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ygTfnwZL86yiguHyKW-1623x1080

2021 柏林影展|2021 伊斯坦堡影展|2021 金馬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鄰危不亂》。

2021 金馬影展11/12、11/20播映。

01/07(五)全台上映。

5q1w38tI1wWusrEmWPKJ-1623x1080

劇情簡介:

著名演員丹尼爾坐擁柏林市中心的時尚公寓,還有美麗的老婆與兩個可愛的小孩,在他四處旅行拍戲時乖巧守候。

宛如人生勝利組的日常,卻在他準備飛往倫敦參加重要試鏡的這天起了變化,提早出門的他到街角酒吧放鬆心情,卻遇上有心找碴的鄰居埋伏,言談之間一步步引誘他開啟潘朵拉的盒子,祕密的禁果一觸即發,人生是否真如他以為的完美,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Sm4eHFKcfx3YZsX5RkII-1623x1080

陌生人或者是鄰居能夠有多可怕?相信過去在很多作品都已體會到,例如《恐怖鄰人》、例如《侵密室友》。而現在德國男演員丹尼爾布爾在首部自導自演的《鄰危不亂》裡,則試著告訴觀眾真的千萬不要招惹那些看似在你生命中無足輕重的陌生人或者是對門鄰居,不,應該說連回應對方的搭理都不要,即使你可能想起時常聽到長輩們說過去的時代有多美好、人們總是敦親睦鄰、相互關懷,感嘆現代人只會自掃門前雪、對他人冷漠...,於是想要試著表達自己的善意給他人好來場善的循環也盡量不要,因為你不曉得對方抱持著是怎樣的想法接近你,因為他們很有可能真的比你還要了解你自己,甚至更有可能會因此毀了你「所以為的世界」。

不論是原文片名的「Nebenan」或者是英文片名「Next Door」基本都是指「隔壁」,光看其實你並不會知道這片名所指為何,相形之下中文片名「鄰危不亂」便翻的極為適切,不只是呼應著取自的成語諧音「臨危不亂」的原意-「面對危難時,能沉著應付而不慌亂」,同時也能從字面上拆解、解讀來大致猜到整部電影的主線劇情,主角丹尼爾在面對「危」險的「鄰」居時該如何臨危「不亂」?不同於其他類似電影多用懸疑感來增加劇情給予觀眾在心理方面的壓力與壓迫,或是利用帶有衝擊感的橋段安排來替電影增添恐懼與詭譎,進而達到讓觀眾對陌生人或者是鄰居這樣的存在感到畏懼的效果,導演丹尼爾布爾則以喜劇節奏來進行一場相當精彩的心理攻防戰,本來以為無重點又有些荒誕的對話,隨著劇情看到後來原來都是鄰居布魯諾基於某種惡意所針對主角丹尼爾設下的重重圈套,不知不覺踏入陷阱的丹尼爾只得順著布魯諾的話自我毀滅。某方面來說,只動一張嘴就讓丹尼爾自動搬走還不必負上任何責任的布魯諾,也許比那些因危險性而逼使主角不得不離開的恐怖鄰居來得較可怕。

之所以《鄰危不亂》的劇情能夠成立,得歸功於導演丹尼爾布爾寫予主角丹尼爾的職業以及個性的設定。丹尼爾是一名曾得過國際獎項肯定、演技實力堅強的演員,既然作為一名知名演員,那麼被路人認出來搭話也沒什麼好奇怪的,而通常會為了展現親和力、避免被貼上任何負面標籤,多少都會對認出自己來的「粉絲」做出回應,至少不能夠不禮貌。另一方面,從一幕丹尼爾誤會一對情侶請他拍照是「想要和他合照」而不是「幫他們(情侶)拍照」的戲就可知道,丹尼爾對自己的知名度很有信心,那種公眾人物的優越感與自戀感十分強烈,因此,丹尼爾首先就因為職業的關係讓他不太會去拒絕回應布魯諾,加上因職業、伴隨知名度產生的虛榮心與自尊心,再再加上人都是喜歡被讚美而不是批評、尤其是當面批評的人之常情,各種原因加總都使這劇情無法成立的機率降到幾乎為零。

rqkrvEjzcvqqSDp7NBNL-1623x1080

有意思的是,導演丹尼爾布爾讓一個配角鄰居取走了本該是主角才會有著的主導權,看著布魯諾不疾不徐的循序進攻,丹尼爾可說是防守的節節敗退,從頭至尾丹尼爾根本拿不回主導權。布魯諾先以褒揚其演技與作品引起丹尼爾的興趣,讓他樂得自願和布魯諾展開對話,接著布魯諾慢慢以不讓人輕易察覺到的語氣轉換,一點一滴的將他的不屑注入到字與句裡,當丹尼爾發現時根本來不及,只得承受對方的貶笑。當作品評論完,布魯諾欲將話題導向丹尼爾的私生活,只是假設他得概括接受任何褒貶是因為他是「公眾人物丹尼爾」那就算了,既然對方想要聊到「私人丹尼爾」他可就有權起身離席,總是得要有一次他要拿到主導權的吧?可是偏偏丹尼爾以為他拿到了,其實他沒有。

