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DNV8RzBpWg1pzAU9Ks-1619x1080

《姊妹》《列車上的女孩》導演泰德泰勒X傑克葛倫霍製片最狂爆笑喜劇|《老娘叫譚雅》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從影最崩壞演出|榮獲好萊塢劇本黑名單電影-《老娘騙很大》。

03/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VTbb2EU1AHoW2LnlNJmV-1619x1080

劇情簡介:

一哭二鬧三上吊 想紅就要會裝肖

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蘇巴頓(艾莉森珍妮飾)過著無聊的人生,直到她生日當天丈夫離奇失蹤,她透過當記者的妹妹南西(蜜拉庫妮絲飾)發出尋人啟事,更用盡千方百計在火紅的新聞節目一夕爆紅,變成鎮上人人關切的「被害者」。

但接踵而來的是,新聞談話節目主持人(茱麗葉路易絲 )的瘋狂追逐、懷疑她自導自演的機車女警(瑞吉娜霍爾飾)、神秘黑道千金(奧卡菲娜飾)的追殺及熱心豬隊友小叔(吉米辛普森飾)幫倒忙,一場瘋狂的尋夫超級任務就此展開…

p2677sJlikPekelbjW7d-1619x1080

本來看許多外國網站評價似乎沒有很好,所以沒什麼抱太大信心的買票進場觀賞《老娘演很大》,但實際看下來發現其實還可以,除針對當今網路與媒體亂象狠狠嘲諷一番,導演泰德泰勒更抓住人人都想得到關注、不願再當小透明的網紅心理進行一次有趣的提問。曾經安迪沃荷說過一句經典「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好多年過去了,這句話在網路發達的現在得到了無數驗證,常常一個看似很平常的偶然,在經過媒體的報導、網路的轉載就成了一個爆紅機會,例如曾因在颱風天到海邊衝浪玩水、當接受記者訪問時脫口一句「颱風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而爆紅的「泛舟哥」。在現代要成為名人實在太簡單,一句話、一件事、或是一張照片就可以,然而安迪沃荷只告訴了大家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可在十五分鐘過後呢?你是甘願做回無人聞問的平凡人?跟清楚知道自己很快就會退燒、將會被別的話題取代掉的泛舟哥一樣毫不眷戀?還是捨不得好不容易擁有的關注不見、於是拼死命的抓著不放寧可說謊也不願說出實話的蘇巴頓?只是不管最後做出何種選擇,似乎都得做好心理調適好面對未來生活。再來,假使你像蘇巴頓一樣害怕回到沒人知道自己是誰的乏悶日子,又是要如何才能延續自己當名人、紅人的生命?是要靠努力?亦或又是一個又一個的話題製造?當平凡人有平凡人的困擾,當紅人有當紅人的煩惱,這兩種身分的差異或許真只有都體會過的人才會懂得並且做出選擇,如蘇巴頓。

也許就跟蘇巴頓一樣,為了博得關注、為了成名可以自行製造話題,即使清楚知道自己是在說謊、是在憑空捏造一個「事實」,但是誰又去在意?她不介意、媒體也是,因為她需要機會、他們需要新聞,彼此互利誰又會去在乎真偽?所以她可以很輕鬆的透過媒體、透過網路將她丟出去的話題迅速的傳播開來,甚至在事情鬧大後不得不介入調查的警方面前將自己定為受害者。之所以她能夠這麼樣順利且快速的引爆話題,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她的平凡人身分,雖然她過去總是過著他人眼裡沒有自己的孤獨生活,但她確實應該感謝自己過去的被忽略,因為在民眾、在看見這則新聞的人們心裡,都會認為她就是一個丈夫失蹤的可憐家庭主婦,會自然而然的對她產生同情,幾乎不會去懷疑她和丈夫的失蹤有關聯,就連剛接下案件的哈里森警官在剛開始也只覺得她怪「但不會是犯罪首腦」,這樣子的前提之下,《老娘演很大》的主線劇情是頗具說服力的,先姑且不論後續牽扯進來的多位角色關係的話。而和其他電影同樣的,身為主角,蘇巴頓是有主角光環在保護著她,靠著把一個又一個的人扯進來,讓她過程遭遇到很多危機卻也能順勢解決,要解決勒索她的就靠黑道、要解決黑道就靠警察、要解決警察就靠媒體...,她沒有聰明的犯罪頭腦,她只是順手將能用的資源拿來使用,加上她的受害者形象加分,才使她即使破綻百出還是可以全身而退並且找她麻煩的人都借他人之手成功解決,此外,還能逐步讓她的謊言變得穩固,最後更因此如她所願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人物。

