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BSTvx76-YpMXNGm7QrYnKvAco16kHAnN5VGLWmaHmesg5PLnyySbSIKk4AQpoE0r6BQi8EJF0lgcX6G2kWERwX1J9OHh

《第二國度》。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555

劇情簡介:

兩位平凡的青少年踏上一場魔幻冒險,他們不僅要拯救朋友的性命,還要解救朋友那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分身。然而,愛情卻讓他們的旅程變得複雜難解。

45

最近在很多地方都看到一款叫作「二之國:交錯世界」的手遊廣告,因為風格感覺上是我會喜歡的,所以我就跟著下載等它正式上線,而就那麼剛好的,在從Netflix上找要看什麼電影的時候,一部2019年的動畫作品《第二國度》就出現在我的首頁成為選項,本來我並沒有將兩者想在一起,畢竟「二之國:交錯世界」滿久之前登錄完就放著,是直到看完《第二國度》後收到預定的「二之國:交錯世界」已推出的提醒信件才想起這件事,然後發現這手遊與電影的名字很像,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原來《第二國度》是從同名電玩遊戲改編,而「二之國:交錯世界」則是遊戲公司LEVEL-5製作發行的新作品。另一個叫我意外的,是雖然從預告看到正片都覺得《第二國度》畫風很像吉卜力,特別是主角之一的雄與《神隱少女》裡的白龍有很像的外貌與氣質,但沒想到從遊戲到動畫電影,原來吉卜力工作都有參與製作,連音樂都由長期與吉卜力工作室合作的久石讓操刀,難怪《第二國度》那麼有吉卜力動畫電影的味道。

由LEVEL-5企劃、製作的「第二國度」系列連同「二之國:交錯世界」共有五款遊戲,《第二國度》貌似僅有與遊戲共享世界觀,實際情節沒有直接關聯,所以觀眾不必先玩過遊戲也沒關係,事實上《第二國度》的遊戲感很重,很有角色扮演遊戲的味道,而在查過「第二國度」系列的故事情節後,《第二國度》與系列第一作「第二國度 漆黑的魔導士」比較近似,主角在本來世界裡的所愛之人生命遇上危險,正當不知所措的時候陰錯陽差下來到了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他們找到了能夠拯救所愛之人的辦法,但這裡正因為邪惡勢力陷入危機之中,唯有協助這個世界度過難關,主角才能成功拯救所愛之人。且《第二國度》與「第二國度 漆黑的魔導士」裡造成動亂的真正大魔王,都是故事裡的魔導士。

然而即使先不論《第二國度》與「第二國度」系列的關聯性有多少,若以沒玩過遊戲的觀眾角度來將《第二國度》當成是原創動畫來看,實在不認為《第二國度》是部及格的作品。就算有吉卜力工作室與久石讓的協助,「第二國度」系列遊戲製作人日野晃博所撰寫的劇本還是無趣過頭,或許追根究底的問題是,感覺的出來以遊戲為基礎製作的《第二國度》不想太遊戲化卻又想保留那種遊戲感,在取捨之下讓劇情部分被濃縮過度,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有許多邏輯不通順的地方,加上其他像是角色設定、鋪陳不夠等問題,讓《第二國度》有太多太多值得被吐槽的點,而我自己最在意的是,主角之一的晴的智能設定疑似太低,過分低到竟花了很多時間讓他弄明白兩個世界的連結性原來是「保護公主艾莎就能救了琴名」而不是「要救琴名得殺了公主艾莎」,雖然明白這樣的電影必定會有好友站在不同陣營拔刀相向的情節,可若是因為晴的智能點太低所致,對於這樣的發展只會讓人搖頭嘆氣,最後結局由他得出的結論也因此說服力不足。

77777

「為了保護你深愛的人,你必須奪去別人的生命,這就是戰爭。」

《第二國度》能讓原來有趣的構想變成無趣的故事也不簡單。先從晴的問題說起,當在原來世界裡,琴名被莫名人士所傷,而晴與雄不知為何穿梭到另個世界、更莫名成為救了因惡咒陷入昏迷的艾莎公主成為英雄後兩人又回到原來世界,發現本來應該受傷的琴名不僅毫髮無傷更沒有事發的記憶,其實看到這裡就能理解兩個世界的設定與關聯性,在兩個世界都有另一個自己在,而這樣的兩人生命相連,當這邊世界的過世了,另一個世界也將跟著死去,就像是從他國前來永恆王國試圖救治公主的三位巫醫,破解不了惡咒反而賠上性命,回到原來世界翻開報紙,出事的當晚發生嚴重車禍奪走三條人命,照片上的人長相與巫醫們相似,公主的事與巫醫的事都是對兩個世界關聯性的有效證明,所以不明白晴為何還會認為琴名因病只剩三個月的生命這件事是因為他們救了艾莎公主?更因此晴還被惡勢力黑旗軍首領蓋勒羅斯慫恿去殺艾莎公主,而且晴前面是如此堅持自己所認為的論點、怎樣都不相信雄的說法,可在最後又因雄帶著他看見了發生在這世界的柏莎軍團長、原來世界的早希姊姊身上的事轉而去相信雄,明明柏莎軍團長的事就與前面巫醫的事很像,能夠一下相信一下不相信,真不知道晴是太單純還是他真的笨。

