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YOF3dVuPPdTLLQSYiir-1620x1080

《星空》導演林書宇推介 破百萬點擊率同名小說改編|《北京遇上西雅圖》製片江志強X《匆匆那年》導演姚婷婷聯合監製|虐心感人直逼《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我在時間盡頭等你》。

01/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AtSUiAdVrBmGw9JrTpL-1619x1080

劇情簡介:

前往布拉格追尋夢想的年輕舞蹈員邱倩(李一桐 飾),一次意外看了年邁保全林格(李鴻其 飾)的日記,日記中記滿邱倩從小到大的生活點滴,連她的另一半也包含在內。

熟悉的情節、陌生的戀人,一頁頁的文字像一段又一段的回憶,究竟邱倩與林格是什麼關係?而林格又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R1SRSQyNtefssh0cmVwG-1620x1080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其實就是一部很通俗易懂的愛情電影,儘管它談及到了時間、時空理論,然卻不是那種艱澀複雜的,反而它很簡單、沒有過多複雜燒腦的設計,僅僅是被導演姚婷婷用來點綴愛情而已。就好像劇情中觀眾所見的那樣,由男主角林格口述著他與邱倩的點滴,他將兩人的回憶寫成故事,偶然間被邱倩讀起這個與她有關、可她卻不記得了的故事,她跟著故事往過去走,想知道林格與她的關係、想知道故事的真偽、想知道她忘記了的一切,對邱倩來說她就像是在聽著、讀著林格寫的故事,而銀幕這頭的我們同樣也是,聽著、讀著林格口中的他與她。雖然《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嚴格來說和相關理論沒有直接關聯,可既然談到了就也不能矇混過去,身兼編劇之一的姚婷婷並沒有讓故事想如何進行就如何進行,她還是有顧慮到劇情邏輯順暢性,在順著的時間軸裡用記憶來強調過去的存在,用邱倩終避免不了一死的結果來強調命運的不可逆,巧妙的讓容易被認為的灑狗血情節變得能被接受。

「我還是在她的記憶裡偷偷留下了證據。」

在邱倩18歲那年因車禍過世,傷心欲絕的林格守在醫院門外,當他隔天起床卻意外發現自己變老許多,並且周遭的人都已經不記得他了,或者應該說是他彷彿根本從沒存在過這個世界上,他被從每個人的生命裡被抹去,不管是死黨大黃、丁游,還是在母親病逝後就成日與酒為伍的父親,甚至是本該搶救不治但卻又出現在他面前的邱倩,很快的他就察覺到時間似乎回到了邱倩出事之前,接著從好不容易願意相信他說的話的丁游口中得到初步推論,認為是某種契機之下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時間的倒流成功挽救了憾事發生,但代價卻是林格被從原本的時間軸中被消除。不管聽懂沒聽懂,對林格來說最重要的事是邱倩的活下來,就算她忘了自己也沒關係,回憶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被忘記的只要在努力製造就可以了,於是他不管此刻的他在邱倩眼中就是個怪人,他還是鍥而不捨的追著邱倩,更在後來用賣牛仔褲所存下的存款虛構了一個基金會,贊助邱倩到國外繼續她的舞蹈夢,而他自己也跟著她去到了布拉格,他的努力也在不久後得到了回報,邱倩被他打動願意跟他在一起,一切就好像是美夢成真一樣,雖然中間偶然被她知道了根本沒有基金會這件事,然兩人還是決定牽手打拼,直到邱倩又一次的意外過世...

YrzgX9NXQtTYZKaiEcac-1620x1080

「你能不能別只顧著管我?也多替你自己想一想。」

「我們之間不用分什麼你我吧。」

本來當看到邱倩又一次因意外過世時滿錯愕的,但想到前不久兩人散步街頭所遇到的算命師看著邱倩的手相先是吃驚再看著林格,她驚恐的告訴知情的林格「命運都是注定的」,她的一番話直到邱倩又一次的過世,打醒了沉浸美夢的林格,也告訴了觀眾的命運的不可逆,就好像是《絕命終結站》系列一樣,逃的了命定的死劫,卻躲不過死神的追殺,不論林格如何用自己的時間來換取邱倩的時間,本來不屬於她的就是不屬於她,被多出來的時間終有用完的一天,而林格既不可逆注定好的結局,也無法再把時間倒轉,於是他只能不停重複著「把自己的時間分給邱倩」的動作,直到他的時間不夠給了、自己不夠用了的那一刻止。

「我還是在她的記憶裡偷偷留下了證據。」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最動人的,不是最後邱倩得知真相後,決定把自己的時間還給林格,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重頭開始的關係」中,那隱隱約約感受到曾經有過的記憶畫面,導演姚婷婷讓「命運」成為兩人之間的痛,卻也用「記憶」來給他們最溫柔的安撫,似也遙相呼應著開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在記憶裡和過去相遇,或許林格說自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然我認為只是因為他總是讓自己成為了過去,而這個「過去」無法輕易被找到、被想起,僅有偶爾的時候發出微弱的訊號待人發現,所有人的日子裡不再有林格,可他們的記憶裡依然存在著曾經存在過的林格,惟難過的是,記得卻不表示記起,不管是邱倩還是林格父親都是。

