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444444

《我和紐約超級皇后》。

Netflix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AAAABWUC-ZKABPx_sRney161KWh5YtaMcH6iUxn-3MEHgPJHhfh8rakvUCD9RVPNeQgaCEuaJH_xGPhO5Mp5q6HJb9Wo51xa

劇情簡介:

父親過世後,少年前往紐約尋找和他關係疏離的母親,卻在最意想不到之處找到了愛與歸屬。

ali-ratu-ratu-queens-netflix-02@2000x1270-1536x975

《我和紐約超級皇后》是一部很讓人力不從心的電影,導演拉奇庫斯王迪說故事的功力明顯不足,無法讓他好好的、清楚的說完這一個或許本來會很動人的故事。多數以「家人」為題材的電影,無不是想藉由對於親情的刻劃、描寫來誘發觀眾感觸、並從劇情中找到共鳴,進而達到令觀眾感動的目的。這部甫在Netflix上架的印尼電影同樣給人「有想這麼做」的感覺,然而導演拉奇庫斯王迪是把這樣通俗近人的類型電影拍成了一部找不到重點的無趣之作,若不是最後30分鐘有安排爭執戲帶起一小波高潮,不然真會煎熬渡過漫長的100分鐘。但真要說的話,順著看完前面破碎、跳躍的70分鐘後,會對後面發生的爭執也好、和好也罷,以及男主角阿里面對拋下他的母親蜜雅的不解到體諒的轉變感到困惑,甚至是無法接受,因為實在是找不到會讓劇情能這樣發展的橋段與轉折。也由於前面70分鐘的空乏,導致最後聽著阿里嘴裡說出內心告白、看著他可能是熬夜做成的影片沒有感動,只有尷尬,而那些不知從何體悟出來的正向思考更是叫人頭皮發麻。

阿里的母親蜜雅在他還小的時候為了追尋夢想,毅然決然的留下他與丈夫在家鄉雅加達,然而夢想並不是總能如願以償,多年過去了蜜雅仍舊在異鄉努力,她不願在夢想實現之前就這樣放棄回到雅加達,她選擇繼續留在紐約奮鬥,丈夫無法諒解她的決定,於是斷絕與她的聯繫也不讓阿里得到蜜雅的任何消息。而阿里就這樣度過了沒有母親的童年,在父親病逝後他才在整理房子時發現母親曾寄給他卻被父親藏起的信,循著信件上的寄件地址,阿里打算前往紐約尋找母親...。這是《我和紐約超級皇后》的開始,一個會讓人有所期待並想像阿里這趟旅程會遇到什麼事、和母親又會以怎樣的方式重逢與後來又會如何發展的開始,而這樣的劇情設定亦會影響整部電影最為重要的部份、也就是從這趟旅程的過程裡得到足以令自己成長並改變的收穫的主角之體悟的合理性與力度。

download-film-ali-ratu-ratu-queens-netflix-2021-1_95eb41aa-cf12-48ee-8944-004f2c30652a

無奈的是,導演拉奇庫斯王迪意圖創造一個美好的故事卻不懂得如何去處理細節,讓整部《我和紐約超級皇后》流於一個很理所當然的形式,觀眾沒辦法、至少我不行就這樣去認同阿里所經歷的過程,電影除了他與蜜雅間的母子問題勉強有可見的轉折安排外,其他像是他和碧雅四人組如何從陌生人產生了如家人般的情感,或是他和伊娃又是怎樣成為一對戀人等,都少了足以說服我去相信這樣的發展是合情合理而非理所當然的情節安排。導演拉奇庫斯王迪將太多美好放在電影裡,使得電影不僅缺乏邏輯性也失去真實感,在逼近九百萬人口的紐約市找人竟如此輕而易舉,阿里幾乎遇不上任何難關,順利到彷彿蜜雅一直住在他家隔壁一樣隨找隨到。而在這個自掃門前雪的年代,阿里隨便路上都能遇到關心他的路人、請他吃東西的好心老闆,連之後都有機會申請獎學金進到某大學念書...,很顯然的都是為了讓阿里在即便這趟尋母之旅宣告失敗時,還是會愛上這充滿美好人事物、有著美好未來的紐約所做的鋪陳,只能說編排的過於刻意到令人瞠目結舌。

