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mAjJKFEyUo1TjJUmx3w-1620x1080

《分裂》導演奈沙馬蘭自編自製自導|改編自皮耶奧斯卡李維及弗雷德里克彼得斯著作圖像小說《沙堡》-《詭老》。

07/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hktv84dOR4rxHoBoFe10-1920x1080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個家庭前往熱帶地帶度假時,發現他們才剛在夏日海灘放鬆了幾個小時,竟然就迅速衰老,在一天內過完他們的一生。

fbWRDv2PNOuexaJy4d6a-1879x1080

導演奈沙馬蘭新作品《詭老》改編自法國作家皮耶奧斯卡李維(Pierre-Oscar Lévy)與瑞士圖畫小說家弗雷德里克彼得斯(Frederik Peeters)創作的圖像小說《沙堡》(Sandcastle),這部從預告釋出就很讓人期待的懸疑驚悚電影,總算是在本週於台灣上映。同樣在上映首日就到離家最近的戲院買了早場票入場,果不其然的依舊是一個人包場,不過我覺得這樣反而更有感覺,但不曉得是否因為觀影前期望過大,所以看完之後反而覺得很空虛。不想說《詭老》好看的都在預告片裡,可確實的當不過兩分鐘的預告片被拉長至近兩小時,裡頭的那些片段帶給人的詭異感、驚悚感都被跟著稀釋,劇情也沒有想像中的緊湊,甚至還有些為了彷彿鬼打牆般的情節感到枯燥乏味,幾次暗示觀眾沙灘與渡假村的關聯性也在最後得到證明,神秘現象和人體實驗的結合是猜想的到的組合,這不意外的發展讓《詭老》更顯虛有其表。

先來說結論,事前從電影相關資訊得知導演奈沙馬蘭創作理念,他想探討的是關於時間的本質,如他自己所言「如果你將在一天之內過完餘生,你會怎麼度過?你會和誰一起度過?什麼事對你最重要?」,本來無關緊要的小事成了最重要的大事、本來最重要的大事反而成了無所謂的小事,那些情先感、情緒或者是其他東西,都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有所改變,常常之所以不願放下、繼續執著的原因,是認為時間還很多、多到你可以慢慢耗,過去不也有這樣的例子?和好友吵架到不願意原諒對方,雙方都在等著對方先低頭道歉,想著反正總有一天對方一定會示好,就這樣固執著、直到對方因為生病、意外過世了,才感到深深的後悔,後悔沒有早一點和好、沒有早一點說出心裡話...,導演奈沙馬蘭便是把這樣的時間猛力壓縮,把人的一生限制在了一天過完,逼使人們深感時間流逝之迅速,進而去思考受限於時間之內的種種對於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值得用餘生梭哈的?在生命將至盡頭時,原來才會意識到「」裡的人事物才是最捨不得結束的。

Ab64LU2qsRsQdFfD574m-1913x1080

然而最終呈現出來的結果是,《詭老》空有很好的概念,實行力卻沒有很好,幾乎感受不到導演奈沙馬蘭試圖從這樣一部電影中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整部電影只有最後大概半小時、剩主角一家四口還活著的時候,蓋和普莉絲特兩人的談話比較令人有感,即時是結婚多年的夫妻,之間還是會有很多不能說、不知道怎麼說出口的話,積累到最後選擇分開一次痛快,但當看著孩子們慢慢長大、自己老了、臉上皺紋多了,好多話終於能不用憋在心裡了,為什麼會走到想分開的原因也忘了,只剩放在對方身上的感情還在。導演奈沙馬蘭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看眾人如何從發現沙灘異狀、試著逃出到最後放棄,僅留剩下半小時就想把電影的寓意透過蓋和普莉絲特兩人說給觀眾聽實在勉強,可情感面上的描寫太少也讓這樣一個醒悟顯得說服力不足,加上動容歸動容,惟若是把對於時間的體悟歸因在於「年紀大所以忘了」,恐怕也是沒辦法讓人信服。

