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2017 國際影迷協會最佳導演|2017 倫敦影展|2017 金馬影展大師影誌單元-《奇光下的秘密》。

2017 金馬影展11/09播映。

12/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都活在溝渠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原著圖文書中,以文字與圖畫的方式呈現兩個聽障兒童的故事。
而在電影中,則改以黑白與彩色,突顯兩個時間序。

[彩色的故事],敘述在 1977 年的聽障男孩-班,在母親過世後,希望能找到素未謀面的父親,因此循著線索來到了紐約。遇上了街頭搶匪,將錢包偷走,於是只能躲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中…
[黑白的故事],描述1927 年生活在紐澤西的聽障女孩-蘿絲,為了見到心愛的女明星而逃家前往紐約。她偷偷潛入百老匯後台,只為一睹明星風采,不料卻被工作人員驅離,只能流盪街頭…

兩個不同世代的故事,卻同時在紐約有了奇妙的交集…

《因為愛你》導演陶德海恩斯執導新片《奇光下的秘密》,找來原著小說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擔任編劇,故事以雙主線方式展開,1927年的蘿絲以及1977年的班,各自因為不同的原因隻身上路,最後他們不約而同的都來到紐約,進入到美國歷史博物館中,本來不該有所交集的他們,卻在這趟探尋自我的旅途有了連結。原著本是用文字描繪班的故事,蘿絲則用圖畫敘述之,電影則改成彩色與黑白去呈現,不停切換兩個年代、兩位主角的故事線,讓看電影的時候變得有些有趣,1920年代恰好是默片年代,於是陶德海恩斯用近似於默片的方式去拍攝蘿絲的部分,不單是想增添趣味性,同時也因默片獨特的風格,去把兩者做了明顯區隔,令人有種「看兩部電影」的微妙錯覺。

不過說實在話,或許是因為滿喜歡《因為愛你》的,所以對《奇光下的秘密》相當期待,甚至因為金馬影展排片的關係,選擇放棄差不多時間放的《真實遊戲》,但真的是期待越高失落月大,《奇光下的秘密》幾度讓我快睡著,看得出想營造班和蘿絲在不同時空「交會」的奇妙之感,也企圖利用班循著線索最後總算找到自己的生父、原來正是長大後的蘿絲的兒子,讓人在驚訝原來蘿絲是班的祖母的同時意識到「兩人早已在博物館裡有了相會」這樣的小驚喜,但真的是可惜在於前面鋪陳過久,劇情平淡無味甚至有些無聊,對兩位主角的刻劃又不夠鮮明,也因此即便電影無論在怎樣運用畫面、音效、配樂去調味,依舊無法忽視占滿整部電影四分之三的枯燥乏味。

1977年的班不曾看過自己的父親,母親也從來不願提起,即使他多次向她詢問,卻總是得不到答案,一直到母親因意外過世了,班還是不知道父親是誰,在住進親戚家後的某夜,他在母親的房間裡找到了一本冊子,以及夾在冊子裡的書籤,上頭寫著一家書店的名字,背後則是一名男子允諾會等自己母親一輩子的話語,班認為這名叫丹尼的男子就是他的父親,當他拿起電話想打到那家書店時,一道閃電就這樣打中了他的家,循著電線擊中了班,當他自昏迷狀態中清醒,人已經在醫院了,由於閃電的緣故讓他的耳朵聽不見聲音,但這些都無法阻止他想找父親的決心,於是他在表姊的協助下悄悄從醫院逃離,一個人坐上地鐵輾轉來到了紐約,並且找到了那家書店,只是他所看見的卻是一間早就倒閉的破屋,不知道怎麼辦的他,就這樣跟著一對父子去到了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1927年的蘿絲因為不會說話也聽不到,讓父親始終將她關在屋內不准她亂跑,可蘿絲卻對一位女星異常著迷,不僅會偷偷剪下相關新聞與照片貼在剪貼簿上,更不會錯過她的任何一部作品,她在新聞上讀到這位女星將在紐約演出,為了見到她,也為了逃離父親的嚴格管制,蘿絲決定逃家,還怕被人認出身分剪去了長髮,帶著簡單行李她就這樣坐上了船,從紐澤西渡了河來到對岸的紐約市。好不容易來到劇場後台,本想悄悄遠觀卻被發現,女星帶著蘿絲來到休息室,這時觀眾才知道原來女星是蘿絲的女兒,為了不影響自己的事業才決定離開她們,對蘿絲早已沒有愛的女星,將她鎖在休息室後便離開,蘿絲難過的從窗戶爬出離開了劇場,想起在博物館工作的哥哥華特,蘿絲就這樣也進到了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裡,和不同時空的班看著相同的文物,撫摸同一顆隕石...

在紐約結識的小男孩傑米告知下,班得知書店並沒有倒閉僅是換了地方,找到了新書店後他遇上了年老後的蘿絲與哥哥華特,班這時也才透過蘿絲,知道了他的父親真是丹尼,而他則是蘿絲的孫子,丹尼多年前因病去世,當年班的母親還帶著年幼的他參加了告別式,但由於當時還小所以他完全沒有印象,這也解開了他時常夢見狼在追他的夢境來源,正是因為當時他曾看過父親生前完成的唯一一個模型-也就是日後放在博物館內珍藏的狼群,這才替這趟尋父之旅畫下句點。

《奇光下的秘密》劇情毫無起伏,兩條故事線都極其平淡,即便最終交會了也沒辦法擦出火花,電影唯一有趣的,就是看陶德海恩斯如何自在運用音效、配樂去營造時代感,充滿實驗性質的作法讓人欽佩,不過比起上一部《因為愛你》,新作可說是差強人意,兩位主角也未能像凱特布蘭奇與魯妮瑪拉那樣有更多的互動、牽絆,或許是礙於時代不同的設定,導致沒能讓奥克斯弗格雷和蜜莉生西蒙有更多對手戲,但這樣就連帶使得最後他們的相遇也僅是「喔,原來是這樣」,而不是「哇!沒想到是這樣!」。

飾演班的奥克斯弗格雷表現成熟穩重,不過我個人比較愛飾演蘿絲的蜜莉生西蒙的演出,可能是因為鮮少看過默劇演出,所以覺得格外新鮮,雖然我也不知道陶德海恩斯放在電影裡頭的默劇正不正統,可是我還是覺得蜜莉生西蒙古靈精怪的模樣滿討喜,演起來也滿像真的在看默劇,短髮造型加上立體五官,有點同樣出生在默劇年代的紅星秀蘭鄧波爾的味道,滿想看她完整演出一部默劇,不曉得會是什麼樣子的。

 

最後附上《奇光下的秘密》的預告片。

奇光下的秘密(Wonderstruck)
上映日期:2017-12-15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因為愛你》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
演  員:《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海邊的曼徹斯特》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因為愛你》柯林麥克史密斯(Cory Michael Smith)、《尋龍傳說》奥克斯弗格雷(Oakes Fegley)、蜜莉生西蒙(Millicent Simmonds)
發行公司:海樂大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

奇光下的秘密(Wonderstruc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