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qvMID2rlmnSVkdqxS6-1620x1080

震驚全世界 照護詐欺致富事件登上大銀幕|《模仿遊戲》、《班恩回家》金獎提名製作團隊最新犯罪力作|跨越敵我的心機對決 峰迴路轉的曲折情節 年度必看犯罪電影-《詐欺女王》。

02/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g1rkr8YTrVoEjeuqJleB-1620x1080

劇情簡介:

她,聰明美艷,智謀佈局,心機攻防,搖身完美犯罪的詐欺女王

瑪拉(裴淳華飾演)利用法律手段,成為特定老人族群的法定監護人,並將這群老人當成目標,先讓他們住進可怕的護理機構,再取走手機讓他們無法對外求助,最後偷走他們的財產,不動聲色地完美犯案,就連法律都拿她沒轍。

某天,她鎖定下一個「肥羊」,並成功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騙局。隨後,她竟發現這位看似完美的「肥羊」,似乎不如表面所見的那樣單純,也讓自己開始受到死亡威脅…。

CYbKuzGeDB4bBF9sEyW3-1620x1080

有人用女版《華爾街之狼》來形容《詐欺女王》,不過與其說《詐欺女王》像《華爾街之狼》,我自己覺得《詐欺女王》更像是裴淳華Solo版的《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兩部以女性犯罪者為主角的電影同樣具有娛樂性,不管是瑪拉格雷森或是黛比歐遜、露米勒等人,她們用行動力來證明犯罪從來不是男人專利,女人也是可以騙取天下,而裴淳華與珊卓布拉克、凱特布蘭琪、安海瑟薇等人用演技來消弭觀眾對於角色的疑慮,她們的亮眼表現足以撐起角色、甚至電影。不過兩部同樣都有著可惜的地方,那就是劇本不夠扎實到足以說服觀眾,從《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到《詐欺女王》其實某方面來看,之所以吸引人、讓觀眾為其著迷的,都是由演員賦予角色的魅力,前者星光熠熠光單看排場就已滿足,後者雖只有裴淳華卻也足矣,然此類型電影觀眾想看的重點是兩方人馬的心理攻防、或者是設計過的劇情翻轉等,不過《瞞天過海:八面玲瓏》是缺少,而《詐欺女王》則是不夠。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當時被笑說是「除了主角外其他人都是笨蛋」,關於這個說法我無法去否認,因為不論是進戲院看還是電視首播,每次看她們施行盜竊計劃都不免困惑「一切是不是太過順利?」,後面也沒有預期中可能會有的翻轉,例如讓黛比歐遜慘跌一跤、又或者是遭到窩裡反之類的,從頭到尾就是一部非常順暢的犯罪喜劇,從劇情到犯罪計劃都是。《詐欺女王》差不多也是如此,但比《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再好一點的是,主角瑪拉幾乎是單打獨鬥,雖然論計劃格局而言比不過黛比歐遜等人的計劃,可就是因為她其實沒有人能夠分擔工作內容,除了她那擅於查找資料的女友法蘭之外,瑪拉要以一人之力去和黑幫作對,在少了相關技術等後援的情況下,她只有憑過人的智慧與膽識來犯下這一樁又一樁的案件,而就如劇情發展的,夜路走多總是會碰到鬼,瑪拉總是有踢到鐵板的一次,不僅是「綁架」到了不該綁的人、她也難得碰上真的會讓威脅她的話語成真的人,險些害的自己和法蘭賠上性命,儘管後來如觀眾所猜到的,她不但沒死更還反過來將了黑幫一軍,不過整個過程至少是有個樣子的,而非像《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那樣的一路順暢,最後結局的部分也應驗了那句俗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pnWQJqAlM4Y9ZyrMyudv-1620x1080

《詐欺女王》論整體來說不差,只是沒有到很好。電影以瑪拉格雷森的對於這世界生存法則的想法為開始,省略掉介紹瑪拉的前半段人生,直接帶到她早已經營不知道多久的「事業」,告訴觀眾她正在做的事情,用善意所包裝的惡行,呼應著她說的那句「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好人」,每個人在做出某些事情、說出某些想法時,或多或少都已在心裡算過利益,比的不過是誰更會做、更會想,在出手的時後決定誰是獵人、誰是獵物而已。瑪拉與法蘭串通了醫師與養護機構,以有錢且和家人疏離的老人家下手,先將他們判定失去自主能力,利用法律手段成立他們的法定監護人,在將他們送進養護機構,趁著他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詐光他們的所有財產,而等到老人的家人們發現不對勁時,亦能用法律規範將他們擋於門外、讓他們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瑪拉「順理成章」的拿走一切。