布魯諾像個心思深不見底的大內高手,不急著要給初入武林的丹尼爾致命一擊,他只是一直在擂台邊緣緩緩移動著、觀察著,看著眼前的對手不知道在忙什麼,時而出拳時而踢腿,既傷不到他分毫,反而還搞到自己全身是汗。大概是想讓這場攻防戰能好看點,總不能只有他把對方摸透徹、對方卻對他一點都不瞭解吧?布魯諾開始講起了自己,他的職業、習慣、生活、家庭還有他「在做的事」...,照道理來說,對於丹尼爾這樣子不論是身分地位還是其他部分都明顯自認優於布魯諾的人來說,他肯定是對布魯諾的生平毫無興趣,但是今天他卻一反常態的全部聽了進去,甚至還主動的反問起其他問題,這樣子「不合邏輯卻又合情合理」的劇情走向能被觀眾接受,這就得改稱讚起布魯諾的角色設定了。

正因為布魯諾的角色設定非常聰明,因此雖然前面說《鄰危不亂》是一場精彩的心理攻防戰,但實際上可以說是丹尼爾的單方面被打,因為布魯諾實在太過了解丹尼爾,可丹尼爾根本完全不認識布魯諾。布魯諾很懂得善用自己的籌碼與優勢,他選擇不一次給丹尼爾痛快,而是慢慢的給、慢慢的欲擒故縱,而他習慣性的在關鍵重點欲言又止,也巧妙的誘導丹尼爾朝他想要的劇情走向提問,此外,他充滿挑釁的語氣亦讓丹尼爾輕易上鉤,不由自主的跟著布魯諾走,於是才會出現不少他自以為帥氣離開酒館,結果走沒幾步路想想覺得不對勁又折返回酒館的有趣畫面,想當然的這都在布魯諾的預料之內,所以觀眾能看見他氣定神閒的坐在原位等著丹尼爾回頭再找他,然後兩個人再繼續下去這話中有話、話中有秘密的對話。

導演丹尼爾布爾藉由丹尼爾與布魯諾這兩個角色使這整個劇情從偶然變成必然,甚至事後想想也許這一天布魯諾會那麼剛好的在酒館裡等到丹尼爾也是在他的推算當中,畢竟他是這麼如此的瞭解丹尼爾,可能他唯一沒有算到的,是丹尼爾會在被妻子甩掉之後回來打他那一下吧。電影的最後,丹尼爾已經搬離了那裡,取而代之住進去的,是另一位正在背讀劇本的女演員,當她身影離開畫面,鏡頭對著房子對面那扇窗,逐漸向左右兩邊拉開,那個瞬間配著配樂頓時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因為觀眾可以料想的到,丹尼爾的悲劇即將再次上演...

9l77eFM8A2j9KYZ7BQdC-1623x1080

「像你這樣的人,不能明白我們這樣的人。」

這個結尾其實亦表示著,布魯諾並非是特別針對丹尼爾,而是住進那棟房子的「任何人」。他的動機來自於他與父親的過去,若他所言屬實,那麼過去那棟房子的主人是他的父親,只是後來因為一些原因使他不得不離開,想像得到被逼走的父親會有多麼不甘,那種對體制、對階級、對即便東西德合併後依然存在且越趨嚴重的貧富差距的不滿,成為一顆種子種在布魯諾的心裡,他的所作所為像是代替他那因權衡利益下被犧牲掉的父親報仇,他沒能力要回父親的房子,至少他可以把住進那裡的人通通趕走,並且是以與他們所遭受到的待遇同等的痛苦與狼狽模樣。

以首部劇情長片作品來說,《鄰危不亂》是一部很優秀的電影。導演丹尼爾布爾不僅是節奏掌握的很好,整部電影從看得見的劇情到用感受著的情緒,不論是往下挖掘的秘密醜聞或是向上堆疊的憤怒指數,都推進的很有階段式的層次感。在幾乎單一場景與幾個角色的限制下,他卻仍然僅用台詞與少少幾處轉折,就達到了引人入勝的效果,成功讓觀眾聚精會神的在這一場唇槍舌戰上。而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像似不讓丹尼爾輸得太過難看,導演丹尼爾布爾給了他一次反擊、打臉布魯諾的機會,在布魯諾把丹尼爾不欲人知的祕密告訴了其妻子、而其妻子在下一秒出現在酒館殺了個丹尼爾措手不及,當眾人以為她會現場狠甩掉丹尼爾,結果並沒有。夫妻倆像是沒事一樣手牽手離開酒館,留下一臉「怎麼這個發展不是自己想要」的布魯諾在原地,豈料走出酒館之後,妻子直接放開丹尼爾的手,頭也不回的退出丹尼爾的人生。這個以意料之外的安排來呈現這預料之中的劇情發展,彷彿令人感受到導演丹尼爾布爾的狠勁與幽默。

《鄰危不亂》是一部聰明又有趣的作品,儘管它並不是喜劇,然觀眾總可以在某些時候因角色、因台詞、因橋段不小心笑出聲,可卻也會在某些時候因角色、因台詞、因橋段感到背脊發涼。導演丹尼爾布爾除了在電影中揶揄了自己曾演出過超級電影英雄角色的事情,他和彼得庫爾特十分精采的對手戲也是電影最大看點。

最後附上《鄰危不亂》預告片。

鄰危不亂(Next Door)(Nebenan)
上映日期:2022-01-07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

演  員:《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賣場華爾滋》彼得庫爾特(Peter Kurth)、《詭老》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
發行公司:本萃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benchmark.films.tw

211102-鄰危不亂(金馬)

鄰危不亂(Next Door)(Nebena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