《詭老》一個大問題是,導演奈沙馬蘭的解釋與交代並不完全。雖然有些部分透過眾人的經歷與猜測、以及過去同樣來過這片沙灘的前人所留下來的線索有進行了解釋,例如同樣都是度半小時如一年,為什麼發生在崔特、麥黛絲和凱拉身上的變化會這麼快且明顯?為什麼每當想離開沙灘就會彷彿呼吸困難而陷入昏厥?為什麼出現在身體上的傷痕會迅速癒合?為什麼後來派翠西亞癲癇症會很久沒發作可一發作就是反覆發作直到斷氣?順著劇情看下來再根據最後面檯面上是渡假村經理、檯面下是進行藥物實驗的華倫藥廠的負責人的說法,是已能讓觀眾理解並且認同部分現象。不過還是有其他地方觀眾看完可能還是一頭霧水,除了泳衣、泳褲會隨著孩子們跟著變大件這點是在預告片早就困惑的之外,另外一點是,假使凱拉剛生下來沒多久的寶寶「因為缺乏照顧死掉」這點成立,那「被省略了長大過程」的三個孩子為什麼「成為大人」這點會成立?並不是指身體上的長大,而是心智方面的,是誰教凱特這麼多詞彙的?是誰教金屬管或許能隔絕岩石影響的知識給崔特的?

若是寶寶可以因為缺乏照顧死掉,那姑且不談年紀比較大的麥黛絲,崔特與凱拉怎麼不是變成只有身體長大的大人?困惑的是前面崔特還以為男女生要做愛十次才會懷孕,一下給人感覺心智年齡還在6歲,可另一下子又覺得他們的能力、知識還有常識都不像是6歲。這部分比較讓我想不透,反倒是對於沒說清楚沙灘、岩石還有助他們脫困的珊瑚的由來這點我是還好

B0wUfnOUVUpnkOx0q6MG-1620x1080

「我們註定要用一天,而非一生研究藥物。」

事實上導演奈沙馬蘭有不斷給予觀眾不同於神秘沙灘真相的另一個真相提示,那就是「為什麼是他們這些人被選中到沙灘」的背後真相。從來到渡假村,蓋先在房間桌上看到「華倫藥廠」的簡介、和普莉絲特為了「某事」起了爭執,隔天在吃早餐吃鏡頭先帶到了後面也有戲份的查爾斯一家人,克莉絲朵不斷向服務生強調自己患有低鈣血症,接著是派翠西亞癲癇症發作,後來到了沙灘經歷連串事情後陸續發現眾人都有某種疾病纏身,普莉絲特胃長了腫瘤、查爾斯有精神疾病、早先他們來到沙灘的饒舌歌手中型轎車有血友病、和他同行的女子則有漸凍症,不是自己就是伴侶有疾病的巧合,都在他們全是因為參加抽獎活動才來到渡假村後成了一種有關聯性的計劃,加上畫面不時帶到有人出現在另一頭山上(後來崔特也說是有人在看著他們),不難推敲出這一切的真相和疾病、和藥有關,很自然而然的就會往「是否這是種研究或實驗?」的方向想,所以最後是這樣的走向不會太意外,只覺得也算是給了發生在眾人身上的詭異經歷一個合理的解釋。

「我只是需要些時間。」

「我們沒有時間了。」

儘管剛剛講到了用藥物實驗、人體實驗來合理化這神秘經歷是可以的,但這僅限於劇情上的理解,對於導演奈沙馬蘭的用意直到看完還是茫然比清楚多,原意是想賦予圖像小說《沙堡》更深、更具空間的思考可能,可《詭老》依舊還是成了空有皮囊的懸疑風格作品,未能照自己所想的讓電影更有意義性是很可惜的一件事。《詭老》本身娛樂性也因不少隨著劇情冒出的問號,還有被曖昧處理掉、不如預期中衝擊的畫面影響而降低不少,種種原因都讓《詭老》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相當尷尬的位置。

最後附上《詭老》預告片。

詭老(Old
上映日期:2021-07-30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異裂》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
演  員:《失蹤的女孩:長島連續殺人事件》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父親》盧夫斯塞維爾(Rufus Sewell)、《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艾伯斯戴維斯(Embeth Davidtz)、《黑塔》艾比麗科肖(Abbey Lee Kershaw)、《謝謝你愛過我》艾莉莎斯坎倫(Eliza Scanlen)、《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壞教育》艾力克斯沃爾夫(Alex Wolff)、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異人族》梁肯(Ken Leung)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210730-詭老

詭老Ol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