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QrCjYTNxZLMsyyb1kWP-1557x1080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動人愛情故事|名導馮小剛細膩執導|實力派演員黃軒和新生代楊采鈺主演-《只有蕓知道》。

05/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0Q8bJz6kr3qXzMulDLl-1620x1080

劇情簡介:

年輕的隋東風(黃軒 飾)和羅蕓(楊采鈺 飾)婚後定居在紐西蘭的克萊德小鎮,共同經營一家中餐館,兩人的婚姻生活已走過15個年頭,除了身邊多了一隻狗狗相伴,仿佛都沒有發生變化。

但隋東風和羅蕓無緣白頭到老,人到中年妻子的猝然離世讓他陷入哀傷與孤獨,踏上了為亡妻完成遺願的旅途。隋東風手捧著羅蕓的骨灰,按照她的遺願,將她的骨灰分別埋葬在不同的地方,隨風飄灑。

隋東風一路前行,一路回憶,為這段相濡以沫的愛情籠罩上悲涼的底色。而當他回到故鄉探望羅蕓雙親時,得知羅蕓內心深處因為深愛他而隱藏的一個秘密。

7FPWCrRMAsDwNFtelf6M-1619x1080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只有蕓知道》大概是我看過最浪漫的馮小剛了。其實普通的愛情故事,都在富有詩意的台詞與新西蘭的景色映襯之下,成了雋永的動人篇章,兩個多小時不長也不短,剛剛好的能聽完東風與蕓聊著他們,儘管他們的愛情如此戲劇性,從相識到分離都是,然而在戲劇性的發展背後,還是一道平凡的男女戀習題。能讓兩個人在一起的無非是兩顆相愛的心,只是在相愛之後該如何長久,需要的就不再只有愛那樣簡單而已,愛是契合了,但想法呢?價值觀呢?對未來的規劃呢?兩個人在一起該是要愛著彼此,而不是礙著彼此,多少遺憾的愛情是成全對方苦了自己?《不日成婚》 可怡總是想著自己不重要,只要阿佳開心就好,直到出問題了才意識到這樣子是不對的,即使他們還在愛著對方,最後也避免不了的選擇分開。《只有蕓知道》恰好相反,東風與蕓沒有分開,直到蕓因病離世之前他們從未離開對方止。

東風為完成蕓的遺願,於是開車回到兩人過去居住15年的新西蘭,沿路上觀眾進到東風的回憶裡,得以從旁人的角度來看兩個人的相處,他與蕓確實深愛著對方,在異鄉兩人相互扶持著,若非經營的餐館因火災付之一炬,或許兩人就會這樣在這個小鎮裡度過一輩子,可是後來我們能夠明顯看到,蕓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她再沒有了當初剛來到這裡時的她的活力,從她對東風提出的試探,到後來東風從梅琳達口中得知的,便可知道她其實不想日子太過安逸,她想要換一種活法,她也許嚮往著的生活,是像梅琳達那樣的無拘無束,而不是被一間餐館困住。但東風不曉得,他以為她是想離開鄉村回到都市生活,所以總是安撫她,告訴她再忍忍,等到錢攢夠了就可以了,而聽著東風這樣說的蕓,亦因為恨自己竟許下希望餐館消失的願望的內疚,放棄了這樣的想法,將它成為秘密藏在心裡。

