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lEUwmZg42Vo0hbWhx6Z-1920x804

2019 布魯塞爾奇幻影展銀鴉大獎|2019 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觀眾票選獎|2019 瑞士紐沙特奇幻影展最佳劇情片、觀眾票選獎-《通靈駕訓班》。

01/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90tbhL9LTAZqVqWDRqP-1920x804

劇情簡介:

眼看即將遭到撒旦「開苞」,玫瑰必須墜入愛河⋯

繼承父親通靈能力的玫瑰(梅芙希金斯Maeve Higgins飾),自責於這項超能力導致父親之死,決定隱身駕訓班當個女教練,不再接受鎮民海量的驅魔請求⋯。

此時,受盡前妻邦妮鬼魂騷擾的馬丁(貝瑞沃德Barry Ward飾)找上玫瑰幫忙,原來馬丁的女兒莎拉慘遭過氣歌手溫特(威爾佛提Will Forte飾)盯上,溫特為重返舊時榮耀,便與撒旦締結契約尋找處女,並將在血月之時、開啟地獄通道進行獻祭。

血月來臨迫在眉睫,為拯救處女莎拉,玫瑰只好重操舊業,與擁有靈異體質的馬丁合力組成驅魔小隊。他們為通往靈界,必須搜集七個鬼魂的「靈外質」,只好開始幫鎮民捉鬼,不僅得處理「垃圾桶的無賴鬼」、「不肯下油鍋的薯條」,甚至「淚流不止的麋鹿頭雕」⋯,過程雖古怪爆笑,卻意外拉近了兩人之間的情愫。

當溫特得知驅魔小隊的計劃,便出手阻攔這項行動,不僅封鎖玫瑰的超能力,更讓邦妮附身到馬丁身上,展開一場女人之間的醋意較勁,想趁混亂之際開啟地獄大門。眼看莎拉即將遭到撒旦「開苞」,玫瑰同時間也必須避免自己慘遭獻祭,她必須即刻「失身」、墜入愛河以保全性命⋯。

G3R0jMZGclUvnPXpHuSA-1920x804

從金馬影展期待到現在的《通靈駕訓班》終於上映了,搶在上映首日就去看,只能說真的沒在辜負我的期待。真的很喜歡這種演員一臉正經在講些不正經話的反差感,明明該是言之有物的內容卻會讓人邊看邊說「在鬼扯什麼」,但還是邊吐槽邊看,而且越看越有趣。《通靈駕訓班》以煞有其事的類雙巫鬥法為主軸,不論是女主角玫瑰與男主角馬丁這邊的正義一方,或者是溫特與其妻子克勞蒂亞這邊的邪惡陣營,兩位新銳編導麥可亞亨與恩達勞曼都將驅魔過程、儀式陣法寫的有模有樣,儘管看上去很像在開玩笑,因為無時無刻都讓人覺得怎麼可以這麼荒謬、如此充滿戲謔感,例如溫特那根被妻子稱為「老二棒」的處女探測棒以及探測方式、玫瑰的降靈法與靈外質的蒐集過程,有些草率、有些隨意,覺得成功機率應該會很低吧,但這些都在眾演員正經八百的表演下,結果反而意外的產生「好像驅魔啊、降靈啊的方法、儀式就該這樣」的錯覺,而在搭配上很有氣氛的配樂與音效後整個感覺都對了。

《通靈駕訓班》片中偶爾穿插著的錄影帶畫面,還有開始到結束出現過幾次的間幕設計,都把觀眾帶回到八、九零年代進行一場逆時光之旅,其所營造出來的復古感莫名的有使效果加乘。而做為超自然現象電影的「後輩」,懂得向「前輩」致敬也是種禮貌,例如玫瑰初次拜訪馬丁家的時候,當她站在人家家門口抬頭看著,從二樓窗戶灑下的一束光正好落在她身上,那定格畫面正是1973年《大法師》的經典海報,當然偶爾也少不了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來讓觀眾增加觀影時的親切感,像是兩位編導怎麼可能沒看過轟動全球的1984年恐怖喜劇經典《魔鬼剋星》?不過他們就是偏要透過玫瑰的口說著「不好意思,我沒看過。」,不管真沒看過還是假沒看過,在這裡聽到就是會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通常不論是在何種場合講冷笑話都很冒險,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讓場面尷尬、使聽者陷入沉默,兩位編導麥可亞亨與恩達勞曼厲害的是,藉由將《通靈駕訓班》的風格轉換,以及讓眾演員群用「異常正經」的口吻在說冷笑話,反讓這些本來真會使空氣凝結的冷笑話被聽起來有活絡氣氛的效用與笑果。此外,包含前面提到的反差感,跟出乎預料的發展都被兩位編導用來豐富內容,和冷笑話相比這兩者更能給觀眾帶來直接的笑果衝擊,不管是貝瑞沃德後來的一人分飾兩角、或者是處女獻祭那讓眾人錯愕的結果跟亞斯祂碌與祂形象不符的欠揍反應等等,而克勞蒂亞不時白目的從旁插話,都可說是最佳助攻。

