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3301_3996642663758045_6736309516197896022_n

《運匠開麥拉》。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cinema-bandi-1200

劇情簡介:

窮困潦倒的嘟嘟車司機意外撿到一台昂貴相機,決定和同村的村民一起熱熱鬧鬧地拍電影,他的人生也因此大轉彎。

186470702_4060021477368028_5695933196005896555_n

作為電影產業大國之一,印度電影不只重量也重質,從早期的《三個傻瓜》、《我的名字叫可汗》、《心中的小星星》等,或是以印度為故事背景、在奧斯卡上大放異彩的《貧民百萬富翁》、高成本大製作的史詩鉅作《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與《巴霍巴利王:磅礴終章》、甚至是近年來幾部佳作《來自星星的傻瓜PK》、《救救蔡英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這些優秀電影均在許多國家取得不錯成績,尤其是2016年由涅提帝瓦里執導、阿米爾罕主演的傳記電影《我的冠軍女兒》打破不少國家(包含台灣)的印度電影票房紀錄成為冠軍,更在全球收穫逾2.7美元成為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印度電影,由於《我的冠軍女兒》的成功讓更多觀眾發現印度電影這塊寶,許多國家也因該片的迴響太好於是提高印度電影的引進價格,自此將全球市場的大門打的更開。

由普拉文坎德瑞古拉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運匠開麥拉》就是以印度蓬勃發展的「電影」產業為題,講述了嘟嘟車司機維拉與攝影師好友加納看準電影商機,試圖靠著拍電影來大賺一筆好改善生活,甚至幫助村莊擺脫貧窮,這樣看似不切實際的白日夢其實真有可能上演。在過去由於印度國產電影利潤可觀,因此投入電影產業的人不少,這也是為什麼印度電影產量豐富的原因之一,幾乎每三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儘管後來因為電視的普及與外國電影的競爭,導致多少影響到了印度自產電影的票房,但「電影」依然是印度人最喜愛的休閒娛樂活動,人們閒來無事都會成群結隊一起去電影院觀賞電影,像電影裡害怕晚到遇上爆滿、買不到電影票的情況幾乎成了日常。而到了印度電影在全世界越來越受重視的現在,要想靠拍一部電影翻身、翻轉人生似乎不再是夢,況且現在環境今非昔比,不用專業器材僅需一台手機就能完成一部電影,不用相關科系學系或是簡經歷都能參與電影拍攝,可以說人人都能成為電影人,《運匠開麥拉》講的就是印度小村莊裡的電影人的故事。

186520697_2937828883159226_3893275220447730767_n

「凡事起頭難是正常的,努力工作一定會有回報的。」

即使現在人人都可以拍電影,但我始終認為拍電影不是件易事,因為無法掌控的事情有太多,從基本的器材、選角、劇本、工作人員、場地、資金到各種技術問題,像是收音、燈光、後製等等,就算以上都順利解決,還有可能面臨天氣不好、演員或工作人員的家人反對,或者是最基本的、投入拍攝工作後生計怎麼辦?正是因為有太多得考慮的,所以即便是人人都能成為電影人的時代,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成為電影人。理想與現實該怎麼取捨永遠是道難題,《運匠開麥拉》在歡樂情節背後多的是無奈,有了想要改善生活、脫離貧窮的理想,卻總是在想到現實後搖頭嘆氣,當維拉與加納撿到高檔相機,卻面臨「不知道家裡可以充電的時候是什麼時候」的窘境,當現實無法支撐理想時,有「靠拍電影來幫村莊」的想法很好,可是對村民而言能夠「幫我把遙控器修好」就好了。

