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BT9SEl86t1sJu4pT48_tcnIX9-dKf1AuUf79hzU7v6gqG_u6btvAFDW11UKtQd-7trqes8C5BGhmkMLgjxbj6duvIaLQ-740x416

《暫時停止傾聽》。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ob_2f5cc8_1ohfeywq1ffrght18tzykhjr1ix

劇情簡介:

丹尼爾著手整修新家,過程中卻發生一場離奇的悲劇。隨後,他開始聽見詭異的求救聲,逼得他找上一位知名的靈異專家求助。

dont-listen-netflix

從《陰聲》再翻為《暫時停止傾聽》,或是原來的《Don’t Listen》,都很直接的告訴觀眾這部西班牙驚悚作重點將會放在「聲音」上面。確實若在觀賞《暫時停止傾聽》的時候,會滿建議戴上耳機的,因為許多細微的聲音需要聚精會神的去聽,才能捕捉到畫面與聲音搭在一起後的恐懼氣息,不過即使這是一部以聲音為重的電影,其畫面帶給觀眾的視覺衝擊還是有的,特別是開演沒多久就來場震撼的車禍戲,直接樹枝從臉頰刺穿頭臚的畫面彷彿是導演安吉爾高梅茲赫南德茲想給觀眾的下馬威,而後來幾幕鬼影出現的設計也很好,雖然房子主人丹尼爾的妻子莎拉的舉動讓人看了不禁想翻白眼,不過不得不說她在房間裡的那幾分鐘,或許是整部電影裡最令人屏息的高潮,當她趴在地上從床底看見一雙焦黑的腳,可抬頭卻見不著任何人或鬼,再一次趴下查看時那雙腳竟然踩上床,但抬頭卻又沒有東西,最後要離開時她撐子身子往後退竟然摸到那雙焦黑的腳,沒多久她就頸套繩索從二樓一躍而下自殺,撞破樓下玻璃的瞬間,我相信許多人都和我一樣跟著丹尼爾等人嚇了一大跳。

導演安吉爾高梅茲赫南德茲開頭幾分鐘便很快的吸引住觀眾,無論是離奇死去的心理醫生,或者是從對講機裡傳出的詭異雜訊,加上不時出現的鬼影、猶如受到死亡吸引而來的蒼蠅,無不讓觀眾期待後續發展。然而較為可惜的是,不光是應當為重點、可以好好利用的聲音這部分到後來似乎連導演自己都不曉得還能怎麼發揮,讓之變成有點可有可無的存在,甚至有些被影像搶掉,此外,雖然我不覺得讓這些發生在這棟房子裡的怪事結果導向於惡靈、中古世紀女巫亡靈作祟不行,而是當藏於屋子的秘密揭曉後到應付、解決的手法太無趣,為了解而解的意圖太明顯,直接去忽略根本邏輯上的問題,那就是假使這棟房子在幾百年前是宗教裁判所,是為了審判異端份子所設立的,大量濫殺無辜女性只為逮出女巫,順著赫曼感應所看見的畫面能得知,確實當年有抓到一名女巫且對她施以酷刑,那怎麼會留下她的屍體不去燒毀?連現代人(赫曼)都從相關文獻記載中知道女巫得用燒的才能徹底解決她,獵巫活動盛行的年代怎會犯這種錯誤?「留下女巫屍體讓赫曼等人燒以破除根源、解決怪事」的設定感太重。

voces

不過,先不論中後段劇情的疲軟,導演安吉爾高梅茲赫南德茲從開頭就埋下、到近尾聲才揭曉的伏筆還是有讓我驚訝到,兒子艾瑞克疑似遭到附身後所畫下的圖畫,一張張內容即暗示了之後會發生的事情,最後丹尼爾在事件將要落幕之後回到兒子房間,看著牆上一張張的畫,他隨即意識到了什麼而走到艾瑞克出事的泳池邊,如畫所預言一般的舉槍自盡,由隨後趕來的茹絲發現其屍體。曾經兒子告訴自己從對講機裡聽見他的聲音,丹尼爾從半信半疑到兒子意外身亡後從錄音檔中聽見兒子的求救聲找上赫曼父女,這才認為是有東西在作祟,認為兒子是被惡靈模仿自己的聲音所欺騙,但結果卻是那真的就是自己的聲音,最早被女巫蠱惑的原來不是艾瑞克而是丹尼爾自己,是他透過對講機對兒子講話,也是他親手將兒子溺死在泳池,這樣的真相使他難以接受,於是選擇像畫中所指的自殺。

