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YdJHKmkGYw0eGlUFbt-1623x1080

作家蘭道爾蘇利著作《LAbyrinth》改編|奧斯卡提名強尼戴普X奧斯卡影帝佛瑞斯惠特克 睽違32年再度合作-《誰殺了大個子》。

04/01(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dWxZ7wmnsX9ZiXzKMMUh-1623x1080

劇情簡介:

傳奇繞舌歌手圖帕克(2 Pac)於1996年9月13日晚上在拉斯維加斯被槍殺,六個月後,1997年3月9日,聲名狼藉先生(Notorious B.I.G)在洛杉磯威爾夏大道(Wilshire Boulevard)上的博物館街(Museum Row)附近,明目張膽地被謀殺了。雖然毫無端倪可看出聲名狼藉先生是否與殺害吐派克有關,但他們各自的死亡將永遠被聯想在一起。

1990年代中期,洛杉磯是犯罪、貧窮,和種族衝突的大本營,洛城警局的任務,就是要讓這座城市恢復秩序,但其內部嚴重的貪汙弊病讓情況火上加油,像是黑人白人警察間的對立衝突,警員涉入搶劫和毒品交易,更有警察勾結惡名昭彰的黑道饒舌品牌,也是吐派克所屬的死囚唱片(Death Row Records)。

事隔20年,有一個名叫傑克森(佛瑞斯特惠特克 飾)的記者,他曾因調查這起槍殺案得獎,現在面對事業低的他找到仍執著於這宗案件的前警察波爾(強尼戴普 飾),兩人決定聯手,再一次深入當局的貪汙網絡。隨著他們愈來愈深入醜聞和詐欺的泥沼,逐一揭露這座城市不為人知的政治、執法機關和司法制度的陰暗面,同時也會讓我們看到這些另類英雄。

6G4G6qZNUv1UKwrZGd8F-1623x1080

1996年9月7日,被讚譽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嘻哈歌手之一的圖帕克夏庫爾(2 Pac)在拉斯維加斯遭人槍擊,雖然緊急送醫進行搶救,但仍在9月13日因呼吸道及心臟衰竭不治身亡,得年25歲。而在隔年、1997年的3月9日,曾於1995年被美國告示牌列為「十個史上最偉大的嘻哈饒舌歌手」第一名的克里斯多夫華萊士(The Notorious B.I.G.)在洛杉磯同樣於車上遭到不知名的槍手開槍擊斃。兩位各自代表西岸嘻哈與東岸嘻哈的重要人物在一年內接連遇害,在當時嘻哈圈引起極大震盪,各種傳言甚囂塵上,特別是在圖帕克遇害之後,不少人均認為暱稱「大個子」的克里斯多夫絕對脫不了關係,因為早在1994年圖帕克就曾在曼哈頓遭人開槍,並且腹部中彈5發子彈,逃過死劫的圖帕克便懷疑此事的幕後主使者就是大個子與吹牛老爹等代表東岸嘻哈的嘻哈歌手,於是在他因性侵案蹲了11個月的苦窯、後被嘻哈廠牌Death Row Records(死囚唱片)執行長蘇格奈特以必須加盟死囚唱片並發行3張唱片的交換條件保釋出來之後,便開始寫歌攻擊大個子等人,而「剛好」那時大個子也出了首《Who Shot Ya》,被指以歌反擊圖帕克,儘管事後大個子與所屬廠牌、Bad Boy(壞小子唱片)創辦人吹牛老爹出面否認,然仍被西岸嘻哈圈咬定大個子涉嫌重大。

