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影評人協會、國家電影評論協會、女性影評協會最佳紀錄片|2019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歌曲入圍|名列好萊塢影史最賣座的紀錄片之一—《RBG:不恐龍大法官》。

03/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RBG,全名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女士,是美國最 高法院年紀最長 (85歲),也是最受各界歡迎的大法官。她名氣之大,在美國家喻戶曉。她特別受到年輕人歡迎,大家對她暱稱 “聲名狼藉 R.B.G.”。 RBG傳奇性的一生,外界討論話題不斷。然而她私人低調害羞的個性,卻鮮少成為鏡頭下的焦點。 

本片是她唯一公開接受拍攝的紀錄片電影,由CNN有線電視新聞網投資製作,也是檢視全美國過去60年來性別平權運動的活歷史。除了闡述這段重要歷史外,RBG 跟丈夫逾50年的愛情故事,在影片中娓娓道來,浪漫動人,成為全片另一亮點。 

跟年初《借來的100天》有日本劇場版動畫與泰國改編版先後上映一樣,關於美國現任大法官、著名女權鬥士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故事,也在上月底與本月初分別推出兩部作品,傳記電影《法律女王》與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我個人喜歡紀錄片的原因無他,就是一個「真」字,比起需要由他人來扮演、依據情需要做微幅改編來推動整部電影的傳記電影相比,紀錄片顯然真實不少,畢竟那就是屬於「當事者」的一個故事,從影像或照片追憶也好、從相關人士口中了解也行,每個人看的角度、立場與對當事者的想法、關係深淺不盡相同,而這些「不盡相同」都成了拼湊這個人的一塊拼圖。和單方面論述的傳記電影不同,紀錄片顧及得更為全面,觀眾能對他或她有更深入且全面的認識。

《RBG:不恐龍大法官》和其他紀錄片相比又特別真實,因為許多紀錄片都是等當事者過世後才蒐集資料、花費時間訪談、剪輯、後製,但《RBG:不恐龍大法官》不同,因為當事者、也就是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本人」還活著,並且親自現身受訪、聽著旁人介紹自己、而她則適時做出補充與糾正,因此這部由CNN所製作的紀錄片幾乎可說是「毫無任何假的」。仍以高齡85歲活躍於美國最高法院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在1993年被當時總統比爾柯林頓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儘管有不少人認為她年紀太大,不過她在表決階段依舊以96:3的高支持度順利出任,成為繼1981年的珊卓拉戴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後,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

「我從來沒要求過特別禮遇,我只求我們的男性弟兄們,別再把腳,踩在每一位女性脖頸上。」

I ask no favor for my sex. All I ask of our brethren is that they take their feet off our necks.《RBG:不恐龍大法官》以這句話為開頭,也以這句話作為結尾,這句話並非是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所創造的金句,而是在更早之前的19世紀的另一位女權發聲者Sarah Moore Grimké所說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拿來借用成為自己的奮鬥理念,以及告訴所有人她所訴求、渴望達到的目標,若說這句話貫穿全片一點也不為過。

電影詳述介紹了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一生,從她兒時父母親對她的期許叮嚀與教育方法談起,深受母親所教導的觀念影響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從不認為自己能力輸給任何男性,甚至於她無論是在康乃爾大學、哈佛大學或者是哥倫比亞法學院裡的成績都名列前茅,更被選入哈佛大學在校生前二十名才進得去的期刊。但在那個把女性視為次等公民的年代裡,不論是在哪裡都無視於女性的表現,在課堂上被以「害怕女同學答不出來會哭」從來不點包含她在內的女同學起來回答問題,在畢業後就算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獲得老師推薦,仍然沒有任何一家事務所願意雇用她,連讓她去實習的機會都不給。

《RBG:不恐龍大法官》除了她本人現身說法外,還找來了許多人從不同面向切入、去闡述他們眼中、印象中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她的一雙子女、孫女、兒時友人、同學、法院同事、法律系學生、電視台製作人還有以她為主角出版暢銷書《聲名狼藉的R.B.G》(Notorious RBG: The Life and Times of Ruth Bader Ginsburg)的作家們、就連任命她的前總統比爾柯林頓都找來了,就是要讓觀眾徹底認識這位在美國兩性平權歷史絕對佔有重要一席的女法官。

「良家婦女不該淌法律渾水,安分守己才是美德。」

《RBG:不恐龍大法官》透過受訪片段與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人生各階段介紹,體認到那個年代對待女性是多麼不公平外,也順勢明白她是如何從這不公平中意識到自己必須「做些什麼」。在後半部分,則陸續將她重要的幾次案件與判決放進來,而這些案件與判決幾乎都對法制、社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如弗朗蒂羅訴理察森案(Frontiero v.Richardson)消弭了只有男性軍人可申請相關津貼、女性軍人不行的差別待遇;合眾國訴維吉尼亞州案(United States v. Virginia)否定了維吉尼亞軍事學院僅限男生的招生政策的合憲性;萊德貝特訴固特異輪胎橡膠公司案(Ledbetter v. Goodyear Tire & Rubber Co.)則促成了萊德貝特同工同酬法案(Lilly Ledbetter Fair Pay Act)的通過。這些舉例都在在證明了她為平權奮鬥的不遺餘力。

不過,露絲拜德金斯伯格並非只關注女性平權議題,只要攸關「平權」二字她都會傾力相助,例如溫伯格訴維森費爾德案(Weinberger v. Wiesenfeld)裡的原告是名鰥夫,但他卻領不到社會補助,只因為法規規範只有寡婦能夠領取補助,於是她主張此法有違憲之意,帶著溫伯格訴維森費爾德扭轉局勢,此法被宣告違憲。

當然,既然是紀錄片就不能只談好的,有些時候壞的部分也是觀眾必須知道的,沒有人是完人,你不是我不是,露絲拜德金斯伯格也不會是,所以《RBG:不恐龍大法官》舉出了她備受爭議的言論,那就是在美國時任總統唐納川普於2016年當選後,她在公開場合直說川普「噁心」、對他的嫌惡毫不掩飾,引發外界一片嘩然,因為她是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不該有如此言行舉止,她這樣做無疑是有損她的形象,會讓外界懷疑若將來有關法案,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是否能夠拋開個人情感去作出公正客觀且正確的判決?

「當我還能全力衝刺時,我不會輕言退休;當我感到力不從心時,就是我引退下台之日。」

《RBG:不恐龍大法官》有條理性的拆段介紹了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從她的愛情、家庭、工作無一不談,並有充足篇幅讓觀眾從無到有的認識她,懂得她的訴求、理念、所追逐的目標,還有她的個性與性格、行事作風等等,幾乎可以說是非常全面且完整的將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整個人介紹給了每個人,她幽默、機智、寡言、專注、做事全力衝刺絕不妥協、能做到艱困無比的公私分明,法庭上意見不合法庭外攜手去看歌劇,我想她所以能席捲全美國成為超級網紅,絕不單是因為一位始終如一的大法官,而是因為她是露絲拜德金斯伯格。

Jennifer Hudson-《I'll Fight》

最後附上《RBG:不恐龍大法官》的預告片。

RBG:不恐龍大法官(RBG)
上映日期:2019-03-08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茱莉寇恩(Julie Cohen)、貝西韋斯特(Betsy West)
演  員: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EntInc/

RBG:不恐龍大法官(RB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