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926475135f5e260794eba

2019 坎城影評人週開幕片|哥倫比亞新銳導演法蘭柯洛利第二部電影|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雨果獎-《總是有個人在愛你》。

12/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16242109095f5e2607c93ff

劇情簡介:

她決定開始改變,讓原本不可能的好事逐一發生…
希薇亞有三個身分:她是訴訟律師,她是單親媽媽,也是為人女兒。

專注於工作的她,在法庭雖銳不可擋,但在年邁母親與年幼兒子面前,她的堅毅毫無用武之地…。母親雖勸她再婚,卻對她喜歡的男人挑剔再三,令她無所適從…。

希薇亞雖擁有家人滿滿的愛,但母親的喋喋不休、姊妹的意見紛歧,卻對她造成無比的壓力。就在她為一場貪瀆官司得焦頭爛額,被診斷罹患絕症的母親,卻頑固地不肯接受醫治,讓她第一次驚覺:母親的離去竟如此迫在眼前…。

在參與了母親人生的最後旅程,希薇亞終於領悟到母親對她的掛心。她重新審視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決定開始改變,讓原本不可能的好事逐一發生:離開權謀爭鬥的職場,全心照顧最親愛的兒子,重新遇見一個愛她的好男人。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源於母親對她的關心與愛…。

15413328265f5e260823b25

以自身的故事來作改編總是特別能說服人,而當那些故事的主角親自到電影裡扮演自己時,其說服度可說是又再提升了不少。《總是有個人在愛你》為哥倫比亞新銳導演法蘭柯洛利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他的律師母親蕾提莎葛梅茲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接獲消息時他正規劃一趟與母親一起的旅行,突如其來的消息導致後來旅行整路都讓他提心跳膽,不光是還沒做好和母親道別的準備,亦是第一次讓他意識到原來母親老了、老到隨時都有可能離開自己,這樣的體悟成為了《總是有個人在愛你》的靈感。導演法蘭柯洛利為完成這部作品,更是請母親蕾提莎葛梅茲親自上陣,演出電影裡的同名角色,將自身的經歷、發病的痛苦、化療的過程、罹癌的心境...等等感受與反映,直接「再經歷」一次,給予觀眾最為真實的接觸。此外,除了母親,他的知名作家表姊卡洛琳娜薩林也被請來,在電影中飾演蕾提莎葛梅茲的女兒希薇亞,人家總說演員再如何演還是不如真正的家人的像,儘管蕾提莎與卡洛琳娜並非真正的母女,可本就是一家人的關係還是讓她們在電影裡不像是演戲,而是將生活搬進大銀幕裡而已。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裡的家人關係與情感如此深刻且真實,總是講不過三句就開始爭吵,可彼此都很清楚知道,在這些口是心非的惡言相向裡其實藏著對方對自己的關心。當人子女的我們就像希薇亞,不想父母過度干涉自己的生活,從工作到感情、管教小孩的方式都要出意見,好似不論自己活到幾歲在他們眼裡永遠沒有長大獨立的可能,即便自己成家立業搬出去住,還是沒辦法脫離父母的掌控,每次的家庭聚會、簡單的吃個飯都如坐針氈,很想要趕快結束然後離開和父母一同待著的空間,因為自己心裡很明白,在多講幾句話就要再吵架了。同樣的,多數父母都跟蕾提莎很像,因為年輕時也走過相似的路,也有著比子女更多的人生經驗,加上想要孩子好、不要孩子受到傷害的本能,使他們往往給出超出子女能夠負荷的愛,不懂得如何收也不曉得怎樣換個方式表達愛,常常逼得子女忍不住回嘴、或者說是反抗這樣的愛。

蕾提莎與希薇亞都不覺得對方理解自己的想法、不懂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可是知女莫若母、知母莫若女,偏偏她們卻是最理解彼此、最懂彼此的,只不過她們不願去承認而已,並且在以「都是為了對方好」的前提下說出的話、做出的舉動,自然而然都選擇性的去無視那些。就像希薇亞當然知道母親很不想去做化療,畢竟數個月前曾經歷過一次令她感到十分痛苦,但「為了她好」她必須接受治療;蕾提莎也曉得女兒在工作與家庭忙得焦頭爛額,她知道女兒有自己做事方法與顧慮,但「為了她好」她得要試著去聽老人言。衝突常常就是因此而生,只是在一次次的爭執後,她們似乎又與對方更靠近了一點,她們都慢慢的試著去替對方想、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來想她們對自己的好,於是她們都不再固執己見、學會去接受、參考曾經逆耳的忠言,慢慢的從爭執裡她們變得比從前更像母女。