曾為好友的圖帕克與大個子間的矛盾隨著衝突逐漸加深,最後更演變成整個西岸嘻哈與東岸嘻哈的對立,引發了嘻哈圈著名的「東西岸嘻哈之爭」,兩岸矛盾直到兩人過世才終於慢慢緩解。只是東西岸嘻哈之爭的落幕依舊無法回答所有人「到底是誰殺了圖帕克與大個子?」,圖帕克之死究竟有沒有和大個子有關?而大個子是否是遭到西岸嘻哈圈的報復?有太多太多的問題沒人能給出回答,直至今日兩人的死還是未解之謎。圖帕克與大個子的事件後來被改編成影集《懸案》(Unsolved),兩人的生前則各自在家人授權下拍成了紀錄片《風華再現》(Tupac: Resurrection)與《聲名狼藉先生:我的故事》(Biggie: I Got a Story to Tell),而出生洛杉磯的作家蘭道爾蘇利費時數月來研究這兩起事件,並將後來的調查結果發表成一篇多達16000字的文章,在獲得廣大迴響之後更將調查寫成一本名叫《LAbyrinth》的著作出版,不僅完整記錄了嘻哈音樂文化,同時亦揭露了負責調查的洛城警署最黑暗的那面,由布萊德福爾曼所執導的《誰殺了大個子》正是根據本書改編,以不同的角度去切入事件,從圖帕克與大個子之死來看當時的整個社會環境與存在問題,並順勢探討著長年腐敗的警察體系與媒體文化。

 

nKCOidBeAel99wfrE1pF-1623x1080

電影有趣的是,它能夠帶領著觀眾去認識某些不熟悉的人與事,對向來只聽華語流行音樂的我來說,嘻哈、饒舌真的是所有音樂類型中最少接觸的一種,最多也只認識宋岳庭、熱狗、蛋堡、大支、熊仔等台灣音樂人,或者是從《中國有嘻哈》系列節目認識的Vava、萬妮達、艾熱、Gai、Capper等的中國饒舌歌手,外國歌手幾乎沒在聽。但為了看這部《誰殺了大個子》,事前也去查找相關新聞與介紹,進而認識了圖帕克與大個子,也對東西岸嘻哈的起源與音樂差異、以及後來引發的對立有了基本認識,雖然誰殺了大個子》音樂成分相當少,根本沒談到多少嘻哈音樂文化,可以說圖帕克與大個子的事件不過是兩條導火線,電影真正要點燃的其實是事件背後可能存在著的醜陋真相。不過即使如此,我想《誰殺了大個子》對觀眾還是友善的,不論本身對嘻哈音樂、對新聞事件熟不熟悉,導演布萊德福爾曼也沒有想過要丟下任何一位觀眾,他將或許可用龐大且繁雜的資訊量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慢慢的交給觀眾去吸收跟消化,讓觀眾跟著兩位主角朝往核心走進,沒有要執意的去解開這起懸案,而是想試著透過認識來理解他們對那本該代表正義,卻不知為何也不曉得從何時起變調的警笛聲感到沉痛不已的心情。

白人開槍殺了黑人,誰的錯?」

「你在威脅我?」

「不是,只是個謎語。」

「答案就是…提出更多問題」

《誰殺了大個子》從一名正參與籌備圖帕克與大個子事件新聞回顧展的記者傑克出發,他找上了當時負責偵辦此案、目前已經退休了的羅素普爾警探,這才發現即便已經20年過去,羅素依然沒有放棄任何可能偵破此案的機會。而兩人見面不久後羅素對傑克莫名拋出的一道謎語,其實就已經把當年的真相告訴了他,以及觀眾,意有所指圖帕克與大個子的案件不過就是引信,點燃以後熊熊燃起的,不僅僅是整個嘻哈圈,更還燒到了整個洛城警界。一如電影開始沒多久,羅素接獲報案趕往現場處理一場街頭槍擊案,一名白人刑警法蘭克莉加為了自衛開槍擊斃了另名黑人刑警凱文蓋恩斯,果不其然又再度引爆黑人與白人間的敏感種族議題,然而看似一起單純的街頭案件,竟在後來隨著調查就這樣跟數月前的大個子案有了意想不到的關聯。凱文駕駛的休旅車經查是登記在死球唱片執行長蘇格奈特名下,凱文又曾任蘇格奈特的保鑣,而那麼剛好的死囚唱片正是圖帕克的所屬廠牌,死對頭大個子又和圖帕克正值對立期,是報復?又或者是害怕東岸壞小子唱片崛起會對西岸的死囚唱片造成威脅於是僱用槍手解決大個子?總之,羅素知道絕對事有蹊蹺。

