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iMPPbtzLdtoyXJmGYxp-2578x1080

1989年同名動畫電影真人改編|《芝加哥》勞勃馬歇爾最新力作|海莉貝利X瑪莉莎麥卡錫X哈維爾巴登X雅各特倫布雷X奧卡菲娜X喬納霍爾金主演-《小美人魚》。

05/25(四)全台上映。

iIUx5wMmvLU3KmylEmjb-2578x1080

劇情簡介:

劇情講述作為川頓國王最年幼、最不受拘束的女兒—人魚愛麗兒渴望了解海洋外的世界且對其充滿了好奇,並在拜訪海面上的世界時,愛上了瀟灑帥氣的亞力克王子。即使人魚被禁止與人類來往,愛麗兒決定跟從她內心的渴望、與邪惡的海女巫烏蘇拉達成一筆交易,讓她有機會體驗陸地上的生活。但這項協議卻同時也將她的生命、以及她父親的王位暴露於危險之中…

xLn55H0y9zJLSQgojmia-4096x1716

關於這部改編自經典同名動畫的真人電影《小美人魚》有多少爭議相信就也不用多加贅述,只是先將這些爭議放到一旁而純論電影劇情本身的話,我自己認為《小美人魚》就是相當的中規中矩,不會難看但卻也沒有特色,相比過去幾部同樣改編自動化的真人電影,例如《時尚惡女:庫伊拉》、《黑魔女:沉睡魔咒》、《摯友維尼》等選擇從不同視角來切入、敘述這些經典故事,將主角或者反派的過去與未來給予延伸,滿足觀眾對反派的如何養成與動機還有主角們在快樂結局後的後續的想像、讓原版故事補充的更為全面,也讓人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不過《小美人魚》除了愛麗兒選角較為大膽之外,剩下的基本就是將原版故事照搬上大銀幕、整體缺乏新意不說,和同樣幾部較「忠於」原版的真人電影、像是《阿拉丁》、《小飛象》或者是《獅子王》等放在一起看,《小美人魚》就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慶幸的是沒有學《花木蘭》把經典角色木須拿掉那樣將賽巴斯汀、小比目魚和史考托刪去,至於過度擬真的動物形象效果如何,那就見仁見智了。

導演勞勃馬歇爾所執導的這部《小美人魚》大抵上和我印象中的動畫版相差無幾,當然主要除了愛麗兒膚色和幾個小地方以外。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像似為了符合潮流趨勢,讓女主角荷莉貝利事前所說的這版《小美人魚》將要反映出更多的當今現代女性,因此把原版動畫裡愛麗兒和亞力克在和烏蘇拉搏鬥時的立場對調。在原版動畫裡是王子亞力克在烏蘇拉即將攻擊愛麗兒時,將廢船尖銳的船桅對準巨大化的烏蘇拉將她刺死,這才讓烏蘇拉所下的咒語失效、而三叉戟亦再次回到川頓手上,令他重新執掌大海。不過來到真人版的《小美人魚》裡,則改成是愛麗兒從烏蘇拉手中救下亞力克,也是她擊殺了烏蘇拉復活了父親川頓...,如此改動看得出來電影有意不再讓女性只能是被動等待拯救的弱勢,但實在看不出來哪裡有更多的當今現代女性身影。

在上映前關於真人版《小美人魚》新聞相當多,其中最多的是荷莉貝利對選角爭議的發言,記得看過某篇報導裡提到,她認為原版動畫中的愛麗兒為了王子離開家鄉、放棄聲音,只為換得一雙能夠在陸地上行走的雙腿追逐著王子,這樣的設定明顯跟不上如今女性獨立自主的價值觀,所以這版由她詮釋的愛麗兒將更多的是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為了自己與自由而離開大海,荷莉貝利說「王子是重要的,但這並不是她的全部。」。但回到前面提到的,真人版《小美人魚》幾乎與動畫版如出一轍,觀眾所看到的還是與原版無異的劇情軌道,愛麗兒依舊為了她本就嚮往的人類世界還有亞力克,和烏蘇拉訂下契約、用聲音與尾鰭換取雙腿,最後也因為沒在三天內親吻到王子變回人魚遭烏蘇拉帶走。於是對我來說,導演勞勃馬歇爾的《小美人魚》依然還是《小美人魚》,沒有給愛麗兒全新甚至足夠的成長篇幅來讓觀眾理解並認同荷莉貝利的心裡所想。

1ytR0zGsPEDXlFrsF3Tg-1558x755

「妳不該放棄聲音才能被聽見,現在我在聽了。」

同樣描繪親子之間關係,講父母以愛為名的保護和孩子內心渴望的獨立的衝突與矛盾,《黑魔女:沈睡魔咒》就比《小美人魚》好看許多。在《睡美人》故事基礎上做延伸,詳述交代本為反派的梅菲瑟的過去,讓觀眾能認識她對曾經的愛人與愛人之女奧蘿拉的愛恨情仇,從她曾受過的傷來去理解她下詛咒的動機,也因真人版多出了與奧蘿拉的相處篇幅,逐漸建立如同母女般的情感消弭了內心的怨恨,為梅菲瑟後來的轉變與那取代真愛之吻救活奧蘿拉的親情之吻有了相當的說服力。然《小美人魚》少了背景的補充也少了劇情的推動,使得愛麗兒與川頓間的問題就是嘴上的問題而已,即使川頓提到愛麗兒的母親就是被人類殺死,出於父親對女兒的保護而不想讓愛麗兒接觸人類,但後來衍伸出的衝突、叛逆或者是其他,和《黑魔女:沈睡魔咒》比就比較沒勁,連帶給人對愛麗兒這個角色在塑造上確實無力也無趣的感覺。既然論愛情、論親情都沒有突出之處、或者所謂的全新論點,實在不知道真人版《小美人魚》的賣點會是什麼?

