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代表|2020 威尼斯影展|2021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2021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05/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rw7CX1xO0OgEvlpgDXsr-1920x1038

劇情簡介:

在1995年7月11日,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雪布尼查」的居民正想盡辦法逃離小鎮,並進入聯合國管制的難民安置區。阿依達是聯合國指派的管制區翻譯員,她除了需要協調聯合國與塞族共和國的翻譯工作,還要安撫從雪布尼查逃出來揣揣不安的鎮民們。

雖然阿依達獲得聯合國及荷蘭政府的庇護,但是看到許多徬徨無助的雪布尼查的民眾,殷殷期盼阿依達可以幫助他們進入聯合國管制區,她卻愛莫能助。阿依達一方面想盡辦法希望能將自己心愛的丈夫與兩名兒子納入救援名單中,同時還必須盡忠職守,擔任翻譯來告訴居民將被聯合國遺棄的殘酷事實,迫使身處兩個世界的阿依達內心備感煎熬。

就在時間分秒必爭之際,面對塞軍的步步進逼,聯合國又決定放棄駐守難民營,究竟阿依達該如何保護摯愛的家人?而上千名的難民又該何去何從?

I0UnUPQndDYH9v8CfYQ7-1920x1080

位於歐洲南部巴爾幹半島西部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境內由波波士尼亞克族、克羅埃西亞族以及塞爾維亞族組成,原為組成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六個社會主義共和國之一,後於1992年2月中在遭到塞爾維亞族人抵制的情況下,就是否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一事進行投票,結果顯示共佔境內高達62.8%的波士尼亞克族與克羅埃西亞族支持獨立,最後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於半個月後不顧塞爾維亞人議員用缺席表達抵制的情況下宣布獨立,這樣的結果加深了境內各民族間的對立關係。同年4月歐洲共同體承認其獨立的同時,境內五個塞爾維亞族人自治區宣布成立塞族共和國,然此舉無疑是惹怒了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政府,在派兵進行鎮壓塞族共和國之時,境內兩大種族亦攻擊了駐紮在境內的南斯拉夫人民軍,接著南斯拉夫人民軍派機反擊,衝突越演越烈直接釀成了波士尼亞內戰。

1994年波士尼亞內戰仍未結束,波士尼亞克族與克羅埃西亞族決議共組聯邦對抗塞爾維亞族,在造成共計高達20萬人死亡、超過200萬人流離失所之後的1995年11月21日雙方於巴黎簽署《岱頓協定》結束戰爭,並且將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分為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與塞族共和國兩個政治實體,雙方各自統靈一半的國土,擁有自己的首都、政府、總統、議會等,雖然雙方原本都有屬於自己的軍隊,但在2005年底雙方決定合併軍隊,直接隸屬於國家層級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國防部。而在這樣的歷史之中,卻有一段鮮為人知的種族大屠殺發生在塞族共和國東部的城鎮「雪布尼查(Srebrenica)」裡,在短短數日裡塞族共和國屠殺近8400多位波士尼亞克族男性,其中從大人到小孩都有。

雪布尼查儘管位在塞族共和國內,可人口組成卻是波士尼亞克族多於塞爾維亞族,所以在1993年聯合國便將雪布尼查畫為安全區,由聯合國維和部隊保護。但在1995年7月11日,塞爾維亞族軍隊卻無視聯合國殺進了雪布尼查,約5萬名的波士尼亞克族成為難民,本以為能獲得聯合國保護的他們卻孤立無援,弔詭的是雪布尼查雖為安全區,然當塞爾維亞族軍隊攻進雪布尼查時,這裡只有約600名荷蘭士兵駐守,且荷蘭軍隊為了換回被塞族軍隊綁走的14名士兵,協商交出本該由他們庇護的5千名雪布尼查居民,而其中有2千名男性被塞爾維亞族軍隊挑中處決,此外,多達3萬名的波士尼亞克族婦女與兒童被強制驅離雪布尼查,數千名女性遭到塞爾維亞族軍隊官兵蹂躪...,這些殘無人道的血腥暴力卻被塞爾維亞族軍隊認為是「種族淨化」,而1995年發生在雪布尼查的事便被稱為「雪布尼查大屠殺」。

