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3b0747611d26ad89b0debc2ffe5eeca5

2020 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2020 洛杉磯Outfest同志影展最佳國際影片特別提及|2019 巴西利亞影展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剪輯、配樂|2021 金馬奇幻影展酷兒理想國單元—《辣個艾莉絲》。

2021 金馬奇幻影展04/09、04/11、04/1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65df4b35e381f8c6fd6a4a883854274b

劇情簡介:

跨性別少女艾莉絲闖進「名模新世代」決賽,成為直播界明日新星,但自從跟爸爸搬家後,她簡直身處地獄:朋友瞬間歸零、保守校長逼她變回男兒身,外加渣男賤女聯手霸凌。

幸好除了父親支持,怪胎妹、刺青女、捲毛男、以及未來的時尚大師逐一加入她的世界。當友誼晉升為愛,她愛他、他愛她、但她更愛她,愛情習題將為性平浪潮掀起巨大風波。

122149353_190070545977939_9027058105461461628_n

因為我滿喜歡《愛情的模樣》的,所以當在金馬影展官網上看到《辣個艾莉絲》用這部電影當作介紹,寫著「繼《愛情的模樣》後,巴西又一傲視影壇的青春酷兒電影」時,我是對《辣個艾莉絲》有著期待的。不過當實際看完電影之後,不得不說我是有點失望的,造成失望的原因不是電影本身,因為這部電影的風格完全就是我會喜歡的風格,之所以失望是對它有著錯誤期待、太期待再看到一部像《愛情的模樣》的作品,所以才會因落空而失落,如果最開始我就沒有拿《愛情的模樣》的標準來看《辣個艾莉絲》的話,《辣個艾莉絲》其實還滿有意思的。雖然劇情部分是滿傳統老套的架構,主配角亦是LGBT題材電影會想的到的設定與安排,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很LGBT題材模組的作品,然而導演吉爾巴羅尼卻懂得透過一些視覺設計、呈現手法來製造新鮮感,讓電影看起來不那麼的單調乏味,甚至會因視覺上的鮮豔與聽覺上的刺激而給觀眾歡樂、爽朗又有點灑脫、驕傲的感覺。

「我這樣像個女生嗎?」

「你很美。」

「你答非所問。」

多數LGBT題材電影會選擇從自我認同這方面切入,但《辣個艾莉絲》並沒有這樣做,相反的女主角艾莉絲還是一個很做自己、超級有自信的跨性別者,於是導演吉爾巴羅尼選擇給她的考驗是,該如何面對並且在不友善的環境裡生存。透過言談裡觀眾能夠知道,艾莉絲曾經也經歷過了在新學校裡的類似境遇,好不容易苦盡甘來結果又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得轉學,不得已的得又一次的從頭再來,在人生地不熟的學校裡以一己之力去對抗傳統又保守的同學與老師、觀念、規定。去年有本很有趣的書出版,書名叫做《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這本書由11個作者共同創作、收錄了27篇故事,試圖告訴每位閱讀這本書的讀者們唯有自己不斷強大「世界才能柔軟」,不論是你還是我都應該要活得可愛「世界才會跟著變得可愛」,推翻舊思想、舊觀念、用可愛改變世界,而艾莉絲就是《辣個艾莉絲》裡能夠改變世界的那個可愛存在。

122197533_190070542644606_1746193410876963368_n

「敬惡魔婊子和賤嘴跨女。」

有艾莉絲這樣典型的角色當主角,就有同樣典型的配角。在艾莉絲新轉去的學校裡,她認識了被當作怪咖沒什麼朋友的薇薇安、又刺青又穿環絕不會是大人眼中的好學生的泰莎、不想因同志身分被霸凌願當透明人卻還是遭到排擠的里諾,就連艾莉絲有好感、泰莎的男朋友布魯諾都拿自己是黑人來開玩笑,除了他們之外,新學校校長更是傳統保守到不行的人,時常嘲笑艾莉絲與里諾的吉勒姆亦是很典型的反派角色,就連這整座學校其實都是對「傳統保守以外」都很不友善的。《辣個艾莉絲》就是很典型的故事劇情,用很典型的主配角去衝撞、去對抗很典型的保守人士與傳統思想,基本上出老招沒有什麼問題,但《辣個艾莉絲》唯一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於理想、美好化,即使前面剛提到導演吉爾巴羅尼要讓艾莉絲成為能夠改變她所在世界的可愛存在,然幾處發展不免讓人覺得太順遂了。

