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z824kdUX8ZVmRLQ0yUk-1620x1080

感動全球真實故事改編 同名小說全球熱銷千萬冊|全球最紅街貓「BOB」大銀幕最後演出 貓奴必看感人電影|《永不屈服》路克索德威完美詮釋英倫街頭藝人詹姆士伯恩-《再見街貓BOB》。

12/10(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再見街貓BOB_劇照003

劇情簡介:

貓奴們將與詹姆士(路克索德威飾演)和Bob一同展開一趟全新旅程。

從詹姆士救起流浪貓Bob的那天起,他們的友誼就開始了,他開始帶著Bob一起上街賣藝,Bob在賣藝期間總是靜靜地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吉他上,甚至是肩膀上。

這次詹姆士回顧他和Bob,在街頭度過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以及Bob如何幫助他度過最艱難的時光,並與朋友交流聖誕節精神的真正含義。

1tBlCKpqB9fs6XhuNK0t-1620x1080

記得2016年看完《遇見街貓BOB》之後就直接愛上那隻超級可愛的Bob,雖然本身是狗派,但Bob實在是可愛到令人忍不住想轉頭貓派陣營,身邊也有許多朋友都在電影之後關注起這隻英國最有名的流浪貓,然而不幸的是,在今年六月的時候,比續集電影宣傳更早傳出來的,卻是BOB的死訊。其實當時我也像很多人一樣,認為Bob應該就是年紀到了壽終正寢,結果幾天之後詹姆士伯恩便在社群網站上公布了Bob真正的死因,原來牠並非是自然死亡,而是碰上一起死亡車禍,六月十三號晚上Bob於晚餐過後失蹤,詹姆士怎麼找都找遍不著,直到十五號才接到動物醫院通知,在詹姆士的住家幾百公尺找到了Bob冰冷的遺體,起先醫院也並不曉得這就是Bob,是經過晶片掃描後才確認了Bob的身分。Bob的死對詹姆士無疑是相當大的打擊,本來認為雖然年老的Bob罹患腎衰竭,可因病情控制不錯至少還能多活兩、三年,豈料上天卻無情的帶走了牠,祂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將Bob帶到他身邊,想不到又用這種方式將牠帶走,Bob的來與去都像極了上天的惡作劇。

睽違四年後推出的續集《再見街貓BOB》將會是觀眾最後一次在大銀幕上看到Bob的身影,以後大家再也沒有機會再見這隻充滿靈性、聰明乖巧的橘貓了。如果大家對詹姆士伯恩與Bob的故事還不了解,可以先回頭去找《遇見街貓BOB》來看,或是上網搜尋相關文章,上次寫《遇見街貓BOB》的時候多少也介紹了一些關於英國街頭最有名的一人一貓組合的故事,所以這次在寫《再見街貓BOB》就不會在從他們的相識開始說起了。同樣改編自詹姆士伯恩的著作,台灣代理片商采昌將原本書名的《A Gift from Bob》翻譯成《再見街貓BOB》帶點雙關,一是台灣觀眾再次見到這可愛的流浪貓,二則是這次是真的要和Bob說聲再見了。可能是因為新聞離電影上映已過半年,所以心裡是有些淡忘掉這件事,甚至當電影開始看著銀幕上的Bob都還沒有特別的感覺,是到了聽著詹姆士向同為街頭藝人的男人聊著Bob、說著他倆共度的最後一個聖誕節時發生的事,這才慢慢意識到「啊,原來Bob真的不在了...」。

原著書名取作《A Gift from Bob》、也就是「來自Bob的禮物」,很自然的就是在看詹姆士從Bob「得到了什麼」,在首集《遇見街貓BOB》裡,對詹姆士來說,遇見Bob最棒的收穫,不是他成功戒掉了毒癮,也不是他的街頭藝人職涯有了起色,而是他擁有了Bob這「家人」與「人生的第二次機會」。從小父母就離異的詹姆士,跟著母親移居澳洲,然而頻繁搬家讓他難以融入校園生活,於是高二就輟學、17歲就回到英國倫敦,可是父親早已有了新家庭、和同父異母的妹妹關係緊張,所以詹姆士獨自流落街頭,當起街頭藝人賺取生活費,收入不穩定加上本身就曾被診斷出可能患有的精神疾病,使得詹姆士染上了毒癮,他把自己活的一蹋糊塗,直到遇見了Bob,以及其他人的幫助,他才下定決心並且戒毒成功。Bob的出現填補了他從小就有的、那名為「家人」的缺,而為了不讓別人再度失望、也想給Bob安穩且正常的生活,他努力克服毒癮、挺過難關,獲得重新站起的機會,雖然有的人會說是詹姆士幸運碰上了Bob,但說實在話機會人人都有,重要的是有沒有把握住,而詹姆士就是把握住了。

kvP0EbydIlZcDQdowq49-1620x1080

《再見街貓BOB》可看做是《遇見街貓BOB》的再強化版,導演查爾斯馬丁史密斯延續了前作導演羅傑史波提斯伍德電影裡的溫暖與正能量,不光是要讓觀眾再看見Bob是如何的改變了詹姆士,更是要讓詹姆士清楚告訴觀眾,他從Bob身上學習到了什麼。大家總說生、離、死、別向來是人生必然經過的課題也是難題,沒有人一出生就懂得如何面對一個生命的來與一個生命的去,詹姆士當然也是,對於他來說,Bob是他活到了現在,真正的第一次讓一個生命走進他的生命裡,亦是第一次得去思考一個生命之於他的意義、以及自己是否能承擔的起照顧一個生命的責任,而最後的一個第一次就是生命即將離開自己與離開自己之後,該要用什麼樣的狀態去面對只剩自己以後的日子?每一個第一次都得經歷一次迷惘,而每一次的迷惘都是個關口,不管成功闖過與否都是成長,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學會對內心的迷惘提出疑問、並且學會如何正視之與提出解決疑問方法的勇氣。

