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UY55nratROILxZq8GA03gtSY1

《米家大戰機器人》。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4

劇情簡介:

描述在這個人手一機、3C沉癮的時代,與女兒凱蒂越來越疏離的老爸瑞克米契決定帶著一家四口(與一支傻萌狗),透過一段公路之旅在女兒展開大學新生活前,重拾過往親密時光。沒想到一家人才上路不久,人類世界就慘被機器人操控反撲,不僅手機、電腦、電器全部失控,原本是人類好朋友的小幫手機器人甚至組成軍團大舉綁架人類,讓整個地球陷入大混亂!

平常沒手機會死的凱蒂眼看人類即將滅亡,只好與怪咖家人攜手連心神展開找出妙計,解救人類逃出小幫手機器人的魔掌…。

4

若不是因為疫情嚴峻無法出門,可能我就不會閒著在家點開Netflix,也就會這樣錯過了這部既是公路冒險電影也是科幻電影,同時又帶點超級英雄電影味道、娛樂性十足的動畫作品。《米家大戰機器人》無疑是今年到現在為止我看過最棒的動畫電影,雖然今年上半年我看過的動畫電影也就幾部而已,不過如果沒有強勁對手出現,《米家大戰機器人》或許能直接預約今年度最好看的原創動畫。《米家大戰機器人》有著兩個鮮明主題,一是家庭二是科技,不論是哪者基本上搜尋引擎一打關鍵字都會出現不少參考電影,順著劇情往下看的話,劇情走向依然是朝著「父母與孩子在共同經歷不少事後重修舊好」以及「受到擁有自我意識的高科技反撲後人類的自我反省」這樣的方向在走。

導演邁克爾里安達大概也曉得不管是從何者下手都差不多就是這樣子了,所以乾脆拍出一部觀眾完全能夠猜想到的公式電影,但他懂得想辦法讓電影不那麼一般,除了結合多種類型電影的風格外,他也大膽施行天馬行空的想法,不論是跳脫動畫風格的寫實濾鏡、那些偶爾出現的真人照片、還有笑果十足的迷因梗圖,都是令人忍不住笑出來的傑出一手,而他在電影中放入了不少向經典作品致敬的彩蛋,亦增加了觀眾在觀影時的樂趣。作為一部風格多元的動畫作品,《米家大戰機器人》理所當然的繽紛熱鬧,刺激的冒險之旅與鮮明的色彩搭配,加上經典配樂與轉場音效的使用,讓人無不隨時處在興奮、亢奮的狀態在觀賞這部作品,在保守中努力的不保守,是導演邁克爾里安達讓《米家大戰機器人》成功抓住觀眾眼球的原因。

回到劇情內容來看,導演邁克爾里安達大在處理瑞克與凱蒂的親子問題時,也順勢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別害怕也別氣餒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怪咖,有時候這些「怪」能成為豐富人生、改變世界的超能力,像是導演自己,他其實就是故事裡的凱蒂,當別人不理解他在做什麼、嚷嚷著做這些事情萬一失敗怎麼辦,他堅持不懈的付諸行動,將腦海中的奇思妙想拍成一部又一部的影像,當凱蒂成功獲得加州電影學院的認可,導演也完成了這部《米家大戰機器人》,他與她都跨出了第一步,預備開始嶄新的非凡人生。

78

當然劇情不可缺少的,就是竭盡所能的嘲諷人類對於科技過度依賴的橋段,其中最強而有力的一擊,無疑是反派、智能科技PAL的消滅人類計畫,在這個時代人類可以什麼都不怕,就是怕沒有網路,它其實根本也不用費心用網路誘捕人類,僅需要切斷網路就能讓人類活不下去了,情節看似誇張,然而當觀察人們發生地震會先抓手機,美食上桌會先拍照,摔車受傷會先自拍打卡再叫救護車,遇到問題會先求助網路...,若真有天會被送上外太空,人們會笑著說「沒關係有路由器就好」似乎也不用太意外。那句「沒有我你們活不下去,等我關掉無線網路,你就知道了。」或許真是比什麼都讓人害怕的恐怖威脅。

