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2019 金球獎最佳女配角|2019 獨立精神獎最佳劇情片、導演、女配角|2019 金馬奇幻影展非一般愛情單元—《藍色比爾街的沉默》。

2019 金馬奇幻影展04/17、04/19、04/20、04/2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花樣年華的黑人情侶,情網裡繾綣纏綿,幸福似乎觸手可及,男方卻突然被誣陷強暴入獄,女主角亦驚覺懷孕。

她與母親四處奔波,為情郎洗刷罪嫌,然而殘酷現實逼人一夜長大,究竟如何才能掙脫荒誕的命運漩渦?

美國導演巴瑞賈金斯於2016年推出的《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令他在國際影壇大放異采,從獎季開始便和《樂來越愛你》一路纏鬥到了奧斯卡,在最終上演奧斯卡史上最大烏龍事件「逆襲」奪下最佳影片成為當晚最大贏家,此外,該片在入圍的八個獎項裡還斬獲了最佳改編劇本、並且成功助馬赫夏拉阿里成為首位獲得演技獎(男配角)的穆斯林演員。時隔三年,他再度推出新作品,改編自著名黑人作家詹姆斯亞瑟鮑德溫1974年的同名著作《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台譯為《藍色比爾街的沉默》),依舊關注在他所重視的種族問題之上,雖然整體成績似乎沒有《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來得出色,不過《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在最佳女配角、改編劇本與最佳配樂(或原創音樂)三項在各獎項中幾乎都可見到提名,其中最佳女配角一項或許還可以用橫掃二字來形容,儘管蕾吉娜金恩在重要的前哨站美國演員工會獎意外掉了提名,不過她最後還是順利奪下了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比起《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可能《藍色比爾街的沉默》是以愛情故事當作基底,因此雖有談及到種族相關議題,卻給觀眾的感受不夠強烈,力道也明顯不足。正如導演過去受訪時坦言香港導演王家衛影響自己很深,《藍色比爾街的沉默》電影燈光柔美、色彩飽和溫煦、配樂優美動聽,給予觀眾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整部電影就是相當的「舒服」,大量的時空背景堆疊與特寫鏡頭、搭配著文藝愛情小說式的獨白,儼然就是拍成了巴瑞賈金斯自己的「王家衛風格電影」。我自己沒有看過原作,可閉上眼睛想著想著,都可以想像《藍色比爾街的沉默》應是一部很優美的愛情小說,與其說是在「看」它,不如說是在「讀」它比較適切,正因為這樣,以「電影」來論的話,《藍色比爾街的沉默》雖然美,卻稍嫌無趣、冗長了一些,劇情本身是順暢的,可惜步調有些過慢,感動度易因被拉長被稀釋、分散,甚至於難以找到重心與重點。

我自己很喜歡文藝愛情電影,但我認為《藍色比爾街的沈默》相當普通,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我難以和電影產生共鳴,更覺得電影矯揉造作了點,我認為最精彩的地方,竟是在最前面兩家人因為緹絲懷孕共聚、雙方父親開心到不行、馮尼母親卻因宗教信仰與子女教養問題冷嘲熱諷還惡言詛咒孫子、慘遭丈夫掌摑進而引發兩家女人口水戰的那幾分鐘,原先認為太過八點檔的橋段放進這樣如瓊瑤愛情故事裡有些突兀,未料在兩小時過去後,最印象深刻也是電影唯一高潮的,就是這裡了。

緹絲與馮尼自小就認識了,兩人從未想過會從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變成牽手纏綿的熱戀情侶,但偏偏愛情就這樣悄悄降臨了。對兩人生活抱有美好幻想的緹絲與馮尼,卻因生活上的一些受挫、碰壁,感受到了黑人位於整個社會最底層的現實,不說沒人願意租售房子給身為黑人的他們,就連在超市買東西被性騷擾、馮尼出手制止都被警察認為在鬧事差點被上銬帶走,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馮尼被一名叫做瑪格莉特的女性誣指是性侵她的強暴犯,由於有她的指認再加上警方的態度強硬,儘管他們拼命否認、直說他們在事情發生當晚根本不在那邊,馮尼還是遭逮捕入獄。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從緹絲到監獄探視馮尼開始,她告訴他她懷孕了,兩人對於即將到來的新身分感到興奮不已,卻很快地被現實打醒,因為馮尼該如何證明清白?又何時才會被釋放?電影順敘與倒敘相互穿插使用著,利用回憶堆疊的方式呈現兩人間的過往回憶,同時看著緹絲和其家人如何想方設法營救無辜的馮尼,導演運用這樣的現在與過去交錯的說故事法,帶領觀眾慢慢地認識兩位年輕人,了解他們的過去、生活、個性,然後對他們產生情感,企圖讓你我能在這漫長的故事中找到共鳴,或許真有那麼一個片刻、一個眼神、一句話是有觸動到的,或許。