「失憶、變醜、喉嚨發炎!」

只是這樣說對瑪莉莎麥卡錫來說非常的不公平,因為她一人可以說是整部《小美人魚》的看點與亮點。本來想哈維爾巴登飾演的川頓就是川頓的形象,但看過瑪莉莎麥卡錫的烏蘇拉之後,完全會想她根本就是烏蘇拉本人。舉手投足的氣場十足,若非知道就是靠特效與化妝,還會覺得那八抓就是她身體的一部分,不論是肢體還是表情都是整部電影裡最豐富、最生動的一位,或許歌聲比不過本就是歌手的海莉貝利,但她所獻唱的那首《Poor Unfortunate Souls》讓人驚艷,完全唱出了烏蘇拉的邪與魅,有些俏皮也有些詭譎,再搭配深海場景,直接成為《小美人魚》裡最棒的一場戲,瑪莉莎麥卡錫和其他演員、包含海莉貝利在內基本不在同個等級,別人如果是「詮釋」自己的角色,她基本就是「成為了」角色。實在想不到有誰比她更適合烏蘇拉?

v5L367iaOnQ8mpp65RKg-2578x1080

不會不喜歡真人版《小美人魚》,因為我還滿喜歡動畫版的,既然兩者說的是同個故事的話。回到選角爭議上,海莉貝利的歌聲無庸置疑,她幾首歌的歌聲表現確實不錯,經典《Part of your world》也是好聽的翻唱版本,但問題在於她用她的演戲表現來證明問題從來不在於膚色,因為她的演技真的不太行。知道她努力想要扮演好愛麗兒,可放在瑪莉莎麥卡錫或者是哈維爾巴登前,就能看出殘酷的差異,連只「出聲」的戴維德迪格斯、雅各特倫布雷與奧卡菲娜都聽得出比她多的情緒,海莉貝利的愛麗兒沒有角色該有的靈性與彈性,從頭到尾幾乎都是一號表情,只有在唱歌時能感受到她的情緒起伏,演技與歌唱表現上的落差是海莉貝利的根本問題。

另外,在許多私下的照片或是雜誌上都能看到海莉貝利是漂亮的,可在《小美人魚》裡可能是妝髮的問題,直接放大了她眼距過開的缺點,導致大半時間在看電影時會覺得她眼睛絲毫無神,整個空洞到會讓人出戲,真的只有在唱歌時才能感受到她的生氣。而她與喬納霍爾金之間亦毫無火花可言,過去也並不是沒有過白人與黑人的情侶配對,但不得不說,海莉貝利和喬納霍爾金是我看過最不合適的組合,其他演員的部分,在瑪莉莎麥卡錫之後最好的,應該就是替賽巴斯汀配音的戴維德迪格斯了,至於戲份同樣不少的雅各特倫布雷和奧卡菲娜,前者就是與本人形象很貼,就是非常的可愛稚嫩;後者幸好有那首獨唱的饒舌,不然坦白說奧卡菲娜的聲音來配史考托真的很不悅耳。而其他幾位川頓女兒就不說了,就是出場擺漂亮的,連管家與女傭都比她們有記憶點。

整體而言,《小美人魚》就是非常普通,普通到可能走出戲院就會忘記,假使沒有原版動畫的記憶在撐的話。其實就我自己,選了海莉貝利來飾演紅髮、白皮膚的愛麗兒並不是問題,畢竟如果她真的有這個能力能夠表演好,那由她來扮演這個角色又何妨?但結果就是她除了唱歌之外,演技實力還不足以勝任愛麗兒,加上電影本身毫無新意,最後結尾沒有任何篇幅就讓人類與人魚彼此和解,上一秒王后還在驚恐兒子愛上的海中生物,下一秒能和幾個人魚姐妹坐在礁岩上看著兒子和愛麗兒歡樂出航...,在劇本與角色都很還好的情況下,再好的幕後技術也救不了電影,瑪莉莎麥卡錫也只能死命撐著不讓電影沈入海底。沒有優點成了電影的缺點,平淡無奇就是我對《小美人魚》的評價。

Melissa McCarthy-《Poor Unfortunate Souls》

Halle Bailey-《Part of Your World》

最後附上《小美人魚》預告片。

《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
上映日期:2023-05-25
類  型: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15分
導  演:《愛·滿人間》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
演  員:海莉貝利(Halle Bailey)、《為了與你相聚》喬納霍爾金(Jonah Hauer-King)、《雷神索爾:愛與雷霆》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鱷魚歌王》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奧卡菲娜(Awkwafina)、《路卡的夏天》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DC超級寵物軍團》戴維德迪格斯(Daveed Diggs)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isneymoviesTaiwan

230525-小美人魚

《小美人魚》(Little Mermai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