後來塞族共和國於2004年成發布報告承認屠殺波士尼亞克族,2016年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ICTY)判處當年波士尼亞內戰塞族政治領袖卡拉季奇40年無期徒刑,隔年亦判處執行屠殺任務的指揮官姆拉迪奇無期徒刑。然2018年塞族共和國議會卻表決廢除2004年的調查報告,總統多狄克直指報告數據充滿錯誤,死亡人數被過度誇大,認為該報告是遭到國際施壓而出,且數據內容沒有納入塞爾維亞族死亡人數本就不公允,雖然他沒有要否認已經發生的屠殺罪行,卻不認為這是場被世界解讀成的「種族滅絕事件」,覺得不應該過於偏袒哪方,唯有以無偏見的公正立場來重啟調查才有助於雙方走向和解。

zbMPIqTVgJLKfxiJjvAa-1920x1080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正是以雪布尼查大屠殺為故事背景, 觀眾透過電影重現得以認識這場以為很久遠、其實不過是25年前的大屠殺事件。如同劇情中觀眾所能看見的,雪布尼查儘管受到聯合國的保護,但實際上聯合國卻沒有盡其職責,任憑居住在此的居民與駐紮在此的軍隊求助無緣,只能在充滿未知的恐懼下等待,當日後世界都在指責聯合國當時對雪布尼查的冷漠時,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並沒有跟著一起責備聯合國,她僅是將發生於此的真實呈現給觀眾,或許她也明白再多的事後檢討都已於事無補,所以她選擇做的,是將鏡頭盡可能的對準民眾,將他們身處在烽火硝煙裡的模樣清楚拍下,時而遠時而近,畫面裡滿是民眾害怕卻又滿懷希望等待救援的臉,許多本來想逃進林子裡的人都深信來到管制區會更安全,即使被莫名阻擋在外進不來也是,至少在這裡他們有軍人、有聯合國的保護。

只是無奈的是,他們直到協商結束、塞族軍隊派遣巴士來將聚集在此的雪布尼查居民分批、分男女載走,都還不曉得迎接自己的是什麼,只能一昧的順從指令,這是他們身為平民的本分,如同軍人的工作是保護百姓一樣,他們可能從沒想過踏上的巴士會前往哪裡,因為他們只要相信就好,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做的事,相信有人會帶領他們遠離戰火、遠離死亡,這樣的深信不疑似也成了動盪時代下四處鳴起的悲歌,在每個峰火燒過的地方留下痕跡,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強勁的敘事力道,讓給予觀眾的感受與震撼變得更為深刻清晰。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好看的最大原因,是它有著一位充滿血肉、時刻夾在為難裡矛盾的主角阿依達。她既是一位聯合國指派的翻譯員,也是一個雪尼布查居民,她代表著軍方與民眾對話,也替民眾傳遞想法,她做為翻譯員其安全受到保障,卻對每個向她求助的鄰居無能為力,站在中間縱觀全局的她反而是最痛苦的那個人。阿依達大可像軍方一樣只顧安撫民眾、或者如民眾原地等候消息甚至對軍方發怒氣就好,她其實只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可是身上所流淌著的血液讓阿依達沒辦法袖手旁觀,然而結果卻是無能為力,她並沒有辦法多替同胞做什麼,僅僅能夠將好聽話翻譯給所有人聽,那種明明已經知道結果不會太好卻還要欺瞞眾人使阿依達感到矛盾不已。