「與其回想這些鳥事,不如直接說對還比較輕鬆。」

緹絲為了馮尼四處奔走,全家也為了她全員出動,姐姐透過朋友請到一位年輕律師幫忙、父親和馮尼父親為了籌措各項所需花費鋌而走險、母親更為了她親自飛一趟波多黎各,希望找到瑪格莉特回來說明清楚、還給馮尼清白。但畢竟這不是一時半刻就可解決的問題,隨著時間越拖越久,緹絲越見憔悴、馮尼也越來越心煩氣躁,甚至偶爾會控制不住情緒對緹絲咆哮,雖然此事困擾著他們,可不可否認的,兩人之間的感情也隨之變得更加堅定。當幾年過後,緹絲生了,馮尼為了他們還是決定協商認罪,她或他都聽懂了大人們所說的,要懂得逆來順受,他們的未來(子女)才有機會無憂無慮,在這個黑人備受歧視的年代裡,這樣做似乎才是保護自己的方法...

「曾經馮尼22歲,我19歲,我們都已不再年輕了。」

從《藍色比爾街的沉默》裡我看見了滿滿的無奈二字,太多太多的不得已存在各角落,瑪格莉特誣指馮尼侵犯她,或是馮尼點頭認了自己沒有犯的罪都好,為的都是自己、是家人、是愛人,他們都被社會、現實逼得低下頭的人,導演沒有刻意強調,卻因安排的角色關係,成功讓觀眾看見女人、黑人在那個年代裡所遭遇到的困境與為難之處。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部電影力道並沒有導演上部作品來得強勁,應是過於注重在情境塑造、情感堆疊,使得電影難免流於文藝愛情片的形式,針對種族議題的探討停留在表面、刻劃不夠深,若單純以文藝愛情電影的角度來觀賞,又會覺得導演說故事的方法過於矯揉,疲乏的讓人有些倦。內與外無法相互加到分相當可惜。

最上面談到了我所欣賞《藍色比爾街的沉默》的地方,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就是「外」比「內」來得更好看,劇情的部分我不多做評論,我只困惑飾演緹絲母親的蕾吉娜金恩,如何得以以該角色奪下這麼多的最佳女配角?不是說她演不好,而是她的這個角色說實在話沒有特別凸出的部分,就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母親角色,就算是她說服瑪格莉特失敗、後因擔心女兒幸福而焦急吶喊、激動落淚的那場戲,其實也就是一次正常的發揮,我自己還覺得馮尼母親演得比較搶眼,在還沒看電影之前還相當期待,可看完之後很不解蕾吉娜金恩的得獎原因,給她還不如給艾瑪史東或瑞秋懷茲,甚至去年的《淑女鳥》女配若放在今屆,擠下她得獎也不無可能。

最後附上《藍色比爾街的沉默》預告片。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上映日期:2019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愛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貝瑞傑金斯(Barry Jenkins)
演  員:《異類占領》琪琪蘭恩(KiKi Layne)、《奔跑吧,人生》史帝芬詹姆士(Stephan James)、《飛機總動員:打火英雄》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逐夢大道》柯爾曼多明戈(Colman Domingo)、《親愛的白人》泰娜帕麗斯(Teyonah Parris)、《蜘蛛人:新宇宙》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寂屋出租》安潔紐艾莉絲(Aunjanue Ellis)、《別闖陰陽界》迪耶哥路那(Diego Luna)、《我的美國夥伴》芬恩維特羅克(Finn Wittrock)、《艾莉塔:戰鬥天使》艾德斯克林(Ed Skrein)、《私刑教育2》佩特羅帕斯卡(Pedro Pascal)、《水行俠》麥可畢奇(Michael Beach)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