要想製造兩位好友反目成仇能有很多方式,這樣子不斷的反反覆覆只會考驗觀眾的耐心。

對我來說,晴的智能點太低是最困擾我的事,其他部分就是看了問號但不至於到想生氣的地步。講個小地方,在前面晴與雄兩人第一次來到另個世界時,兩人雖然救了公主,不過卻受到國王與其他大臣的質疑,兩人即便通過競技場考驗卻還是被抓起來,此時為了擺脫危機,雄竟然提出毫無根據的推論,那就是「當生命受到威脅時就能穿梭世界」,所以兩人毫不考慮的衝進火堆裡就這樣回到原來世界,看到這裡我也是一臉問號,若是兩人穿梭兩個世界好幾次、更從中推敲出這樣的結論就算了,但兩人是第一次穿梭兩個世界,萬一不是生命受到威脅而是其他原因呢?再來,假使真是生命受到威脅就可穿梭兩個世界,那麼醫院裡的那位(後來知道是從另個世界來的)老人何不乾脆從屋頂往下跳就行?何必要多年來一直拿拐杖在那裡嘗試打開「通道」?還是晴與雄是傳說中的「穿越者」才能這樣?

另一個點是,最後當晴與雄要回到原來世界時,艾莎公主告訴想要留下來的雄說若不回去就沒機會了,依據傳說所言,若是強行留下來是會喪命的,這點設計就很像《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裡阿星若強行要帶活在1937年的如夢回到1991年恐怕會衰老死那樣,可是回到《第二國度》來看,兩個世界並沒有時間上的差異,所以不會有衰老或是未出生的問題,再來,要怎麼知道這次的留下來是「真的」留下來、而不是前面幾次的留下來才是「真的」留下來?另外,回到同樣問題,若是生命受到威脅就能進行穿梭,那其實大可不必理會隨著賽尤斯(蓋勒羅斯)死去而關閉的通道不是嗎?除非是晴與雄是受到賽尤斯召喚而來才擁有穿梭兩個世界的能力還解釋的過去,就是有太多的疑問與矛盾沒解釋,才使得《第二國度》劇情漏洞百出、問題太多。

4777

由於《第二國度》問題太多,以至於看到最後已經不知道從何吐槽起,儘管雄為了艾莎公主選擇留下來的決定我認為不錯,然為了呼應兩個國度、兩個世界的設定而推出來的「你(雄)就是我(晴)」的結論太過牽強,其他問題像是永恆王國軍團太爛、太像跑龍套的配角多到很搶戲、雄與艾莎公主的情感方面太淺、許多細節沒做到交代...等等。《第二國度》雖有吉卜力工作室的協助,可是和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動畫電影仍有很大的落差,即使找來同為吉卜力工作室成員、負責過「第二國度」系列遊戲裡動畫的百瀨義行執導也救不了,由日野晃博撰寫的劇本就是《第二國度》最根本的問題。

《第二國度》贏在畫風、敗在劇本,看完《第二國度》就好像把一部什麼都好就是主線無聊的遊戲破關一樣,沒有成就感只有空虛。

最後附上《第二國度》的預告片。

第二國度(Ni no kuni)(二ノ国)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謙虛的英雄》百瀨義行(Yoshiyuki Momose)
演  員:《阿宅的戀愛太難》山崎賢人(Kento Yamazaki)、
《說再見前的30分鐘》新田真劍佑(Mackenyu Arata)、《假面病棟》永野芽郁(Mei Nagano)、《Fate/Grand Order-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宮野真守(Mamoru Miyano)、《Fate/Grand Order-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坂本真綾(Maaya Sakamoto)、《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梶裕貴(Kaji Yūki)、《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津田健次郎(Kenjiro TsudaTsuda Kenjir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山寺宏一(Kōichi Yamadera)、《賭博默示錄:最終遊戲》伊武雅刀(Masatō Ibu)、《阿宅的戀愛太難》室剛(Tsuyoshi Muro)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093113

210606-第二國度

第二國度(Ni no kuni)(二ノ国)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