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JUrXYGY81K35btqU4zy-1620x1080

2023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新加坡代表|2022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原著劇本入圍|《爸媽不在家》、《熱帶雨》知名編導陳哲藝領銜監製《花路阿珠媽》。

2022 金馬影展11/02、11/15、11/17播映。

12/23(五)全台上映。

8qUl0cSiUFC5BGVoU8CN-1620x1080

劇情簡介:

人生就像韓劇,高潮總在意料之外

癡迷韓劇的新加坡大媽(洪慧芳飾演),生活樂趣是看韓劇,並草率地模仿韓語。適逢連休之際,原本滿心期待要跟兒子(包勛評飾演)赴韓旅行,沒想到卻被臨陣放鴿子,讓這趟旅行面臨取消危機。不過她為了夢想,更為了無法退錢的荷包著想,決定放飛自我,鼓起勇氣獨自踏上旅途。只是這場烏龍冒險,遠比想像中還要荒唐激烈。

降落後還沒見到歐巴,一路上就都是神展開。不但被兩光導遊(姜亨錫飾演)丟包,還遇到熱心助人的保全大叔(鄭東煥飾演),甚至無預警捲入暴力事件,讓這場錯綜複雜的圓夢之旅,成為她自我覺醒的人生第二春…。

Xg3J5OGCDZ8t83XRCpV1-1620x1080

純看電影簡介與預告的話,會想像《花路阿珠媽》是否會是新加坡版本的《救救菜英文》?看一名不會韓語、只從韓劇學習簡單單詞的中年婦女,如何隻身前往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的國家旅行,在沒有任何親朋好友陪同的情況下安然渡過幾日假期而不鬧出笑話?而確實的,兩部電影擁有相似的架構與劇情脈絡,都同樣選擇了以女性、以母親為故事主角,最後亦都讓兩位嫁為人妻、成為人母後失去自己的女性,再一次的重新找回做回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在婚姻與家庭裡以最好、最舒服自在的狀態繼續生活著,給出即便早已年華不在,也要撕下被別人、被社會隨意貼上的標籤,驕傲的走上璀璨綻放的花路,成為這個世界上最愛自己的人。

然而和《救救菜英文》中的莎希相比,《花路阿珠媽》裡的林美華顯然遭遇到的挫敗或是阻礙並沒有那麼多、那麼嚴重,雖然莎希和林美華都是活在父權文化、父權主義社會裡的傳統女性、婦女,但《花路阿珠媽》並沒有選擇將重點放在這裡、也幾乎沒有刻意去談論此點,而是讓異國的流行文化悄然的滲透進其生活,慢慢的去產生影響與改變,替自己不再是自己的感慨寂寞注入一股新的活水,從而去激活自己的內心、活絡自己的思想與觀念,用比過去更為廣闊的胸襟接受自己,並接納那些不一樣、例如兒子喜歡男生這件事。無法說是避重就輕、可確實《花路阿珠媽》迴避掉了如《救救菜英文》裡各種沈重難題,包含著難解的性別平等問題、或者是承受來自時代趨勢變化的歧視與羞辱,導演何書銘以換個輕鬆討巧的內容來逐步引出林美華的自我認同。

kJqCwWtAlLpi8UIdiHTQ-1620x1080

「一輩子都在照顧人,自己呢?」

這句話直直道出了與美華同樣的所有嫁做人婦、成為母親後的女性們對於自己的疑問,而這也是《花路阿珠媽》最想提出來的質疑。過去認為女人遵守三從四德才是應有的品德,該聽丈夫的也該聽孩子的,彷彿穿上了新身分後就此失去了發語權,為了「把家照顧好」這個理想必須犧牲掉夢想、青春與人生,如果不願犧牲奉獻自己所有,好似就是個不合格的妻子、母親,可是,這又是誰說的呢?的確,為了婚姻、為了家庭而犧牲、而奉獻是為「愛」的妥協與退讓,因為很愛丈夫、很愛孩子、很愛這個家庭所以願意這樣做,可卻不是讓自己「放棄」自己的理由,沒有任何人該被要求放棄自己,誰都不該輕易被犧牲奉獻給毀了後半餘生。更別提明明婚禮上才被承諾會被好好照顧,怎麼到了後來這個諾言跳票了?既然諾言會隨著日子而被習慣掉,那麼自己不就更該用力記得去照顧自己、去愛自己,否則誰來替自己讓自己幸福呢?

