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677181991b0c43949b5bb39d77201e10

2022 柏林影展特別放映|法國影壇邪派教主昆汀杜皮爾又一次巧佈疑陣|2022 金馬奇幻影展神秘影片-《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

2022 金馬奇幻影展04/08、04/09、04/13、04/16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結褵多年的中年夫妻,終於攢足積蓄買房。房仲介紹一幢兩層樓的郊區物件,最大的賣點不是房況也不是地點,而是地下室裡的神奇祕道。

這個祕道不僅24 小時隨到即用,還就地有效。深受吸引的夫妻倆大為傾倒,人生就此歪了跑道。

只聽過買菜送蔥,誰想得到買房還有送祕寶?有一好沒兩好,千金難買早知道,為避免走火入魔,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各位看官還請小心服用。

photo_2e0370b4bb466957f0655abe94b5d8d6

之前偶爾會聽到朋友說導演昆汀杜皮爾的作品很有意思,像是《超能輪胎殺人事件》、《不真實的荒謬》、《鹿皮奇談》、《天生蠅家》等等,幾次大金馬和小金馬也都有選映他的電影,而通常我不太會等院線或是在串流看這類型的電影,若是場次時間配合得上一定會在影展上看,畢竟有時候影展氣氛能讓電影效果加乘。不過很不剛好的,每次排片單時總是會有更想看、更吸引我的電影場次重疊,不得已做出取捨之後,結果卻是還沒有機會能夠在大銀幕上感受導演昆汀杜皮爾的魅力。或許是抱著遺憾,所以今年想說要是有選映導演新作一定要看,結果當片單公布沒有看到《Incroyable mais vrai》時難免失望,想不到的是,金馬官方後來揭曉本屆「神祕影片」就是《Incroyable mais vrai》,這消息實在讓人又驚又喜,就算片單因此亂掉也不管,怎樣就是要把它排進去。

只是不曉得是不是對導演昆汀杜皮爾的盛名有過多期待,以致於看完電影的當下我是很空虛的。其實本來就不覺得會再看到會殺人的輪胎、會說話的夾克,或是超巨大的蒼蠅這樣的荒誕存在與後續發生的荒誕情節,可多少還是期待會不會等到更加不可思議的東西。事實上你可以明確抓到這部電影的重點、意即此設定之下所附加的警世寓言,能夠藉著看到瑪麗與傑哈最後的下場,來感受到導演昆汀杜皮爾對於人們試圖想要去抵抗甚至是去逆轉時間、不讓時間在他們的身上留下痕跡與造成影響的這件事有多麼愚蠢與不屑。「能讓通過者躍進十二小時卻回春三天的神秘通道」這個設定是很有創意的構想,你幾乎可以預見後面能有多瘋狂的發展,然而結果卻是如蜻蜓點水般未有再多的描寫,導演昆汀杜皮爾並沒有順著這個構想發展出足夠吸引人的劇情。

照道理說觀眾應該要把注意力集中放在主角身上,配角則是用來點綴劇情用的,而相信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主角應是「瑪麗與神祕通道」,配角則是「傑哈與電子屌」,無奈最後反而是配角搶走了全部鋒頭,可以說整部電影的笑點與亮點都長在了電子屌上,觀眾到後來只在乎電子屌的功能,還有它什麼時候會爆炸,根本沒人去在意瑪麗與神祕通道後來怎麼了。有種明明主角是某某某,可導演卻不僅給了誰誰誰和主角差不多的戲份,還把最好的橋段與最好的台詞全給了誰誰誰,導致某某某即便演技再好、顏值再高也無用武之地的感覺,畢竟電影結束後會記得他的人也沒幾個,可能直到回到家上網搜尋評論才會有人驚呼「什麼!原來主角是他?」,於是會忍不住想問,既然要給配角這麼多戲份、還把電影最好的部份都給他,並且他也能夠傳達出和主角差不多的訊息給觀眾,那麼「何不一開始就讓這配角和他的戲份『成為』主角?」,也就是把「瑪麗與神祕通道」和「傑哈與電子屌」的主配角關係配置連同戲份一起互換,讓電影劇情是順著「傑哈與電子屌」發展而非「瑪麗與神祕通道」,如此一來不光是觀眾從「傑哈與電子屌」得到更多滿足、樂趣,電子屌和神祕通道相比也更具嘲諷力道,濃重惡趣味亦更貼合導演的作品風格。

photo_15e16edac77b7878aec59781e89384b0

「變老很可怕。」

當亞蘭再看不下去妻子著迷於通道力量到近乎瘋狂的模樣時,瑪麗激動的直接告訴亞蘭,她渴望著青春、她害怕變老,擔心當自己年華不再後就會沒人、連亞蘭都不再看她一眼,這對在乎外貌的女人是難以忍受的。同樣的,求助於醫療科學的傑哈,從餐桌上對珍妮的反應以及他不斷對亞蘭強調不要在公司聊他和電子屌的事就可知道,傑哈內心其實很想炫耀他「超屌」的地方,之所以遠赴日本組裝電子屌,不是他有錢沒地方花,而是一種提前預防、就像是女人會害怕年華老去,男人也會擔心面子問題,說直白點就是男人最怕被別人說「他不行」,所以24小時想硬就硬、想軟就軟、還有多種功能的電子屌就成了他避免掉失去面子的最佳選擇。能讓人回春的神秘通道本身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能重振男性雄風的電子屌的問世也很不可思議,但更加不可思議的是真的有人去嘗試讓這不可思議成真。別說不可思議,這可是千真萬確的,導演昆汀杜皮爾新作《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就是這樣一個「別說不可能,就是有可能」的荒誕故事。

《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說的是人們面對「變老」的接受與抗拒,既然有像瑪麗與傑哈不願接受現實的人在,就也有如亞蘭與珍妮坦然面對的人在,導演昆汀杜皮爾試著用亞蘭與珍妮他們對另一半隨著年紀漸長而逐漸改變的樣貌、體態、體力等等的不介意,來平復瑪麗與傑哈的恐懼與不安。然而無奈的是,即便亞蘭與珍妮再怎麼表現不在意,瑪麗與傑哈依舊在心裡認為對方終有一天會因為自己的老去而離開自己,害怕失去的恐懼似已壓過、甚至逐漸吞噬了理智,讓他們越是想要緊抓流逝的時間,就越是被不可逆的生物時鐘逼到瘋狂。最後瑪麗如同她實驗的那顆蘋果,外表雖然光滑潔淨但裡頭腐敗惡臭,而導演昆汀杜皮爾則扮起亞蘭,在遠方坐在湖邊釣著魚,有點不捨卻也彷彿在笑著,笑著與瑪麗同樣的人們,一切都只是徒勞無功罷了。

最後附上《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預告片。

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Incredible But True)(Incroyable mais vrai)
上映日期:2022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14分
導  演:《天生蠅家》昆汀杜皮爾(Quentin Dupieux)
演  員:《緣來想見妳》亞倫夏巴(Alain Chabat)、《兩人之間》蕾雅杜嘉(Lea Drucker)、《執愛不悔》班諾馬吉梅(Benoit Magimel)、Roxane Arnal、《豪門媳婦日記》安娜伊德慕絲提(Anais Demoustier)、《享宴Hold不住》Grégoire Bonnet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220416-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奇幻)

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Incredible But True)(Incroyable mais vra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