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35fe05c8973de66f6bb384e40ece291a

2020 香港電影節開幕片|2020 夏威夷影展|2020 金馬影展單場觀眾票選第一-《好好拍電影》。

01/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lXVZU6PqVDlQpSRjnKCA-1920x1080

劇情簡介:

好好工作 好好生活 就是她的一生懸命

人聲鼎沸的紅地毯,一位年過七十精力充沛的短髮女人舉步生風邁向閃光燈舞台。紅地毯淡出變成泥濘小路,伴著混濁的腳步聲,她大步流星踏入香港新界的電影片場。於她而言,榮耀和艱辛不過是接近電影世界的不同路徑。

出生於中國東北,成長於澳門,受教於香港,她秉持中國文化的根基,沉迷西方文學,繼而遠赴倫敦進修。終於,她找到了電影。透過電影她得以融入香港這座華洋雜處的城市,得以與曖昧疏離的母親和解,得以探索自己和這座城市的難民身份。電影亦找到了她。她師承胡金銓,處女作開闢香港電影新浪潮,無人問津的小人物們成為她鏡頭下的主角。

四十載光影生涯,從獲獎無數到跌入谷底,潮起潮落間,她對電影,對香港的一片赤誠始終未變。在孤獨追尋的路上,電影伴她活出人生的圓滿。

photo_e9b4374a09cc3b8ebf7731a34f3b350d

老實說我對許鞍華沒有很熟,她的電影說來慚愧我看過的很少,對於她的印象我只知道她在華人電影圈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七、八零年代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1947年出生的許鞍華,年幼時因為祖父的關係她開始接觸了文學,從中國古典文學到英國文學都有涉略,或許也是受到殖民化教育的影響,許鞍華對於英國文學尤其喜歡,她後來考進了香港大學攻讀英文與比較文學,在拿到文學碩士之後她前往英國倫敦國際電影學院攻讀電影課程,1975年她學成回港後當起了名導胡金銓的助手,接著她轉往香港電台工作,從紀錄片與短篇電視劇開始她的編導工作,例如該台長年製作的實況電視劇集系列《獅子山下》,她就拍了三集《來客》、《橋》與《歸去來兮》,而其中針對70年代日趨嚴重的香港越南船民問題為題拍攝的《來客》,更成為了日後許鞍華「越南三部曲」之首,後兩部曲則為1981年的《胡越的故事》以及隔年推出的《投奔怒海》。

當2020年威尼斯影展決定授予許鞍華與另一位英國女演員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威尼斯終身成就金獅獎時,威尼斯電影節藝術總監阿爾貝托巴貝拉(Alberto Barbera)曾讚美許鞍華「許鞍華是香港最早將紀錄片手法帶入虛構電影的導演之一;她以知識份子的敏銳述說個體故事,並與重要的社會議題遙相呼應。」,更說她的作品特色「許鞍華的眼界遍及難民、邊緣人口、老年人,她以獨特的電影語言和視覺風格捕捉了香港的各個角落,並轉化為通俗易懂的觀點。」(來源:cacao 可口雜誌)。許鞍華的處女作《瘋劫》使她一鳴驚人,《瘋劫》的普遍好評讓許鞍華的名字迅速被人記住,自此開啟她40多年的電影生涯,幾乎所有類型風格電影都去嘗試,從文學改編的《傾城之戀》、講粵劇團裡發生的鬼故事的《小姐撞到鬼》、武俠電影《書劍恩仇錄》、紀錄片《去日苦多》等等,只要是好題材她也幾乎不會放過,描述女人面對家庭與事業兩難的《女人四十》、以日佔香港為背景的《明月幾時有》、民初時期四大才女之一蕭紅的傳記電影《黃金時代》等等。

許鞍華導演生涯獲獎無數,更是台港兩地的重要獎項的紀錄保持人。在金馬獎上她七度入圍、三度奪下最佳導演;於香港金像獎中十三次提名、六次獲得最佳導演殊榮,不論是金馬獎或是香港金像獎她都是紀錄保持人,於後者她更是比獲獎數第二多(三座)的杜琪峯等人多出三座,其他像是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香港電影金紫荊獎、華語電影傳媒大獎也都有所斬獲。而其中她的兩部作品《女人四十》與《桃姐》更是締造了香港金像獎史上唯二的大滿貫紀錄,也就是一口氣奪下最佳電影、導演、編劇、男主角和女主角五座大獎,兩部作品的女主角蕭芳芳與葉德嫻不只橫掃當年度幾乎所有獎項的最佳女主角,亦分別坐上了柏林影展與威尼斯影展影后的寶座。曾經笑說自己早已經嫁給了電影的許鞍華,在去年成為繼李安後第二位、更是史上首位得到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女性導演,她的成就無人能及。