《花路阿珠媽》從一位中年婦女對韓國流行文化著迷到勇敢獨自前往異地旅遊的行為,來試著和「不論是婚前的第一人生,或者是婚後的第二人生,人啊,都該想起自己可以擁有追尋夢想與所愛事物的權利」這件事產生連結。婚後的美華就如同每個成為妻子與母親的傳統女性,照顧丈夫、兒子還有這個家,可以說她婚後的生活重心都在他們的身上,然而當丈夫離世、兒子長大獨立,看似終於不用再繼續照顧他們樂得輕鬆,可是隨著而來的卻是空虛,當兒子告訴她因爲美國工作的關係所以無法陪她去韓國旅行時,美華可能也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這些年來以爲是他們需要她、以爲他們沒有她照顧不行,結果真相卻是,她也需要他們,沒辦法的,是不再需要照顧他們的她。這趟她執意前往的旅行,不僅是趟追星之旅,更是趟美華的自我證明、證明自己就算只有她一個人,也依然可以過得充實、活得精彩,獨立這件事她也能辦得到。

公路旅行的神奇之處是,踏上旅行的人總是能夠收穫到比原先預期更多的收穫,美華同樣如此。導演何書銘顯然無意意將電影歸類在公路電影,但他確實的讓美華進行了一場真的有如在拍電影的冒險旅行,本來只是單純的追星之旅,卻在偶然被導遊權宇丟包在某社區後變了樣,不僅邂逅了保全正洙,也意外從討債集團手中救下被擄走的權宇,三人莫名在她的衝動下展開逃亡,也因此成為奇妙關係的朋友。《花路阿珠媽》沒有奇幻成份,也沒有科幻元素,有的只有普通婦女、大叔保全與魯蛇導遊,可他們卻在相遇之後,神奇的製造出了一個魔幻時刻,也就是美華在雪中像個孩子般,開心揮舞著雙手然後旋轉的那場戲,那短短幾分鐘的戲,不存在語言、國籍、性別、年紀的問題,隨著不停降下來的雪花而燃起的,是美華、正洙、權宇對於人生、生命的又一次激情,那不僅僅是電視裡珍九的魅力,更像是一種突然開竅或是想通的頓悟,這好似她這一生活到現在第一次這麼的為自己開心,這種感覺原來這麼樣的好,而美華興奮的模樣感染了身旁的正洙與權宇,也許他們也像她一樣在這個此刻想通了什麼也說不定。

izKQZAQRILy7hNBUebro-1620x1080

《花路阿珠媽》是一部相當可愛討喜的喜劇小品,光是看著飾演美華的洪慧芳和飾演正洙的鄭東煥兩人雞同鴨講、比手又畫腳的互動整個心情就跟著開心起來。確實,在劇情上就算不與題材類似的《救救菜英文》比,也覺得本片在劇情上不夠緊實,很多線不是給了沒收,就是收得不夠好,直接來說就是會給觀眾感覺這樣的劇情推進過於功能性,但畢竟《花路阿珠媽》是走感情取勝的路線,情感真摯、足以和觀眾產生共鳴才是電影的目的,所以當情感達標時,劇情方面就無需過於在意,至少對我而言,看到美華開始到後來的改變,已經知道自己該為自己而活的神情驕傲,早已不見最初登場的暗淡無神,昂首挺胸踏上屬於她的花路,連不是這個年紀與身分的我都很替她感動。

不過喜歡歸喜歡,平心而論的還是會對《花路阿珠媽》能夠入圍金馬獎持有疑問,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但確實並沒有覺得這部電影好到足以入圍,尤其在看過其他入圍作品之後,更會覺得四個入圍獎項很明顯都不具競爭力,即使是這部電影中表現最亮眼、牽動著觀眾情緒、表演層次最豐富的洪慧芳,也實在不覺得能獲得影后提名,更別提如吉祥物般存在、也是電影可愛點之一的鄭東煥能以正洙這個角色提名男配角的理由。另一部同樣有在金馬播映的香港電影《過時·過節》中的毛舜筠,或者是有明顯進步的《查無此心》張鈞甯放入影后五強,可能都比洪慧芳好上一些,《黑的教育》宋柏緯或《罪後真相》陳昊森替換掉鄭東煥也不奇怪,當然金馬獎已經結束,說這些也都是後話,可還是會想知道當時初選評審的想法,但!我還是喜歡洪慧芳和鄭東煥這兩位演員的。

最後附上《花路阿珠媽》預告片。

花路阿珠媽(Ajoomma)
上映日期:2022-12-23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新加坡|南韓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何書銘
演  員:洪慧芳、《娑婆訶》鄭東煥(정동환)、姜炯碩(강형석)、《共感頻率》呂珍九(여진구)、包勳評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https://www.instagram.com/caichang_film/

221102-花路阿珠媽(金馬)

花路阿珠媽(Ajoomm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