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400d9gRjCbRklugdwtR-3000x2000

2021 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2022 盧米埃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2022 凱薩獎最佳新演員獎-《正發生》。

09/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WKzJa1vNaZ0bEKn489Ow-1434x1080

劇情簡介:

60年代的法國,法律嚴令禁止女性墮胎。一名就讀文學系、天資聰穎的單身女大學生安,發現自己意外懷孕,隨著隱瞞的孕期逐漸推進,而面臨中斷學業的危機。

不甘受困歧異的框架,更不願就此葬送未來的夢想,這個難以言說的秘密,即便受守舊醫生百般阻撓、人們異樣眼光看待,甚至可能遭逢牢獄之災,她仍決定鋌而走險,就算痛苦絕望、撕裂創傷,也要不惜一切代價尋求解脫。

IuKfzi7Hj9P1HqzY9bAv-1437x1080

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是六月時美國最高法院確定推翻於1973年通過的羅素韋德案(Roe v. Wade),那是承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奠定全美墮胎合法化基礎的裁定,於是當羅斯韋德案遭到推翻後,意即全美五十州女性將不再享有憲法所保障的合法墮胎權。此項決定從傳言到發生均在全美、甚至全球各地引起熱議,許多人均認為這使得人權嚴重倒退,事實上不僅美國陷入墮胎權爭議,就連義大利新任總理梅洛尼早前都曾公開表示自己不會修改該國現行的法規、義大利仍允許墮胎但「但醫生擁有拒絕執行墮胎的最終權利」,她認為或許醫生的拒絕執行可以讓想墮胎的女性再想想「會不會有除了墮胎以外的選擇」,以上言論果不其然同樣引起人權團體熱議,連法國總理柏納都稱將會關注義大利人權議題的動向。

而回首這一路走來仍舊持續正發生的墮胎權議題,除了上面提到的羅素韋德案以外,法國在1960年代末期,亦是女權主義興起、正值積極爭取女性墮胎權和避孕權等權益的高峰期,後在1974年,由時任衛生部長的西蒙娜薇伊帶頭推動立法改革,最終通過以她為名的薇伊法案(Loi Veil),法國女性將擁有自由選擇墮胎的權利。只是不論在在法案通過前的年代,抑或是法案遭到推翻的現在,人們、尤其是女性似乎總在被迫著為了自己的權利而奮鬥、經歷著漫長的煎熬與痛苦,就為了那些本該享有卻擅自遭人否定、斥為噁心與該死的自由。然而更為可怕的是,當我們邊讀這些歷史邊罵的同時,卻在意識到「這不就是現在也正在發生的事情嗎?」的同時變得罵不下去,原來我們以為時代進步了,真的就是以為而已。不分時代的同時上演所帶來的強烈既視感,讓《正發生》好看度直接上升不少。

「千萬別懷孕,那可是世界末日。」

導演奧黛麗迪萬改編自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在2000出版的半自傳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evene rnent),以六零年代的法國為故事背景,主角是名叫做安的女學生,在知道自己懷孕後陷入徬徨,因為在那個年代是被禁止墮胎,如果私自墮胎的話,不光是自己、就連協助墮胎、甚至提供管道的人都必須面臨牢獄之災,於是幾乎可以說要是一旦懷孕了,就只有走入家庭、成為家庭主婦一種選擇,學業啊、工作啊就得被迫中斷,而那些夢想與抱負將永難實現,但安不甘心也不甘願就這樣接受她只能就這樣過完一生,所以她想方設法的想要尋求墮胎協助。

pLnwhFzsKBbyMWSkZZbt-1920x1401

無奈這種事又沒辦法與家人和好友們商量,她只能獨自暗中進行,可就和前面說到的一樣,在那個時候墮胎根本可以說是禁忌話題,安幾乎找不到也難找到人願意協助她,當她開口提到相關字眼,每個人是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被她牽連,曾經形影不離的好友亦因此疏遠她,連假意要幫她的醫生都瞞著她開給她安胎藥,就是怕若出事他能順利脫身。當各種可能性都想過還是無解,走投無路的安只好試著傷害自己,想要看看會不會就此順利流產,結果令人感到絕望與悲痛的,是週數不斷增加可肚皮依舊好好的...。隨著時間逐漸流逝,原來平坦的小腹逐漸隆起,內心的煩躁、擔憂還有其他負面情緒終於再藏不住,和母親吵架、上課無法專心、成績倒退面臨無法參加考試的難堪,安不想在不想擁有的未來到來之前就先毀掉人生,她決定冒著生命危險鋌而走險...

