地位不高,為了能獲得升遷機會而一起參加公司多益班的她們,後來發現公司有不正當的行為,便決定冒著被公司解僱的風險,同心協力與公司正面對決……

ca9y5Zq4DSd4cuFxSKVA-1619x1080

以韓國史上最年輕的27歲當選國會議員的金泳三,曾先後九次當選國會議員,在他任內期間長期推動韓國民主化改革運動,成為韓國民主運動的領袖,後在1992年他更是成功當選第14任總統。金泳三儘管在後期因為未能妥善處理1997年所爆發的亞洲金融危機,加上受到因陷入韓寶集團破產背後扯出的連串醜聞被捕入獄的次子金賢哲的爭議,使得金泳三的執政評價是毀譽參半,但他對韓國經濟發展的貢獻依然是功不可沒。金泳三執政五年期間致力消除貪腐,做為韓國史上首位文人總統,他不只結束了韓國長達四十多年的軍人執政、干政的局面,還把涉嫌貪污收賄的前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送入了法庭,在金融風暴爆發前的四年間,韓國經濟大躍進,不只國家、人權均GNP大大增長,韓國亦加入OCE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進入已開發國家行列、全球第11大經濟體,而其所奉行的新外交理念更替韓國打開國際視野、提升在國際的地位,和金大中、金鍾泌開啟了韓國的「三金時代」。

《菜英文沒在怕》便是將故事背景設定在這韓國經濟蓬勃發展、正與世界接軌的1995年,當「英文」逐漸成為普遍被需要的第二外語時,學習英文、學會英文似乎是每個求職者必須具有的能力,就像整個國家走向國際一樣,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必然就得要一起向前走,不會英文會被淘汰、不會英文就無法升遷...,為了不想被淘汰、為了獲得升遷機會,學習英文開始成為了日常,然而事實上真的是英文能力好就不會被淘汰?就有機會升遷嗎?《菜英文沒在怕》無奈的訴出了當時社會、職場存在著的男女不平等待遇,以女主角三人為例,她們有年資、有能力,卻始終只能做些泡茶、整理文件、倒垃圾、跑腿等雜事,反觀比她們後來的男性後輩一個一個都升的比她們還快,不光如此她們甚至還得擔心會像前輩一樣因為懷孕「被離職」,而她們所接獲到唯一的升遷機會,就是考過公司規定的多益分數,為此她們上補習班、還立下永不結婚生子的誓言,為的就是被公司看見、奉獻自己給公司,她們也不管這事可信度多高,因為唯有相信才有動力繼續努力。

除此之外,當1990年代韓國開啟國際化、世界化的時代大門時,面臨到的問題當然不只這樣,像是產業結構、企業結構轉型初期的不適應、新舊體制上的磨合與衝突等等,各種沒人預期到、或是即便預想到了卻沒想過會造成如此大震盪的問題接踵而來,「太急著和國際接軌」的一股腦向前衝使人忽略了轉變必然伴隨而來的隱憂,就如電影中女主角等人服務的三振集團會長,差點就要親手把整個三振集團賣掉了都還不知道。當然,為了增加電影可看性,並且讓觀眾更加感受強烈的,導演李鍾泌還增加了「女主角三人調查公司工廠排放含有超標苯酚的廢水造成河川汙染」的這條線,不僅更加明確的訴出女性工作者在職場上的不被重視,還點出了女性工作者面對自我價值高低的焦慮、以及為了證明自己就算受到百般刁難仍不願離去的無奈,同時亦抨擊了韓國長年以來為人詬病的財閥問題。導演李鍾泌以輕鬆幽默的喜劇來包裝這樣嚴肅的題材,使觀眾被逗樂之餘還有許多省思空間。

M1RGr3Rf9dBr4hiLAgMF-1618x1080

「今天的你比昨天更進步了。」

調查公司工廠廢水污染這件事其實只是表面的副線,《菜英文沒在怕》真正的主線其實是看三位女主角、子英、宥娜與寶藍如何在這過程中找到自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和工作之間怎麼去取得平衡,而接著更從中去思索工作之於自己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選擇三振集團(公司)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集團龐大未來有前途、還是公司能帶著自己、自己也能引領著公司變得更好?當碰上難關或是發現公司並沒有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好時,會是選擇咬牙撐著、離職走人還是改變公司?時常聽見人們說「是非要分、不要同流合汙」,但就好像是子英後輩看見子英越來越靠近真相時告勸她該適可而止一樣,不想惹麻煩上身首要學會的就是裝不知道、裝沒看到,安分守己的做好份內該做的事就好,特別是在那個女性沒有多少發話權的年代更是。只是當意識到對自己而言不過是安靜閉嘴這簡單動作,卻有可能成為別人的痛苦來源時,她的良心過的去嗎?望著曾經見她拜訪慰問父親開心請她吃自家種的水果的果農女兒,發現原來她就是造成父親重病不起的幫兇之一時的悲憤神情,子英內心頓時陷入矛盾拉扯,挺身而出揭發公司是毀了自己前程與理想,可選擇噤聲或許將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討厭的、眼中只有利益二字的人。

