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唱愛新人生》。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4

劇情簡介:

才華洋溢的年輕歌手在熱門選秀節目爆紅,但她的真正目的是贏得某位評審的愛,而那人正是她的父親。

jak2-1280x720

意圖透過歌聲傳遞想法、用音樂改變生活,以及因上節目一鳴驚人爆紅,不曉得如何調適素人與明星間的心態差異與取捨導致陷入混亂、自我迷失的電影在過去不少,這部以選秀節目「波蘭好聲音」(The Voice of Poland)為構想發展的《唱愛新人生》亦是屬於這類型電影,然而《唱愛新人生》卻讓人看的尷尬到不行,導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把「選秀節目」與「音樂傳情」兩者融合,但不論是歐斯卓為了母親上節目槓上當評審的父親歐洛這條主線,還是過程中不斷藉由評審、參賽者來讓觀眾看見的演藝圈現實面的編排等,導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處理手法與敘事呈現的都很粗糙、太過表面。幾乎沒有什麼明顯能讓觀眾接受角色想法上、態度上甚至是情感上的變化的轉折,後段本該是主線高潮的父女於節目上相認的橋段,亦毀在歐斯卓台上台下矛盾的反應與言行,最後像是不知道如何收拾父女爭執的場面,於是乾脆製造一場車禍順便以「父親保護女兒被撞昏迷,女兒感動所以原諒父親、不久父親甦醒與女兒相擁重逢」這樣皆大歡喜的狗血情節收尾,若沒看電影發行年份,我會以為《唱愛新人生》是十幾年前的作品。

「我年輕時性子也這麼急躁,但我當時還沒準備好面對名聲、面對這一切。」

或許是因為《唱愛新人生》是以選秀節目為構想,所以在談論演藝圈生態與如何調適心態去面對從素人成為明星後的變化的時間很多,多到到了後來觀眾會很容易誤會《唱愛新人生》本來就是一部以演藝圈光鮮亮麗背後的醜惡、醜事為主的電影,但實際上歐斯卓如何讓父親歐洛從愛觀眾(演藝圈)回來愛她與愛母親(家庭)才是主線,不過無奈的是從中段開始,電影的走向與重心明顯的不再是父女情,連前面提到的節目上相認看似會圓回來,未料歐斯卓直接將初衷拋在腦後,因違反比賽規則被淘汰後她介意的不是歐洛這麼晚才認她,而是她好不容易得到的嶄新亮麗生活被歐洛摧毀,「不想從鎂光燈焦點再回到窮酸小鎮當沒朋友的怪咖」的不甘可說是徹底的要人忘記《唱愛新人生》的出發點是什麼,即使後來歐斯卓對昏迷的歐洛坦白對他說的一番話只是氣話也很難叫人相信,連導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感覺上都比較費心思在演藝圈的部分而不是角色間的情感、感情線的處理。

8

「妳知道為什麼觀眾會喜歡嗎?因為這是電視節目,在這裡廉價品也可以很高級,假裝一下就好。」

「但妳不需要假裝,相信我。」

相對薄弱的歐洛與歐斯卓父女主線,《唱愛新人生》給予觀眾對演藝生態的感受是很直接且強烈的。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總是使人嚮往,許多在外頭的人拚了命的想要成為其中一份子,那份渴望使人們勾心鬥角、相互利用,就像《音樂競賽》參賽者之一的弗蘭尼克,他明白自己比不過歐斯卓、也曉得她是話題人物,不管是掌聲還是焦點都會在她身上,所以他乾脆的利用她製造話題好博得版面;不過也不是進到演藝圈就能夠鬆懈,如何延續演藝生命、不被不斷冒出來的新星擠掉、被觀眾淘汰是最大難題,評審伊娃時刻擔心著被大眾遺忘,尤其對於女明星來說,年紀與外表簡直是致命傷,當有像歐斯卓這樣年輕又有才華的新秀崛起時她更是害怕,為了保護自己她只好想辦法阻斷對方太過年輕的他們都還來不及做好準備的演藝路;而另一個能讓自己得到工作機會的,不是順從於潛規則而是利益交換,伊娃將歐洛的私生活當作情報賣給製作人換得另一節目的主持棒、至於製作人則是得以用這情報製造節目高潮,就算他跟歐洛的關係很好他也能殘忍利用之,畢竟對於製作人來說節目收視率與看點勝過一切。

