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六月與咖啡》。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cerita-seru-acha-septriasa-akting-baren-e29727

劇情簡介:

年輕的夫婦收留了一隻流浪狗,家中的比特犬也對這位新成員一見如故,陪著新夥伴融入溫暖的家園。

81347579-undefined-90a9e931-3a93-11eb-b9ca-1299f3f7a66d-2bce46ab975ac0455f174dcfdd86116f

其實我很怕看寵物題材的電影,特別是有著生離死別情節的電影更怕,某方面來說我自己覺得,與寵物道別比向親人道別更叫人難受,不是說愛給的多或少,而是因為語言上無法溝通,當親人即將離開自己,他可以選擇留下遺言、替自己做好許多準備,身邊的親人也都能問著他還有沒有話想說、有什麼事要交代,活著的人能夠替死去的人完成遺願,但寵物沒辦法。不管陪伴彼此多久,還是永遠不明白牠心裡的想法,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會很想知道牠在這個家過的好不好、喜不喜歡牠的新家人?重點是,知不知道我們有多愛牠?雖然旁人總會安慰,給牠們的愛牠們都接收到了,可這無論如何都是種遺憾,恨自己沒辦法多替、再替牠做些什麼,彷彿每次都是牠們讀懂自己,而我們卻擅自解讀牠們,牠們用一輩子陪伴家人走了一段路,好多的謝謝還有對不起來不及說,怎麼能不叫人難過。

實在沒預料到看《六月與咖啡》會難受到不行,到後來淚水根本止不住,不曉得是不是想到陪伴自己十多年的小傢伙有一天會離開就心很痛,看著小女孩卡琳見到了隔壁鄰居因狗狗離世哭的傷心欲絕的模樣,當晚在睡前問著阿雅「咖啡和六月...牠們也會像高麗菜一樣死掉嗎?」我就快不行了。

「如果今天是咖啡,不是六月你會怎麼做?」

基本上《六月與咖啡》似乎也沒什麼好說的,導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拍出了一部或許會令家裡有養、曾養過寵物的觀眾很有感的作品,劇情中許多六月的行為實在讓人看了好氣又好笑,如像小惡魔般到處亂咬搞破壞,被抓到還沒開始罵人就發出嗚嗚的聲音好像很可憐讓人罵不下去,而阿雅丈夫阿磊很反對家裡再多養一隻狗,除了是家裡已經有了咖啡外,原來是流浪狗的六月好動又難教,加上不久後家裡就要迎接新生兒的到來,阿磊就像多數家長會擔心六月會傷害寶寶、或相比溫馴的咖啡,六月是會讓他頭痛的類型...,飼主與寵物間的相處磨合是必須,更是「成為家人」的必經過程,《六月與咖啡》猶如一部阿雅一家人的紀錄片,導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替她們記下了和六月與咖啡相處的點滴,並且以同場景不同時間的畫面變化記下了女兒卡琳的成長,當電影前後橫跨數年,觀眾彷彿同樣成為了這個家的一份子,一起陪伴度過這一家人的日常。

202101251806-main.cropped_1611572829

我很喜歡的設計是,導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能以最簡單的方式帶給觀眾最直接的感動,當以為前頭卡琳學習走路開始都是由六月陪著她,一次又一次的上樓梯不過都是成長的紀錄,想不到最後卻成了用來逼觀眾掉下眼淚的鋪陳。如阿雅告訴卡琳的,「所有人最終都會死,連動物也一樣,我們無法預測誰什麼時候會死,只有上帝知道。」,即使阿雅安撫著卡琳,只要好好照顧六月牠就會永遠陪在她們身邊,但大家都知道這不過是善意的謊言,六月或者咖啡牠們終有一天會離開的。當六月先一步的去到天上當天使,日子看似沒變但其實什麼都變了,過去六月總會讓卡琳握著項圈,小心的一步一步踩上階梯,如今當她小小的右手伸出,卻沒有熟悉的白色身影上前給她扶,隨著兒時的片段回憶浮現,真的眼淚直接掉下來。

《六月與咖啡》整體來說相當順暢,比許多相似題材電影都處理的更好,雖然我覺得電影取名為《六月與咖啡》很奇怪,因為咖啡的戲份其實不多,牠只有到後半段才有較多的戲份,而其他多數時刻的重點都是放在六月身上,導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對牠與阿雅、卡琳的情感描寫很多,甚至多到了我必須坦言我覺得咖啡很可憐,同樣都是家中飼養的寵物,不過很顯然的阿雅與卡琳更愛六月,做任何事情都只叫喚六月,擔心也只擔心六月,很常時候這個家會理咖啡的只有阿磊,別提咖啡還是比六月更早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卻常常被表現的很像暫時住在這裡似的,若有所謂的工具人,那咖啡大概就是工具狗,牠的功用就是幫六月開門、逃家,連最後都是因為六月不在了,牠都替六月擔起了陪卡琳上樓的任務,不曉得為什麼越看到後來,越替咖啡感到心酸。

Kisah-menarik-768x432

我滿喜歡《六月與咖啡》的,聽到很多人覺得劇情中不管是六月還是咖啡,牠們許多行為太不真實,像是從家循著味道來到露營地找到阿雅等人等,不過我始終覺得狗狗、動物都是有靈性的,過去也時常聽到狗狗嗅出了主人身上的疾病等等的新聞,所以《六月與咖啡》很多情節我會覺得驚奇,但不會覺得不能接受。喜歡的另一點是,導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有幾幕是以六月為視角來看人類世界,如前頭躲避追逐牠的孩子們,以及後來受傷時被阿磊抱起去求救的時候,不像《為了與你相遇》全部都是以狗狗為主視角來說故事,《六月與咖啡》的偶爾成了整部電影最棒的點綴。

另外說,阿雅真的嫁對人了,儘管有時候阿磊的意見和她不同,也常常對六月有意見,不過他還是願意和她溝通,並不會很堅持的要她聽自己的,即使他知道、觀眾也知道他的顧忌與猶豫是合理的、是對的,卻也還是願意給機會去試,不會沒理由的就強硬拒絕,亦會知道自己錯了之後道歉,阿磊這個男人值得依靠。

最後附上《六月與咖啡》的預告片。

六月與咖啡(June & Kopi)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印尼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諾維安德拉聖淘沙(Noviandra Santosa)
演  員:阿珈撒普利愛沙(Acha Septriasa)、萊恩迪龍(Ryan Delon)、瑪凱伊拉蘿絲西莉(Makayla Rose Hilli)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347579

210519-六月與咖啡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