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威尼斯影展Sconfini先鋒實驗單元特別觀摩|2018 美國奇幻影展、西班牙奇幻影展 評審團特別獎|2002 法國百萬新銳文學獎首獎作品改編《失控班!》。

04/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國中老師艾瑞克,在全班面前,從窗戶跳出自殺之後,他的朋友皮耶加入此學校,暫時擔任代課老師。然而皮耶慢慢發現他所代課的班級301班,學生間有與其他班級之間不同的能力與相處模式:他們緊密的小團體,有禮貌但冷漠疏離的態度,開始對皮耶造成無法磨滅的心理壓力。

他不得不開始懷疑朋友自殺的原因,甚至於這是否為自殺,或另有無法解釋的緣由……

本以為《失控班!》會如2008年的德國電影《惡魔教室》那樣,不過看完電影後就不這樣覺得了。論整體格局、劇情張力等多方面來看,《惡魔教室》層級明顯較高,手段也較為高明,以整個班級當作法西斯主義的社會實驗室,將過去獨裁統治的景況移轉到現代,靠軍事化管理、嚴謹制度規範所有學生,從不習慣到逐漸適應,接著再對這樣的團結、凝聚感到瘋狂,最終一切失控。這場原本在1967年美國一所學校所進行的實驗,於1981年被羅恩瓊斯撰寫成著作《惡魔教室》,再經過丹尼斯甘塞爾之手搬上大螢幕,電影精彩重現了納粹主義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雖然場景只是一間教室而非整個德國,但其所給予觀眾的震撼與後勁都相當猛烈,能夠反思的空間也很大且足。同樣是以著作做改編,同樣探討著社會議題,同樣以懸疑電影方式來做包裝,《失控班!》給我的感受沒那麼強烈,但觀眾依舊可從相對沉悶的劇情中,理解到原作者、導演對於這世界的關心、對孩子未來的擔憂。

《失控班!》的劇情非常簡單,從原本的老師跳樓企圖自殺然後新的老師來到班級就任,在第一天就感受到僅有十二人的資優班所給人的距離感、高傲與對事事淡漠的態度,以此鋪陳後面的劇情發展,觀眾就跟著這位新老師一起,企圖從這些學生詭異的言行舉止找到原因,然後在明白與理解之後,便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一場大人與小孩的對談,儘管過程中難免有些衝突,方式與語氣也多有偏激,但這樣的過程正是核心議題,也是《失控班!》最為關注的部分。學生們的「理由」成了整部電影最想問出口的話,中間那些看似胡亂拍的錄影帶影像、還有學生們讓人心驚的舉動,在初看時感覺有些莫名其妙,但隨著劇情演越後面,就會恍然大悟這些學生的理念,同時就也能夠猜出這些學生最後會做出的事情,在猜到後自然不會感到驚訝,可這段彷彿辯論賽的對談,就足夠觀眾反思咀嚼了。

以老師跳樓自殺為開端成功吸引住觀眾眼球,也成功勾起觀眾的好奇,加上鏡頭帶到學生起身向下望,看到老師攤在下頭,不驚訝、不驚叫、毫無反應的看完就坐回位子上,腦中不禁就會浮現「這些學生是怎樣?老師之所以自殺是跟他們有關嗎?」的疑問,這樣的念頭在看見他們對新老師霍夫曼的態度後更為強烈,會很想跟著霍夫曼一起解開謎底。

在只有十二人的這個資優班裡仍可分成兩邊,其中一邊就是以愛波琳為首的六人小團體,他們功課在資優班裡都是頂尖,在一般學生眼裡是不同世界的人,總是被認為態度高傲、驕傲、對其他學生不屑,導致他們時常被針對甚至被出手攻擊毆打,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他們仍舊一臉無所謂,被打了也豪不介意,彷彿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能令他們情緒有所波動。這讓霍夫曼感到不可思議,他嘗試和他們溝通卻未果,反而越是關心他身邊的怪事就越來越多,時常接到未出聲的不明來電、感受有人在監控他的視線、有人闖進他家偷走他的筆電、還有多次的惡夢與幻覺,這使得霍夫曼對艾波琳等人的關切越強烈、同時敵意也越來越深。一次他偶然間發現他們六人相聚樹林裡一片空地,看著他們離開前將一箱東西埋在地下,當他們走後他上前挖開打開,看見了多卷錄影帶,他偷偷將一卷帶回來看,裡頭除了帶到他們,還有很多互不搭嘎的影像。

除了詭異錄影帶外,霍夫曼還發現他們幾個總是在做著某些危險動作,五人圍毆一人、在塔上一人扶著然後一人雙手攤開向後倒、把一個人全身捆膠帶推進泳池裡強壓頭任憑其掙扎...,霍夫曼終於忍不住出面制止,也曝光自己跟蹤他們的行為。即便他被愛波琳警告,他還是持續「針對」他們,在畢業典禮結束當晚,愛波琳等人失蹤了,長期觀察他們的霍夫曼,很快就從過去他們的言行舉止還有那些錄影帶的影像,察覺到了他們真正的目的...

「我們早就已經沒有未來了。」

「是老師你不願正視現實。」

《失控班!》所關注的議題從學校教育制度、再到整個地球大環境,無論是小問題還是大問題,通通都和「腐敗」二字畫上等號。學校將學生以學力為劃分,本就易挑起學生間的紛爭,可學校非但不顧此,在出現問題時只顧著擔心是否會對學校聲譽造成影響,只重視外表任憑內在腐壞;此外,愛波琳等人從頭至尾在乎的,從來不是自己也不是教課書的內容,而是整個大環境,他們介意的不是被老師念,而是老師抽完菸後隨手亂扔的菸頭沒有拾起,「別忘了撿起菸頭,否則要花上兩年大環境才會腐解。」,第一卷錄影帶看不懂,看第二卷、第三卷就會慢慢懂了,他們憤怒著人類對地球的破壞,認為在他們之前的人們所給地球的傷害難以平復,未來看似還存在,可實際上未來早已不在了,對他們這些「小孩」來說未來是大人親手剝奪走的,一如其中一位資優生所言,終有一天人們要自行承擔一切後果。集體自殺,是愛波琳等人策畫的行動,是他們的決心、唯一能做的反抗,卻也是他們所認為的,人們終有一天終將遭到地球反撲,再不趕快醒悟,現在做的這些都像是再為集體自殺做準備。

這部早在2002年就完成的著作,就算相隔17年被改編成電影,其拋出的問題仍舊值得現代人關注,並且在經過了這十幾年可以說是越來越迫切,電影最後的收尾是一次性的傷害,卻也似整個地球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失控班!》的議題如此宏觀,在不長的篇幅裡實在很難說完全,可至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都看見了議題的外層,能否向下探究或是挖掘更多,就看我們了。

最後附上《失控班!》的預告片。

失控班!(School ‘s Out)
上映日期:2019-04-19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她的危險復仇》薩巴斯汀馬尼耶(Sébastien Marnier)
演  員:《她的危險遊戲》羅倫拉菲帝(Laurent Lafitte)、《我心深愛的國王》艾曼紐貝考(Emmanuelle Bercot)盧安娜巴拉米 Luana Bajrami維克多邦納爾 Victor Bonnel帕斯卡葛雷果利 Pascal Greggory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potlightEntInc/

失控班!(School ‘s Ou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