「別以為別人所界定的範圍就是這個世界的全部。」

我很喜歡寶藍所屬的部門部長奉部長告訴她的這句話,這句話後來也成為她帶領後輩的特別叮嚀。在職場上其實最害怕的就是畫地自限,謙虛是好事但謙虛過了頭就不是了,電影中不管是子英、宥娜、寶藍甚至是其他女性職員都有很好的工作能力,子英的業務能力、宥娜的創意發想、寶藍更是數學奧林匹克的冠軍,論工作能力絕不比男性差,但現實就是在那個年代男性要比女性更受到重用,既然都有了這一時難以消弭的不公平潛規則,為何又要把自己侷限住?如前面說到的,安分守己才是上策,但更怕的是得罪人,特別是前輩、職位比自己高的人。子英在發現工廠廢水有問題之後,還得透過後輩崔東秀代理才能轉交報告,當然報告掛名者是崔東秀;宥娜同樣得忍受自己的創意點子被人拿走,聽著別人獲得本該屬於自己的稱讚的委屈只能自己吞;寶藍怯懦溫吞的個性無法反抗惡劣上司,抱著不解去被逼著作假帳...,她們都覺得自己不比別人差,但又從未去替自己發聲爭取,當年社會風氣限制了她們的可能性,三振集團利用英文能力限制了她們發展的機會,可她們不也是無形中限制了自己?《菜英文沒在怕》欲做的就是打破這些限制,讓他人界定的範圍不再是絕對,而是能靠著能力與努力去拓寬這個世界的。

UxSCNYPJ92gIByoaNwii-1620x1080

《菜英文沒在怕》以女性工作者為主敘事者,用她們的視角去看存在的諸多不公平,以及面臨轉型的韓國產業結構的劇烈動盪、財閥掌權的長久詬病等,導演李鍾泌讓她們在尋找真相的途中順便找尋自我,看她們與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對話、衝突,觀眾亦能感受著她們逐漸釋放的壓力,化不甘為前進的動力,以及慢慢甦醒的女性意識,都在用行動挑戰著、衝撞著老舊觀念,「I can do it, you can do it, we can do it!」是向世界的喊話,同時更是她們對小瞧她們的社會一次的大聲怒吼。

《菜英文沒在怕》節奏緊湊,雖然沒有到多複雜的解謎,然數次的誘導還是令人得多花些時間去整理情報,導演李鍾泌巧妙的讓調查廢水這件事的結果導向於韓國和世界接軌初期必然面對到的危機、在走往未知前方時稍不留意就會踩下的陷阱。電影成功揉合喜劇與懸疑,並在裡頭加入不少勵志橋段與台詞,使之充滿對未來有著無限可能的美好期待,沒有辦不到只有願不願意勇敢一次,《菜英文沒在怕》起承轉合可說是一氣呵成,讓觀眾不自覺間就看完了整部電影,而除了劇本寫得好之外,整部電影最吸引人的,絕非三位女主角的表演莫屬,高我星、李絮與朴惠秀三人有三種個性、三種角色模樣,不論是子英、宥娜還是寶藍都有各自的魅力存在,雖然感覺上主Key是高我星飾演的子英在拉,然若少了李絮與朴惠秀,以及其他女配角群,高我星是怕一人也沒辦法撐起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是有一群優秀的女演員的緣故。

最後附上《菜英文沒在怕》預告片。

菜英文沒在怕(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삼진그룹 영어토익반)
上映日期:2020-11-13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絕代戀歌》李鍾泌(이종필)
演  員:《金權性內幕》高我星(고아성)、《完美搭檔》李絮(이솜)、《搖擺男孩》朴惠秀(박혜수)、《盤索里拳手》趙賢哲(조현철)、《特務搞飛機》金鐘受(김종수)、《非賣品》金元海(김원해)、《翻供》裴海善(배 해선)、《明明會說話》大衛麥金尼斯(David Mcinnis)、《一條鯰魚救地球》李周英(이주영)、《我的嘻哈我的家》白賢振(백현진)、李珠美(이주미)、《飆風特警隊》李成旭(이성욱)、《一千零一魘》崔秀林(최수임)、泰勒·拉希(Tyler Rasch)、《刑警沒有假期》李鳳蓮(이봉련)、《無價之保》柳順雄(유순웅)、《一條鯰魚救地球》沈達琪(심달기)、《超`人`氣動物園》盧蘇珊娜(노수산나)、《老公不是人》申敏宰(신민재)、《青春催落去》朴聖一(박성일)、都妍珍(도연진)、《王的文字》鄭秀智(정수지)、《寄生上流》鄭伊書(정이서)、《詭憶》金熙尚(김희상)、《風流大丈夫》鄭瑞仁(정서인)、《證人》朴根瀅(박근형)、《六十九歲》金太勳(김태훈)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1104-菜英文沒在怕

菜英文沒在怕(Samjin Company English Class)(삼진그룹 영어토익반)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