5T7jMSqhPnm0OZbgljBk-1623x1080

「若連警察都能扭曲規則,那我們這些人呢?」

「唯有持續調查與證據才能隱沒於黑暗中。」

無奈的是,當羅素被調到了劫案兇殺科、被指派和米勒搭檔負責調查,好不容易擁有了更多的權力能找出更多的線索,而他確實也爭氣的挖出更多內幕,把不少關係人通通找出並且順利點連成線,也不論他是如何的指出幫派勢力早已滲透洛城警署、其中有不少警察甚至是更高位階的長官參與大個子案,卻明顯感受到有股力量正在四處阻撓他。明明已經快要靠近真相,可這股力量卻緊緊跩住他,更將他整個人拉出案件,直接下令不再讓他接觸大個子案。時間回到現在,跟著羅素給的回憶線索投入新聞專題撰寫的傑克,同樣的在碰觸到更多不該被碰觸到的人與事之後,遭長官踢出新聞回顧展團隊,他和傑克以及克里斯多夫華萊士的母親在咖啡廳中的對話,既意味深長又耐人尋味,同時也讓觀眾不禁陷入思考,羅素與傑克在不同時候受到同樣待遇,是否表示著環境風氣尚未改變?不管是警界或是媒體圈,是否永遠難以做到公平與公正?本該讓人民心安的善與光,不該淪為惡與暗的幫兇。傑克與羅素追求的既是真相,也是堅持自己能夠成為驅散黑暗的光明,也許圖帕克與大個子案真相會石沉大海,但他們可以做到的、也希望可以做到的,是讓這樣的隱沒黑暗成為最後一次。

《誰殺了大個子》是悶,但並不無聊。誠如電影中羅素做的那樣,用問題引出更多問題,新聞事件早已不是重點,也或者從來重點就不在圖帕克與大個子身上,而是背後所牽扯到的部分,從警察體系、媒體文化、種族議題、犯罪與毒品問題等等,就算採用的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加上大量資訊,難免會讓觀眾搞不清楚時間,還有順利消化這些資訊,不過觀眾亦因此像跟在羅素與傑克身邊調查的小幫手,邊抄筆記邊享受著辦案過程,這樣的觀影樂趣是消弭掉了電影類型與對事件不熟悉所帶來的悶感。而強尼戴普與佛瑞斯惠特克互動很有火花,不用炫耀狂飆演技而就只要讓自己成為角色,依然能夠成功把觀眾帶進他們的角色情緒,去感受他們所感受到的情緒起伏。

之前誰殺了大個子》上映時沒時間看,趁著澎湖放假回來還在休假,就到CATCHPLAY+把它補完,從《人生消極掰》後就滿喜歡強尼戴普演出這類型角色,很有他搞怪類型角色之外的魅力,讓人實在很難不去喜歡他。

最後附上《誰殺了大個子》預告片。

誰殺了大個子(City of Lies)
上映日期:2021-04-01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逆轉王牌》布萊德福爾曼(Brad Furman)
演  員:《惡水真相》強尼戴普(Johnny Depp)、《靈魂心聲》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惡靈屍控》路易斯赫特哈姆(Louis Herthum)、《小丑》希亞溫漢(Shea Whigham)、《我的學生都是配樂大師》山德貝克利(Xander Berkeley)、《詭航班》麥可派瑞(Michael Paré)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bit.ly/3yL0Vfk

220729-誰殺了大個子

誰殺了大個子(City of Li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