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w5byRD6vspqmy7PBnyv-1620x1080

《黑鯨》英國奧斯卡入圍導演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最新作品|《一夜狂奔》編劇打造今年最溫馨動容之作|爛番茄95%絕佳好評 感動超越《活個痛快》《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友你真好》。

04/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U2kR4LcsI4UQPaJalmFT-1618x1080

劇情簡介:

麥特(凱西艾佛列克飾演)與妻子妮可(達柯塔強生飾演),原本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並育有兩個女兒。不過當妮可被診斷罹患癌症末期時,全家人的生活隨之變得煎熬。

麥特不僅要兼顧工作,還要照顧病妻與兩個女兒,讓他的壓力也愈來愈大。就當他瀕臨崩潰之時,夫妻倆最好的朋友丹恩(傑森席格飾演)主動想要給他們一些幫助。

當丹恩發現這家人即使面對困境,仍然堅強不已時,他也決定將自己放在一旁,全心全力投入去陪伴這兩位好友。

在這段與癌症搏鬥的路途當中,丹恩無私又讓人動容的友情,也對這家人產生超乎預期的影響…。

qYj40VsHxb6cPQlc7gEW-1620x1080

《友你真好》改編自戰地記者馬修蒂格榮獲美國國家雜誌獎殊榮的作品《朋友》(The Friend: Love Is Not a Big Enough Word),這篇文章寫於他的妻子罹癌之後,他將自己與妻子以及好友的故事寫下,不以煽情的夫妻攜手對抗病魔為主要內容,馬修蒂格反而更加著墨在於妻子罹癌之後,他的好友是如何的幫助他、陪伴他並且支撐他,讓他得以在面對妻子因病所致的不穩情緒,還有因工作導致疏遠的女兒們的不安焦躁時,能夠讓自己不會被擊垮,甚至還能將生活維持住,以近乎和過去無異的節奏步調陪著妻子度過餘生。就如同馬修蒂格的文章原名,或者是經過片商翻譯過後所取的中文片名《友你真好》那樣,與好友丹恩的友情才是整部電影的重點與看點,愛情與親情當然也有,不過在友情這道主菜面前自然成了配料。當妻子妮可被診斷出罹癌,馬修(麥特)這才終於肯去、被迫去正視那些,過去自己從未留意、也沒想去留意的細微變化,原來早已經讓他與家人之間產生問題,當他險些承受不住的時候,是丹恩救了這本該四分五裂的家庭,更讓麥特能在最後之前修補好與妮可、女兒們的關係。

「你非自己所想的那麼孤單。」

《友你真好》很好的一個切入點是,在某段時間裡導演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讓丹恩成為片段的主角,沒有耗費太多篇幅卻已能讓觀眾足以明白為什麼丹恩願意為了麥特與妮可做這麼多,因為對於多數人來說,他們三人的故事聽來有些不可置信,難免會認為這又是一次賣弄情誼的編排,或是像丹恩那在家鄉苦苦等他等了好幾個月的女友一樣,提出「朋友再怎麼好到有需要做到這個地步、連自己的人生都不顧的嗎?」的疑問,然而正是有了這一段的劇情安排,觀眾似乎才得以從丹恩的際遇、他曾經歷過的煎熬與得到救贖後的如釋負重裡,去體會並且對他為好友們付出的所有感到理解,而這一段同時也成為了《友你真好》裡時間不長卻讓人最為深刻的片段。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人生低潮,各種原因都可能成為一道道必須跨過的檻,也許是家人、也許是事業、也許是愛情...,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面對與解決的方式也是,當然所能承受的也不一樣,如《六弄咖啡館》裡的主角關閔綠說的,他將自己的人生形容為巷弄,每一弄都可能是出口,也可能是死胡同,他所遇到的生離死別成了他人生裡的六弄,當他拐進一個又一個的巷弄裡,在眼前的盡是一個又一個的死胡同,他見不著人生的出口,女友的離開、母親的病逝使他再也面對不了於是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友你真好》裡的丹恩或許沒有像關閔綠那樣,他可能連一個死胡同都不想碰到,一但碰到了很快的就選擇了放棄,當他遇上了低潮過不了,他所能想到的就是背起行囊離開家人,假借旅行之名尋找適當的機會自殺,直到他旅行途中結識了執意要邀請他與她一起爬山的女子,本來還感到莫名其妙、也許對她的過度熱情感到厭煩的丹恩,在知道了對方找上了自己的理由是因為對方看見了過去的自己,即使不用問她也知道丹恩試圖尋死,曾經痛苦過才更懂得丹恩正面臨到的難關,於是即便會被討厭她也不願看著丹恩孤單死去。被對方察覺意圖的丹恩被對方的一席話點醒,過了一夜他坐在車裡聽著麥特與妮可,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孩留給他的電話留言,哭完了也振作了,有了重新活下去面對未來的勇氣,是女子在懸崖邊拉住了他,是麥特一家人將他拉離了懸崖,所以他在看見了麥特與妮可碰上了足以擊垮他們的困難時,他決定成為那個曾經救下他的女子來救好友們,也是回報了當時那通給了他勇氣的電話之恩。

