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ek-away-netflix

《真情七日》。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a-week-away-elliot

劇情簡介:

在這部振奮人心的音樂劇中,一名問題青少年敞開心胸,參加夏令營,並在過程中意外尋得愛情、友情和歸屬感。

aweekaway4

《真情七日》偶爾會讓人想到2006年的經典之作《歌舞青春》,連其中的角色組成都有點點像,威爾與艾芙莉這對組合彷彿當年的特洛伊與凱碧瑞拉,兩位主角身邊的好友喬治與普萊絲莉就是查德與泰勒,僅有差在《歌舞青春》有反派雙寶伊凡斯姊弟,而《真情七日》只有獨撐的尚恩。感受的出來導演羅曼懷特想讓觀眾能從《真情七日》收到滿滿的正能量,無論是對白台詞還是歌詞內容,都試圖想要達到鼓勵、激勵那些處於迷惘、迷失方向的人們的作用,煩惱肯定會有但有的時候其實不需要想太多,在人生道路上雖然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挑戰,但相信「神自有安排」,一如這個名為「七日行」的夏令營的主辦人所言,願意脫離原本生活七日的青少年,「偶爾會有意外的收穫,有人再過七天就能得到改變一生的經驗。」那樣,很多人就像大概從沒想過自己會來參加夏令營的威爾,帶著大大的困惑來、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轉個念,那些困難與挑戰都成了為與美好相遇的準備,相信神會給予信仰祂的人最好的安排。

「我選擇相信,畢竟這就是信仰,對吧?」

可若要說《真情七日》是一部頌揚上帝、讚美神的電影也不能說不對,《真情七日》雖有看似明確的主線劇情,也就是看威爾如何振作、走回正軌,以及和艾芙莉的愛情發展,然實際上宣揚信仰之重要幾乎快成了電影的主軸、核心。我自己並非基督徒、也不信奉上帝,但我尊重每個人有不同的信仰,不過難免有些時候會稍微認為《真情七日》過了頭,當過於強調「信仰」這件事的時候,便很容易去忽略掉其他部分,當導演羅曼懷特把握住每次機會來去告訴觀眾信仰的重要、讓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化、劇情轉折都用信仰來解釋、或是成立時,就很容易讓不是與祂走在同一條道路上的觀眾感到倦乏,尤其是《真情七日》的劇情本身已經很薄弱,而主角威爾的心路歷程轉變也不具說服力,從沒有信仰、懷疑上帝到跟著高歌讚美上帝明顯缺少一個或多個「轉折」,結果導向的意圖太明顯。

a-week-away-camp

以風格與調性來說的話,會不自覺想拿《真情七日》和《歌舞青春》比較,而這也是我會認為《真情七日》劇情薄弱的原因。兩者同樣是歌舞的片段比例大於純講話的橋段,不過《歌舞青春》的每首歌都能視為一段劇情,能與其他劇情橋段銜接上,整體的連結性來說比較強,相比之下,《真情七日》反而有些時候是歌舞片段與劇情橋段分離的,歌曲本身單獨來聽都很好聽,不論是威爾剛抵達夏令營的那首《The Great Adventure》、到中間的《Dive》、《Let's Go Make A Memory》、《Best Thing Ever》還是片尾之後的《Big House》,基本上每首電影裡的歌曲節奏都很強烈,會讓觀眾不自覺邊聽邊跟著擺動,這些歌舞作用同樣是省略部分劇情,比如說競賽部分就用歌舞簡單帶過,然誠如前面提到的,電影太過於結果導向,觀眾幾乎不曉得為什麼威爾會到後來一起信仰了上帝,若說是因為艾芙莉或是喬治等人的緣故讓他決心想要變好就沒什麼問題,可在少了轉折(說服他信上帝)的情況下就讓威爾跟著唱「Under these stars, God's love shines down. No skies have ever been so clear...」似乎怎麼想就是怪,因為同樣重要的歌舞部分未能達到同等作用,才會讓我覺得歌舞片段與劇情橋段緊密度不夠。

而在威爾與艾芙莉的感情戲這邊,兩人在夏令營初相遇雖然沒像特洛伊與凱碧瑞拉當年合唱一曲《Start of Something New》當作一個開始,可這兩對的感情培養都是循序漸進的。不過《真情七日》比較吃虧的是,它不像《歌舞青春》是三部曲,威爾與艾芙莉無法像特洛伊與凱碧瑞拉能有三部電影的時間來完整一段愛情,可導演羅曼懷特也是盡力的想在短短97分鐘的片長裡讓威爾與艾芙莉的感情能夠結果,先姑且不論歌詞中談及多少信仰,從兩人首次合唱的《Place In This World》到威爾獨唱的《Where I Belong》,都讓人想起特洛伊與凱碧瑞拉合舞的《Can I Have This Dance》時的浪漫、凱碧瑞拉《When There Was Me And You》時的迷茫,也許少了《Gotta Go My Own Way》時的關係緊張,然整體而言,導演羅曼懷特編排的是還不錯,連喬治與普萊絲莉都能有一首《Good Enough》,總之,我自己比較喜歡感情線大於主線,至少單獨抽出來看的話,歌舞片段與劇情橋段就是相輔相成的。

45

「人生過得很快,若不偶爾停下來四處看看,可能會錯過美景。」

《真情七日》是「歌舞」大於「劇情」的,歌舞給人比劇情更強烈的印象,會這樣說是因為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已在Youtube播放了一輪這些歌曲,可是聽歌的同時我卻對當時的影像沒什麼印象,還得按暫停去重放Netflix找片段才對得起來。不過也因此得到了再看歌舞片段一次的機會,看第一次時是被歌曲洗腦,看第二次是喜歡那帶點復古的舞步設計,特別是《The Great Adventure》部分舞步、手勢都很有年代感,是在很多八零年代的音樂錄影帶會見到的編排。此外,另一個《真情七日》我喜歡的地方是,在看這些年輕演員演戲時,真的看到當年在看柴克艾弗隆、凡妮莎哈金斯等人詮釋角色時的那股青澀又無畏的模樣,飾演主角威爾的凱文奎因也有點柴克艾弗隆的味道,不過聲線是凱文奎因較為厚實,但柴克艾弗隆外型比較耐看,演技也比凱文奎因自然許多。

《真情七日》很歡樂、很勵志,確實達到了想要傳達出愛、傳達出希望、傳達出正能量的初心,至於不時提及的信仰問題接受度就是見仁見智。電影裡我比較尷尬的,是喬治的母親克莉絲汀與夏令營主辦人、艾芙莉的父親大衛兩個人,導演羅曼懷特顯然是要安排兩人一搭一唱、相互吐槽來製造笑點,但多數時候只會讓人感到滿滿的尷尬,任何兩人湊在一起的場合都必出現很無趣的吐槽,依次還可以接受,太多次又沒效果只會令人反感。

最後附上《真情七日》的預告片。

真情七日(A Week Away)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羅曼懷特(Roman White)
演  員:凱文奎因(Kevin Quinn)、《只殺陌生人》拜莉麥迪遜(Bailee Madison)、賈布里庫克(Jahbril Cook)、凱特康納斯特林(Kat Conner Sterling)、《布萊恩班克斯》雪莉榭佛(Sherri Shepherd)、《真愛,再出發》大衛柯屈納(David Koechner)、伊恩塔克(Iain Tucker)、艾美葛蘭特(Amy Grant)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183451

210530-真情七日

真情七日(A Week Aw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