Ui5MzsWFTcs0ARbudAvu-1620x1080

東風認為正在做的事是為了兩人的未來,蕓認為此刻的決定是為了兩人的現在,兩個人都在為了彼此、成全彼此,因為太愛對方。可在無意間裡,這反而成為與可怡和阿佳不同的礙,蕓和可怡很像,都是屬於只要對方開心就好自己沒關係的型,但蕓和可怡不同的是,在終於意識到了自己不快樂之後,蕓並沒有替自己去向東風爭取什麼,只是選擇繼續陪他、支持他去做想做的事。其實回過頭來看,蕓想做的事好像很少被實現,一次次的期待又一次次的落空,她對他的抱歉下次再帶妳去的允諾也是說著沒關係...,在她離開之後,東風才帶著她去到她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鯨魚,簡單的遺願也在知道蕓的秘密後變得更具意義,恍然大悟到蕓為自己付出多少,同時也明白到過去的以為對她好原來只是「自己以為」,自己從來都沒有好好聽過她的需要,以為自己給她的就是她想要的,結果到頭來是一廂情願,好不容易明白了卻沒機會說了,這成了兩人愛情裡的一個遺憾,可正是有了遺憾,才讓這個愛情故事顯得更圓滿,也更美。

「有你的日子,就是我想過的日子。」

《只有蕓知道》宛如在讀一本文藝愛情小說,導演馮小剛讓其中的男主角東風成為主述者,以倒敘的方式講著關於他和蕓,偶爾穿插著現在的片段,如舊地重遊、和梅琳達重逢等的來讓故事完整。

「其實餐館和生意都給不了我安全感,只有你能給我安全感。」

於整體感覺上《只有蕓知道》給我和導演王小帥的《地久天長》相似的感覺,只不過《只有蕓知道》更為輕鬆、更為浪漫,兩部電影都因現實影響了生活,然《只有蕓知道》裡的蕓用愛包容了現實,在擁有美麗景色的新西蘭屈就自己成全愛的東風,但從她曾向東風的坦白裡、以及多年後回到北京從蕓的父母那裡得知的,蕓對於能夠活著並且活的那麼久,已經感到很滿足、很知足了,有愛她的父母、愛她的東風,還有多出這麼多比預期的更多的時間讓她體會生命,她還能奢求什麼多餘的?所以她其實並不感到委屈。多年後知道了只有蕓知道的秘密,東風儘管懊悔也只能坦然面對

20IKC1MRXmBLaEgMRfQg-1619x1080

「半路上留着的那個人,苦啊」

蕓不想被困住,她嚮往自由、憧憬自由,如她的名字一般,雲,自在的隨風飄盪,而東風就是她的風。

Wherever you are is my home。」

如片末這句話所言,《只有蕓知道》的核心議題其實不是愛,而是對於家的定義。東風與蕓兩個人遠從北京來到新西蘭工作,從大城市又搬到鄉村小鎮,如風如雲飄泊不定,本認為那間餐館與大宅就是兩人的最後終點,直到後來觀眾才明白,原來家不是一個形式,而是一種意識,唯有自己認同了地方,就能稱作家。有東風的地方是家,有布魯的地方是家,有家人的地方是家,有嚮往的大海是家,蕓想把自己留在自己所愛的地方,那是東風後來悟到的,於是他帶著蕓的骨灰將之安葬於她認定為家的四處,而他也從頭再次認識了愛。

導演馮小剛處理《只有蕓知道》非常細膩,那是過去鮮少見到的他的溫柔,少了氣勢磅礡的場面、沒有劍拔弩張的對話,多的是質樸平凡的日常,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即便它的故事稱不上特別,然導演馮小剛就是有本事將它拍的多了份氣質,很令人舒服自在的氣質,從電影本身到兩位主演黃軒與楊采鈺的表演,都在一個最能讓觀眾充分感受這份氣質的舒適範圍。

一生很短,短到只夠愛一個人,而這一愛就是一輩子。

楊坤-《只有蕓知道》

最後附上《只有蕓知道》預告片。

只有蕓知道(Only Cloud Knows)
上映日期:2021-05-07
類  型:愛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芳華》馮小剛
演  員:《妖貓傳》黃軒、《芳華》楊采鈺、《鐵道飛虎》徐帆、莉迪亞佩克漢姆(Lydia Peckham)、《別告訴她》趙淑珍、《在天堂等我》張洪傑、《那些女人》茹萍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只有蕓知道

只有蕓知道(Only Cloud Know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