之所以能讓瑪拉格雷森這樣順利的,我想是她抓準了人類的心理,如她所言人雖然知道自己沒做什麼事,可當看見了警察、扯上法律,內心會有很高的機率會動搖,那份老百姓的良善會使他們擔心自己是否犯了錯、會很主動的配合,加上她與各方裡應外合,她自己又很能言善道,重要的是她還有法律護身,根本沒有失手的可能。純論上述幾點犯案手段的話,瑪拉其實是很聰明且手段高明的犯罪者,從開始到後來羅曼先派律師想將被帶走的母親珍妮佛彼得森以正確且正派的作法帶回來的中段,是最能展現瑪拉的聰明才智、唬得觀眾一愣一愣的時候,但等到了羅曼發現瑪拉似乎吃硬不吃軟而決定親自出面的後段開始,就讓前半段的安排可惜了,變得純粹就如很多人吐槽的,瑪拉比拚黑幫靠的不再是她的智慧,而是無論怎樣都能全身而退的主角光環。

個人兩個最困惑的地方是,羅曼這個人被設定的太不黑幫了,一點都沒有心狠手辣的感覺,就連最後面死裡逃生的瑪拉發狠都比他兇,可能可以用洗手作羹湯來解釋,或是因為他和母親都是「不存在的人」不像太過顯眼,不過既然已經決定要殺人了又想偽裝成自殺或是意外,而事後又沒有派人去確認目標是不是真的死了,才讓沒死成的瑪拉有機會反擊,這不太像和死亡長期為伍的黑幫的行事作風,太不謹慎了,況且在殺了和瑪拉勾結的醫師時就是派殺手殺,絲毫沒有要掩飾,就是讓電視大方的播出來想給瑪拉警告,既然都做到這步了後面要解決瑪拉與法蘭時何不乾脆直接動手?第二個困惑的是瑪拉這個人,由於少了她的背景介紹,觀眾看見她時就只知道她是個頭腦很好的犯罪者,用法律合理化自己的罪行,但後面她又是用電擊槍又是放火燒車、給羅曼注射藥劑的,手法非常的熟捻,很突然的技能增加,感覺像從一般的智慧犯成了恐怖份子。這時候的省略瑪拉背景就不太行了,這個角色的形塑顯得表面,觀眾對她認識不深,對她能這樣坦然面對死亡、或用非正派手段去進行報復的行為的原因不了解,除非她就是天生的犯罪者,沒有任何理由與動機的類型,可偏偏她很明顯是受到了母親的影響才走上犯罪之路,這時候就很需要導演來交代她的心路歷程了,無奈電影沒有交代。

nXGJTvZ3WN1syJzsWr9r-1620x1080

「所有的財富累積都是從放手一博開始,但在放手之前,好好的看看自己...」

前述幾個點的問題導致《詐欺女王》未達預期,應該說若是細究的話不免會感到失望,浪費了裴淳華與彼得汀克萊傑等實力派演員的演出,把角色詮釋的有模有樣,即使角色刻劃的很淺亦是竭力讓角色散發應有的魅力,整部電影最讓我喜歡的是她的結局,瑪拉在與羅曼聯手創辦企業後遭人槍襲,讓開頭與最末都由這個角色分享的一些合理化後的正能量變相成了諷刺,而槍襲她的角色是開頭不久、瑪拉其中一隻肥羊的兒子,本以爲只是出場即退場的角色,卻在最後帶給觀眾小小的震撼,也算是給這部電影一個難忘的收尾。

最後附上《詐欺女王》預告片。

詐欺女王(I Care a Lot)
上映日期:2021-02-26
類  型:劇情、犯罪、懸疑/驚悚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第五毀滅》J布萊克森(J Blakeson)
演  員:《居禮夫人:放射永恆》裴淳華(Rosamund Pike)、《古魯家族:新石代》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賭命運轉手》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克里斯梅西納(Chris Messina)、《牛仔天使》艾莉西亞維特(Alicia Witt)、《血衛》艾莎岡薩雷(Eiza Gonzalez)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詐欺女王

詐欺女王(I Care a Lo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