「被接納的方式有很多種,失望的方式很多種,成為一家人的方式有很多種,愛的方式有很多種 ,欣然接受自我的方式也有很多種。」

《我和紐約超級皇后》的中心與重心放在「家人」與「愛」之上,用沒有血緣的家人關係與愛來和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關係與愛做比較是很常見的手法,在原來家人身上得不到的,能夠在別人身上感受到,那種不求回報、發自內心的給予向來都是能夠打動人的,但我也說了在《我和紐約超級皇后》達不到這效果。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我認為電影做的不夠多,觀眾基本上只能看到阿里和蜜雅間的問題,但卻無法明白阿里和碧雅等人是怎樣能把對彼此的認識化成培養成家人的養分,電影沒有具體的過程來讓他們之間的家人關係得以成立。因為嚴格來講,既然要走這樣的路線與結論,更多的戲份應該是給予阿里和碧雅等人,然導演拉奇庫斯王迪選擇讓阿里有更多時間和蜜雅相處,於是觀眾能看見他和蜜雅間的衝突、對於家人的認同矛盾,感受著他從重逢時的歡喜到被拒絕時的失落之內心打擊,可他和碧雅等人在我眼裡始終就是保持著還不錯的室友關係,他請她們幫忙找蜜雅、她們要他的房租來籌開店費用,偶爾一起喝酒玩樂、打打嘴砲,他們離成為家人還有很大段距離。

ali-ratu-ratu-queens_169

「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夢想也是。但旅途的本身才是重點,無論好壞我們都要學會接受它。」

不過最讓我在意的,還是《我和紐約超級皇后》做出來的結論。最前面也說到了,電影直到最後30分鐘才有起承轉合,在這30分鐘裡算是發生了很多事,包含阿里和蜜雅的爭執,他憤怒著母親當時為了夢想拋家棄子,為了夢想她可以不要他、可以和丈夫離婚,但現在夢想放棄了,她還是沒有回到雅加達,反而和新對象共組家庭,母親的自私讓他難以接受;蜜雅明白阿里的難受,她之所以沒辦法再回去雅加達,正是因為她為了夢想拋棄孩子與丈夫,她沒臉在放棄夢想後裝沒事回去找他們,所以她只好繼續留在紐約,也剛好遇到新對象重新走入家庭,年輕時的她犯錯了一次,她沒辦法要自己再錯一次(為了阿里離開現在的家人),於是兩人發生了想法上的爭執,這個爭執是激烈的、是關係到親子關係的,然想不到的是,阿里在和伊娃聊過幾句後,就這樣諒解了母親、選擇了放下,更和碧雅等人成為家人,悟出對於家人的理解、對於愛的想法...,為了結論讓劇情理所當然的發展、讓主角理所當然的轉念,是相當膚淺的。

簡而言之《我和紐約超級皇后》是部很莫名的電影,劇情莫名、關係莫名、情感莫名,連結論都得出的莫名,看完只有空虛。

最後附上《我和紐約超級皇后》的預告片。

我和紐約超級皇后(Ali & Ratu Ratu Queens)
上映日期:Netflix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印尼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超X女》拉奇庫斯王迪(Lucky Kuswandi)
演  員:伊啟巴拉馬丹(Iqbaal Dhiafakhri Ramadhan)、妮瑞娜祖柏爾(Nirina Zubir)、阿絲里韋拉斯(Asri Welas)、蒂卡龐加比安(Tika Panggabean)、哈皮薩爾瑪(Happy Salma)、奧洛拉瑞貝羅(Aurora Ribero)、《人皮咒》瑪莉莎安妮塔(Marissa Anita)、貝尤史卡克(Bayu Skak)、伊卜努賈米爾(Ibnu Jamil)
發行公司:Netflix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260949

210705-我和紐約超級皇后

我和紐約超級皇后(Ali & Ratu Ratu Queen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