「我不想念書。」

「誰在乎妳想不想,難道我們可以憑感覺做事?」

《正發生》是如此的真實而又寫實,電影直面著女性從身體到心理的痛,看似極其普通的劇情卻看得令人感到胃在翻攪。電影中安和身邊的人、從朋友、家人、醫生還有那個讓她懷孕的男人,她和他們的對話、他們給予她的反應,都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在那個年代女性別想擁有自己,只是我更覺得可怕的是,似乎有不少女性嚮往著那樣的生活,也認為這樣的不對勁是再正常不過的,像是安的那位好友以及時常攻擊安的其他女同學。對她們來說因為懷孕而離開學校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即使她們口中總說著不在乎,內心卻渴望著能攀上好男人,也為了能吸引好男人而準備著,哪怕遭人指指點點也不在乎,在她們眼裡想辦法想要把孩子弄掉的安根本是瘋了、是不正常的,當安正為了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奮鬥時,卻承受著那個年代難以被理解的壓力。

OuCYVdW7YUR4nnV5j0Hc-1475x1080

「有天我會想要有小孩,但不是用整個人生來換。」

這是安在電影中說的一句話,既是替活在當時的女人所受到的待遇、被擅自貼上的標籤、被剝奪的自我提出質疑與控訴,同時亦是替逐漸抬頭的女性意識發聲,安的這句話無疑是《正發生》的有力論點,那就是「女人的身體該由女人自己作主」,老舊思想、道德綁架、社會框架什麼什麼的,都不該擅自的被施加在她們身上,當然這些可以是尊重,安的好友還有其他女同學的想法亦然,只是沒有誰是該承受這些的。導演奧黛麗迪萬讓觀眾以幾乎貼身的距離,跟在安的腳步後頭,感受時間流逝所帶給她的恐懼,感受她面對這些混亂而生的憤怒,感受她無法替自己身體作主的悲傷,感受她一路走來的堅定,感受她浴血重生後的平靜,這些感受隨著安的呼吸,緩慢而有感的滲透進皮膚裡。喜歡導演奧黛麗迪萬總是以近似於特寫的鏡頭去拍,讓觀眾不容易被畫面裡其他事物影響分心,能更加專注的凝視著安臉上的每個神情、每種反應。

《正發生》電影的後來,安被迫選擇傷害自己的身體,不顧可能失去性命的風險,因為她清楚知道要是現在將孩子生下,她將會失去更多、如同死去一樣,既然這樣倒不如放手一搏。後來的法國政府,為了保護女性身體與心理健康,提出預算經費提供免費避孕措施,有效避免了讓當時還處在經濟弱勢的女性,因為沒錢避孕、事後像安一樣用傷害自己身體的做法墮胎,好解決後續養兒育女的經濟問題,此項措施獲得不少女性贊同,並成功讓更多人能主宰自己的身體。在看似進步、朝著更好未來前進的現在,遺憾的是,《正發生》裡安的故事直至今日仍在遍地上演,我想不論是羅素韋德案中的珍羅、推動薇伊法案的西蒙娜薇伊,或是世界各地為相同目的努力的革命鬥士,可能不會想到幾十年後人們居然還在為同樣的事奔波,看著《正發生》尾聲安為了自己堅定的走進考場,再看著羅素韋德案遭推翻的判決,如此的諷刺與荒唐。

導演奧黛麗迪萬這部《正發生》脆弱、堅毅、大膽而勇敢,故事雖以六零年代為背景,可卻能與現在有著連結,是一部相信不管何時看都能夠很有感受與感覺的電影。先說我是很喜歡《鈦》這部作品,但看完《正發生》後不免覺得,當時如果法國委員會推派《正發生》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肯定會比《鈦》來得更有勝算。

最後附上《正發生》預告片。

正發生(Happening)(L'événement)
上映日期:2022-09-30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
演  員:《完美嬌妻養成班》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Anamaria Vartolomei)、《燃燒女子的畫像》盧安娜巴拉米(Luàna Bajrami)、《三日一生》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戀人啊!》安娜莫拉莉(Anna Mouglalis)、《巴黎急診中》皮歐馬麥(Pio Marmai))、路易絲歐瑞迪克羅(Louise Orry-Diquero)、《聖慾》露易絲謝維洛特(Louise Chevillotte)、《巴黎小情聖》艾莉絲德隆科桑(Alice de Lencquesaing)、《沉默代號》法布里奇奧羅吉(Fabrizio Rongione)
發行公司:好威映象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oorayfilmstw

220930-正發生

正發生(Happening)(L'événeme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