「我們剩下來的人生都拿來跳舞。」

《運匠開麥拉》相當有趣的是,維拉與加納想要拍一部沒有大場面、沒有大製作也沒有大明星也能夠賣座的電影,但卻很堅持要在電影裡加入歌舞橋段。講到印度電影,相信多數人直覺想到動不動就載歌載舞的歌舞片,明明是一般劇情片也要唱歌、跳舞,這樣有趣的安排其實對印度人來說是相當有意義的,因為這與印度文化與宗教信仰有關。印度電影歷史發展的早,加上印度人本身就熱愛跳舞,於是當電影歷史從無聲電影發展為有聲電影時,歌舞這項元素很自然的就被加進了電影裡,印度首部有聲電影是1931年的《Alam Ara》,這部電影裡就有多達七首歌曲與多場舞蹈表演。此外,相傳無論是戲劇還是舞蹈均由神祇創造,其中舞蹈便是由印度三大神之一的「濕婆」創造,祂通過跳舞傳達情緒、施展法力,也因此印度人認為「舞蹈」不但是情緒的展現,更是與神溝通的管道,在文化與宗教的雙重影響下,久而久之在電影中唱歌、跳舞似乎成為很正常的安排。

觀眾通常都知道,印度電影的片長基本是兩小時起跳,有的甚至三、四個小時都不奇怪,印度人覺得片長若是「太短」會感覺被騙錢,而要是電影中歌舞橋段「不多」亦是會引發不滿,觀眾能夠接受演員唱不好,因為可以找幕後代唱(如傳奇女歌手拉塔曼吉茜卡(Lata Mangeshkar)出道至今70餘年,已經在超過千部電影擔任幕後配唱),不過演員一定要會跳舞。為了滿足觀眾,又要顧及片長與歌舞橋段,於是「劇情不夠,歌舞來湊」成了印度電影工作者的共識。

188211814_2937829003159214_3882766131563817511_n

「沒我的允許,她一個字都不敢說。」

「都市人想像我們一樣生活,而我們想像他們一樣生活,真是諷刺。」

拍電影或是看電影都該是開心的,雖然不管是投身電影產業還是當一位觀眾,都有各自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考量,然而電影本就是種為了娛樂大眾出現的產物,導演普拉文坎德瑞古拉大概不想讓《運匠開麥拉》變得嚴肅,所以儘管稍微談到了社會議題,像是印度女性的處境與待遇,城鄉之間的距離與矛盾等,不過多是點到為止而已,畢竟重點是放在「電影」上。《運匠開麥拉》讓人看見了市井小民最簡單平凡的快樂,他們會為生計露出愁容,會為事與願違失落,會為出錯大發雷霆,會為等不到下雨焦急,可是當他們看見自己參與其中、屬於他們自己的《鐵達尼號》在投影幕上播映著,臉上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那種滿足感讓煩惱變得不算什麼,最後電影有沒有如期上印度戲院,或者是替他們賺一大筆錢似乎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從「電影」中得到快樂。

「你們不幫忙沒關係但是不要污辱我們的工作。」

就像維拉與加納拍攝的是部沒有大製作、大場面跟大明星的電影,《運匠開麥拉》同樣是什麼都沒有,幾乎全素人陣容的演員詮釋這些「演員」與「工作人員」格外自然。和其他什麼都有的電影相比,《運匠開麥拉》的接地氣讓電影有著不同的好看,確實於劇情上略為單調,後段發展有些草率,但整體來說導演普拉文坎德瑞古拉仍是給觀眾看了一個有趣中帶點感動的故事,看著維拉與加納在都是「想拍電影」這四字裡的轉變,從只是想拍電影賺錢,到什麼都不想就只想拍電影,他們兩個人影響了其他人,也許他們沒辦法達到當初想幫助村莊的目的,然換個角度來看,他們是真的也「改變」了村莊。《運匠開麥拉》是部簡單真誠的電影,有著「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般的勵志、動人。

最後附上《運匠開麥拉》的預告片。

運匠開麥拉(Cinema Bandi)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動畫、喜劇
國  家:印度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普拉文坎德瑞古拉(Praveen Kandregula)
演  員:維卡斯瓦希斯塔(Vikas Vasistha)、桑迪普瓦拉納希(Sandeep Varanasi)、拉格梅爾(Rag Mayur)、翠夏拉(Trishara)、穆尼文卡塔帕(Munivenkatappa)、烏瑪琊(Uma Yaluvalli Gopalappa)、希里瓦內拉亞納曼達拉(Sirivennela Yanamandhala)、辛度斯里尼瓦薩慕迪(Sindhu Sreenivasa Murthy)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382253

210605-運匠開麥拉

運匠開麥拉(Cinema Bandi)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