《辣個艾莉絲》確實讓觀眾看見了發生在艾莉絲身上的不友善,當看見她因為沒辦法使用女廁所而在考試途中忍不住尿了褲子被吉勒姆拍下上傳網路,或者是後來的泳池派對遭吉勒姆強硬扯下上衣推落泳池裡時,都能隔著銀幕感受到她的傷。不過導演吉爾巴羅尼選擇的處理方式是,很輕描淡寫的將傷痕撫過,在很沒來由或是很不自然的情況下,讓艾莉絲感受到來自他人給予自己的關愛,而她也接過這些溫暖再獲得重新面對不友善的力量,許多時候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化、想法上的轉變沒有清楚發展到讓觀眾會認同,舉個例子來說,當艾莉絲被推下泳池的時候,在場的所有女生都跟著她一起跳入泳池,高喊著「找一個人碴就是找所有女生碴」,用她們的行動來支持艾莉絲,那個畫面當下是很美的,但仔細想想後忍不住會問,她們之所以會這樣做到底是看不下去吉勒姆的行為,還是真的認同了艾莉絲這個人、她的身分?然後下一幕就是艾莉絲和學校女生氣勢高昂的來到學校,從狠瞪了聖母像到直衝女生廁所,都是她們的對抗行為,一切就是很理所當然的發生了,可是怎麼會?

photo_a360cf7c0b0c11f4b322a7691ef3ece0

「那你又是誰?」

電影最後以艾莉絲的一番話做收尾,同樣是很典型的收尾方式,導演吉爾巴羅尼透過艾莉絲的口中問著觀眾,這個世界也許不是那麼沒好,也許有很多煩人的事情找上自己,遇到的人、碰到的事肯定也不會都會友善待你,身處在這個時代即便已經開放許多,卻也還是沒那麼容易的做自己,儘管如此依然要努力的活著、用力的活著,用可愛的自己去影響、去改變這世界,用彩色蓋過世界的灰,從自己開始一個牽著一個,一個再去牽下一個,當手牽手牽成了一個堅固的圓,就再沒任何人事物能傷的到自己了。可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是誰、你是否做好了變可愛的準備、你願意為了變可愛努力多少?當你知道了,就等著張開雙臂擁抱全新的世界。

雖然導演敘事方面略顯生澀,但如首段提到的《辣個艾莉絲》風格是我會喜歡的,電影裡頭的多位角色們都很可愛討喜,而他們青澀的情感更令人忍不住想要微笑,說穿了撕去標籤的他們不也是一群稚氣未脫的少年少女?同樣的對課業無力、對玩樂熱衷、對愛情憧憬、對友情認真、對自我摸索,這樣的懵懂與茫然反映在他們的反應上,讓人沒辦法去討厭他們做出來的某些事,甚至會笑著感慨這就是青春啊。確實後來看到泰莎目睹了艾莉絲與布魯諾在薇薇安的設計下接吻後轉身就走、艾莉絲不知所措的追上前要向她解釋,結果泰莎一個上前吻上了艾莉絲,這樣的發展讓我們都和艾莉絲一樣猝不及防,但這個年紀的男女不就是這樣,不想因為某些小事破壞了彼此情誼,妳親了我男朋友我就親回來,然後笑著笑著就沒事了,還可以肩靠肩看著太陽升起,約好道別後不會忘了彼此。

整體來說,《辣個艾莉絲》不到我的預期,但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滿可愛的,年輕演員們的表現可圈可點,經驗不多的生澀放在他們的角色身上剛好,而艾莉絲的父親與里諾的母親點綴了這部作品,就算不懂他們兩個人在幹嘛也無所謂,跟著這部電影一起可愛就好。

最後附上《辣個艾莉絲》預告片。

辣個艾莉絲(Alice Júnior)
上映日期:2021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巴西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吉爾巴羅尼(Gil Baroni)
演  員:Anna Celestino Mota、Emmanuel Rosset、Surya Amitrano、Matheus Moura、Thais Schier、《過曝青春》Igor Augustho、Gustavo Piaskoski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210409-辣個艾莉絲(奇幻)

辣個艾莉絲(Alice Júnio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