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德國著名作家安娜西格斯同名小說|《回不去的時光》導演克里斯汀佩佐最新作品|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特別企劃過境情謎》。

2019 臺北文學‧閱影展05/24、05/29播映。

06/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藏身巴黎的德裔難民蓋爾,意外獲取一名自殺作家的遺稿與證件。躲避掃蕩的他,竄逃到南法最大港都馬賽,意圖假冒作家身份移民墨西哥。

在等待離境時,男子與同為難民的男孩建立起深厚友誼,並邂逅了遍尋丈夫的神秘女子瑪麗,殊不知她就是已故作家之妻!航向未來的船即將啟航,蓋爾放不下情同家人的男孩,對瑪麗的愛也越發濃烈…。

然而他是否能向瑪麗坦承一切,要她別等死去的人?這場陰錯陽差德的礙,將會帶來什麼震憾結局?

搶先於2019年臺北文學‧閱影展播映的德國電影《過境情謎》,改編自以描述二戰時期道德體驗聞名於世的德國女作家安娜西格斯的同名小說。原名內蒂賴林的安娜西格斯,剛開始以筆名於《法蘭克福日報》連載短篇小說,後來在1928年出版《聖塔芭芭拉島的漁民起義》因獲得德國文壇重要獎項克萊斯特文學獎而成名,接著她分別在1932年、1933年連著推出《戰友們》與《人頭懸賞》收穫普遍讚譽,但1933年1月底希特勒上台掌權,兩本著作都被法西斯列為禁書焚燒,她也慘遭秘密警察組織蓋世太保逮捕,獲釋後安娜西格斯踏上流亡之路,她經過瑞士來到法國隱居巴黎,無奈1940年德軍侵入法國,她不得已從巴黎逃往馬賽,隔年更全家流亡到墨西哥,即便身處危險但她依舊不選擇妥協,不僅持續觀察世界局勢、參加德國統一社會黨積極參加反西斯的抗爭活動,同時更持續創作,例如讓她奪下德國文壇至高榮耀畢希納文學獎的《第七個十字架》便是在此段時間裡誕生。安娜西格斯在1980年寫完《海地三女性》後便封筆,於1983年逝世於柏林。

安娜西格斯將她這段流亡經歷撰寫成書於1944年出版,也就是這部《過境情謎》(《過境》)。導演克里斯汀佩佐以這本著作作為故事基底,重新創造了多位角色,他們都像安娜西格斯一樣,為了躲避掃蕩而四處流亡,從德國來到巴黎然後躲到了馬賽,主角蓋爾動念篡奪了已逝作家的身分,企圖成為他好辦理墨西哥入境簽,他卻在這裡邂逅了非法移民母女、為愛猶豫不決不肯離去的小兒科醫師、急於向遇見的每個人分享自己經歷的男子、替雇主照顧狗到身無分文的女子、還有先選擇離開卻又後悔終日等待已逝作家之妻...,《過境情謎》裡沒有安娜西格斯,談的也不是二戰時期的事,每個人卻都和她一樣有著自己的故事,聚散離合都停泊在馬賽這個港口之都,彷彿就像個揮之不去的詛咒般,不論是誰都在馬賽等待而後錯過。《過境情謎》有著一個說書人,說著流傳於此的多篇故事。

「港口就是流傳故事的地方,每個人都能訴說,也都能聆聽。」

為防止難民持續湧入法國,政府開始對境內的偷渡行動進行掃蕩,藏身巴黎的蓋爾成日過著逃避追捕的日子,一日他受朋友委託欲將兩封信交給一位名叫維德爾的作家,豈料維德爾竟在旅館內自殺身亡,而朋友也遭到警方逮捕,蓋爾迫不得已下帶著受傷的另一位友人,搭上貨車前往港都馬賽,幾天過去朋友因傷重身亡,蓋爾則順利來到馬賽。為了不被發現,他只得花費高額費用支付旅館住宿費,身上已沒有半毛錢的他想到了從先前旅館員工手中收下的維德爾證件,還有那封應是維德爾妻子瑪麗所寫的信,信上表示她希望兩人能夠從頭來過、盼他能夠一起到馬賽然後離開,她已將相關文件備妥也存放了一筆錢,就只等待他到來。蓋爾冒名頂替維德爾前往領事館將文件跟那筆錢領走,依著信件內容與留下的稿件蒙混過關,他打算藉機申請過境簽好移民墨西哥。

但他沒想過的是,在這裡他卻邂逅了兩個影響他決定的人,同為難民的小男孩德里斯,以及不停等待再也不會回來的作家之妻瑪麗。蓋爾在馬賽這裡進退不得,他捨不得離開德里斯,可他也不忍心看瑪麗為了等待而錯失和疼她的人離開馬賽的機會。令他下定決心的,是德里斯母子的離開,不告而別失去消息讓蓋爾再無牽掛,他繼續假裝成維德爾,替瑪莉辦好任何一切所需文件、船票,哄騙她維德爾會和她一起離開。當開船在即,卻換成蓋爾猶豫了,他臨陣脫逃將船票給了疼惜瑪麗的那位醫師,希望他能帶著瑪麗展開新生活。沒想到的是,在常去的餐酒館裡蓋爾看見了熟悉的身影,從推開門走進似在找人,到離開前回頭看著他,都是他所認識的瑪麗,於是他前往碼頭想知道她是否上了船,卻獲得一個意料之外的答案...

「誰會先遺忘呢?」

「是被拋下的男人,還是離開的女人?」

我很喜歡《過境情謎》的結局,呼應著整部電影想傳達的、想訴說的,關於「故事」兩個字。導演讓歷史之河流經了馬賽,帶走的、留下的都在這裡成了一個個故事,不管是安娜西格斯身處的戰亂年代,或者是蓋爾和瑪麗等人正經歷著的一切,他們每個人的現在都將成為過去,然後這些過去都會在未來成了一則則流傳的故事。電影重複問著的,被拋下的和先離開的誰會先遺忘?我認為的是都不會。維德爾和瑪麗分開的不愉快,瑪麗狠甩維德爾遠走他鄉卻後悔,維德爾從傷心轉成憤怒,她或他都因對方而有了感情與感受,這是怎樣做都無法被輕易遺忘掉的,如果維德爾沒有自殺,他的故事說不定會選擇到馬賽重新說起。「故事」就像一本歷史寫成的讀冊,而克里斯汀佩佐不過是將之影像化,讓每個角色變得立體化,上演自己的故事給觀眾看。

《過境情謎》相當平淡,每處轉折都淡而無痕,角色們的情感變化也是輕描而過,但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乏味,因為有了說書人這樣的安排,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反而更能讓人聚精會神的看著,對我來說此安排對《過境情謎》是很加分的。

最後附上《過境情謎》預告片。

過境情謎(Transit)
上映日期:2019-06-14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回不去的時光》克里斯汀佩佐(Christian Petzold)
演  員:《賣場華爾滋》法蘭茲羅戈斯基(Franz Rogowski)、《無主之作》寶拉貝爾(Paula Bee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過境情謎(Transi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