l0oOck1JrbG96Xjmq3ol-1920x804

「你害怕沒有她,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

人生不可能一輩子順利無礙,會有意外、會有打擊、會有任何會影響自己的事情發生,我們可以沮喪、可以逃避、可以做許多能讓自己好過一些的事情,只是重要的是在沮喪、在逃避過後,還是要重新站起來繼續往前,去接受已然發生改變的未來。《通靈駕訓班》故事的核心其實也就在此,試圖讓同樣失去摯愛之人、同樣都害怕著改變不敢讓時間繼續前進的兩位男女主角玫瑰與馬丁重新振作,好來教會觀眾如何放下過去、面對未來,當新的機會到來之時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就如《再見街貓BOB》詹姆士從BOB身上體悟到的那樣,「人生不該被過去給絆住」,沒有什麼人或事能絆住自己,往往絆住自己的只有自己。玫瑰失去了父親、馬丁失去了妻子,他們都因為自己造成的意外害他們離開自己而歉疚不已,認為是自己害死他們、宰了他們,所以一個決定封印自己的能力,當起駕訓班教練不再碰任何靈異委託;一個即使每天都被亡妻騷擾也覺得無所謂,因為他還想她而女兒也需要她。明白放下很難、走出陰霾也不簡單,但在遇見彼此之後,「現在這一切都要改變了,人生要繼續了。」,是吧?

很喜歡《通靈駕訓班》的環節是,讓馬丁的亡妻邦妮現身干擾馬丁和玫瑰發展新戀情,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是對方的唯一,邦妮也是。她的離開不是自願的、不是因為他不愛她了,若是這樣她要如何接受丈夫在「她還存在」的時候愛上別的女人?她的阻撓像極了許多死拖活拖就是不願分手、不願簽字離婚的人,有種「憑什麼讓你(對方)能重新好過」的折磨心態。然而漸漸的她懂了,有時候比起至死不渝的誓言,至死方分離更是愛的終極表現,因為愛而放手、因為愛而分開,沒有誰不愛誰了,而是還愛著才不願意看對方在失去了自己之後就失去再愛的能力與機會,最後邦妮拜託玫瑰好好替她照顧馬丁與女兒莎拉,就表示她和馬丁他們一樣,都在這過程中學會了放下、決定繼續向前走了。

U5Rung6vGIUKDVAbXHKT-1920x804

「善會滋養愛,愛會擊敗惡。」

《通靈駕訓班》是還滿老套的,對抗邪惡還是得使出如善啊、如愛啊這般的老招,然幸好的是兩位編導麥可亞亨與恩達勞曼靠著顛覆傳統與認知的設定使電影變得新鮮有趣,最後處女獻祭的高潮能說是連續不斷,大玩處女梗、年齡梗、同志梗,恰到好處的點到為止成功讓電影收在最好的時候,無奈片末安排的三個月後的發展又貌似要鬼打牆,這是我覺得還滿可惜的地方。

三位主角梅芙希金斯、貝瑞沃德與威爾佛提各自貢獻了三種不同感覺的喜劇演出,梅芙希金斯的冷面笑匠、貝瑞沃德分飾兩角的反差感以及威爾佛提浮誇詮釋,和其他無法無視其存在的搶眼配角是激盪出了不小的火花,是《通靈駕訓班》能成立的重要功臣們。

最後附上《通靈駕訓班》預告片。

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
上映日期:2021-01-22
類  型:奇幻、恐怖、喜劇
國  家:愛爾蘭|比利時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麥可亞亨(Mike Ahern)、恩達勞曼(Enda Loughman)
演  員:梅芙希金斯(Maeve Higgins)、《關鍵對話》貝瑞沃德(Barry Ward)、《洗鈔事務所》威爾佛提(Will Forte)、克勞蒂亞奧達赫蒂(Claudia O'Doherty)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210122-通靈駕訓班

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