AAY1BxqU4QHp6k6b6yVU-1619x1080

「你會出名,永遠不會被忘記。」

《老娘演很大》嘲弄著「出名」二字,整部電影裡認真來說的話,不只有蘇巴頓渴望著成名,好多人其實都試著搏出版面,只是當成名這件事不再是難事之後,能夠被別人永遠記住反而成為了新目標。蘇巴頓想要出名觀眾知道,她的記者妹妹南西、黑道千金米娜、負責卡爾巴頓失蹤案的警官哈里森,甚至連不是當紅新聞不報的主播葛莉亞...,她們其實都是想這次的機會一戰成名、延續名人壽命,在各自的行業領域裡成為一名人物。南西四處挖頭條,好不容易得到姊姊這個獨家,她怎樣也不想錯放掉,不想讓同樣為當紅主播葛莉亞獨占鰲頭,所以當她發現蘇巴頓竟然去上了葛莉亞的訪談節目,還透露訊息給對方時才會如此生氣;米娜的父親很想把事業交給她,但她並沒有黑道該有的魄力,沒有人怕她,沒有人怕的黑道算什麼黑道?她為了證明自己給父親看,才想親自解決掉卡爾巴頓捅出的簍子,順勢的趁這機會建立她的恐怖形象;哈里森警官過去只能處理鬧事的屁孩案件,但她知道自己能力不只這樣,這次終於被指派不同案件她自然是要表現給長官看,哪怕長官始終認為這就是一起很普通的失蹤案...。

「我很重要,我很堅強,我夠好。」

蘇巴頓是個很可悲的人,他像是我們多數人的縮影,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過著平淡無奇的日子,以為就算沒辦法成為周遭人眼中的風雲人物也沒關係,至少所愛的人還願意看著自己就好,倘若真有天連所愛的人眼裡都不再有自己,那才會叫人瘋掉。在年輕的時候繼妹南西當著別人的面甩掉她的手,似乎很不想去承認不出眾的蘇巴頓是她的姊姊,雖然電影沒有特別交代,不過我認為這件事或多或少的影響到了蘇巴頓,於是成長過程裡她越來越自卑,對自己沒有自信,始終不認為別人會知道有她這個人在,說的話沒人聽、做的事無人在乎,慘的是連丈夫根本都忘記她的生日,她還只能自己不斷的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其實自己是很重要的,她不是如自己所想的那樣不被重視,只要一有轉機她就會安慰自己「看吧,果然不是我想的那樣」,但當蘇巴頓跟著丈夫,看著他拿著以為要給她的一束花雀躍的喊著「親愛的」然後跟別人去汽車旅館開房間,她的世界終於崩塌,既然丈夫這樣對她,也就不能怪她反過來利用他向這世界宣告她的存在了,是吧?