56251556825f5e2607ec60c

「現在我終於有時間陪他,他卻五歲了。」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整部電影核心是在親子議題,談的不只是蕾提莎與希薇亞矛盾複雜的課題,還有職業女性如何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尤其對單親媽媽來說,要想給孩子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她必須努力工作,用時間來換取金錢,但勢必就得犧牲掉與孩子的親子時光;可要是想多陪伴孩子就不太可能專心拚事業,現實的是她就可能沒辦法獲得升遷、調薪機會,靠不多的薪水就得拮据過活。當與母親的問題都沒解決,兒子安東尼奧在學校又惹出不少麻煩,還得想辦法解釋關於兒子的父親是誰這件事,同時令她煩心的還有任職的部門單位惹出來的貪污紛爭,而曾在廣播節目上與她爭鋒相對的DJ又在此時試圖走進她心裡,這下讓希薇亞可說是忙得焦頭爛額、心煩意亂,沒有一件事處理的好使希薇亞終日愁容滿面。

但是套句《傻傻愛你,傻傻愛我》裡說的,「其實壞事不是壞事,壞事的後面都是好事。」,雖然這些事接踵而來讓自己喘不過氣,不過想不到的是,希薇亞反而還比過去更能審視自己、她的生活、她的需要、她因「失去」找上門而更想「留住」的人事物,她就像是導演法蘭柯洛利的自我投射,我們能夠猜想到,或許他在現實生活裡和母親的關係就是希薇亞與蕾提莎的關係,總是爭執多過於平心溝通,所以當他得知母親罹患癌症時的恐慌,觀眾都透過希薇亞這個角色感受到了,他與她都在意識到母親將會離開自己後,不論是想法還是心境都有了變化,那種害怕失去的恐懼讓自己比過去還來得懂得珍惜,他們寶貴的親子時光與說不出口的愛。

movie_019325_323443

導演法蘭柯洛利在很多時候都用了蕾提莎與希薇亞前後態度的對比,來呈現親子間既疏遠又親近的關係狀態,以及父母與子女總是用惡言相向來迂迴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愛的奇妙現象,可能上一秒還坐在客廳上再度為了蕾提莎是否要接受化療這件事吵架,下一秒看見希薇亞半夜見到母親跌倒在走廊上還尿溼褲子心急如焚的模樣,所謂的親子啊,或許就是這般矛盾。我很喜歡《總是有個人在愛你》這部電影給人的真實感,從角色到劇本都如此貼近你我的日常,看著有些倚老賣老的蕾提莎,就想到家裡用碎念表達關心的母親,然後講沒幾句就用不耐的口氣回應,像把「可不可以不要再管我了」寫在臉上的希薇亞,就跟平常對母親態度很差的自己很像。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其實塞的很滿,導演法蘭柯洛利讓希薇亞同時面對太多,母親、兒子、工作、愛情還有其他瑣碎的,有時候塞的過滿會顧此失彼,或是中後段開始匆促想收尾,但《總是有個人在愛你》卻不會給人這種感覺,導演法蘭柯洛利慢條斯理地去處理那些急迫的議題與問題,不只是看的見的部分的解決,連觀眾看不見的希薇亞那如打結毛線般亂成一團的內心狀態都梳解開來。與真實不同的是,蕾提莎葛梅茲在電影外是抗癌成功,可在電影內卻是不敵病魔,選擇讓母親闔上雙眼,是讓整部電影更趨近於現實,不想讓美好結局而去忽視掉必然存在的殘忍、殘酷,而且,人終究還是得面對死亡,不管是蕾提莎葛梅茲自己,還是希薇亞都是。最後希薇亞抱著睡著的安東尼奧坐在陽台,那彷彿心裡有個什麼被帶走般空虛落寞的表情,實在是太令人揪心了。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的成功歸功於卡洛琳娜薩林與蕾提莎葛梅茲兩人的表演,母女兩人間的對話精彩且充滿火花,鮮少肢體上的接觸光用兩張嘴,就讓人感受到空氣的氣氛變化。特別飾演自己的蕾提莎葛梅茲的演出實在是無話可說,演自己演到不像在演戲,她病入膏肓卻又不願示弱,尊嚴與驕傲托起她的下巴,要她強勢捍衛自己的掌握生死的權力與權利,難怪女兒會要她「妳就捧著這份自尊,自求多福吧!」,而當她不再將頭抬得那麼高時,那模樣又叫人心疼不已,蕾提莎葛梅茲演出了兩個不同的自己,從內到外都成功的說服觀眾,她的變化完全成立。

最後附上《總是有個人在愛你》預告片。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Litigante)
上映日期:2020-12-18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哥倫比亞│西班牙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好人》法蘭柯洛利(Franco Lolli)
演  員:卡洛琳娜薩林(Carolina Sanín)、蕾提莎葛梅茲(Leticia Gómez)、《不完美的禮物》瓦拉迪米爾杜蘭(Vladimir Durá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

總是有個人在愛你(Litigant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