與此同時,阿依達她還是一位妻子、一名母親,多了這兩種身分使她的立場變得更加複雜,若單純被隔絕在管制區外的,是認識卻毫無血緣關係的人,再多不捨或許也是咬牙就過了,但現在情況卻不同,陷入危險的是她的丈夫與兒子,再怎樣她都要想辦法確保他們的安全,她可以接受軍方對民眾的處置,卻無法看到丈夫與兒子受到同樣遭遇,於是她能邊無視其他人對她的求救邊向軍方請求至少救下丈夫與兒子,觀眾眼裡看見的阿依達是自私的,或許也會對她的舉動與任性要求感到厭惡,可是我們都沒辦法去苛責她,因為她也是人。大愛對她太難也不需要,愛自己在乎的人都來不及了,何以有時間去理會他人?從牽扯到丈夫與兒子開始後的自私,反讓《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多了人性,不是那種逼人落淚的狗血頌揚,而是會使人屏息顫抖的寫實描寫。

RukP7kk62w1pW0PtR3oT-1920x1080

當波士尼亞克族與克羅埃西亞族決議共組聯邦、後來塞爾維亞族自組塞族共和國的那時後起,其實整個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就已經回不去了。如國家發展那樣,在《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很多時候讓觀眾清楚看見了那道將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的種族分隔開來的分界線,即使原來是住在隔壁的鄰居、一起上學的同學、兒時一同玩耍的同伴,自此後關係就是依線為界的「這邊」與「那邊」,再沒有理解彼此的可能,當阿依達在管制區見到過去曾是她的學生、今已是隨著塞族軍隊參與這場戰爭的軍人時,她隨著對方的問候寒暄兩句,可身體不由自主的往管制區內移動,她很清楚知道和對方已無辦法假裝沒事般的重溫往日時光,她與他之間跟著這個國家的分裂早已分處兩個世界,管制區禁止不被允許的人進入的柵欄,是雙方分隔、保障彼此也是互不侵犯的象徵。

時間推進,雪布尼查大屠殺多年後,許多人回到這片正從殘破慢慢復甦的土地,其中包括重回學校教書的阿依達。口中嚷著「我已經一無所有」強悍要回一家曾住過的房子的她,與終於見到丈夫與兒子們屍骨崩潰落淚的她,都是觀眾從未看到過的阿依達,堅強又脆弱的模樣好像雪布尼查這個地方,被留下來的她們與雪布尼查都在療傷,就算傷口好了仍然有道傷疤在那裡提醒她們,曾發生在這裡、她們身上的悲傷經歷。電影的最後,是地方小學的學生表演,台上的孩子們是未來,台下的大人們是過去,有加害者、有被害者、有參與歷史的他們,仇恨彼此的他們此時此刻都坐在台下,看著台上一團和氣的表演,鏡頭裡面的臉都是五味雜陳,過去辦不到的和解或許得仰賴孩子們替他們完成。

我並不是很喜歡看戰爭片或是歷史片,因為多數都很沉悶,不過《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卻讓我目不轉睛,幾乎很難找到能夠喘口氣的空間,明明對於戰事的描寫不多,都是在看阿依達穿梭在管制區內、忙碌奔走於民眾與軍方、丈夫與兒子多方之間僅僅這樣而已,但這「僅僅這樣而已」已然足以、也足夠讓觀眾感受戰爭、體會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順道一說,飾演阿依達的雅絲娜杜里契奇的表演十足強大,特別好看。

最後附上《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預告片。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
上映日期:2021-05-07
類  型:劇情
國  家: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奧地利│羅馬尼亞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無人知曉的維舍格勒》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
演  員:《夢碎天堂》雅絲娜杜里契奇(Jasna Đuričić)、《忘年之嬌》約翰海登貝格(Johan Heldenbergh)、《歡迎光臨塞拉耶佛大飯店》波利斯拉爾(Boris Ler)、《首席指揮家》雷蒙德希(Raymond Thiry)、《夢碎天堂》波利斯伊沙可維奇(Boris Isakovic)、《無悔的青春》荷西鮑爾斯(Joes Brauer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210504-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