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e532ef2425583bf322e4d85a51e0f659

香港最驚世的愛情喜劇電影|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閉幕片|2021 金馬奇幻影展喜劇萬花筒單元-《不日成婚》。

2021 金馬奇幻影展04/14播映。

04/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90e7d712db55c9c74aa9d964335d1fa8

劇情簡介:

在好友的婚禮,阿佳遇見了可怡,兩人一見傾心,轉眼就是五週年紀念。男沒想婚,女沒想嫁,兄弟閨蜜卻看不下去。這一頭吞雲吐霧促膝長談,奉勸著理智打炮、務必戴套;那一頭茶餘酒後小話不斷,叫嚷著妳不硬上、結婚無望。

智囊團的不智建議點燃了戰火,婚姻攻防就此展開,催眠下藥高手過招,鋼管制服解讀暗號,還沒結婚先結樑子,這段感情會不會就到此為止?

1bzZja84NF05t7Ef7CYX-1619x1080

作為本屆金馬奇幻影展唯一香港代表,過去多為編劇的陳茂賢首部執導作品《不日成婚》看了實在讓人大呼過癮,電影裡頭男女因為對於「婚姻」這件事的想法與態度的不同所產生的問題之辯論,讓人聯想到同樣為香港電影的《金都》,巧的是兩部作品都能看到朱栢康的身影。不過《不日成婚》與《金都》雖然探討的議題很像,然而風格卻是截然不同的,相比《金都》的嚴肅沉重,《不日成婚》則希望能夠「一笑解千愁」,讓觀眾從一片歡笑聲中去思考,婚姻到底是愛情的證明還是愛情的墳墓?而更重要的是,在想這件事之前不免問問自己,婚姻之於自己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因為愛情的終點就是要結婚而必須結婚?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讓自己很確定就是想和對方共組家庭?又難不成不結婚這段關係就要結束了嗎?即便兩個人還相愛著?但這又可以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到底兩個人相愛的終點都要走入婚姻嗎?走入婚姻就代表兩個人相愛著嗎?終究婚姻是相愛後的名副其實,還是名不符實的誓言而已?

《不日成婚》裡的三對男女剛好是「已婚者」、「正在交往」以及「愛情玩咖」,導演陳茂賢試著用他們不同的觀點與狀態、單身時與交往時、結婚後的模樣,來進行一場長達105分鐘的論點激盪,已婚的灰熊不停說著婚姻的可怕恐嚇阿佳;阿佳則試著勸灰熊該老實點;而伶牙俐齒的阿健總講著別人聽來是歪裡但對他來說是道理的男歡女愛的真理,至於女生那邊,灰熊的妻子Jenny不停的說服和阿佳交往多年的可怡該計畫下一步了;可佳雖認為目前狀態很好卻也因為Jenny的關係動了想婚的念頭;Jessica雖與阿健時常鬥嘴但他們兩人很像都對性與愛持著開放態度。各有各的想法,關於愛情或者更進一步的感情,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標準答案,可偏偏他們都總在有意無意間去動搖其他人的堅定,而《不日成婚》正是因這樣的你爭我辯發展出一段荒謬又好笑的故事。

lYncPYIaFZhBuySh5BkW-1620x1080

「電單車載兩個人,私家車載一家人。」

同樣在金馬奇幻影展過到的作品《美好未來》裡艾碧珂跟泰莎兩個人在分享彼此婚姻狀況時都提到,她們的母親都認為孩子能夠使夫妻生活變得更美滿,曾經她們也是這樣以為,事實上確實艾碧珂與戴厄的夫妻關係有因女兒的出生改善許多,直到女兒因病過世之後又回到原本的疏離。那麼到底有孩子是否真的對夫妻關係是助益?這點也是見仁見智,但至少對Jenny來說是,對灰熊而言不是,而可怡與阿佳就在兩人的影響下產生了「想要進一步結婚生子」與「害怕往前想維持原樣」的念頭,然而兩個人都知道每一步選擇都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只有一個人想的話就容易因意見相左發生衝突,不過更可怕的是像可怡與阿佳這樣都不明說,僅意圖靠著行動暗示對方自己的「想要」與「不要」,不僅容易產生誤會,也會讓兩人關係出現問題,事實上也證明兩人缺少的是坐下來好好溝通,而不是好像似懂非懂對方卻又不明確拒絕或接受,當耐性與耐心沒了只剩分開一路可走。