TJtbV9cJaisVxAUh00Aj-1620x1080

「我生氣因為我要跟你困在一起!」

回到親情這部分來看,麥特很顯然的因為工作和妻女漸漸變得陌生,就算偶爾回家也是再次收拾行李過幾天又繼續到外地出差,他少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了疼愛妮可的時間,少了陪孩子們長大的時間,這被少了的時間絕非是妮可罹癌接受治療到病逝的這幾年間能彌補的,很多東西一旦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只能找辦法換個方式盡可能的去修復。然而事情並不如麥特所想的那樣簡單,長期的不在家讓大女兒選擇和他疏遠,對於過去總是不關心她們,卻在母親生病後才回來像個父親指揮一切的行為她無法認同;而偶然間發現妮可出軌的事情亦讓他感到難置信,雖然一家人聚少離多但不代表他就不愛她們,出差時面對再多的誘惑他都拒絕,他努力的賺錢是為了讓他們一家人過上好日子,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就算被妮可罵一直都在工作他都會忍,本來想說妮可會和自己一樣,忍過現在好換來更好的未來,結果妮可忍不住和別的男人發生關係,說實在話這點他似乎還能夠忍受,可讓他真正氣憤的,是妮可試圖把她的出軌合理化,還想要他也承認曾在工作時偷吃,為了讓自己好過也要拖別人下水,妮可的行為讓麥特氣到覺得兩人走不下去。

「你可以不用獨自面對,我可以陪你度過。」

真的是幸好麥特與妮可擁有丹恩。丹恩成為了這個家的潤滑劑,他在麥特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手幫助他,除了替他打理好任何一切,更替他努力的修補夫妻間、親子間的關係,最該感動的是,身為這個家的陌生人,丹恩承受了比麥特、比妮可、比孩子們更多、更大的壓力,同時還要接下他們的負面情緒,可是他還是不離不棄,放下了他自己的所有事情,來到這裡陪著他們一起度過,因為他知道在每道難跨過的檻、關口,都該有個人在他們旁邊,當他們有需要、快倒下的時候伸出手撐住他們,一個人不行、兩個人不行,那就三個人一起撐住彼此繼續向前。

EMXUorpTnr4RuFmU8GiD-1620x1080

「我怕我會睡著,然後她就死了。」

「那是值得祝福的事。」

《友你真好》選擇了非線性的剪輯方式,讓劇情因為時間的跳來跳去顯得零碎,這樣的方式其實有好有壞,雖然透過交錯的敘事交代反而更能讓觀眾去看見發生在麥特、妮可與丹恩三人身上的變化,然卻也容易對時間點感到混亂,而《友你真好》較好的一點是電影不賣弄煽情,幾乎點到為止的病情描寫,加上多數時間都有丹恩的幽默來舒緩,好讓觀眾不會感到刻意,而能好好去感受導演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花了更多心力所刻畫的三人情誼,此外,整部電影我最喜歡的是配樂的部分,偶爾的幾幕畫面用音樂襯著,幾分鐘的時間裡歲月流動著,陪著三人長大再陪著三人憶起年輕,最後在用達珂塔強森的歌聲做結尾,讓整部電影停在最好、也是三人最美的時光。

最後附上《友你真好》預告片。

友你真好(Our Friend)
上映日期:2021-04-09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Gabriela Cowperthwaite))
演  員:《寂寞公路》傑森席格(Jason Segel)、《老人與槍》凱西艾佛列克(Casey Affleck)、 《天后小助理》達柯塔強生(Dakota Johnson)、《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關朵琳克莉絲蒂(Gwendoline Christie)、《盲女驚心》阿娜歐蕾莉(Ahna O'Reilly)、伊莎貝拉凱伊(Isabella Kai)
發行公司:采錩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210407-友你真好

友你真好(Our Frien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