Q313rR3n8rjPAXsZNslT-1620x1080

如前面說的,蘇巴頓不是屬於智慧犯,她甚至整個過程就是胡亂的見招拆招,所以時常會聽見她說出很不符合邏輯的話,甚至講不過對方時就裝無辜,試圖再以自己是丈夫失蹤的受害者帶過話題,而我很喜歡《老娘演很大》的是,並沒有因為這是一部喜劇就忽略邏輯性,每當觀眾對蘇巴頓的言行感到困惑的時後,就會有人出來替觀眾對她提出質疑,主要負責這份工作的很正常的就是負責調查的哈里森警官,由蘇巴頓與哈里森警官過招幾回,讓《老娘演很大》雖是以喜劇為包裝,但還是能感受到犯罪電影的緊張刺激,除了哈里森警官,電影還將每位出場的角色用好用滿,讓他們不是用過即丟的角色,而是有其功能在的,像是和卡爾巴頓偷情的情婦,她目睹了卡爾在她面前暴斃,當蘇巴頓對外宣稱他是失蹤的時後,她就負責跳出來預備要拆穿她的謊言,不讓電影成為主角的自說自話。角色的關係被巧妙被用在了蘇巴頓為圓謊所做的一切事情裡,邊同時抹除事實邊同時製造事實,不讓電影過於單調無趣。

說到不喜歡的地方的話,我自己只覺得莉塔這個角色有些多餘,她並不是特別的好笑,放在電影裡來說的話對劇情一點都沒有幫助,若僅是想要讓彼特妻子發現丈夫又「重操舊業」去偷東西進而發生爭執、讓彼特再次悔悟自己會改的話,有許多角色與機會能達成這目的,像是米娜或是她的手下、哈里森警官也可以,不需要在特意安排一個角色來做這件事,而假設是要她來負責電影裡的笑果的話就更失敗了,太過刻意的設計痕跡太明顯,連一本正經要銀行主管向無辜被殺的行員道歉的哈里森警官還比較幽默,由奧卡菲娜飾演的米娜也是演來比莉塔這個角色討喜許多。

《老娘演很大》之所以力道猛勁,能讓觀眾清楚看見電影想嘲諷的亂想,除了劇本本身的俐落之外,主角艾莉森珍妮功不可沒,她的演出既脆弱又強勢,成魔後自在切換無辜與凶狠模樣,讓自己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當然的她懂得利用每個能利用的人與機會,把自己是加害者的身分不輕易被人發現。蘇巴頓這個角色之所以能這樣輕易的走進觀眾心裡,讓觀眾對她的遭遇同情、同時又不會去怪罪她後來的脫序,因為電影從最開始就不停的讓觀眾看見她的可憐,不論是她連名字都被寫錯的無奈,不停被人無視還要強顏歡笑,以及不斷的用正能量金句勤勉自己的模樣,每一幕都加深著她在觀眾心裡可憐的印象,或許就如哈里森警官將她帶回警局的路上對她分析調查的那樣,她長期自我壓抑太久才失手殺了忘了自己生日還出軌的丈夫,雖然人不是她殺的不過某方面來說她確實也殺了他,哈里森警官是對的,可惜的是她的理性被更多的民眾感性壓過,才讓她不得不放了「無辜的」蘇巴頓。

只能說,艾莉森珍妮演的真的太好了,喜歡這個角色比《老娘叫譚雅》裡暴躁又神經的母親更多。

最後附上《老娘演很大》預告片。

老娘演很大(Breaking News In Yuba County)
上映日期:2021-03-19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追殺艾娃》泰德泰勒(Tate Taylor)
演  員:《恐怖大媽》艾莉森珍妮(Allison Janney)、《奇幻遊樂園》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致所有逝去的聲音》瑞吉娜霍爾(Regina Hall)、《尋龍使者:拉雅》奧卡菲娜(Awkwafina)、《婚禮跑到趴》汪黛塞克(Wanda Sykes)、《光榮擂台》艾倫芭金(Ellen Barkin)、《幸福剛剛好》茱莉葉路易絲(Juliette Lewis)、《我的寶貝男孩》小克里夫頓柯林斯(Clifton Collins Jr.)、《超危險駕駛》吉米辛普森(Jimmi Simpson)、《怒火邊界2:毒刑者》馬修莫汀(Matthew Modine)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210319-老娘演很大

老娘演很大(Breaking News In Yuba Count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