LUR4CypS7wRHhsE5cqe8-1620x1080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是很中規中矩的愛情電影,導演姚婷婷於劇情上處理的很好,一些可能會被人吐槽的部分也用別種方式補足加強,只是難免還是會有邏輯不通的地方。例如在第一次的邱倩死亡、林格倒轉了時間,林格在這個世界裡被消失了,他從任何人的生活裡被抹去,沒有人記得他、沒有人和他有任何關係,家中本來掛著一家三口的合照沒有了他,他的父親成為了沒有子女的鰥夫,他不再是父親的兒子,而是一個單純有著姓名的人。可是到了第二次的邱倩死去、林格倒轉了時間,他還是有出現在他和邱倩拍的合照裡,這就和他們前面推出的、從這個時間軸裡被消除的理論不符,也難以解釋說為什麼第一次他會消失的這麼徹底,可第二次卻似乎還是有留下痕跡?這同時也和上面說到的,純於記憶裡留下證據有著矛盾。

不過這些都是小事,真正讓人無法融入電影、就算覺得這部電影是好看的卻還是很常被中斷情緒的,還是男主角李鴻其。光是他的老妝扮相就難以信服人,令人更困擾的是他刻意的發音與咬字,不自然的捲舌音實在太多,加上有時有、有時沒有,使人很難聽完他講完整段台詞,加上他在《我在時間盡頭等你》的演技實在是彆手彆腳,只有他在演繹高中時期的林格自然許多,其餘時刻的林格都給人很重的表演感。女主角李一桐則和他相反,高中時期的邱倩像很用力的在裝青澀,反而是成年時期的邱倩穩重迷人不少,後面得知真相的歉疚落淚很打動人,可不管怎樣還是比不過李鴻其的讓人出戲。也說了我自己是還滿喜歡這部作品的,它的敘事、歌曲、劇情,但真的就是演員的部分大扣分,沒說李鴻其演的不好,就是過於注意咬字與發音要有大陸腔,是符合角色的形象卻和觀眾莫名產生距離感。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就是一部寫的很好的愛情小說,題材與元素都是喜愛這類電影的觀眾多數會喜歡的,比《大約在冬季》或者是《給19歲的我自己》好上一點。

楊宗緯-《我在時間盡頭等你》

作曲:鄧智偉
作詞:唐恬

有個人愛你 哪怕被忘記
至少擁有相遇過 的運氣
離你那麼近 轉身的距離
卻像兩顆星 在浩瀚的銀河
錯過了 交匯的軌跡

他愛著你 像在 冰天雪地
捧著一顆心
守在你左右
心碎了 卻依然 快樂

他愛著你 可惜 他來不及
讓時光回頭
給你不打擾 的溫柔
最後的 最後

有個人愛你 多久都願意
你是他平凡生命 的驚喜
就這樣愛你 哪怕是秘密
回憶不說話 把你藏在心底
把自己 退回到原地

他愛著你 像在 冰天雪地
捧著一顆心
守在你左右
心碎了 卻依然 快樂

他愛著你 可惜 他來不及
讓時光回頭
給你不打擾 的溫柔
最後的 最後
錯過的人 不過只是 隔著轉身
遺憾就像 擦肩而過 旋轉的門
故事變成 第三人稱 就不疼

絕口不提 多傻 我愛著你
可我不敢說
如果把一切 告訴你
結局會 變嗎?

輸給時間 或許 都只是輸給自己
某句話沒說
給你不打擾的溫柔
最後的 最後
然後用一生目送著
相遇的 那刻
從前的我們牽著手
去時間盡頭

徐佳瑩-《在你不知道的時間裡愛你很久》

作詞:莫非定律
作曲:莫非定律

多久 
卻都沒說出口
我想我能夠
不分晝夜等候
溫柔

就算 
到世界的盡頭
我願傾盡所有
握緊你的雙手 不需要理由

就這樣 忘了永遠多長 
就這樣 忘了時間的重量
那一天 一分一秒
是 你的模樣
將我生命 無限期地延長

就這樣 回到相遇的時候
就這樣 忘記失去或擁有
願命運 許給我們最初的溫柔
在你不知道的時間裡 
愛你很久 

多久 
卻都沒說出口
我想我能夠
不分晝夜等候
溫柔

就算 
到時間的盡頭
我願傾盡所有
握緊你的雙手 不需要理由

就這樣 回到相遇的時候
就這樣 忘記失去或擁有
願命運 許給我們最初的溫柔
在你不知道的時間裡 
愛你很久 

從那一天沒有時間的單位
只有遇見了你以前
和遇見你之後

就這樣 忘了永遠有多長
就這樣 忘了錯過的感傷 
這一次 換我為你
讓時光停留
在你不知道的時間裡 
愛你很久

最後附上《我在時間盡頭等你》預告片。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Love You Forever)
上映日期:2021-01-15
類  型:愛情、奇幻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誰的青春不迷茫》姚婷婷
演  員:《虎尾》李鴻其、《不成問題的問題》范偉、《臥底巨星》李一桐、《不成問題的問題》張超、羅輯、郭欣禹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theatrical.catchplay.com/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Love You Forev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