「我認為我們不能相信我們的所見所聞,任何事物都很有可能是圈套。」

這樣的設計不算是多高明的劇情翻轉,可確實某方面來說是有成功騙到觀眾,尤其在怪事接連發生、牽扯到中古世紀的女巫、惡靈等後,更是對於「艾瑞克所聽到的聲音是惡靈為了蠱惑他所模仿的丹尼爾的聲音」這件是深信不疑,並不會第一時間就想到「說不定真的是丹尼爾透過對講機跟艾瑞克講話」,即使丹尼爾是受到女巫操縱才做出這些事,但用聲音當作把戲戲弄觀眾這點子是不錯的,至少我個人滿喜歡的。

1595541611725_1394x0924_0x0x0x0_1595541631153

《暫時停止傾聽》或許最該被觀眾吐槽的是,不知名的女巫惡靈現身之後的事,既然前面她能夠用計、蠱惑心理醫生自撞身亡、讓丹尼爾親手殺死兒子,也可以輕鬆的解決掉被她騙來的莎拉,又怎會在面對赫曼與茹絲父女檔還有丹尼爾時,那麼容易的被解決掉?應該說放任他們找到這間房子的秘密、她的屍體還有消滅她的方法。三人後來分頭行動在不同的地方做準備,觀眾也看見女巫找上三人意圖解決他們,例如讓丹尼爾將汽油倒在自己身上欲點火,以及操縱茹絲拿刀去攻擊赫曼等,但回想先前她的能力,不免覺得都感受到危機了還如此大費周章是否太多此一舉?何不直接讓三人自己自殺、如她對付心理醫生還有莎拉那樣。

看《暫時停止傾聽》到中後段後有點乏力,覺得可惜掉了前半段的醞釀與鋪陳,利用所愛、思念之人來製造幻影、趁虛而入攻擊這點是老招,不過運用的好就會很有效果,像是剛剛提到的導演安吉爾高梅茲赫南德茲開頭埋下、尾聲揭曉的伏筆,然沒有妥善利用就會讓人感到無趣。另外,字幕上完後的彩蛋似預告了電影將有續集的可能,主角將會是赫曼與茹絲這對對靈異現象有研究的父女檔,依照劇情中兩人的對話,「逃避一切並非總是正解」也許也會順勢揭開當年為何赫曼的妻子要自殺的原因,可是說實在話他們這對搭檔根本沒什麼表現,不像《厲陰宅》系列的華倫夫妻有具體的作為,也沒有《通靈駕訓班》裡的玫瑰擁有降靈的能力,說實在話若不是最後兩人存活下來、沒有看到彩蛋暗示,根本不會發現原來《暫時停止傾聽》真正的主角是赫曼與茹絲父女。

《暫時停止傾聽》是部勉強能在家無所事事的時候播來當作消遣的電影,不過看完可能沒有什麼深刻印象留下下就是了。

最後附上《暫時停止傾聽》的預告片。

暫時停止傾聽(Don’t Listen)(Voces)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恐怖、驚悚/懸疑
國  家:西班牙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安吉爾高梅茲赫南德茲(Ángel Gómez Hernández)
演  員:《不得安身》魯道夫桑丘(Rodolfo Sancho)、《她媽的幻想》安娜佛納迪絲(Ana Fernández)、《搭火車旅行好吃驚》拉蒙巴雷亞(Ramón Barea)、《停屍姦》貝蓮法布拉(Belén Fabra)、盧卡斯布拉斯(Lucas Blas)、《神秘沼澤》奈莉雅巴羅斯 Nerea Barros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085815

210521-暫時停止傾聽

暫時停止傾聽(Don’t Listen)(Voc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