「妳也還沒準備好,不過或許妳只是還沒學會。」

看著歐斯卓讓歐洛想到過去的自己,太過年輕的他們都還來不及做好準備去面對生活上的轉變,不是像他一樣得面臨工作與私人生活的抉擇與取捨,不然就是像歐斯卓享受過掌聲與舞台後就回不去的人也大有人在。歐洛就如很多不願孩子走演藝路的明星父母那樣,怕孩子面臨演藝圈的險惡與看見現實面後無法承受,或者是不想看見他們太早去面對這社會,所以希望孩子們能夠真正做好學會如何調適心態、消化公眾評論等必要準備後在走這條路。不過如我前面講的,導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於角色間的情感、感情線的處理不是很好,多數時候都是很隨便、很突然的發展,以至於觀眾很難被這安排好的橋段感動到,只會覺得歐洛講給歐斯卓聽的這番話與其說是父親對女兒的叮囑,不如說更像是演藝圈前輩給與後輩的諄諄教誨。

7

「我的三萬名粉絲他們每一個對我來說比你重要。」

「妳真認為粉絲有那麼重要?」

粉絲對偶像的「愛」以及家人之間的「愛」,何者才是最重要的?我想答案是呼之欲出。歐洛也好、歐斯卓也好甚至是伊娃等人也好,就算粉絲人數怎麼多、台下高喊著愛自己的人有多少,其實都比不上家人給予自己那唯一的愛。前者的愛終有一天會消失,但後者不會,或者說是不會輕易的說不愛就不愛了,導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的意圖明顯,她想用演藝圈裡那說變就變的愛來帶出家人的愛的珍貴性與無可取代性,但就是手法太生硬,說服力道不夠。《唱愛新人生》若純看娛樂性是有的,不過就是情感、感情面上細膩不足,一場比賽與比賽之間的交代太短,可於舞台上的變化又很大,觀眾少了時間去了解角色,只能看到很表面的八點檔劇情。

由23歲的波蘭新生代女星卡塔芝娜薩夫祖克來演出歐斯卓這個角色是再適合不過了,因為現實生活裡她就是《音樂競賽》原型《波蘭好聲音》第四季的參賽者,更在節目中一路過關斬將到了總決賽,最終以1%支持率的小幅差異輸給另一位參賽者Juan Carlos Cano,獲得該屆亞軍。她在節目上演唱的盲選歌曲就是在電影裡有唱到的《Chandelier》原唱者Sia另一首代表作《Titanium》,不過早在參加節目之前,卡塔芝娜薩夫祖克就已參加過不少節目、音樂劇的演出,也演出過電視劇,參加完《波蘭好聲音》後的她朝影歌視三棲發展,這次擔任《唱愛新人生》的主角,算是將她的歌唱本業與演員事業做個結合,但看完她的演出後,會忍不住拿她和同樣出生選秀節目《法國好聲音》、後來主演《貝禮一家》的露安艾梅哈比較,很明顯的後者的演出放鬆自然許多。

順道一提,在《唱愛新人生》裡那位最支持歐斯卓的評審烏蘇拉杜賈克,她亦有在最新一季的第十一季《波蘭好聲音》擔任四位導師之一。

Katarzyna Sawczuk-《Titanium》

最後附上《唱愛新人生》的預告片。

唱愛新人生(Fierce)(Jak zostac gwiazda)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波蘭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安娜耶圖布魯史茲(Anna Wieczur-Bluszcz)
演  員:卡塔芝娜薩夫祖克(Katarzyna Sawczuk)、馬奇札柯史查尼(Maciej Zakoscielny)、安妮塔索科沃夫斯加(Anita Sokolowska)、尤莉亞卡密斯卡(Julia Kaminska)、《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托馬士卡洛拉克(Tomasz Karolak)、瑪莉亞帕庫尼斯(Maria Pakulnis)、芭芭拉衛培赫(Barbara Wypych)、渥伊切克索拉斯(Wojciech Solarz)、阿德里安馬耶夫斯基(Adrian Majewski)、米豪皮普洛夫斯基(Michal Piprowski)、烏蘇拉杜賈克(Urszula Dudziak)、克斯多弗伊比斯(Krzysztof Ibisz)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205993

210525-唱愛心人生

唱愛新人生(Fierce)(Jak zostac gwiazd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