在經過三女鬥三男的激烈攻防戰後,問題還是只能由可怡與阿佳解決,他們都慢慢懂了對方想要(結婚)與不想要(結婚)的想法與顧慮是什麼,可怡的一番話似也道出了兩個人要從男女朋友成為夫妻之前得去面對的思考,到底阿佳的不想結婚是因為「還沒準備好」還是「不想結婚」?雖然兩者都是讓關係停在原處,可意義上卻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暫時的後者則是永久的,關係不變化的時間長久也多少會影響到兩個人會不會想繼續下去這段關係。而回到原來的問題來看,兩人相愛到最後一定非得結婚不可嗎?結婚是因為「真的想]還是因為「大家都這樣」?身邊最常聽到有人說年紀到了,尤其是女生就要找人嫁了,不然以後會沒人要,但是就像可怡後來意識到的,「結婚不重要,重要的是想過怎樣的日子不是嗎?」,有多少人沒有結婚還是廝守到老,有多少人結了婚卻離婚收場且關係也回不去了,既然這個狀態時的自己、與他或她是最舒服的狀態,又何必強求自己與對方得改變呢?

ti80Y8VdgtdUCZSYW3OW-1619x1080

「先想壞的可能再做好的打算。」

導演陳茂賢用很幽默的方式來說這其實很嚴肅的男女問題,愛情走到後來是不是只能面對「結婚或者分手」的二選一難題?雖然後來可怡和阿佳還是有個圓滿結局,可中間確實導演陳茂賢給了除了這兩種選擇的第三種可能,也就是「保持原樣」。不過不論是選擇了哪種,該想到的不該只有對方,而是要替自己去想,「(結婚)、(分手)、(保持原樣)對自己來說是好的嗎?是正確的嗎?」,不要只是因為對方想要而跟著順從點頭或是讓步,愛情從來不是勉強與將就,不是只要對方高興就好,應該擺在第一位想的是「這樣做自己快樂嗎?」,繼續走下去也好、分手了也無所謂,重要的是自己的每個決定都要是自己快樂的才是。導演陳茂賢的《不日成婚》不複雜,它很單純的想要讓每個面對男女關係的人們,可以透過這部電影去思索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麼,當真正明白了自己,才有辦法做出或許不是對、可卻是正確的選擇。

《不日成婚》運用警匪片碟對諜的設計來呈現男女關係時在微妙卻又貼切,以灰熊為首的男子組對抗以Jenny為主力的女子組,雙方的你來我往、賤招拆招,互不相讓非常精彩、有趣,雖然偶爾看似有些令人難置信的舉動,例如可怡對阿佳下春藥、阿佳擔心無套會懷孕偷下事後避孕藥等,可都因為整部電影的調性與風格的一致下,再加上這些舉動之前與之後的額外情節安排,如可怡的角色扮演誘惑勾引、阿佳事後與灰熊等人吃下避孕藥後的反應等,都讓原本不是件光明磊落的事變得有些可愛,會令人忍不住笑出來。導演陳茂賢就揉合愛情與喜劇兩種風格再帶點警匪片的感覺,而在帶點誇張的劇情之下又有省思之處,讓《不日成婚》成為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作品。

最後附上《不日成婚》預告片。

不日成婚(READY or KNOT)
上映日期:2021-04-23
類  型:愛情、喜劇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陳茂賢
演  員:《死因無可疑》陳家樂、《掃毒2天地對決》衛詩雅、《失路人》朱栢康、《非分熟女》談善言、《金都》岑珈其、《催眠.裁決》楊偲泳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210414-不日成婚(奇幻)

不日成婚(READY or KNO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