「他為什麼變這樣?」

「她為什麼變這樣?」

導演邁克爾里安達將家庭與科技兩個主題結合,讓新世代因科技帶來的無限可能去衝撞舊世代的保守侷限,從問題的產生來去引出對話的可能。

雖然瑞克是隨著劇情發展才慢慢意識到與女兒間的問題到底在哪,不過剛開始他所誤以為的「科技冷漠讓家人間缺少交流」其實也沒有錯,科技帶給人類更便利的生活,卻也拉開了彼此的距離,包括與自己最親密的家人,科技的發展速度讓很多老一輩的人跟不上,而年輕一輩的人卻又不願意耐心教導他們如何使用,加上新舊世代的想法與價值觀差異、父母與孩子間現實與夢想的矛盾,讓本來該是緊密相依的家人,成了同住屋簷下的陌生人。以為「深情對望十秒鐘」就可以再次點燃親情之火,但事實上科技冷漠不過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是眾多家庭、親子問題的其中一個而已,不過放在《米家大戰機器人》來看,這確實也是瑞克與凱蒂父女根本原因之一,「從未想過去學著怎麼使用科技(網路)」自然也就少了認識女兒的機會,純依自己的既定印象去判斷做這事情的好壞與未來性,當然也就容易產生衝突。到了後來,瑞克很拼命的學會怎麼使用網路,一是因為劇情需要他去阻止機器人,二是要改善關係、解決問題得要從根本著手。

3811208-exk0heiwyaaqytk

「我只是不想看到她受傷。」

「可是人生免不了會受傷,你要試著瞭解她想那麼做的理由。」

在導演邁克爾里安達的編排下,得以讓觀眾在刺激熱血的冒險情節中,看見米契一家經歷這一場公路旅程後的自我成長與蛻變,《米家大戰機器人》超現實的荒誕情節也因此多了幾處會觸動到人的地方。而在感受米契一家變得比過去緊密的情感與羈絆的同時,導演邁克爾里安達仍然保留了這一家人最瘋狂、最好笑的部分,除了瑞克與凱蒂,戲份比較少的母親琳達與兒子艾倫,都在後面有相當搶眼的表現,想說艾倫那口是心非的傲嬌個性已經很讓人深刻,想不到琳達被打開「別惹母親生氣」的開關後,如黑寡婦般的輾壓、虐殺機器人的模樣更使人難忘。

「沒有手機妳的生活可以更精彩,眼睛就是大自然的照相機。」

《米家大戰機器人》肯定是出乎意料的驚喜收穫,導演邁克爾里安達證明了,即使故事本身還好、套路好猜,只要本身夠有創意,仍然能讓電影給人換人一新的感覺,不過真要認真說的,《米家大戰機器人》優在點子很多、角色的塑造深刻、情感刻畫細膩,視與聽都相當強烈,但也說了由於劇情算老套,其深度也就沒有那麼深,然假使不在意這部分的話,《米家大戰機器人》 

最後附上《米家大戰機器人》的預告片。

米家大戰機器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動畫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邁克爾里安達(Michael Rianda)
演  員:《月光光新慌慌》丹尼麥布萊(Danny McBride)、《崩壞夢王國》艾比雅各布森(Abbi Jacobson)、《萬聖節救星修比》瑪亞魯道夫(Maya Rudolph)、麥可里安達(Michael Rianda)、《獅子王》艾瑞克安德烈(Eric Andre)、《父親》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樂高旋風忍者電影》弗瑞德阿米森(Fereydun Armisen)、《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貝克班尼特(Beck Bennett)、《樂來越愛你》約翰傳奇(John Legend)、《尖叫旅社3:怪獸假期》克莉絲提根(Christine Teigen)、布雷克葛里芬(Blake Griffin)、《樂高蝙蝠俠電影》康納歐布萊恩(Conan O'Brien)、《魔髮精靈唱遊世界》查琳易(Charlyne Yi)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399614

210602-米家大戰機器人

米家大戰機器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