《再見街貓BOB》將這次的核心放在了「生命」之上,巧妙的用「家人」與「寵物」兩個方向切入,雖然都是Bob,但卻給了詹姆士不同的考驗。先從「寵物」的角度來看,這次詹姆士碰上了動保團體,他們不認為身為一個街頭藝人能給一隻寵物最完善的照顧,於是開始對他展開調查,試圖從他的過去經歷、經濟狀況、生活環境、交友情形來去認識詹姆士伯恩這個人,唯有認識與了解才有辦法判斷他是否擁有能力去照顧一個生命。要想把寵物強行從主人身邊帶走自然殘忍,然而理性的我們其實都知道,交給專業的人員們照顧,對寵物無疑是最好的結局,但是感性的我們卻也都覺得,為什麼要把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的他們分開?當身邊的好友們與工作上的夥伴、甚至是完全不認識單純只是知道他們的陌生人,都於網路上連署請求動保團體不要將他們拆散時,詹姆士是自己陷入了掙扎,因為他很清楚的明白,讓Bob跟在自己身邊只有苦日子,特別是在動保團體找上門的這段日子,他才清楚意識到自己真的沒辦法給Bob一個能令牠安心的家,「最好的愛是放下讓他走」,因為愛牠所以選擇放手,無論生或死的離別,都是。

同樣的感受也能用在面對家人的離開時,從旁人的角度來看Bob就是詹姆士的寵物,可對詹姆士而言Bob就是牠的家人,他雖然無法參與到Bob的出生,然牠往後日子裡的病痛與衰老,以及終有一天會到來的死亡,他都會在一旁陪著牠。但就也像前面提到的,Bob是突然出現在詹姆士生命裡的家人,太多的第一次都是從牠身上經歷,沒有人在第一次時就能夠冷靜面對的,詹姆士當然的措手不及著,他著急、他慌亂、他不曉得該怎麼辦,幸運的這一次只是單純的吃壞肚子,那麼下一次呢?想到Bob可能會生沒辦法痊癒的大病、想到Bob正在一天一天的變老、想到Bob會再也醒不過來,詹姆士於是陷入焦慮,動保團體的介入,使他首次開始思考這些他之後必然經歷的問題,他問著開著雜貨店的好友穆迪是如何面對兒子死去的傷痛?穆迪說了一番話讓詹姆士似懂非懂的,倘若有天Bob真的離開了,那也就表示牠有天也將成為過去,活著的人要想繼續朝著未來走去就不能被過去拖住,「那牠怎麼辦?」,這不代表會將牠遺忘,而是將牠記在心裡、讓牠成為這段人生旅程的一部份,相信先離開的兒子或Bob會明白的,因為詹姆士已經向牠證明了他對牠的愛,唯有愛才願意放手,不是嗎?

4pHg9TkNXlggYOLuVuWF-1800x1200

「Together Stronger。」

《再見街貓BOB》延續了《遇見街貓BOB》帶給觀眾的感動與溫暖,即便劇情方面同樣和首集一樣算是平淡,但這類電影重的是能否於觀眾心底掀起漣漪,能不能從裡頭體悟出些什麼,《遇見街貓BOB》用「遇見」教會了詹姆士何謂家人、何謂情感、何謂羈絆;《再見街貓BOB》則用「再見」教會了詹姆士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當有了Bob要照顧,他不能再活的渾噩,他必須振作才能改變,當改變了才有可能給Bob好的生活,「照顧好Bob」成為一種責任,也替詹姆士找到了人生意義,儘管照顧Bob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詹姆士似也甘心樂意,因為他知道他正在變好、變的更好。他和牠本來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是在街頭流浪、無所適從的靈魂,命運讓他們相遇,他和牠在一起是一加一大於二,Bob站在詹姆士肩膀上就好像種合體技,兩人一起變得更強大。

《再見街貓BOB》雖然過程、應該說整個故事都太美好,可「美好」就是電影想讓觀眾感受到的,尤其選在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時候上映,無非就是要讓觀眾去感染電影裡的溫馨,或許這個世界上存在許多討人厭的事、不如意的事,好像所有人都在與自己作對,不過或許在下個轉角處、在某條街上、在煙囪裡,在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會看見那裡有個上天要給自己的禮物,可能是一件事、一個人、一隻貓,那是會給你人生帶來改變的禮物,然也只有真心想要改變的人才打得開這份禮物,就像詹姆士。

最後還是得說,想到以後再也看不到可愛的Bob了,心裡還是滿難過與不捨的。

最後附上《再見街貓BOB》預告片。

再見街貓BOB(A Gift From BOB)
上映日期:2020-12-10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為了與你相聚》查爾斯馬丁史密斯(Charles Martin Smith)
演  員:Bob、《遇見街貓BOB》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克莉絲汀娜通特里楊(Kristina Tonteri-Young)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201201-再見街貓BOB

再見街貓BOB(A Gift From BOB)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