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de2fcn7Ra3jywFEfVD-2578x1080

2021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拓展單元觀眾票選獎|2021 土耳其安塔利亞影展最佳男演員|2021 塔林黑夜影展|2022 金馬奇幻影展非一般愛情單元《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

06/24(五)全台上映。

WpqXSHk6fwIlXFaHR7Ee-2578x1080

劇情簡介:

「我們有可能在過世前見彼此一面嗎?」

亞科是個幽默健談的電影粉,激賞詹姆斯卡麥隆是最偉大的動作片導演,卻堅持《鐵達尼號》是影史大爛片,更可惡的是《鐵達尼號》居然比《魔鬼終結者》還賣座!

多發性硬化症讓他雙目失明、不良於行,即便如此,滿室的DVD是他珍貴的遺產,就連定時上門的居家服務員也被他虧為《戰慄遊戲》裡的恐怖女看護。他一心愛著一位女網友,和她暢聊電影、隔空共舞是病痛人生中的小確幸。

某日,同病相憐的希爾帕由於病情惡化、心情DOWN到谷底,亞科決定為愛展開一趟「英雄旅程」。搭火車只要一個小時的旅程,對他來說猶如千山萬水。他要如何排除萬難去“見”她一面呢?

yDE649MtpYrRJvx4nWQk-2578x1080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是今年金馬奇幻影展裡前幾名喜歡的電影。不同於導演婁燁《推拿》從多位角色來切入視障人士生活,帶領觀眾體驗他們與常人無異的情感、情愛與情慾,還有伴隨著推拿師這份工作而來的茫然與掙扎,《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導演泰穆尼基則以簡單卻不簡單的一場尋愛冒險,讓觀眾看見男主角亞科所付出的努力與勇氣,來去理解他們對愛情得來不易的珍惜,以及從而體悟到的對於生命的各種情緒感受。此外,由於劇情本身並不複雜,在無法倚靠劇情推動來讓觀眾對視障人士世界有再多認識的情況下,《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依然用有限的情節發展,把視障人士於生活中會遭遇到的困境與挫折呈現在觀眾面前,而導演泰穆尼基更加有趣的設計是,將大量特寫鏡頭對焦在亞科臉上,其餘部分則以失焦處理,製造出好似視力模糊的微妙錯覺,給觀眾一次與視障人士眼中所見平行的沉浸式觀影體驗。

通常公路電影、冒險電影總會有一個契機、一個目的讓主角決定踏上旅程,這個決定往往使他們不得不離開舒適圈、為了得到改變而做出改變,而在他們於旅程終點因有所獲得而滿足的同時,觀眾亦能從中得到體悟與感動。《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雖然不是傳統的這類型電影,然而導演泰穆尼基依舊安排了亞科「為愛上路」,且遵循著傳統套路讓亞科歷經無法預期的挑戰,並同樣的給了他一個圓滿結局。對我來說,這樣看似好像過於老套的劇情走向之所以依舊能夠打動觀眾,我想是因為導演泰穆尼基花了近乎整個前半段的篇幅在讓觀眾認識亞科他那一成不變的生活,從這日復一日、就連夢境內容都宛如複製貼上的規律卻無趣的日子裡,無不讓人對亞科的未來有了「大概也就這樣子度過往後餘生」的結論,而這結論難免的會使人對亞科產生憐憫。於是當看著亞科鼓起勇氣想去打破這樣的一成不變、甚至是突破病情帶給他的限制,就為了追尋他的所愛、用他的勇敢鼓勵同樣為病所困的希爾帕時,實在很難不被他是為自己也為伊人的行為給感動到。

FtQ3y0tutGL4kTuOmyU3-2578x1080

在亞科幾乎可說是乏悶的生活裡唯一的滋潤是,他和網友希爾帕間的情感,即使他們兩人從沒見過彼此,可他們依然從對話裡去認識對方、去描繪出對方的輪廓。而有趣的是,亞科是名熱愛電影的影癡,即便他後來因病失去視力也不減他對電影的熱愛,他的興趣不僅成為了他想像這個世界模樣的方法,亦成為了與觀眾間的連結與共鳴。他可以把對他嚴厲的居服員形容是《飛越杜鵑窩》裡的護士長拉契特;可以把希爾帕猜想成是和《異形》中蕾普利相似的女性;也可以用《冰血暴》裡發生的情節來比喻自己旅程中遭遇到的意外事件,當然他也讓「電影」成為他和希爾帕的話題,既然他能用《異形》來形容她,那她也能把他的日常看作是《今天暫時停止》中的無限循環,這份對電影的熱愛不僅點綴了《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也激活了兩人生病之後早已乏悶如灘死水的生活。只是畢竟是部「電影」,就理所當然會有所謂的「劇情」,導演泰穆尼基沒有讓亞科就這樣甘於平凡,而是讓他當起了「電影男主角」,在「女主角」希爾帕於電話那一頭為即將到來的化療日惴惴不安、問了他「在我們誰先死掉之前,能見上一面嗎?」之後,屬於他的公路冒險電影正式開拍。

「沼澤異形,我想我愛妳。」

然而《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其實沒有多少驚心動魄的情節,可卻依然有著觸動觀眾內心的重要時刻。對亞科這樣子的視障人士而言,前往希爾帕家的路途漫長且困難重重,基本上獨自出發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在路上就算他會碰上好心人士協助,也有可能會遇到心懷不軌的壞人,只是人生還有什麼比再也無法用雙眼觀賞熱愛的電影還要糟糕的事嗎?就算亞科不幸遇到了綁走他企圖劫財的壞人,也即使他心裡對未知發展充滿恐懼,他依舊還是正面樂觀的回應著世界的不友善,但真正讓他忍無可忍的,是壞人在要不到他的提款卡密碼後那番揚言要去殺了希爾帕的威脅。對於他們來說,生病早已折磨掉他們不少生命,好不容易接受了生病的事實、好不容易適應了疾病帶來的改變,和身心健全的人相比,他們自然會更加好好的珍惜生命、面對活著這件事,尤其希爾帕正在承受著即將接受化療之後的不安與煎熬,「能夠活下去嗎?」、「還能夠活多久?」都是她每天都在擔心的事情,結果不理解他們面對的是什麼的人現在卻輕蔑的只為了錢就隨便說要結束一個人的生命,這叫他怎有辦法忍受?「我和希爾帕面對死亡的心情是你們絕對無法理解的!」聽來多叫人難受。

電影最後,被放過的亞科終在獲救之後順利抵達希爾帕的家,而也就是在這時,耳邊聽著希爾帕驚訝的聲音,眼前則是逐漸從模糊轉為清晰的、希爾帕的容貌,這個瞬間就好像是亞科「看見了」希爾帕、他用他的真心看見了她,導演泰穆尼基這個神來一筆的設計,無疑是整部電影最動人的魔幻時刻。

JT2wBru0AOPVx1vRNW4S-2578x1080

最後附上《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預告片。

真愛超能力(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Sokea mies joka ei halunnut nähdä Titanicia)
上映日期:2022-06-24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芬蘭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泰穆尼基(Teemu Nikki)
演  員:佩特里波科萊寧(Petri Poikolainen)、瑪雅娜瑪亞拉(Marjaana Maijala)、《重金屬之旅》山姆利亞斯奇歐(Samuli Jaski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220410-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奇幻)

真愛超能力(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Sokea mies joka ei halunnut nähdä Titanici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