photo_620912c9a8524a07a18a7cd63c4cd870

就像長年與導演婁燁合作的編劇馬英力,近身跟拍導演婁燁拍攝《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時的過程所完成的紀錄片《夢的背後》一樣,與導演許鞍華合作多年的藝術指導文念中,亦讓這位傳奇人物成為他鏡頭裡的主角,從2016年的《明月幾時有》片場拍下第一顆鏡頭開始,費時三年完成了這部《好好拍電影》、一部關於「導演許鞍華」的電影。然而你我都知道、文念中也清楚,《明月幾時有》並不能代表著導演許鞍華的全部,於是他回頭請導演許鞍華講起她與電影之間的故事,以及找來了曾經與她合作過的業界人物,請他們分享著他們眼裡的許鞍華,或許《好好拍電影》沒到完整道盡導演許鞍華的過去與現在,可這部作品依然能帶著每個走進戲院看《好好拍電影》的人、熟悉她的影迷也好、不熟悉的觀眾也行,重頭開始好好的介紹、認識導演許鞍華,從她不過三十出頭的年輕氣盛,講到了已屆古稀之年的現在,看她如何把自己的經歷與人生、對社會議題的思考與關懷寫成故事、拍成電影,以及走過光影人生的高低起跌後,何以能繼續保有她的初心、她對電影的熱愛與堅持,更在最後透過導演許鞍華的雙眼來看香港的未來。

有人說導演魏德聖2008年的《海角七號》讓沉寂許久的台灣電影復甦,而2020年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使許多電影上映計畫被推延,意外的讓更多的台灣電影有機會被人看見,整年度的票房表現可說是近年來最亮眼的,但身為台灣人又何嘗不希望台灣電影的「被看見」不是因為其他國家電影的讓位?我們都在期待著、等待著台灣電影真正振翅高飛的時候到來。然同樣在期待著、等待著重返榮耀、再攀高峰的還有香港,不曉得從何開始人們總說「香港電影已死」,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是不是真是這樣恐怕只有香港人才知道,可確實的不論從何角度來看,香港電影的競爭力是不如從前,香港電影的產量與票房逐年下滑,無法回收成本的擔憂讓許多投資人卻步,在少了投資人的情況下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走小成本的獨立製作,二則是北上掘金、也就是尋求與中國影視產業合作的「合拍片」。

導演許鞍華在《好好拍電影》裡頭提到,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電影,從內容風格到拍攝手法很多都是在那個時代才能成立,如過去一輩的導演拍不出像她、像徐克、像譚家明等人的新浪潮電影,他們也無法拍出新生代導演的電影,這不是跟不上時代,而是順應著時代發展。從1970年代進入影視產業的許鞍華,自然經歷過了香港電影1970年代的崛起、1980年代的「黃金時代」以及見證了自1990年代開始的衰退,當然也跟上了2000年代的再見曙光。從2003年與中國簽下了CEPA(中國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可說是打開了香港電影的全新視野與機會,儘管隨之而來的是新的挑戰,但對於寂靜許久的香港電影可說是注入活水,有了成功的先例之後越來越多導演北上掘金,導演許鞍華正是其一,她的《桃姐》便是合拍片的佳作之一。

導演許鞍華明白合拍片已是未來趨勢,可能會有很多人認為合拍的香港電影「不純」,加上近年來與中國的局勢緊張,她當然也會擔心、會感慨,可是她想「好好拍電影」,只要能夠把更多關於香港的故事拍成電影讓人記住、讓人知道,她都願意去順著時代在不變中求變,香港將她養大,她想回饋香港,想將她眼裡的香港完整的保留住,隨著年紀漸長、歷練越多,她把「自己」慢慢的抽離,把更多的「香港」寫進電影,拍電影的出發點不同了,她想讓世界又一次的認識香港,想用自己的力量告訴每個人,香港電影未曾死去,只是蟄伏等待而已。

DJKQoVNWZO9hTxYxJqwP-1686x1080

《好好拍電影》讓我們好好認識了導演許鞍華,從片場到日常,文念中紀錄下了各種身分的許鞍華,身為女兒的許鞍華、身為女人的許鞍華、身為導演的許鞍華,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電影,從生活中找靈感,在電影裡找自己,於她的光影四十年裡,她陪著電影走過跌宕興衰,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環境不停在變,難能可貴的是,她始終如一的態度、不變的誓言,把電影當作一生的情人,從黑髮牽手走到白頭,而在未來還走的動之前還要繼續牽著。很喜歡的是,導演許鞍華總是把時間留給電影,只要是關於的電影的時刻她都會把時間留給電影,不說其他的、不講自己的事、不說政治,而就是想把焦點放在電影上頭,因為她已經把全部的話、全部的自己、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放進了電影裡,就是這麼簡單吧。

導演文念中的《好好拍電影》為首部作品,就是很中規中矩的,特別是因為紀錄片的關係,就是很順的講完一個導演許鞍華,前面也說了,我其實看過很少她的作品,認識她也不深,本來想說《好好拍電影》會不會很難消化,但完全不會,甚至在看完之後會引起對許鞍華的興趣,在知道了每部電影的創作背景之後,成品會是怎樣子的,或許之後有機會就從她最新改編自張愛玲《沉香屑·第一爐香》的《第一爐香》開始吧。

最後附上《好好拍電影》預告片。

好好拍電影(Keep Rolling)
上映日期:2021-01-15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文念中
演  員:許鞍華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

 

201217-好好拍電影好拍電影(Keep Rolling)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